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你好,我是青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李白《长干行》

竹马姓邓,属羊。他妈妈为他去庙里祈福,大师说他本命年犯凶,不适合谈恋爱,果真在羊年结束前竹马又多了一位前女友。竹马是典型的摩羯座男生,闷骚,喜欢装深沉,对工作带有强迫症般的认真。

第一次见到竹马,我13岁,留着丑丑的锅盖头。很俗套的剧情: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他跟在班主任后面走进教室,背着书包,面无表情,扫视一眼班上同学,声音冷冷的自我介绍。当时无论如何我都没想到,这个外表高冷、内心孩子气的男生会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给我一成不变乖乖学习的生活激起一圈一圈的涟漪,荡漾开去。

竹马的姐姐以前是班主任的得意门生,爱屋及乌,竹马一来班主任就委任他为纪律委员。竹马不算帅,但异性缘极好,他在的地方往往可以听到女生们的窃窃私语,以至于作为班长而不得不时常和他讨论问题的我,莫名其妙的总被冷冷的目光追杀。

初中三年是我意气风发的时光。连任三年的班长,成绩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心里的傲娇藏也藏不住,用竹马的话来说就是“笑的像只小狗”。竹马则是深深的坠入英语的深渊,手脚并用都无法爬出来。英语老师为了促进共同进步,建立互帮互助英语学习小组,把竹马托付给了我。从此以后,早自习在督促他背单词、背课文中度过,晚自习还要催他默写单词、写作文。每次我都是火急火燎的催促他快点完成任务,然后一溜烟跑走,赶紧回家。竹马却总是不紧不慢,嫌弃我没有耐心。两个人吵吵闹闹,互相嫌弃,争执不休,那个时候是真的讨厌他啊!然而,在别人眼中这却成了打情骂俏,你侬我侬。班主任曾一度找我谈话做思想工作,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不要分心,好好学习。很遗憾,直到遥遥无期的毕业来临,我们之间吵架无数次,依旧没有擦出爱情的火花,却建立起纯洁的革命友谊,比白开水还纯。

那个时候我们天真的以为毕业以后彼此再也见不着,所以很认真地写同学录,很认真地道别。然而,我们都忘了,一个小县城,低头不见抬头见,直路不见拐角见。

县一中,就是这个拐角。

开学第一天,我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走进教室,一张熟悉的脸进入我的视野。

“嘿,是你啊!”

当我激动不已的跑过去和竹马打招呼时,竹马没有见到老朋友时的喜悦,反而有些躲闪。神经大条的我过了很久才知道,竹马来学校报到时,在校门口不小心中了丘比特之箭。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长发飘飘,笑意盈盈,是一位很温柔的女生。

高中的学习生活,大家因荷尔蒙的分泌而有些躁动不安。我的荷尔蒙分泌得似乎比大家慢了一拍。周围的同学渐渐开始有心事,女生和男生三三两两一起嬉笑玩闹上课写小纸条。我在物理的深渊里苦苦挣扎,时常拿着习题集死皮赖脸的追着竹马问问题,理所当然的以为这是他在补偿我初中为他牺牲的时间,酬劳是每次妈妈给我带的零食有一半进了他的胃。在青春期这个老师和学生都敏感的阶段,我的我行我素显得如此动机不纯。周围意味深长的目光和竹马越来越不耐烦的语气让我不解,但丝毫没有影响我每天雷打不动一手零食一手习题集的出现在竹马的座位旁。用老跃的话说,“脸皮厚而不自知,金木水火土,五行缺心眼。”

各种传言像天女散花一样传到每个角落,最终传进了老师的耳朵。于是,我被“请”进了老师办公室。

“哈哈,这怎么可能!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没有追他,只是经常问他题目而已。”

然而,我嘻嘻哈哈的解释竹马并不买账。他不再理我。神经大条到无药可救的我傻不拉几的追问他为什么不理我了,说好的革命友谊呢?

“我们太熟了。”

我们太熟了?我足足想了一节自习课,也不明白为什么这可以成为好朋友之间闹矛盾的理由。

高一结束升高二,高三随即而来。学习压力像大山一样压在每个人肩上。我几乎把所有时间放在学习上,课间不出教室,也不再嘻嘻哈哈找竹马玩,很默契的,他也不会来找我。但每次妈妈给我带的零食,我依旧会分一半给竹马,趁他不在的时候放在他的抽屉。没办法,我这个人除了神经大条缺心眼,还认死理,觉得革命友谊要从一而终,不能半途而废。

“咔嚓”一声,闪光灯一闪,我们被定格在用于回忆的照片里。

又毕业了。

高考完那天晚上,大家都很疯狂。我喝了酒,醉了,没有和竹马道别。第二天,大家都收拾行李各自回家。

“读大学以后应该就不会见面了吧,革命同志,再见。”

再见,原以为会是再也不见,可偏偏就是see you again 。

高考失利,和爸妈商量后我选择了复读。不过因为身体不好在家喝中药,开学半个月以后我才去报到。

“嘿,是你啊!”

正在听老师安排的我回头一看,竹马!

“你也来复读了啊,好巧。”

“优等生,你怎么不去读大学?”

“来这里的人不都没去读大学吗?”

“……”

竹马有些诧异我的冷淡。冤家路窄,大概便是如此。

天很蓝,云很淡,风很轻。复读的生活简单而平静,来这里的人心里都知道,学习就是一切。但平静的湖面因风的拂过而泛起粼粼波光。

一个周六的下午,同学们都趁着这短暂的假期出去放松放松,我选择在教室里看我喜欢的悬疑惊悚小说。看的太入迷,我竟没有察觉有人到了身后。

“我有蔡骏最新出版的小说,你要看不?”

“真的啊!?”我猛然回头,“你什么时候喜欢看蔡骏的小说了?你不是喜欢看《诛仙》吗?”

“我一直都喜欢看啊,是你太不关注我了。”竹马坐在我旁边,一副人畜无害的表情。

“你要我关注?你巴不得我离你十万八千里吧。”

“你看你看,还说什么革命友谊,一点都经不起考验。”

“懒得理你。”革命友谊?原来他还记得。

“我现在要回家一趟,顺便把书给你带过来。”竹马起身走了,在门口停了下来,“你真的不理我了?”

“……”

“好吧。唉!”竹马满脸受伤状,叹息着瞪脚踏车。

“路上小心。”他也许没听到吧,看着自行车消失在路的尽头,我继续低头看小说。深厚的革命友谊,经得起战争的考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毛嗲嗲的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说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大家每天都相互鼓励,日子一天一天从时光这个大沙漏中溜走。又一次高考,又一次毕业,又一次,我们一起拍了毕业照。

如果说之前的相遇都是巧合,那么,这一次的相遇,我开始相信是缘分。

大学开学,新生报到,学校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报到手续,家长不得陪同。

“老师好。”

“老师好。”

同一个教室,前后两扇门,看到对方时我们都受到了惊吓!

现在想起当时我和竹马瞪大眼睛盯着彼此不可思议的表情就觉得好笑,我们的样子肯定很滑稽,不然老师也不会憋着笑让我们先报到,有时间再玩大眼瞪小眼的游戏。虽然从见着我那一刻起,竹马就表现出一副奔溃状,但在陌生的城市遇着熟人,而且比五分熟还熟,我想他心里和我一样是开心的。

我和竹马不同专业、不同学院,但大一新生都住在同一个宿舍区,从我的宿舍步行到他的宿舍,耗时两分钟。最重要的是,去食堂必定会从竹马的宿舍前经过,从此我成了他宿舍的常客。

大学,轻松,自由,生活丰富多彩,这些和想象中的一样。然而,却又不一样。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个性不一,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爱好与习惯。当所有的个性放在一起时,往往会碰撞出激烈的火花。人情世故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我学了好久,还是没学会。竹马说我把什么情绪都挂脸上,能学会才是怪事。

每次我心情不好时竹马就会听我叨叨,等我说完之后带我去吃东西。烤鱼,烤肉,火锅,过桥米线和各种小吃,我们把学校周围吃了一圈,我的体重“蹭蹭蹭”地长,同时长的还有我的头发,锅盖渐渐盖住了耳朵,然后披肩,齐刘海渐渐盖住了眉毛,然后梳成了斜刘海。

有一天,竹马告诉我说他恋爱了,对象是长发飘飘,笑意盈盈的温柔女生。后来,我也恋爱了。那一年,我们刚好认识了七年。我努力学习拿奖学金,竹马在学生会里混得风生水起。整整一年里,我们见面的次数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

可是,我们俩却又先后不同时间的失恋。记忆里,我的失恋是馄饨的味道,竹马的失恋,没有味道。

“我失恋了,你请我吃馄饨。”

“好。”

看着我边哭边吃馄饨,竹马不说话,只是等我吃完一碗馄饨又叫一碗。吃完第三碗,我赶紧摆摆手表示不要了。

“还难过吗?”竹马瞄一眼三只空碗,“要不要再来串烤鱿鱼?”

“走吧。”

打了个饱嗝,我已经不难过了。

竹马说不开心的时候就吃吃睡睡,吃好,休息好,心情自然就会好,不要委屈自己的身体。可是,人往往安慰别人容易,安慰自己却很难。竹马失恋时我请他吃馄饨,他一个都没吃,唉声叹气,一副颓唐的模样。气的我不顾形象对他一顿大骂,骂的正嗨,剧情突然发生了转变。

竹马起身给了我一个拥抱,“谢谢你一直都在,有你这个朋友真好!”

“……”

“可是我失恋吃饭都没胃口了,你不安慰我就算了,还骂我一顿,上次馄饨吃多了长肺活量了是吧!”说完竹马一把掐住我的脸,痛的我赶紧拍开他的手。

“吃的脸胖成了猪。走吧,我不喜欢吃馄饨,陪我骑自行车去。”

七年之痒就这样过去了。

今年,是我们认识第十年。假如我可以活八十岁,那就是人生的八分之一。

常常会有人问我和竹马是什么关系,“他是我姐们,我是他哥们。”然而,大家似乎都不信。因为他会夏天给我买西瓜,雨天给我送伞,平安夜送我苹果,往返学校帮我提行李,我没钱了请我吃饭,我心情不好还是请我吃饭;而我,则是心情好让他请我吃饭,心情不好让他请我吃饭,后来还加看电影,他过生日送他袜子,筷子,苹果和织的很挫的围巾,因为竹马的生日就是在平安夜。过年的时候,我们会去对方家里拜年。邻居看见竹马来我家,常会问我爸妈他是不是我男朋友。

“不是,他们是很好的朋友。”爸妈都很淡定。

有一次寝室卧谈会,室友说想听一听我和竹马的故事。我酝酿了半会,室友们以为会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然而,让她们失望了。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跌宕起伏,普普通通。

穿越剧很火的时候我独爱看《步步惊心》,不只为我的男神吴奇隆,更喜欢若曦与十三阿哥之间的情谊。若曦与十四阿哥的一段对话让我印象颇深。

若曦:虬髯客初见红拂女时,红拂在干什么?

十四阿哥:红拂正在梳头。

若曦:男女之间还可以如虬髯客和红拂女的,彼此关心照顾,却非关风月,只为真心。

无关风月,只为真心。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竹马说让我放心的去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我跌倒了,他会在我身后扶我一把。

竹马说我要学会照顾自己,要独立。以后他不在身边了,要坚强的面对生活。

竹马说以后等他有女朋友,他就要重色轻友了,但有事一定要记得打电话。

竹马说以后如果我遇着喜欢的男生,就大胆地去追,但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受伤害。

竹马说我们是友谊最深的革命同志,成长这条慢慢长征路,我们一起走了十年。

十年的光阴,如小溪流水,缓缓地流淌。我和竹马就是溪里的小鱼,喜欢吐泡泡玩,玩着玩着,就长大了,成了大鱼。竹马从喜欢装成熟到逐渐成熟,我从锅盖头成了长发及腰。

我和竹马约定,大学毕业时我们还要一起拍毕业照。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我们彼此都不缺席。

睡觉时我常常会做梦,梦到小时候,梦到13岁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竹马依旧是高冷装酷,一言不发。我欢快地跑过去,满心欢喜地递给他物理习题集和零食,“竹马你好,我是青梅。以后十年我们会一起长大,请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刘建伟) 抬头看看时间,今天是2017年6月25日,距离第一次见到你们,整整318天;距离我们高一学年结...
    刘建伟2008阅读 526评论 0 0
  • 此文写于2015年8月,当时经历,此时读来,甚是可笑。拿来博诸君一笑 来达内集团将近一个月了,学习生活已经慢慢适应...
    原来刚刚好阅读 494评论 0 1
  •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结婚是一个女人人生的第二次选择,选对了一个好老公则会幸福一生,选错了则会痛苦一生。二者几个生肖...
    谈谈星座事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