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操作系统的认知

想起来小时候的windows xp的默认桌面的那张青青草地,再看现在win 10默认的科技感桌面,也不免觉得时间过得挺快。

也许这篇文章写的有不是很受赞同的地方,但是都是一己之见,如果有幸获得同感,实属荣幸。

高中,win 8用上了没多久,被兼容性折腾的要死不活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的操作系统。那个时候的认知,不过也就是停留在了win xp适合网游,win 7适合单机。后来 win 8用的人多了,兼容性修复的时候,又变成了,win 8适合单机,win 7适合网游。这个就是那个时候我对windows 的系统的认识。

不知道是兴趣爱好的驱使,还是吃饱了撑的无聊。在电脑上开始捯饬起来了别的系统,从双系统win7 + win8 到 三系统 win7 + win8 +cent OS,还有Debian,Ubuntu 等等。再到黑苹果,很多东西才开始了解。才知道这些操作系统的历史。历史这种东西我学的也不好,而且哪都能查得到,我就不做什么蹩脚的赘述了。毕竟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录一下我自己对他们的认识

Unix-

贝尔实验室的一大力作,多系统,多任务,诞生于1965年,在那个年代,将应用软件全部用C语言,是一个很厉害的决策,把系统拆分成了内核、系统调度、应用层。这个我不清楚这种模式是不是他们创建的,但是在现在的操作系统还是在沿用这种模式。因为的确是正确的。因为没有真正的用过,感受不到其强大,可能就算是感受到了,也不见得就一定可以感受出来其中得伟大,毕竟时代,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现在的时代中,程序员可能最多就是听过Unix,可能了解都不多,但是不见得,这样就当不了一个好的程序员。还有更多的人,试图看懂Linux的内核源码,然而林纳斯的原话就是:“除了我,没有人能写出完美的代码,但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我”。同样的这个话适合所有程序员,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自己,创造自己的价值。

Linux-

林纳斯的作品,骄傲的大神的骄傲之作。纯粹的Linux内核很小,但是配合着调度器,应用程序,还有完全开源,完全免费,移植性等等优点。无数的程序员为了Linux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才是这个系统越发的壮大和强大。多用户,多任务,轻量级,Linux可以说是借鉴了Unix。林纳斯的骄傲远不止这些,为免费软件贡献了大量的精力,也为之付出了许多。具体的还是看他的自传吧<Just For Fun>,不得不承认,他有很大的缺点,但是也不见得就能全部概括了别人闪光的地方,因为越闪亮,那光照不到的地方,不也更加黑暗么,只不过是因为他太优秀,所以他的缺点,也被同样的衬托的太致命而已,然而,可能换个人,就没什么了。

Linux系统应用的地方通常都是服务器,毕竟Linux是不需要桌面环境的,节省了许多的硬件资源,而服务器这样的设备,本身就是不常用显示器的,要这玩意干啥。。。启动软件,用什么环境,指令安装,指令启动,效率也不比鼠标点击慢很多好么。还有就是软件的配置,用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相比GUI,其实更方便了,因为不需要进到软件里面,点这里,点那里,点出来了设置页面,然后再找半天我要的设置在哪,用配置文件,打开文件,搜索,修改,保存,好了。没有GUI就不会用的,那不是程序员,这一点其实挺重要的,GUI是给那些外行人,用电脑玩游戏,用电脑办公,做数据的人,可能需要,但是作为一个开发者,每天面对的最多的不就是代码界面么。对于命令行的Linux又会有什么不适应的。

Linux应用的平台也是很广的Ubuntu 还有 Arch 的 PC 、 Red Hat 的Server 、Android 的 移动端 、 Debian 的 树莓派 、 索尼大法的 ps系列。感觉上好像这个是个冷门的系统,然而其实只是,没有了解到这个系统的魅力之前,很多人被GUI宠坏了而已,而且Linux的GUI不是没有,有,而且很优秀,比Windows的不知道好看多少,还不用装什么360桌面什么的乱起八糟东西就能实现主题的替换什么的,Linux是个伟大系统。但冷门也是没辙,毕竟太专业了。不是没事儿挂个Q,打个游戏的系统。Linux的系统优化也不知道比windows好了多少,这些东西我还是不多说了,看看王垠早期的博客会有认识的。

可能系统免费这一点在国际上来看,是正常的,然而在中国不是的。Linux个人版可以说是免费的,但是商用版的是收费的。而Unix,5万美刀啊_(:зゝ∠)_,不过基本上所有的软件大厂,还有硬件大厂都是有自己的Unix的,这一点毋庸质疑,linux系统在当时为了多少人剩下了电脑上的系统钱。

Linux针对不同平台进行不同的专门优化,就能有很好的效果了,比如坊间的树莓派矩阵,大法家的PS 系列的系统,比如群辉的系统。很多系统都是基于Linux的深度定制,很多的定制化的产品,都是基于linux,Linux的强大以及普遍性,其实对于每一个程序员都应该去了解,去用用, 去感受一下这个系统的优点,这个系统的优化,磁盘管理比windows先进了多少,内存管理又比windows强大了多少。

还有什么 Emacs、VIM,文本编辑器,代替IDE,我个人是不反对这种行为,但是一个劲说什么VIM 比 IDE好,什么的,我就不能理解了,虽然VIM、Emacs是很棒,很出色的文本编辑器,但是文本编辑器就是文本编辑器,还有装逼说,VIM大法好的用IDE的都是渣渣,IDE有IDE的优点好吧,文本编辑器说破天还是个文本编辑器,就算是能加插件还就是个文本编辑器,局限性在那放着呢,只有IDE替代文本编辑器的可能,不可能让文本编辑器代替IDE。

Mac- 哎,谈起这个系统最令人心痛的就是,身边用macbook 或者 有其他运行 mac os设备 的人,最经常问的就是 可以装一个windows么?那你买这个电脑干嘛?为了logo会亮么?然而毕竟那些人不是什么专业人士,不懂这些东西,但是相比Linux,Mac os 更方便日用,毕竟软件生态,相比于Linux下,日用软件,还有生产力工具,更完备,安装方式也更加傻瓜化,Mac 应该是生产工具,不管是做程序开发,还是做设计的都是这样,不是他妈的玩儿lol的。只想对那些装windows为了玩儿游戏的人说,妈的智障。

键盘的手感,铰链,屏幕,触摸板,重量,外观做工。macbook的产品线,在这些方面做的都很出色了。在系统层级上,严格的说mac系统是基于Darwin的构架,而Darwin框架又是FreeBSD之上的一种加强版,或者说是定制版,也就是Unix-Like,从这一点来说,可能是比不过linux的,但是Mac系统的强大,也离不开类unix,扯一点儿乔布斯的往事,在乔布斯离开苹果后,曾经创立了NeXTSTEP公司,这个公司和现在的苹果来说,关系很大。如果做过苹果开发的人肯定知道,mac 开发的框架中,大部分的函数调用什么的,函数名都是ns开头这个ns就是NeXTSTEP的缩写,乔布斯回到苹果的时候,mac产品线已经从当时火遍半边天的情况,变得越来越萧条,乔布斯回归苹果后,就将nextstep中的所有框架移植到了mac,mac系统的易用性,以及mac 系统的流畅,离不开两点,一个是unix-like即类unix的系统内核,其次是ns函数库(nextstep公司的),其中劳动人民(程序员们)的辛勤劳动肯定是少不了的,还有少不了的就是针对硬件的优化,为什么MacBook 无风扇还敢支持到4k。

Mac 电脑令人向往的一点也就是这样的,很难卡,不是说不会卡,至少很难,如果说mac系统下内存占用率逼近99%,也不会像是windows假死,至少很少,在我的开发过程中,没少干过内存外泄的事情,泄了之后,到处找哪里的问题,但是就算是内存外泄了,电脑很正常,我该找哪的问题我接着找,甚至连我写的那个崩坏的程序都不用关的,就放那让它内存外泄,macbook pro之所以有pro ,在我看来不仅仅是因为这个产品线更加的专业,同样也是针对用户,用户更加专业。

但同时,用户的需求肯定不见得就是单一的,怎么说一个写代码的就不会PS呢?一个写前台的偶尔就不会搞搞摄影?所以Mac系统在这一点上,做的实在是优秀,权衡日常的使用,还有生产工具的身份,Mac 的定位十分准确,而且在这方面,不能说无可挑剔,但是有几家能和mac系列,注意我说的是Mac系列,棋逢对手。

图形处理性能、运算处理性能、价位、功耗,这些应该是选择电脑的时候我考虑的东西。这些东西,像是ROG败家国度的人肯定会喷我,什么功耗也能算?价位?信仰重要,还是钱重要。这不是一码事。我曾经热爱游戏,现在的游戏对于我来说,并没有那么大的诱惑力,但是同时,游戏也是我喜欢的东西,毕竟休闲,但是为什么,玩游戏不去考虑PS呢,X盒?为什么呢?我不是很理解。分明可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啊。权衡这些东西,不管以后从事哪一种开发,我都觉得Mac是很得力的助手,不能说这货一定就比别的什么好啊,什么的,并不。只是作为Mac产品线定位的受众群体中的一员公平的说一句,Mac系统有毒,用习惯了就不想用别的了。

在图形处理上,Mac也是出了名了,Mac Pro 就是为了做视频渲染而设计的。Macbook Pro 也可以做移动的工作站进行图片的处理,还有轻量级的视频渲染,这些工作Mac做的本身就是业内出了名的好,看看Final Cut Pro,什么的苹果自家出的视频渲染工具。Xcode 苹果自家的IDE,同时也可以作为文本编辑器。市场上常见的大部分的软件,生产力类型的软件,基本上都会有Mac版本,做的软件生态也很完善了。所以作为日常机型(不怎么游戏的那种),Mac绝对是很好的产品

当然Mac 不是不能玩儿游戏 ,Steam大法好,入教保全家。

Windows-

一个伟大的产品,光从市场占有率上来看,windows这个产品,就是值得可定的,先不说商业推广的问题,单说产品,windows的GUI奠定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对计算机的使用习惯,左下角的开始,右下角的通知栏,桌面上的一大堆文件还有程序快捷方式,相信这个90年代后的大部分人,第一次见到计算机的时候,都是这个样子的。

说说 windows的先驱,盖茨,这个名字,当了多久的世界首富。最早的microsoft公司,就来自于自家的车库,美国当时的车库文化也是盛行的。而盖茨,和乔布斯一样,也是工科出身的技术性人物。但是比较大的区别是,乔布斯从最早的商业味道特别重,变成生前的牛仔裤衬衫运动鞋的搭配,而盖茨,从最开始的牛仔裤运动鞋,慢慢的换上了西装革履。这就是变化,两个人的区别。话说微软的起家,是靠着抄袭苹果公司,这个我也不是当事人,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我还是不发表什么意见,感兴趣的自己看看乔布斯传什么的书,读一读。

微软的成立和苹果的成立一样,起始于车库。貌似也不是什么多大不了的事情。再看微软的硬设。windows的内核 windows nt,代码并不公开,不像是Linux那样的,或者是Unix的源码,是公开的,windows并不是,开源这种事情各有优劣,不做什么讨论了。windows nt里实现的一些核心的windows功能,也就不做什么概述了,没什么看不懂的。还有就是windows nt server 和 windows nt workstation 和普通windows nt 是不太一样的,进行了一些优化。

从windows的进化上来看,windows的跃迁,也和内核的升级更新有很大的关系,单看纯粹的windows ,还有windows Office 都是很优秀的,但是每次提及windows,主要还是游戏的方面,毕竟所处的环境就是这么一个环境,很多的人还是以玩儿为主。GUI的设计,系统的响应什么的,其实都是有多很细节的设计在里面,可能只是平时注意的太少,或者就是这也设计太好,让用户并没有感觉到其存在。同时在技术性革命上,windows也不是落后的,AR、VR技术,必应的搜索技术(尤其是用过lumia的必应地图的人,对这一点应该十分赞同),sql server,visual studio,就连服务器windows server也是,传统化的,像是pc一样的GUI,对于运维的工作来说,也是方便了很多、亲切了很多。

在我看来windows比较大的问题,其一是windows的硬件资源消耗,在同等配置下的机器Mac 和 windows 是没有可比性的,Mac完胜,在同价位的机器上Windows才会有可比性,windows做的是兼容,Mac 做的是优化,为什么这么说,windows操作系统的设计并不是专门为了某些硬件配置设计的,所以windows操作系统在销售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的就是,用户买回去了能不能用,这个问题,一个操作系统连用都不能用,还提什么优化什么呢?所以windows的重心是在兼容性,而并非像是Mac这样自己设计硬件到软件的全套体系,而是,做了一个windows的平台,windows的大环境,所以win下就是微软不做优化,优化是交给软件商,还有硬件厂商来做的。windows 做的是广。

从受众来看,windows已经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了,用过电脑的人,应该说没有多少人没见过windows的,可以说win是影响最深远的操作系统,其直接影响,以及间接影响都远超mac、Linux、Unix这些老牌的开源操作系统,windows对于硬件平台的不挑剔,使得其在操作系统这一点上的意义深远,不同的硬件配比,都能与windows很好的兼容,高端的显卡、高端的消费级的处理器,玩儿显卡杀手级别的游戏,或者是进行视频的渲染,图片的渲染什么的,windows都能做的很好,并且能有很好的用户体验,但是理所当然的还是跑不出windows吃硬件的圈子。

说是windows吃硬件,但是windows内核的升级,也让windows这个操作系统越发的壮大了起来,相比较同样的配置,不同版本的win,能带来更好的体验,以及系统的流畅程度。看着很哇塞的消费级别的旗舰CPU、老黄的1080,一个个参数诱人,能干什么呢?可以做图像渲染服务器,这个挺不错的,搭载出来一个服务器,做好自动任务处理,检测到文件的输入,然后开始自动的渲染视频,然后按照指定的格式进行输出,这就很哇塞了,并且现在的CPU也不是一核干活,九核围观的年代了,再配合多用户多任务,一个图形渲染站,其他的终端配置要求,可以大大降低,节约的不仅仅是这些视频处理工作者的时间,还节约了很大的一笔开销。这一笔开销,Linux在图形渲染上的造诣我不太清楚,单纯说这些渲染用的工具,我可以打包票,肯定没有windows下的多,而且易用性,也没有windows下的好。

还有家用服务器、个人云这类的东西,越来越亲民,作为个人上云的也越来越多,Linux并没有像是windows这样深入人心的GUI,但是windows server有啊,虽然Linux在网络服务器啊,数据存储方面做的十分优秀,但是相比较一个良好而且易用的GUI,Linux没有那么亲民,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真正会玩儿的人还是看需求选择。

windows相比其他平台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游戏了,Mac玩儿游戏,只能呵呵呵呵,先不说数量上,Mac玩儿游戏本身就是硬伤,尝试用过老版本的MacBook pro打了打L4D2,掉帧的问题,发热量超大的问题,还是没办法啊,毕竟就是一个核显,还没有抗锯齿,怎么玩儿,win在游戏上的造诣相对来说就高的太多了,游戏的数量也大的太多了,光win下的游戏总数,应该已经远远的超出了PS平台独占 + x盒啊 什么的其他全部的独占平台的游戏的总和,毕竟win玩儿游戏的优点就是,某个游戏玩的带不起来,升级个显卡基本上就能OK了,载盘太慢,现在的SSD也便宜了,玩着容易一顿一顿的,加根内存8G灯条才多少钱。反观其他系统,就没什么可比性了,其他系统平台游戏太少,根本不足一提,尤其是网游什么的,压根不在同一个世界线上。


这4个操作系统,都是有代表性的,Unix代表着操作系统的先河,开创者,先锋,硬件大厂还有软件大厂都有着各自的Unix版本,围绕着优化自身,孜孜不倦。Linux占有着全球过半的服务器系统的持有量,不仅仅是因为Linux适合,而且也验证了,Linux在多任务上的执行效率,以及请求处理上的速度优势。Mac是用户针对性的产品,这个系统的优化,配合产品本身的工业设计的高度成熟,让把电脑作为生产工具的群体用的十分的爽。windows,深入人心,受众面太大,让大部分人都能让自己的电脑能做更多的事情,不管是作为生产力、生产工具,或是作为一个游戏机或者什么不同的定位,Windows都可以胜任。

对于我而言我应该会这么抉择。

家中有两个电脑,Macbook Pro 13'3 足以,一个win的台式机  必须得分屏啊 27 * 2 ,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给Mac外接屏幕。

一个server,配合动态域名解析,局域网可以做Media Center,还有云备份啊什么的乱七八糟数据。

一台PS4,这个没的说了。

嗯,差不多也就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