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分手,都是从相爱出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一年的春天,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陆家嘴的地铁站附近,一阵大风吹过,雨打湿伶仃的树叶,那一个寂寂无名的角落里,急速地下了一场花瓣雨,地上全是零落坠地的樱花瓣,红红粉粉,落满了一地。

苏叶有些恍惚,仿佛回到了她和陈桥的最初。一场爱情的开始,他们也曾相爱,可是相爱最终变成了互相折磨,然后败给现实,然后没有幸福,然后就是相互伤害,相互杀伤。

这一年年初,她回到上海,来参加陈桥的婚礼。

01

陈桥和苏叶的爱情开始于一次惊险刺激的户外游,也终结于一次惊险刺激的户外住宿。

那一年的清明节,苏叶被大学室友林和以扩大交际圈、广泛交友为名帮她加入了一个户外俱乐部,反复嘱咐她首先认识的男人要以数量取胜,才能从量变达到一个质变,再从质量上进行筛选,最终追击目标,一鼓作气,搞定后半生事业。

她这套歪理对于苏叶完全没有说服力,但是为了不打击她的热情,她还是跟着她报了这次外出徒步的名额。

这次出行共计20余人,三分之二的男生,三分之一的女生,其中一半的女生还是确定已经有家有室的,剩下的就是苏叶和室友落单。

所以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室友拉着她分外注意那些单身男生的长相和幽默程度,以此来进行筛选和辨别靠谱的程度。

苏叶对陈桥印象颇佳,一看就是会照顾女孩子的男生,家庭优越,身上自带斯文雅致的落落大方,待人接物让人舒适。

但她自动远离这类男生,和他身上无声散发出来的优越感相比,她的敏感与沉默像是一道无形的隔障,隔开了她那一道若有似无的恐慌。

她觉得他像太阳光,而她站在阴影之下难免会被刺到,因此她更想成为一束光,可以共同发光的陪伴。

在陈桥还没有发现有苏叶这个人的时候,苏叶已经将惊天动地的故事在内心里波澜不惊地上演完毕。

女生也许都是这样,在悄无声息之间,已经暗自过完甜蜜而惆怅的一生。

在那几天的相处之中,苏叶逐步地靠近陈桥,和他交换着一切可能的信息。

陈桥对苏叶格外友好,很喜欢这个女生身上若有若无的淡淡气质,平和相处,温暖柔软,像最舒适的春天。

几个人一起登山,在悬崖峭壁间体验惊险的刺激,苏叶总是沉默寡言地柔韧之间,完成了所有高难度的动作。

有时候陈桥正要伸手帮她的时候,她已经朝他挥手一笑攀爬到了山顶。

陈桥在下面同伙伴笑道说:“苏叶这个女生太厉害,有哪个男生能镇住她也是难得。”

苏叶在上面自然听不到他对她的评语,她在他面前暗自逞强,怕显露出自己的怯懦留下难堪的印象,于是随处给他造成女汉子的假象。

陈桥也就疏于照顾她,身边女生遍地都是,多种多样,温柔者居多,陈桥身形高大,自然成为众多女生倚靠的对象。

所以一路走来,陈桥化身护花使者,悉心照顾每个女生的柔弱。

一趟旅行下来,苏叶和陈桥在错位的思维之下穿梭,并没有换取到对方的过度关注。

这让苏叶有一些的难过和惆怅,在最后一天出行的车上,苏叶自己坐在靠窗的位置,打开iPad,开始找出一部电影来看。

那是一部年代久远的电影,画面有些昏暗,可是情节却催人泪下,电影即将终结,苏叶将画面按下暂停键,让那一幕煽情的字幕短暂而永恒地停留在了那一刻。

她沉浸在电影的情节里无法自拔,想起这几日自己抑郁难安的内心,一时有些共鸣,竟然怔怔落下泪来。

周围有些喧哗,她慌乱地擦眼泪,却丝毫没有注意到,在她的斜后方,有一道视线静静地落在她的屏幕上,而后落在她的身上,将她动情的一幕尽收眼底,将她慌乱擦泪的狼狈搁置在砰砰乱跳的心里,在一瞬之间,怦然心动。

事后,他专门拿出手机百度了一下停留在字幕上的那句话:

所有的不舍都被锁在了门外

而你

恰好在这天的傍晚

把钥匙递给了我

02

在接下来的两天行程中,成了苏叶和陈桥为数不多的甜蜜桥段的爆棚期。

一整个队友都看出来了两个人的眉来眼去,陈桥依旧对其他女生彬彬有礼,但已不再是来者不拒,完全成了苏叶的护花使者,全程都陪在苏叶的身边,在她每一个需要的瞬间都出手将她护得周全。

这让苏叶一直砰砰心跳的心感受到了剧烈膨胀的幸福。

于是在那段暴雨徒步的最艰险的一段时,陈桥在上面牵着攀登绳,下面苏叶紧咬着嘴唇克制住心底的眩晕感认真地攀爬着,空中的雨加上呼呼的风,扑打在两个人的身上。

但两个人的眼神都认真专注地留在彼此的身上,苏叶把上面的陈桥当做一个目标,努力地攀登过去,而陈桥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她的安全,眼睛里全是紧绷的担忧。

当苏叶一步一挪地终于攀爬到顶峰,靠近陈桥的那一刻,陈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伸手将苏叶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苏叶惊叫一声,感受到热气腾腾的怀抱。

四周一阵哗然的掌声和尖叫口哨声,陈桥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将苏叶带到安全的位置,捧起她的脸,在大雨中将她重重地吻了下去。

苏叶听到眼泪的声音,和着雨水,流在两人的嘴角处,涩涩的,却有些动人。

苏叶和陈桥谈了整整两年的恋爱,排除掉一些不必要的因素,两个人的恋爱谈得异常生动且完美。

两个人性格互补,一动一静,一强一弱,面对生活和学业,都同样认真而且努力,兴趣爱好也差不多类似,于是自从上次户外运动牵手之后,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热爱上了户外运动。

在两年的时间里,一同走过了祖国崎岖的山山水水,为他们的爱情划上了完美的标识。

秋天来临的时候,他们开始面临人生的必修课程:毕业。

那是他们人生的第无数次户外游。这一次,仿佛预感到了什么,两个人选择了只有他们两个的毕业旅行。去了一个偏远的景点,开启一场更为刺激的户外运动。

那一次出行的确是他们所遇到的最艰难的一次旅行,负重登山和雨中徒步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习惯,两个人一路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最终抵达山顶的一切,喜极而泣,相互拥抱亲吻纪念这一刻。

他们的恋爱中有无数这样的时刻,可是这一切对于苏叶来说,还是意义非凡。

因为下山的时候,多多少少出了一些意外。天黑的时候,两个人在户外安营扎寨,搭好帐篷,准备安度一夜。两个人相互拥抱着取暖,感受这别样刺激的夜晚带来的生鲜刺激。

陈桥在亲吻苏叶的时候,听到外面窸窸窣窣异常的声音。他停止亲吻,和苏叶仔细倾听外面的声音,苏叶微微有些害怕,陈桥摸摸她的脸,两个人在黑夜之中静静凝望对方。

片刻,陈桥悄悄来到帐篷边缘,掀开帐篷,先是对上一双如铜铃一般的眼,陈桥心底一寒,下一秒听到奇怪的叫声。

陈桥有些哑然失笑,又有些担心和恐惧。

他穿好衣服起身,掀开帐篷,两头牛正在啃噬他们搭在旁边的衣服。

陈桥拿起一根棍朝他们挥了挥,恐吓他们,两头牛哞哞地朝他叫起来,似乎有些恐惧,往后退了退,陈桥趁机冲过去把他们的衣服抢了过来。

夜晚安静了片刻,苏叶缩在陈桥身上谈天说地,聊到一半再次听到那种奇怪的声响,陈桥再次出来,看见牛又在啃噬他们的鞋子。

他再次拿木棍恐吓它们的时候,已经完全不起作用。陈桥站在外面和牛斗智斗勇,总觉得毫无胜算。

在最后,陈桥总算抢回了鞋子时,他迅速地回到帐篷里,两个人开始迅速地撤营,打包,收拾行李,准备换个地方。

背上行装的时候,背后的牛在哞哞地叫着,像是示威又像是恐吓,他们两个人动作迅速地朝山下走去,走了几步,苏叶回头,看那片地方,带着茫然的留恋,和内心深处疼痛的叹息。

抬起头来,天空之上是几颗零碎的星辰,一闪一闪,像是即将作别的青春。她牵着陈桥的手,那双手温暖之余,却也有最痛苦的预示。

她感觉到了离别的到来,也感觉到了和他可能无法长久下去。

陈桥紧紧地握了握她的手,想要给她一些安定。她对这一幕,有点留恋,又有点绝望。

那是他们毕业旅行的前两天,他的母亲来找她,高贵而冷漠地告诉她,她的儿子,不可能过平凡人生,谈平凡恋爱。我已经帮他联系好美国A大商学院。有康庄大道,等他来走。我不阻拦你们,我就交给命运自己来选择你们迟早有一天的崩裂。


03

苏叶决定考GMAT。这个决定做得仓促但是有决心。她悄悄开始备战,并没有告诉陈桥。

陈桥那段时间被家里人安排在家中企业里开始实习,非常忙碌,忙到没有自己的时间。两个人没有时间见面,只能依靠电话。

苏叶能够听得出来陈桥在电话里的疲惫,她有点心疼,又有点隐忧。

她自己准备雅思也疲惫不堪,每天凌晨蹲守图书馆,深夜才回到寝室,一闭上眼睛,眼前全是陈桥挥手说再见的假象。

这种痛苦折磨得心碎不已,她又偏偏不能同他讲述任何可能的预见。

临考的前一天,陈桥突然出现在寝室楼下,这让上自习回来的苏叶震惊不已。两个人见面,深深的拥抱都带不来内心深处无力的抚慰。陈桥摸摸她清瘦的脸,心疼不已,想要问什么却最终没有开口。

两个人在外面吃饭,陈桥找到最好的餐厅,点上最好的菜来给苏叶补充能量,那些让人食欲大开的菜一道一道上来,两个人却反而都没有心思吃饭。

彼此相对沉默地吃了几口,陈桥不停给苏叶布菜,苏叶看着眼前堆积如山的菜饭,一时难以下咽,有些呜咽仿佛就要脱口而出。沉默半晌,却忽然张口道:“今天晚上别走了好不好?”

恋爱两年,无数次在外面单独相处,这确是两个人第一次在外面开房。

酒店的外面,忽然飘起了白雪,一瓣一瓣,鹅毛大雪,窸窸窣窣落满了整个世界。两个人相拥着坐在窗前看着外面白茫茫的大雪,整个世界都白了。

第二天凌晨天不亮,苏叶就起床,悄悄地离开了酒店。

临行前,她回头静静地看着熟睡中的陈桥,说不出来一句话。

苏叶走后,陈桥就睁开了眼睛,他拿出手机给林和发微信,问今天是苏叶的什么日子。林和支支吾吾了半天,说苏叶考试呢。

三天后,林和在苏叶一出寝室门的一瞬间,就拉住了她急匆匆地说道:“陈桥被他妈妈安排相亲呢。”

苏叶一听,愣了一下,拉着林和的手就走。林和吓了一跳问:“你干嘛?”

苏叶头也不回回了俩字:“捉奸。”

林和眼前一黑,差点倒地。

两个人最后在一家咖啡馆堵到了正在和女孩子喝咖啡的陈桥。

苏叶和林和坐在了最角落的一个位置,静悄悄地观察了一会儿,就看见陈桥拿出手机和女孩子开始交换信息,女孩子巧笑倩兮,笑得温柔似水。苏叶心里一酸。

这可不就是陈桥妈妈心中的水做的女孩,不似风中成长的粗粝的她。

女孩子伸出手来想要握住陈桥的手,陈桥犹豫了一下,刚要伸手,苏叶静悄悄地来到了陈桥的旁边,一把抓住陈桥的手,朝对面女孩子温柔一笑说道:“哎呀,你好呀。我男朋友总喜欢用漂流瓶乱约,漂流瓶上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人,说了他多少回他都不听。我都要管不住他了。”

女孩子气得浑身发抖,站起来指着苏叶说:“你说谁乱呢?!”

苏叶说:“没说你乱,你勾搭我男朋友干什么?”

声音一大,四周有各种不同的眼光飞过来,还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女孩子一时拉不下脸,瞪了陈桥一眼,说道:“我要告诉阿姨去!”

说完蹬蹬地走了。

女孩子一走,陈桥似笑非笑地看了苏叶一眼问道:“你闹够了没有?”

苏叶转身就把一杯咖啡泼在了陈桥的身上,陈桥一时恼怒道:“苏叶,你知不知道你在干嘛?”

苏叶说:“知道,你不就是想分手吗?我成全你!”

说完就往外走。陈桥拉住她说:“你神经了啊!谁要分手?在闹事的是你好不好?”

苏叶觉得不可理喻,问道:“我在闹事儿?陈桥,麻烦你搞清楚,背着我相亲的可是你,要出轨的人是你不是我!”

陈桥呵呵笑了一声说:“那背着我准备出国的人是谁?苏叶别他妈以为我不知道你在背后准备什么想要甩掉我远走高飞去实现你的理想!我可不想做被甩的那一个!”

苏叶一愣,有些想笑,笑不可抑,最终都笑出了眼泪。

04

两个人分手后,苏叶消沉了一段时间,可是这种消沉中总带着一股拧不开的力量,逼着她往前。

她的手账本上,首页就贴着陈桥母亲给陈桥安排的A大校门口的风景,那是苏叶积着一口气必须要走到的地方。否则两个人怎么可能有未来。

她昏天黑地地准备接下来的材料,刚好用这一段忙碌填补过内心里压抑不住的痛苦和心疼,一到深夜,这种疼痛袭来,剧烈地钻心,让她忍不住爬起来在卫生间里呕吐。

洗干净脸看着镜子里消瘦的脸和严重的黑眼圈,有些压抑不住的难受逼得她蹲在地上流了一脸的泪。

陈桥的生活过得精彩无比。从前的他就是一个浪荡的公子哥,吃喝玩乐样样精通,但他喜欢内敛的苏叶,也就陪着她过她喜欢的生活,带着她走遍了大江南北,体味过四季里户外的美景。

这段关系终结得有些戏剧化,陈桥没法把它当真,总觉得苏叶还没有离开。

他的从前是晃荡的从前,苏叶借由自己身上的力量改变了他,他想要找回从前的自己。

于是夜夜放纵在酒吧会所,张扬跋扈,一群狐朋狗友呼来喝去,喝酒跳舞,无比痛快。

可这痛快之下堆满说不清道不明的压抑,酒醒之后,在陌生的酒店和酒吧,总是想不起来回家的路,和看不见希望的明天。

一天晚上,他们泡完吧,坐在包厢里,一句话不说,陈桥忽然开始哭。

哭得一群人没有一个人敢说话,他喝了几口酒,有些醉意朦胧,拿出手机来嚷嚷着说我要给她打电话,我要打电话,你们要不要跟我打赌她会不会来,会不会来?!嗯,赌不赌?

赌就赌吧。一群人拿出一整叠现金扔在桌上,为了陪他玩,一半一半地押赌注在两边,均衡分配,陈桥也拿出一叠现金,往左看了看,往右看了看,最后扔在了她来的赌注上。

一通电话拨过去,被挂掉。再拨,再被挂,10个电话打出去,苏叶终于接电话,他在电话里醉醉地说:我在洛云涧呢,你快过来。你过来了,我就赢了。哈哈,赢了。

深夜两点,苏叶来了。她出现在酒吧包房的那一刻,看了看桌上的现金,又看了看抱头蹲在沙发一角的陈桥,没有说话。

陈桥看见她的一瞬间,有些茫然,又看了看桌上的现金,再看了看她,一下子酒醒了。

他察觉到不对,跳起来就去拉苏叶,苏叶甩开他的手,他再去拉,她走过去拿起一摞现金,“啪”地一声甩在了陈桥的脸上。

陈桥知道他们完了。

苏叶在街上走了一夜,陈桥跟在她后面,也不敢说话,就静静地跟着,也跟着她走了一夜。

那像是世纪末的狂欢,也像是最后临终无声的告别。

两个人各自流泪,却知道有一道坎横亘在两人中间,怎么弥补都弥补不了了。

凌晨五点的时候,他们走到了苏叶的寝室楼下,苏叶要走进寝室楼,陈桥在后面嘶哑着声音喊了一声:“叶叶。”

苏叶没有回他。径直不回头地往前走了。

苏叶在很多人眼里,就像个永远在往前奔跑,从来不会停歇的人。那一年年中的时候,苏叶拿到了美国那家她梦想中的大学offer。

与梦中场景唯一不同的是,离开的时候不是两个人一同走的道路,而变成了她一个人的踽踽独行。

她考上海外大学的MBA,从此人生踏上另一条阶梯。

再不是从前陈桥母亲眼中云泥之别,泥土之下的女孩子。

她有崭新的人生要经历,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她在海外大学积极参加派对和社团活动,和各式各样的蓝眼帅哥约会合照上传朋友圈,每一张照片上,她笑靥如花。

她热爱上这种看似花天酒地的交际生活,努力让自己变得有张力,不再是过去内敛沉默的姑娘。

每一日,她都像是脱胎换骨地更新换代,所有人都看着她生鲜完美的生活,看着她朝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一路往前狂奔。

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再也不热爱户外这项运动了。

新一年元旦到来的时候,远在海外的苏叶收到林和的信息,她说我靠你知道吗?苏叶你还记得给你发和陈桥床照的那个女的吗?我靠陈桥要结婚了,新娘居然是她!卧槽!这场婚礼老娘拒绝参加!

苏叶愣了一下,听见林和又说:“苏叶我告诉你,我把她发给你的床照乖乖地发给陈桥那孙子了。后来陈桥找我,一副世界末日要崩溃的表情,我就跟他说……”

后面苏叶没有听清楚林和的话,她只是站在她的大学门口,手里抱着她那本手账本。

手账的第一页上面贴着这座大学校门口的照片,照片与眼前的场景不谋而合,就像是理想与梦想经历过无数的艰难折磨,最终静静地重合在了一起,看起来那么完美无缺。

人生总是走到到最后才会发现,所有经历的阻挠,走的弯路,都不是命运无缘由的戏弄,而是它冷酷的安排,阻挠你,是因为后面有更好的选择,而那最好的选择,是你之前走过的路的总和,多或者少走一步,都走不到最后的结果。

后来听说他要结婚了,她抱着那本写满两个人爱情理想的手账本,蹲在代表着他们梦想的校门口,哭得像个小孩,丢失了最心爱的玩具。

可是这个玩具早已经不是她想要的了。她的人生,早已经是另一番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