准妈妈分享||为了宝宝和自己孕动起来

        刚刚得知怀有宝宝的时候,就被灌输了老一辈的‘革命思想’,家长们嘱咐要少动,多休息,不能弯腰,不能下蹲,不能提重物等等,最好就是在床上躺着。。。。。。听上去怀孕感觉像是变成了一只小猪啊,除了吃就是躺着,他们生怕你动起来会伤到宝宝,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动。然而早已时过境迁,科学的孕期运动方式是对母体和宝宝都有好处的,所以准妈妈们不妨孕动起来,不要缠绵在床上或窝在沙发里。我深有体会,刚开始的几个月,因为没有食欲加上孕吐反应,身体各种无力和犯懒,于是经常就是窝在沙发里,好在那时候吃的不多所以体重上涨并不明显,然而很快就到了孕中期,胃口变好之后,便是忍不住的各种吃喝,饿不饿的都想要吃东西,而且因为一开始没有运动,身体还是处于懒散的状态,所以吃的多动的少。。。。。。结果被医生警告体重上涨超标了,必须要控制体重,不然对生产也是无利的。

        于是,在那次产检之后,就开始了新的饮食计划和孕动方式,为了宝宝健康,一定要付出努力啊。其实身体习惯了动起来之后,比之前不动的时候感觉上会舒服很多。人的懒惰是会让人越呆着越懒,久而久之会觉得身体沉重,更是不想动了,怀孕期间更是严重,因为肚子上多了那么一大块体积,身体的变化和不便更是让准妈妈们不愿意动了。一个习惯的养成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短的话,如果三天可以坚持在同一时间做同一件事,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了。孕期运动的方式有很多,准妈妈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锻炼,像散步,做操,游泳等都是有氧运动,而且有一定的节奏感。

        我比较简单,直接选择了散步,即使不怀孕也可以常散步的。散步是一种很安全的有氧运动方式,尤其是对孕妈妈而言,很好实现,而且就算没有人陪伴,自己也可以安全的进行,只需要选择一个空气环境较好,人员较少的地点,比如公园,植物比较丰富,氧气更充足,如果可以在柔和的阳光下散步更好,因为紫外线可以杀菌,并促进肠道对钙和磷的吸收,对宝宝的骨骼发育很有利。同时散步能够增加准妈妈的耐力,对分娩有好处,也会刺激宝宝跟着一起运动。散步之前最好也做一些准备运动,拉伸一些手臂和腿部的肌肉,散步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速度,每天连续散步最好在半个小时以上,目前我都是坚持早上吃过早点之后9点至10点散步一个小时,差不多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止了。

        除了户外散步,在室内也可以配合一些简单的孕期瑜伽动作进行锻炼,可以增强体力和平衡感,还可以帮助准妈妈们很好的控制呼吸,加速血液循环,提供整体的柔韧度和灵活性,也是有利于分娩的,但是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瑜伽动作,不要过度的追求高难度的动作,以免伤到自己和宝宝。一般我会选在晚上睡觉前做几个瑜伽动作,放松心情,同时有助于睡眠。

        左腿向前扎马步,右腿挺直,双臂向两侧平行打开伸平,腰身挺直,抬头,做5次深呼吸,然后转身换右腿向前,其他动作一样,再做5次深呼吸,一共做三组。

        正坐在床上或瑜伽垫上,左腿向左侧方伸平,右腿向内曲向大腿内侧,与左腿一致的方向,双臂打开,向左呈怀抱式伸展,同时身体一起随手臂向左侧弯曲,伴随着呼吸完成此动作,吸气的时候身体和双臂向左侧伸展,呼气的时候回到原位,做5次,然后换边,再做5次,一共做3组,注意吸气和呼气不要过快,要结合着动作的完成进行。

        猫式伸展呼吸练习,双臂竖直与肩同宽撑起身体,面朝下,双腿屈膝跪下,与手臂平行,吸气,缓慢放低尾椎骨并向上拱起脊柱,将背像猫一样的弓起来,尽量低头,向肚脐的方向,也就是宝宝的方向弯曲,然后吐气,保持此姿势进行5次呼吸,再回到基本姿势,做3-5组,根据自身的感受,可以适当的多做几组。

        最后一个,双腿屈膝打坐,腰背挺直,放松肩膀和双臂,双手打开,掌心向上,分别放于两膝之上,闭目养神,进行慢速的深呼吸,让身体放松。

        才刚刚坚持了两周,每天都在给自己打气,控制饮食,减少对糖分和脂肪等不健康还长肉肉的食物的摄入,每天坚持散步和瑜伽,希望下次孕检不被医生骂了:P 准妈妈们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孕动起来吧,选择安全的适合自己的运动,让孕期充满节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