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请别在你扮演的角色中陷得太深

不知不觉,我在教育培训行业呆了快两个月了。

这期间发生了很多让我印象极其深刻的事,其中有很多事不方便讲,我就挑两件可以讲的和大家聊聊。

01

培训机构9月初学校开学时是最忙的,所有的老师都要去校门口发传单,新老师还要加入培训机构的咨询部门(销售部门)参与电话营销。

为了激发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老板特地让销售总监搞了一个分组PK活动。

既然是分组PK,就要设定激励机制。

每个成员拿出50元,然后公司再拿出对等的金额作为奖金池。

每天的冠军组合以及每周的冠军组可以获得奖金,如果落后的队就没有奖金。

这种活动我很不屑,50元不是很多,不要就不要了。

但是老板指定新人做组长,作为新人,我被迫成了组长。

选人由组长自己决定,于是我就从为了团队好的角度选了人。

这时候,这个组就成了我的组,因为组员都是我选的。

不知不觉地,我从原来不屑的态度变成积极地想要管理好团队的态度。

因为我失去50元无所谓,但是我想让我的团队成员获得利益,因为他们是我选的。

刚好那时候我的一个亲戚家小孩到了要上培训班的年纪,我就和亲戚提了一下让他来我这里,她也答应了,这样我就算拉到了一个人头,可以有很多积分。

第一天我们出去外推,没多久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我组里的一个成员坐进了家长的车里和他聊,最终成功拉到一个人头。

这时候,群里发了消息,表示有两个人交了体验的钱,其中一个是我们组新签的,另一个是我亲戚的微信。

我以为亲戚是听了我的话之后付的钱,结果显示是另一个团队在地推的时候恰好遇到了我亲戚,她想着反正要来的,就直接付了体验的钱。

如果我亲戚的人头算在我们这边,那我们组就是当天的第一,但最后却让别的组给截胡了。

第二天,我没去参与地推,因为亲戚要过来,我候着她。

她来看过之后觉得不那么满意,就没让儿子来这里上晚辅导。

第二天我的团队成员也没有新签的,但是别的团队却越战越勇。

第三天开会,我的团队就因业绩不好被解散了,组成员被拆散到了别的组。

当时我很懵,如果按业绩排名,也不该是我们组被解散。(还有一组业绩都没)

之所以我们被解散,只有一个原因:组长领导不利。

而那个组长是我!

后来虽然也有说到解散业绩不好的团队,但因为我们忙着服务学生,所以就没再解散。

直到活动结束,我的那个组是唯一被解散的组。

02

培训班平常白天学生要上课,晚上他们来我们这里参与晚辅导。(学生在这里学习,老师辅导、督促他们写作业)

星期一到星期四辅导作业,星期五会有公开课。

领导说,这个公开课要竞聘上岗,按照班课的课时费给老师。

周五本来我们是休息的,我真不在乎那两百块钱,因为路上的时间加上上课的时间,至少要搭上5个半小时。

这么些时间消耗掉,我的休息时间就没了。

但是因为领导在我课表上给我排了那个公开课,所以我就做了准备。

因为初三他们第一、二周已经学完了二次函数,我在晚辅导的时候发现学生不知道顶点式、交点式怎么用,而且经常会把函数和方程给搞混,导致写作业很慢。

于是我就准备了一个“用方程思想来看函数”的主题,同时想尽量讲多一点的内容,帮学生把所有内容都复习一遍。

在上公开课之前,老师有试讲。(你在上面讲,下面很多老师听你讲并打分)

因为准备了很长时间,加上我有演讲恐惧症,一上台就紧张。

所以我就第一个上去讲,早死早超生。

我的字当然是全场最漂亮(我最开始写公众号的时候还靠写字涨粉呢),但在推导顶点式的时候出了一个小错误。

讲完我就拿到了他们打的分,有3个老师没给通过,好多空都打着醒目的×。

全场总共试讲了4个老师,三个年段一个老师,每个年段都没有人竞争,大家都是被迫上岗。

只有我那个年段,一个老资格的数学老师在领导不断地催促下,空着手上去讲了。

神奇的是,他15分钟讲完依然没有到主题,写着狗爬字,打分老师还替他维护:这就是他的写字风格。

我侧眼看到表格,发现那张表格全部打着√,连板书那块都打着√。

最后,有高质量高密度内容输出但过程有小错误的我被淘汰,讲完全程依然没讲到重点的老教师通过竞争上岗。

另外两个年段的老师,没人竞争。

03

经过这两次“挫折”,我的第一反应是辞职,咱不受这气,培训机构那么多,大不了再找一个。

但我在被社会各种捶打教做人之后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我了。

我来这里的初衷,是为了赚钱还房贷。

然后在空余的时间,慢慢将公众号做大,做到可以靠公众号的收入还房贷的地步,这样再辞职才保险。

万一辞职全职写作,又陷入那种因粉丝停滞增长接不到广告焦虑到睡不着的状态,对我对家庭都是一种消耗。

所以我得继续在这里委曲求全。

我所在培训班的老板,要求老师都穿正装。

其中一个来了一年的老师,每天都穿着白T恤和球鞋来上班。

某次老板开会说如果不穿正装被发现一次就扣1000元。

第二天,那个老师立即改穿正装了,白衬衫系进了黑裤子,一条皮带露在外面,脚上穿一双黑得发亮的皮鞋。

我看着觉得很不习惯,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今天结婚!”

他说:“今天的我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被封印了。”

我忽然感慨万千。

这种状态,像极了演员:现在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

我们伤心了要忍住不能当众哭丢面子(尤其是男人),要在不同的场合穿不同的衣服(很多时候是被迫的),面对自己讨厌的人时偶尔也要强颜欢笑,我们也无法选择亲人,有时候你可能恨他\她,但作为一个人,你又必须爱他\她。

或许有一天,我会为人父母,我既要扮演儿子的角色,又要扮演老子的角色。

04

有时候我在我所扮演的角色中入戏太深,比如我的队伍被拆散时,我被打很低的分数时。

往往这时候就容易产生自怜自艾的情绪,躺在床上一脸郁闷活像个刚被打入冷宫的嫔妃。

这时候我就将灵魂从肉身中跳出来,以上帝视角看待自己,看那个回家后躺在船上划着手机的自己,他不停地告诉自己这没什么,但依旧不免感到心里堵得慌。

看这个人近中年依然没做出什么成绩的男人,为了改变命运做起了他不愿意做的事,还要不停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将它做好。

因为时机未到,生活要继续,他还需认真演戏。

一叶知秋,绍兴开始下冷冷的冰雨,我骑着小毛驴上班,雨顺着雨衣滴下不免湿了裤子。

我又开始自怜自艾,同学早都开上了遮风挡雨的小轿车,我还骑着小电驴。

我将灵魂从肉体抽离,飘向高空,我看到一个人高马大的汉子骑着充满电的电瓶车在心里发着各种牢骚。

在这个汉子的前面,有一个年龄35左右的女性,她的小电驴没电了,后面的电瓶车疯狂按喇叭,她缓缓用脚将车子挪到旁边,头盔下,她面如死灰,不知前方还有多远,她要用脚蹭多远。

我又看到我爸爸,他明年就60岁了,上半年他休息了半年,下半年他又重新出去做木工了。

他在我这个年纪早已扮演起了丈夫、父亲的角色,为了演好角色,他住过露天工棚,骑着自行车四处打工,后来又骑了十几年电瓶车四处为雇主装修。

春夏秋冬,风吹日晒,雨打雪冻,将灵魂飘向高空,人们的痛苦此起彼伏,我短暂的痛苦并不特殊。

人生海海,角色一个接着一个,即便演完了这个,还会有下一个。

即便我真的过上了每天写写文章、炒炒股票的理想生活,难道生活就会放过我了吗?

接下来我会不可避免地经历找对象、结婚、生子、教育孩子......

过上普通人的程序人生。

而关于角色的烦恼,是不会断的。

既然如此,又何必在短暂的角色烦恼中陷得太深?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