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明知受干扰却忍不住, 到底该如何提升专注力

如果让你连续30分钟,不看手机、不玩社交平台、不看邮件,安心看书或者工作,你能做到吗?

很可能做不到,那我们为什么会这样的,因为我们的专注能力太差了,而这本书《专注:把事情做到极致的艺术》,就是来拯救我们的。

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是被书名吸引的,你看,我们都想提高自己的专注能力。当然,我们看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专注力比较差的问题,所以很多人读这本书就会喜欢直接看结果,到底怎样提升专注力。

但是书的作者,却用了两个大章节的内容,来告诉我们:什么是专注?为什么我们想专注的时候却那么容易受到干扰?大脑到底是怎样控制我们的专注能力?以及高科技产品对我们专注力的影响?

这着实让人很费解,当我们直接去看最后一章的时候又发现,作者像说了一堆我们都知道的大道理一样,让人心生失望。但我还是没那么着急下结论,任何一本书,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我想,会不会是自己的思维不正确。

既然我们那么想知道如何做,那是不是应该先了解下为什么会产生专注力低下,专注力是由什么影响的这些源头的问题,那么到最后,我们自然就知道如何提升专注力了,这个逻辑跟中医很像,治病要找到病的源头。

书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和研究数据对现代人专注力日渐低下这个结果进行佐证,当然里面也会涉及到很多心理学、专业名词,所以这本书看起来会比较“枯燥”。

一、为什么我们明知受干扰却忍不住

就像图中所示,现代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我们对这种干扰习以为常。

二、我们的目标和认知控制

我们的思维,是生物机体的高级功能,它可以说就是我们本身。那目标是什么呢?

目标是内部生成的指导我们行动的计划,通过评估和决策让我们选择如何对传入的感觉信息做出反应。

而影响我们感知和行动的,是由内在的目标导向的自上而下的影响,与外部的刺激驱动的自下而上的影响同时发生。

认知控制呢?

除了我们自上而下的目标机制,还包括注意力、工作记忆、目标管理能力。正是这些认知控制能力,我们可以不同程度地摆脱目标干扰的负面影响。

而认知控制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持续下降的状态。在20岁的时候达到顶峰,随后就持续下降。 认知控制能力的情况,就是状态和特质的混合。

三、高科技如何影响我们的专注力

科技在专注力下降中起了什么作用?贝琪斯帕罗博士和其哥伦比亚大学的同志研究了人们关于事实的记忆力,发现比起记住问题的答案,人们更清楚,应该在何处寻找可能的答案,他们称这一现象为谷歌效应,这确实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即便是这样,科技并没有让我们的注意力下降等,科技确实加剧了我们在第一部分中提到的高层目标和认知控制局限性之间的矛盾,正是这种矛盾造成了专注力下降,在这必须认清,这究竟只是我们在现有的世界中生活方式上的自然而又有进化性的改变。还是这种干扰,总对我们的表现人际关系和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威廉詹姆斯曾经说过:自发地一遍一遍把自己游走的思绪拉回来,是判断力品格和意志力最根本的体现,如果一个人没有这个能力,那他就不能算是一个功能健全的人,着力于提高这种能力的教育,是最卓越的教育。

四、怎样提升专注力?

作者在几个方面给出建议:

教育:是可以在任何年龄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

冥想: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

脑力游戏:是认知能力训练;

电子游戏:有些是有助于专注力提高的

自然:外界环境影响大脑;

药物:虚假地增强认知调控能力;

体育锻炼:更好的身体,更好的思维;

神经反馈:尚待完善的研究;

大脑刺激:仅仅是信号级别;

这分别从改善大脑和行为上来提升专注力。

就像《专注:把事情做到极致的艺术》作者开头说的,我们的思维就是我们本身,所以控制我们的思维,就是控制我们的身体。而专注力,它本身就是大脑中的一个行为,是一个由外界因素以及内部干扰多重组合产生的干扰,所以从改善大脑和行为上来提升专注力确实没毛病。

根据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需要,大家可以选择几个进行锻炼,比如:

1、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大脑;

2、早起或者晚睡时进行冥想,锻炼专注力;

3、周末的时候玩些脑力游戏或者电子游戏;

4、一周坚持3-4天做体育锻炼;

5、闲暇时刻,多接触大自然;

这样看来,是不是我们都可以做些日常的事情来提高我们的专注力了,当然,也包括认真的看完这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