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学习《原则》- 冰山模型,学这些最增值

1.冰山模型,解决你“学什么”的问题

这门课程讲的是学习,经过前面几个小节,你可能对于如何高效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但你会发现,比起“怎么学”这件事来说,“学什么”可能更加重要因为“做正确的事”永远比“正确地做事”更加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你要学什么呢?

这里介绍一个概念“冰山模型”,几乎是我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模型,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提出的,它全面地描述了一个人所有的内在价值要素。几乎所有大公司都会用它来进行人才筛选、培养以及确定薪资。

你长时间困惑的80%职场问题,比如“怎么转行”“怎么准备面试”甚至“学什么能升职或者涨工资”等等,有了它,都会恍然大悟。

我先介绍一下这个模型,然后再用它给你分析一些“月经式”职场问题。

根据这个模型,一个人的个人竞争力取决于三类要素:

第一类要素,知识和技能

比如,经济学、管理学等等属于知识,而会编程,就是一种技能。两者的区别在于,知识是描述性的,而技能是操作性的。

举个例子,你看了一本关于汽车构造的书,知道一辆车由哪些部件构成、各自有什么功能,这就是知识;而你会开车,这就是技能。

公司招聘的时候,会先筛选简历,会重点看你的专业、证书等等,就是在判断你的知识和技能处于什么水平,有没有达到他们的门槛值。

第二类要素,是能力,这里的能力指的是可迁移的能力,也就是你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还可以用得上的能力。比如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

相对知识和技能来说,能力的培养周期长,但适用范围广泛。比如,你原先做销售,后来转去做运营,之前的知识很多用不上,但是你的沟通能力是能够迁移过去的。这就是为什么,企业会接受一些转行人士不从零开始的原因。

而且越高的职位,专业知识和技能越不重要,而能力越重要,比如你在快消公司做CEO,转去化工企业做CEO,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第三类要素,“天赋”,包括价值观、性格特质、动机

比如,你是成就感动机的人,那你做咨询工作,就会比权力动机的人感受到更多快乐。再比如,我是内向型的人,不喜欢跟人打交道,那么做一个天天跟客户喝酒聊天的销售岗位,可能就不太开心。当然,做得不开心,并不代表,我就做不好,具体原因我待会儿跟你解释。

冰山模型的要素当中,越往下的要素,越难被发现。所以,这个模型才叫做冰山模型,因为冰山以下的部分是不容易被发现的。

举个例子,一个人是不是懂得经济学知识,你问他几个问题就好;一个人是不是会编程,让他演示一下就好;但一个人是内向还是外向、成就感动机还是权力动机、价值观是怎么样的,不仅旁观者很难看出来,自己都很难了解到。

但是呢,越往下的要素,对人的影响越大。比如,有些人新接触一个行业,就能快速上手,把行业情况摸得透透的,那是因为他学习能力强,所以知识积累自然也快。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呀,那我天赋不好,这个影响大,又不太能改变,是不是我这辈子就完蛋了?努力就没用了?”

并非如此,冰山底部的“天赋”类要素,很难用好坏来评价,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比如说,我就是一个非常成就感动机的人,在亲和动机方面比较弱,从这个角度来看,咨询公司就非常适合我,因为工作挑战大、容易有成就感,但如果我去某个注重关系和家庭氛围的国有企业,那我就会感觉不适,我可能会因为追求任务的完成而对同事要求很严厉,但公司又很注重团队和谐,我就会感觉很矛盾、不开心。

好了,关于冰山模型,圈外有一门课程叫做《认识自己》,我们各个学习项目的学员都能够学习,里面有关于冰山模型非常详细的介绍,还有一些测评,帮你发现自己各方面的天赋优势、能力高低,未来感兴趣可以学习。

2.80%的职场问题,都可以用这个模型来解释

好了,现在有了这个模型,我们一起来分析课前思考提到的几个问题,关于如何找到适合、擅长的工作,关于公司如何决定给谁升职加薪,关于你现在应该把时间花在哪里等等。

1)我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大多数人都曾经迷茫过一个问题“到底什么工作适合我”,或者“现在的工作提不起劲,也做得一般,要不要换,但是换吧,又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其实一份好的工作,无非是三点:喜欢、擅长并且能赚钱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纠结,都是因为现在的工作只能满足其中的一点或者两点,比如我喜欢、也能做好,但就是没啥前景,或者我能做好、收入尚可,但我就是没什么激情。能不能赚钱,跟行业、职业相关,但是否喜欢和擅长,却是我们可以从冰山模型里面分析得到的。

冰山底部的“天赋”类因素,决定了你是否会喜欢一份工作,比如我是内向型,不喜欢天天跟人聊天交流的工作。

冰山中部和上部的因素,决定了你能不能做好,比如我虽然内向,但是我的沟通能力很强,所以我能做好跟人聊天交流的工作,只是我不喜欢而已。

所以,用冰山模型对自己做个盘点,才能知道你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否则很可能浪费时间。之前提到的圈外《认识自己》课程,就是用这个模型来帮你认清自己以及定位

2)我怎么成功面试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你在找工作之前,会看到企业的招聘启事当中有招聘要求。大部分人都忽略不看,实际上这里面信息量巨大。

一个典型的招聘要求,就是由冰山模型各个要素构成的,比如要求化学专业,这就是知识层面的要求,要求PPT、Excel,这就是技能层面的要求,要求团队协作能力强、抗压能力强,这就是能力层面的要求,最后,要求热爱挑战、坚持不懈,这就是个人特质层面的要求。

知识和技能层面的要求,往往在简历投递阶段进行考察,作为敲门砖;能力层面和个人特质层面的要求,往往是在面试的时候考察,所以面试官才会总问你“你过去做过的最有挑战的事情是什么”“你做过什么创新的事情”等等。

圈外有关简历和面试的课程,也是基于冰山模型。学会方法之后,你甚至可以根据企业招聘要求,推测到面试官会问什么问题,我们一位学员,拿到某互联网大厂项目管理的offer之后,说面试官的问题他几乎全部押中。

3)为什么有时候感觉使不上劲儿:有时候,你会觉得使不上劲儿,比如某项工作很难,怎么也做不好,学习好像也没用。

之前有个年轻朋友做营销,他是营销专业毕业的,学了不少营销知识,但实际在企业内部做推广方案的时候,还是觉得力不从心,结果总是不理想。

有一次他跟公司的CMO(首席市场官)交流,对方几句话就点醒了他“营销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能力,你在大学里面,为了某个考试去学习营销管理,跟你现在为了把公司产品卖出去而学习营销管理,应该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没有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销知识再多也没用。”

所以,如果你冰山底层的动力、中间的能力出了问题,表层的知识积累再多,都会有力不从心、发挥不出来的感觉

我之前做咨询,咨询顾问一个小时的收费达到几千块,但他们服务的客户都是企业高层,在行业里面浸淫了几十年,知识肯定比咨询顾问多,为什么还需要咨询服务?就是因为咨询顾问懂得解决问题的思路,有更多思维模型。

圈外有一门课程叫做《解决问题》,把咨询公司最经典的解决问题套路和模型教给学员,辅助VIVO等公司赞助的真实案例,很多学员学完之后的反馈就是:“原来自己之前学的那些知识,可以这么用!”

可见,能力是知识的重要基础

4)为什么你工作业绩很好,却没得到升职:大多数时候,我们会认为,现在岗位上工作出色,就一定会得到晋升。但如果我们用冰山模型做个分析,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一位运营专员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能力,跟一位运营经理所需要的,是不一样的,专员需要基本工具的使用和很强的执行力,但经理需要能够做方案、带团队等等。

你能做好运营专员,Excel做得溜,老板会表扬你,但不会升你,因为你没有证明自己具备运营经理的潜力。

好了,我介绍了冰山模型对一些问题的分析和解答,你可以思考一下,这个模型还可以用在哪里?

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前面几个小节提到的学习应用。知道冰山模型很简单,你百度都能找到,但是用这个模型解决问题,却并不容易,对你的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小节,就是我们本次课程的最后一小节了,我会跟你讲讲,学完这个课程之后,如何规划今后的学习

同时,我也会在下一小节抛出一些真实案例,一定能够对你的学习和工作有所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