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离不开谁

一.

“嗤……”

“啊!我草!好烫!老板,你这铁签子烧烤是好吃,可危险系数也太大了吧,撸个串儿手残了也太不值了,我还指望手吃饭哩!”

老板指了指他手边的湿纸巾,“看到湿纸巾了么?包铁签子用的。签子还在改造,下次就可以用上不烫手的铁签子。”

我在一旁,心里咒骂着那烫手男,妈蛋,靠手吃饭,你他妈是音乐系的嘛?学的钢琴还是小提琴?老子看你是学手风琴的吧。头发染了三种颜色,三基色红绿蓝,太阳一照,叠了一起还以为你他妈顶了只小羊羔。白色紧身裤,黑色小皮衣,脚上蹬着一双溜尖子皮鞋,蹭蹭发亮。

“我去你个臭鸡蛋,这他妈什么世道,赶羊的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家!”我向朋友抱怨,在一旁嘚吧嘚。

朋友听得懂我什么意思,劝我,少逼逼两句,用心撸串儿。

我斜眼看了一眼烫手男,和他的一帮子杀家朋友,聊得眉飞色舞。

二.

我头发长得快,没半个月又要理发,我讨厌去理发店,一帮非主流围着你转,帅哥办个会员卡?帅哥,你头发发质好,染个头发呗,酒红色,低调奢华?帅哥你是**大学的吧?我女朋友也在那个学校。帅哥,整个离子烫?这样头发蓬松更好看?

“我操你妈,还嫌老子头不够大?老子发质好你还叫老子烫头发!?”当然这些话我没说出来,毕竟也是新时代有素质的大学生,其实是胆子不够肥。

“不用了,谢谢啊,帮我剪短点就行了。”我看着镜子里的杀家大爷。

“我草,是你啊烫手男,我之前在**烧烤摊子上见过你。”

“哦,是吗?我经常和朋友去撸串儿,那家猪腰子烤得不错。”

“同是天涯沦落人,要撸就撸猪腰子!”

……

“你觉得咋样?这个长度好不好?”

“好你个大头鬼,哥,我是理发,不是出家啊!”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能体会,在广大群众和理发师的眼中,长短这俩字,有着千丝万缕的不同,正所谓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会有一万种不同的看法。

三.

烫手男叫赵兆,是一名发型师,是个外地人。

后来我在他的游说下,办了一张会员卡,隔三差五就去他们店里剪头发。次数多了,不用多说,进了店门老板娘就招呼赵兆,老顾客上门了。

有个固定的发型师真好,不用听洗头小妹叨逼叨,其他发型师也不会叨扰,世界清净了许多,只要没有什么别的要求,一切照旧,我喜欢这样的顾客体验,成了赵兆忠实的粉丝。

“你这头发也不用做什么造型,最简单的寸头就行,说不上好看,不难看就行。总比染发,烫头整其他造型好。原因是头太大,脸太圆,左右有点不对称,后脑勺还有个包,这不怪你,怪你爸,怪遗传因子。”赵兆一边用剪刀咔嚓咔嚓剪头发,一边数落我脑袋的缺处。

“我草,能别说了么?剪个头发逼逼那么多,我女朋友都没嫌弃,你他妈哪来那么多要求?”我擦擦眼角的泪,觉得他说的话有些呛眼睛。

四.

不难想像,我有个理发师朋友,关于形象上面的问题,又多了个发问的地方。

我很好奇为什么发型师要把头发弄得花里胡哨,他说,发型师把头发弄得花里胡哨这很好理解,因为他们职业要求,还有个人品味。我问他为什么发型师爱穿紧身裤和小西装,他说,听过体操运动员没?听过油漆张的故事没?干净利索的职业装有利于发挥所长。我问他们,那你们为什么不穿鲨鱼皮?他无言以对。

你为什么来这个城市?

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比如说我,为了读书。

可赵兆犹豫了很久。

“这个问题能够讲个故事。”他手里拿着烤串儿。

“我今年十月份就有三年工龄,来成都三年了。还不就是,因为爱情呗。”

五.

赵兆在南方一个小镇读书,高一时爱上了同班同学李茜,开始了一场爱情拉锯战,赵兆猛追,李茜猛学。后来分班李茜凭着学习成绩优异去了文科实验班,赵兆本来就不擅长文科,那段时间光是想着女神,也没理由能去文科实验班。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赵兆为了追求女神李茜花了些钱,轻轻松松被分到了李茜所在的班级。赵兆的班主任不理解,要是赵兆留在理科班,那么赵兆肯定会考上一所不错的理工大学,前途一片光明,因为赵兆偏理科。

赵兆到了文科班成绩一落千丈,成了吊车尾的赵兆,成绩好的同学们看不上他,老师也看不上他,把他安排在教室后门垃圾桶边,但他一点不当回事,还是天天向李茜送殷情。

李茜就这么和赵兆暧昧着,赵兆跟她示爱,她笑笑,不答应也不拒绝。赵兆用言语挑逗李茜,李茜也满脸春色地骂两句“讨厌,你真坏。”

赵兆被李茜迷得神魂颠倒,觉得女神嘴里的“讨厌”,就是“你这死鬼”的意思,在外宣称,李茜就是我赵兆的女人。

三年高中,只不过瞬息之间。到了毕业分手季,赵兆对此也无能为力,李茜谈不上学习多好,但随便考个大学不成问题。赵兆就比较麻烦,模拟考试三次,一次没上过三百分,别说大学欢迎他,连高中都继续欢迎他。

不出所料,李茜考去了外地的大学,赵兆拿着班主任建议复读的单子欲哭无泪。赵兆的父母希望赵兆去理科班复读一年,再考个好一点的大学,无论如何,照之前的形势,赵兆随便混个大学文凭不成问题,可赵兆那混球再一次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赵兆思考了大半个月,终于决定,辍学追随女神到外地读书。任凭父母怎么苦口婆心,他就是铁定了心。女神感动之余,改口叫起了赵兆“老公”。这左一口老公,右一口老公,叫得赵兆稣心荡漾。他默默发誓,一定要好好照顾李茜,让他成为世界上最漂亮最幸福的女人。

六.

开学那天,赵兆拉着行李箱陪同女友来学校报道,眼里眉间洋溢着幸福快乐。

扛着女友的行李,在学校里四处穿梭,找宿舍,找老师,找教室,忙得不亦乐乎,俨然成了李茜的家长,宿舍里的其他女生,都差点叫了李叔叔。

安顿好女友,赵兆到校外定了一周小旅馆。

第二天赵兆陪着女友在学校里转了几圈,竟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两人不由得感叹,大学真TM大,李茜憧憬着象牙塔里的生活,赵兆憧憬着眼前的女神李茜。

开学很忙,李茜忙着认识新同学,忙着社团面试,忙着和同学老师打成一片,可偏偏忘了赵兆,这个一路追随的小青年。

赵兆也明白,开学忙,女朋友忙也没所谓,反正自己也要开始找工作了,毕竟答应了李茜,要好好干,争取毕业分手季的时候,办一场逆天的婚礼。

赵兆换了校外小套一的老旧平房,一切安顿下来,开始找工作,可他没啥爱好,又什么都不会,恼了半个月。

七.

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打定主意要学理发的,高中时,染发为了不让老师看见,就染暗色的酒红,男同学们纷纷剪时下流行的发型,最开始是碎发,留耳发和刘海,像块遮羞布盖在脸上。后来又流行发蜡,稀奇古怪的造型,直插云霄,(高中有个同学叫云霄)羞羞。来了大学这些习惯也没变,现在流行导弹头,像个大JB,发现这些东西永远都不会改变,至少在人们还有头发之前,剪头发,是技术,更是艺术。

“真的?为了艺术?”我发难。

“好吧,是因为当时实在不知道找什么工作才这样子的。恰好遇到这家发廊在招学徒,而且管饭管住,还有工资拿。”

“刚开始我就帮忙帮人洗头,帮发型师保养工具,站在一旁学点基础的修边,拿个假人头缝缝补补。”

那个时候李茜也慢慢融入了学校,下课之余去忙社团和晚会的事。一天也没有什么闲暇时间好好谈恋爱,只有在晚上睡觉前打个电话聊几句。李茜的大学生活过得十分精彩,交往到了很多朋友,除了班上的同学,还有晚会联谊时各种各样的学姐师兄。相对于李茜来说,赵兆的生活就可谓是平淡了许多。每天早上起来帮忙打扫卫生,帮着师傅递递剪子,洗洗头,鼓捣鼓捣假人头这类活儿,一天活动的地点也仅限于店外不过十平米的地方,过着朝八晚九的生活。

八.

有时候李茜来找赵兆,他们更像两个老朋友。李茜在进大学时就对赵兆约法三章,第一,不可以在她的同学面前说自己是她的男朋友;第二,不可以到学校来找她;第三,不可以当着她同学的面做出一点亲昵的举动。说白了就是李茜不想把自己已经有赵兆这回事给同学朋友们知道。赵兆拿李茜没办法,只好许诺答应。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俩的关系让人捉摸不透,在李茜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就会和赵兆通电话,诉说心中的不快,在每个节日,不管是情人节七夕节父亲节母亲节,中秋节还是清明节,李茜都向赵兆讨要礼物,美其名曰,不管是什么节日,都让赵兆对自己更近一步。但是只要李茜没有需要的时候,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连找的地儿都没有。

赵兆对这种生活早已经习惯,本来刚开始会觉得有些别扭,还是会生点小气,但是只要和李茜通过电话,一切就都烟消云散。女神还是女神,喽啰一样是喽啰。

赵兆几乎天天都在发廊学习,他嘴巴活,脑筋转得快,手也巧,师傅对他青睐有加,经常在理发过程中教授一些必要的技法给赵兆,赵兆一口一个师傅,叫得那师傅辫子都快翘起来了,笑得合不拢嘴。

赵兆是师傅第一个提前转正的学徒,可以独当一面,成了他们店里五号新晋发型师,有了自己专属的位置。面对那些新来的客户,赵兆手也不怵,几个回合就可以满足客户的所有要求。对于自己手艺这一块,赵兆一点也不害臊,工资蹭蹭往上升,这都是他应得的。

转眼他和李茜的男女朋友关系已经持续了两年,这两年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这两年对于赵兆来说微不足道,我看过很多发型师,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剪了千千万万个人头,保持着非主流一样的发型和国际时尚前沿的穿着,即使老大叔和老大妈发型师也是如此。

九.

一次,李茜和同学们聚餐,路过赵兆所在的发廊,李茜没有想过要和赵兆打声招呼,可不巧被正在理发的赵兆看见,赵兆一兴奋,连忙跑出店门,也没有见着李茜大大方方,倒是用手中的课本遮住脸躲在同学的身后。赵兆叫了李茜的名字,同学问李茜,赵兆是谁?李茜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一个朋友,高中朋友。正当同学夸他们缘分的时候,赵兆用手搭着李茜的肩,说了一句暗藏杀机的话,“我是她男朋友。”其实后来才知道这杀机杀的不是李茜,没多久,赵兆才知道,这是捅了自己一刀。当时,李茜羞红了脸,挣脱赵兆的手臂,埋着头往前一个劲儿地跑,赵兆没反应过来,还以为李茜只是有些害臊,和李茜的同学客气了几句,就进门做自己的事情。心里那叫一个爽,毕竟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的面前,宣布自己的身份。

再后来,就是一个周没有了李茜的消息,依旧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或者是直接关了机。赵兆心急如焚,又等了两天,实在憋不住了,只好越过雷池,去学校里找李茜,他跑遍了学校,找了教室,找了宿舍,最后找到李茜的老师,李茜的老师告诉赵兆,李茜在准备晚会的海报,应该在舞台中心,赵兆问好舞台中心的的位置,直奔而去。

舞台中心放着歌。

林俊杰的《我还想她》

泪水将我淹没 到底谁该难过

究竟是谁放掉 这段感情

我才终于明白 办不到的承诺 就成了枷锁

……

李茜在舞台中央,和一个小男生在画一张巨大的海报,蝴蝶双宿双飞。显得尤为煞眼。

赵兆还是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毕竟,女神就在眼前,而且毫发无损。他还没有叫出李茜的名字,李茜就拉着男生的胳膊往门外走,赵兆大吼一声,“李茜”。男生先顿了下来,李茜看着赵兆不知所措。赵兆叫李茜给他一个解释,李茜说出了真心话,“我本来就从没喜欢过你,当初答应和你恋爱也仅仅是因为感动,你知道吗?我不希望我的男朋友是个发型师,是个头顶五颜六色的人,看着真像混混儿,你看你穿的都是啥?……”李茜从头到尾数落了赵兆一番,光从造型上的不满,就足足数落了十分钟,后来李茜又从三观上下手,表示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赵兆根本不适合当自己的男朋友,后来李茜哭了,赵兆也哭了。那个小男生站在原地动也不动,实在尴尬。

群龙无首之际,李茜表达了自己的心意,含情脉脉含着泪花对着小男生一阵表白,小男生惊呆了,赵兆也惊呆了,全场的人都惊呆了。李茜的脸上挂不住,拉着小男生往门外走,赵兆手一举,大喝一声“站住”。小男生当场吓尿,哆哆嗦嗦不敢挪步,毕竟,赵兆一米八的个子,长得结实,可就是穿着和发型坏了品相,和李茜说的一样,像个街头小混混儿,不过是巨人版的。

李茜见此,脸羞得绯红,弃了小男生,踱步而去。赵兆连忙追去,又留下小男生羞愧不已。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众人纷纷起立致敬,万万没想到,这竟不是一场闹剧。

真相大白,原来李茜不让赵兆出现在学校的原因就是如此,只不过是放不下面子承认自己的男朋友是街边发廊的发型师,在周遭同学的眼里,发廊都是三流混混儿混的地方,没一个正经人,个个贼眉鼠眼,恨不得把眼睛盯在女生的屁股上,可谁知道呢,赵兆可不是这样一个人。恰恰相反,赵兆义无反顾为了追求女神放弃了学业,放弃了熟悉的城市,来到这个没有依靠的城市生活,仅仅都是因为李茜一人,可见这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的社会,哦不,是某些人的肚子里,总存在着阴暗的角落里。

十.

后来的赵兆,经常出没在我流连忘返的烧烤摊儿撸串儿,狂饮三千杯,不喝吐不回家。这是他祭奠前女友的唯一方式,和所有非主流相同,拍寂寞潦倒的照片,再用滤镜过一遍,聚光灯打在脸上,发微博,配上我等看不懂的文字,招摇过市。

再后来的赵兆就是现在我所认识的赵兆,剪去了三基色的头发,留了板寸,穿休闲服,走沧桑路线勾引未成年少女。只有在发廊见他时,他才穿上工作装,腰间别着工具包,每把剪子都磨得蹭亮。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戏里戏外,两种角色,生活还是继续,无一例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三的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那天,一切如同平常一样,老师在跟之前一样的时间来上课,下课后,同学们依旧如常认真的温习着...
    房振业阅读 2,783评论 5 6
  • 我现在才明白:人是群居性动物,一个人只能勉强生存,而不能好好地生活。 父母的唠叨,是最想听的话语。 小时候,我们总...
    李翊轩言阅读 464评论 1 2
  • 亲爱的,当男人给你说,他一天不给你打电话,就睡不着时,千万挺住,别信,至少,别全信。 当男人给你说,一天见不到你,...
    梨雪阅读 280评论 0 0
  • 那是一个刚入夏的夜晚,我和她站在磅礴大雨中,她被大雨淋湿了头发淋湿了衣服 大雨更是冲刷了她留下的泪 而我却在那晚...
    明天天气晴朗丶阅读 216评论 0 0
  • 寒风吹来冷森森,小雪季节要降温。 二哥过年才十二,牵驴遂父忙秋耕。 忽见闯来鬼子兵,父亲急忙藏进洞。 牵驴来到沁县...
    来自爷爷的回忆诗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