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不开心

遇到悲伤挫折,人会丧气,各方面表现和效率都会下降,甚至出现停滞、退行。

我曾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反复沉浸在同一种伤痛中。人也开始变得四处张望、寻求依靠,变得患得患失、畏首畏尾,变得缺少生机、心里空荡。(尽管表面正常还是爱笑)于是反思自己,事情都过去了,我为什么还这么难过,我现在是因为什么不开心啊?

然后我试着正视自己的情绪,开始看明白背后真正的原因。第一,以前从未如此伤心过,从未真正体验过失去,所以可以说是反复沉迷品味这种感觉;第二,以此逃避其他想不出答案方法的事情,保持失落显得比面对困难简单好过些。

在意识到原因之后。第一,并没有再也不伤心,但程度和理由都不一样了;第二,不再把自己禁锢在那个问题上原地打转,而是自然的接受事情,走出来,去面对其他需要应对的。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不开心。

不开心这种情绪有很多种原因和形式。《二十亿光年的孤独》里写道,“我从生下来就知道,人生只有现在,悲伤会延续到永远,泪水却每一次都是新的。”我也知道,我们每一次擦干泪水之后,又是继续笑着活下去。

所以,这一篇文章,我想写写看人类的泪水为什么流出,然后和你们一起把它擦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失恋究竟失去了什么?

失恋的痛苦?是源于太喜欢对方,源于争吵矛盾,源于此情不在,还是源于某种失去?

那些,被拒绝的人,分手的人,放弃了单恋对象的人,他们都称自己“失恋了”。或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或者离开了曾经相恋陪伴的,或者不再有期盼挂念的。

就像小王子和他的玫瑰,曾经付诸了那么多情感在玫瑰上,关注它爱护它陪伴它守望它等待它拥有它,后来它没了,我们当然开心不起来。

因为我们失去玫瑰的同时,失去了自己那个浇灌玫瑰的“园丁”身份,以后不再有玫瑰了,你看不到它开花,你也不再有那朵花去喜欢和付出。

也有人说自己始终无法从失恋中走出来,想不明白哪里不对,导致了对方离开自己。继续追问下去,其实他真正无法接受的是,自己作为各方面都优秀的人,怎么在这件事上受挫,被分手就好像自己失去了自尊和骄傲。

有句话说的很对——

几乎所有的丧失中都伴随着一部分自我身份的失去

从失恋中走出来的人,应该有一个阶段是,从为了对方、为了这个事情而伤心,到意识到为了自己而伤心。

然后接受这种失去,去开放怀抱,迎接新的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们为什么要因为别人不开心?

很多人是这么说的,那个谁太过分了、太气人了,我看不惯他,不喜欢他……你以为都是别人惹你的,事实上,不开心都是自找的。你的认知决定你的情绪。

如果对方和你关系不那么密切,他对你不重要,就应该划分明确的边界。不要让自己的情绪那么容易被影响、被侵犯。(假如你在乎对方,那你就心甘情愿的为他欢喜忧愁。)

如果你很明确了自己的评价体系、三观认知,就不会把自己的情绪掌控权交给别人。

比如,有人误解你,如果不是你在乎他的看法,如果不是觉得他触犯、动摇了你对自己的认可,你就不会生气、不会委屈、不会自卑。

当然,无论从超脱豁达的情绪认知调节,还是完整确立的自我认知来说,都不是说一说就能轻易做到的事情。

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不需要去介怀那些,其实根本与自己无关的人或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负面情绪是一种连锁效应,而且会恶性循环

你不能把自己置身沼泽,而是要在掉入坑里以后,努力爬出来。

我们遇到一件伤心事,然后想起以前那些委屈事儿……各种负面情绪一发不可收拾。

很无聊,不想动,于是更无聊;自己很差劲,低落没动力,于是更做不出成绩;心情不好,瘫着笑不出来,于是引发更多不开心……就这样恶性循环。

我们常常陷于这种怪圈中,就像一直纠结在一个问题上,却没有正视它,没有出手应对它。

所以越是不想动,越是要积极的行动起来。不要把一个小病拖得病入膏肓!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你以为现在糟糕透了?

每次怀疑人生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

难以接受人生怎么会是这样子,手足无措,无可奈何,天昏地暗,生无可恋……

事实上这种认知可以说是愚昧狭隘,天真单纯~

因为你不知道别人更惨的样子,你还不知道自己以后更惨的样子;要知道每天还有人死于飞机堕落物砸到,要懂得珍惜现在。

人生很短暂,来不及后悔;人生很长,不要轻易说定一辈子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我们很多时候痛并快乐着

人类同追求快乐一样,追求着痛苦。

我们会本能的,寻求、沉浸甚至强制性重复一些不愉快的情绪体验。

一方面,人的情绪是有周期的;另一方面,从进化观点来说,每一种情绪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

听伤感的歌,看催泪电影,也是一种需求。

所以,可以允许悲伤痛苦存在一段时间。

6.你肯定太久想哭没有哭

其实,一个人每天会面临很多压力、挑战、不顺心,但是,“乐观坚强”的人,默默忍耐承受,以为不痛不痒。

慢慢的,好像悲伤情绪的反应机制也缓慢了,遇到什么事,当时过去了。

但是,在睡不着的夜里,你自己知道心里有多少委屈难过。

所以回到上一点,你可以允许自己好好哭一场,痛诉所有!

然后,继续笑着活下去。

然后,等明天发生新的美好,期待自己有更高的承受度、接纳度。

真正的,从心里明媚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没有生命力?

每个人都会有生命力弱的时候,那种状态可以简单理解为“葛优瘫”。毕竟雾霾太大,上班太挤,工作太多,“瘫”一“瘫”都是情有可原的。

只是假如程度很深,持续时间很久,悄无声息的,就可能发展为抑郁症。

没有生命力可以说是上述其他原因导致的结果,我们可以从这里找找生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真的是由于这件事所以不开心吗?

人类经常把一件事怪罪到另一件事上,比如自己在其他地方受了气,回家却埋怨饭菜做的不好;又或者口是心非,明明是想要对方理解自己,却不是选择倾诉交代自己的情况,只是指责他人不称心意。

我只想说,请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开心,更不要让别人承受你无缘无故的不开心。直面背后的原因,走向新的前方。

更多回答请关注专题用心理学回答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常常会向我抱怨:“人森好无聊啊!” 对此,本AI的看法是这样的: 我会对女同学说, 女神,莫慌,抱紧我!讲个笑...
    语音灵犀阅读 137评论 0 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73评论 1 45
  • 季羡林说过:背下这148句古诗词,你可提高一个层次,不止在文学方面。对于书法家们来说,背下这些诗词,搞笔会就不用再...
    书画之家网阅读 1,149评论 0 1
  • 觉察活动——儿时的标签 你小时候被贴过哪些标签呢? 把它们写下来。 这些标签(如聪明、懂事、调皮、乖……也就是别人...
    燕子_b104阅读 215评论 0 0
  • 传闻—周柏豪 最早的时间 散布在云端停滞不前 我还在怀念有你的从前 稻香弥漫秋田 田埂沟壑林间 北去的候鸟 南来的...
    南素简阅读 3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