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主题配置

1、安装NexT

1.1、下载主题:

  • 通过clone最新版本:(推荐)
    之后的更新就可以使用git pull来更新,而不用再次下载压缩包替换
cd your-hexo-site     #切换到站点目录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 -theme-next themes/next  
  • 下载压缩包:
    NexT版本的发布页面
    选择下载 Download 区域下的 Source Code (zip) 到本地
    解压重命名为next,放置到thems目录下

1.2、 启用主题 :

打开 站点配置文件, 找到 theme 字段,并将其值更改为 next

theme: next    

在切换主题之后、验证之前, 我们最好使用 hexo clean 来清除 Hexo 的缓存

1.3、 验证主题:

首先启动 Hexo 本地站点,并开启调试模式(即加上 --debug),整个命令是 hexo s --debug。 在服务启动的过程,注意观察命令行输出是否有任何异常信息,如果你碰到问题,这些信息将帮助他人更好的定位错误。 当命令行输出中提示出:

INFO  Hexo is running at http://0.0.0.0:4000/. Press Ctrl+C to stop.  

此时即可使用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4000,检查站点是否正确运行。

2、主题设定

主题特性

目前 NexT 支持三种特性,通过修改Scheme可以选择特性,他们分别是:

  • Muse - 默认 Scheme,这是 NexT 最初的版本,黑白主调,大量留白
  • Mist - Muse 的紧凑版本,整洁有序的单栏外观
  • Pisces - 双栏 Scheme,小家碧玉似的清新

打开主题配置文件,搜索 scheme 关键字。 你会看到有三行 scheme 的配置,将你需用启用的 scheme 前面注释 # 去除即可。

#scheme: Muse
#scheme: Mist
scheme: Pisces  

设置语言

编辑站点配置文件,将language设置成你需要的语言,以简体中文为例:

language: zh-Hans  

目前NexT支持的语言如以下表所示:

支持的语言

设置菜单

菜单配置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为菜单项(名称和链接),第二是菜单项显示的文本,第三是菜单项对应的图标,NexT 使用的是 Font Awesome提供的图标。

编辑主题配置文件,找到menu字段:

  • 设定菜单项名称
menu:
  home: / || home
  archives: /archives/ || archive
  categories: /categories/ || th
  #schedule: /schedule
  tags: /tags/ || tags
  about: /about/ || user
  #search: /search/
  commonweal: /404.html/ || heartbeat
  #sitemap: /sitemap.xml   

此处填坑:
item_name后除了名称外,还需要跟一个对应名称图标名字,比如archive的图标名为archive,如若不然图标将显示为?(默认)。
archives: /archives/ || archive

NexT默认的菜单项有(标注 的项表示需要手动创建这个页面):

菜单项设定值及显示文本
  • 设置菜单的显示文本
    若你需要添加一个菜单项,首先要设定菜单项的名称,再设定菜单项的显示文本,最后设定菜单项图标;比如添加一个something,那么就需要到next目录下的language/zh-Hans.yml(以简体中文为例)文件中,找到menu字段,添加一项:
menu:
  home: 首页
  archives: 归档
  categories: 分类
  tags: 标签
  about: 关于
  search: 搜索
  commonweal: 公益404
  something: 有料        #新添加的
  • 设定菜单项图标
    对应字段为menu_icons,此设定格式是 item name: icon name,其中 item name 与上一步所配置的菜单名字对应,icon name 是 Font Awesome 图标的 名字。而 enable 可用于控制是否显示图标,你可以设置成 false 来去掉图标。
menu_icons:
  enable: true
  # Icon Mapping.
  home: home
  archives: archive
  categories: th
  tags: tags
  about: user
  commonweal: heartbeat
  #search: search  

设置侧栏

可以通过修改 主题配置文件 中的 sidebar 字段来控制侧栏的行为。侧栏的设置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侧栏的位置, 其二是侧栏显示的时机。

  • 设置侧栏的位置,修改sidebar.position值
sidebar:  
  position: left     #设定在左边显示
  #position: right  
  • 设定侧栏显示时机,修改sdiebar.display的值
#display: post         #默认行为,在文章页面(拥有目录列表)时显示
#display: always       #再所以页面都显示
  display: hide        #在所有页面中都隐藏(可以手动展开)
#display: remove       #完全移除

设置头像

编辑主题配置文件,修改avatar字段,值设置为头像图片的链接地址。

avatar: http://example.com/avatar.png  

也可以将图片放置到theme/source/images目录下,命名为avatar.png:

avatar: /images/avatar.png     #配置

设置作者、描述

编辑站点配置文件

# Site
title:    #博客主页名字
subtitle:  #副标题(第二个名字)
description:  #描述
author:         #作者
language: zh-Hans
timezone:    #时区,可不设置

添加标签页面

  • 新建页面:
    前面通过修改next主题下的_config.yml文件中的menu选项,可以在主页面的菜单栏添加标签选项,但是此时点击标签,跳转的页面会显示page not found。
cd your-hexo-site  
hexo new page tags    #新建标签页面

输入命令后,在xx.github.io/source会生成一个tags文件夹,其中有个index.md文件。

  • 设置页面类型:
    修改index.md,添加type:tags
---
title: tags
date: 2016-11-15 19:10:05
type:  tags
---  
  • 设置文章的标签:
    当要为某篇文章添加标签时,只需在文章开头设置相应标签即可。
---
title: test1    #文章标签
date: 2017-09-20 13:29:11
tags:         #标签
  - test1
  - one
  - two
categories: 测试     #分类
---   
ps:注意这是在新建文章里添加标签  
标签显示效果

添加分类、关于页面

cd your-hexo-site  
hexo new page categories/about  
--------------------------------------  
修改index.md文件中type类型分别为categories和about即可   
  • 文章添加分类
---
title: test1
date: 2017-09-20 13:29:11
tags:
  - test1
  - one
  - two
categories: 测试     #添加为测试类
---  
ps:注意这是在新建文章里添加分类  
  • 添加关于我
---
title: 关于我
date: 2017-09-17 10:22:54  
type: about 
comments: false
---
一只学习pyhton的小菜鸟,欢迎分享知识。  
QQ:12345678  
Email:12345678@qq.com  
ps:注意这是在about文件夹里修改index.md文件

效果如下:

关于我

添加本地搜索功能

  • 安装 hexo-generator-searchdb,在站点的根目录下执行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searchdb --save  
  • 编辑 站点配置文件,新增以下内容到任意位置:
search:
  path: search.xml
  field: post
  format: html
  limit: 10000  
  • 编辑 主题配置文件,启用本地搜索功能:
# Local search
local_search:
  enable: true    #true开启

效果如下:

本地搜索

3、 引入第三方功能

加入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

  • 注册百度统计:
    在这里使用的是百度统计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点击百度统计,注册站长账户,并填写域名,完成注册登录。
注册站长账户
  • 在跳转的页面中,复制hm.js后的id值:
hm.js的id值
  • 添加baidu_analytics字段:
    编辑 主题配置文件, 修改字段 baidu_analytics,值设置成你的百度统计脚本 id

参考文章:
NexT官网文档
Hexo的Next主题配置
基于Hexo+Node.js+github+coding搭建个人博客——进阶篇(从入门到入土)
nMask's Blog
hexo参考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