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黑五”又来临?别再做消费升级时代的跟风者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刚刚过去不久,双十二还在赶来的路上,中间又被加进了一个“黑色星期五”的海淘购物节。人生已经如此地艰难,捂紧钱包躲过这些狂轰乱炸的节日真是不容易。买买买是没有止境的,但你难道想一直跟随着大众刷淘宝吗?

消费升级时代已经潜入生活,继续做那些“购物盛宴”蜂拥而上的跟风者早已不再是最明智的消费选择。

扫货一时爽,退货有的忙?

今年双十一1207亿的单日成交记录再创新高,根据阿里数据中心显示,用时52秒天猫交易额超过10亿,但君不见,一掷千金后随之而来的退货大潮。“双11”傲人的交易成绩,并不能掩盖其中的一些突出问题,退货原因除了冲动消费、商家刷单等因素之外,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就是:商品质量。

价格也许是便宜了,但产品品质也随之打折,再加上网购图片总是跟实物不太一样,比如最让姑娘们头疼的“有色差”。于是好不容易扫荡的战果,却收获了并不满意的产品,最终还要在售后维权上消耗时间。

这似乎是网购难以摆脱的一个困境,如何实现“所见即所得”,或者说如何让消费者相信,自己收到的产品品质与平台的承诺一致?大多数平台采用的是平台进行商家或买手的资质认证、保证实物拍摄、进行质检等方式,但还是需要消费者把信任交给平台。

有的海淘平台做得更加透明,把消费者直接跟产品原产地对接起来。比如我们几乎都看过牛奶的电视广告,给你展示一个美丽的草原和悠闲的奶牛们吃草的场景。像庄游的塞坦庄园,采取的是VR实景查看西班牙橄榄庄园和可线下预约庄园旅游的方式。作为他们的众筹会员,从橄榄油生产源头上就可以介入质量监测。

麦肯锡有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消费者出现了向高端产品升级的明显倾向。人们在多个产品品类上表现出升级质量和品牌的强大动力。仅靠低价是不够的,消费者归根结底要的是高品质,尤其是在食品等与健康有关的领域中。买你确信自己不会退货的产品,才是明智之举。

还在指望江南皮革厂倒闭?

中国人节日向来就多,除了过本国的传统节日外还有一系列洋节日,现在商家造节也是越来越盛。可我们干嘛要跟那些“购物盛宴”瞎凑热闹?黑色星期五原本是美国人的“双十一”,现在流到中国来反而成了海淘版的双十一,刚剁完手又要扫荡一下国门外,大家的钱包还好吗?

近些年来海淘的兴起正是反映了人们对于消费升级的强烈需求。淘宝逛腻了,为什么不到境外的优质产品产地买更好的东西呢?

《2016上半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指出在线海外购物市场潜力巨大,从整体市场规模看,2015年近1万亿,占比国内生产总值的1.3%,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在线海外购物消费655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测算,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整体市场规模也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推出有利于海淘发展的跨境电商新政。

目前跨境电商主要分保税仓模式和直邮模式。前者上游供应链很重,教难实现全球即时同步化消费,后者则需要严控商品质量关并实现跨境物流的高效服务。塞坦庄园就是后者的代表,通过产地直接对接消费者,用较低的价格享受质量有保证的产品,同时提高庄园生产者的收入。

消费升级的主力群体不再把目光局限在国门内,“江南皮革厂倒闭啦,原价都是七八百的,现在统统二十块”的吆喝对他们不再具有吸引力。买遍全球,哪里有好货就去哪里买,才是王道。

如果我们不出国门就能像吃到旧金山的蛋糕、波士顿的龙虾、西班牙的橄榄油,这是多么巨大的诱惑。亿万中国消费者正在逐渐将海外购物变成了一种习惯,追求多样、彰显个性已经成为了海外消费的第一趋动力。

产品不再是消费体验的全部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境外买买买,真正的消费升级不是意味着买贵的,而是消费理念的改变。中国的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喜欢与众不同的品牌,除了产品本身,他们同样注重它的附加值。

十年前,如果有人让你帮忙买一瓶牛奶,也许只是你路过楼下小超市时顺手就能完成的事情,但现在,你可能需要问清楚对方喜好的品牌、口味、原产地甚至包装风格等一系列信息。人们已经不仅仅是在消费,同时也是在选择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双11这样的节日是以国内消费品品牌为主,消费群体偏中低端买家,更注重实惠型、耐用型的商品,而平台也主推卖得好的爆款,双11这个节日偏大众化。但对于更追求品质的消费群体而言,使用优质的产品不是过去那种炫耀式、标签化的消费,而是在于更能体现其社会价值,他们更关注品牌背后的品质和影响力。

购物已经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体验,商家提供的除了产品,还有优质的服务。比如用众筹方式买下塞坦庄园的用户们,除了享受订制姓名瓶标的橄榄油外,还有线下的庄园主聚会,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同样,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也会把品牌格调等一系列因素考虑在内。

销售平台和品类不断分化,小众的东西也有大市场。由大众化的消费逐渐走向订制的专属服务,才能让消费者买到真正与自己有关联的产品。

总之,无论疯狂的电商平台如何造势,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狂欢的消费大会,消费升级归根结底是精神的升级,而相较于本土购物,海外购物正在引领新的消费趋势。消费者们也会越来越明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不再成为消费狂潮下的跟风者。

,�W�^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碌间隙就想写点东西,以昭示我不是一个空虚的人。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提笔又觉得文思枯竭,刚刚萌发的一种灵感,就...
    豫视西影阅读 584评论 2 5
  • 刀戈剑戟利 冰河铁马鸣 古道柔肠断 怨女离别情
    喜宁123阅读 219评论 0 2
  • 红豆猪:你说为啥优秀的人可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能够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还能够享受其中,高质...
    安之SY阅读 92评论 0 0
  • 不爱Mary阅读 219评论 1 4
  • 立秋初过,早晚始有寒意,夜闻寒蝉之声,心火稍平,静以思爱女之名。起名,长辈之权责,后辈之传承,左右思量,不得佳名。...
    梅刃苏阅读 2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