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真的会下雪吗

(一)

阿成蹲在精品店门口,朝手心哈了一口气,点上一根香烟。时间还是午饭后,商场人流量并不多,这点时间里,是在这兼职的阿成难得的聊天时间。这不,同样兼职的老杨凑过来搭话,并且讨了一根烟。

“今天圣诞节,下班后有活动吗?”老杨点上烟,殷勤地问。

“下班后十一点了,没活动。”

 “一个人在省城?”老杨和阿成是昨天才认识的,虽然同一地方工作,但都没什么机会说话。

“嗯呐。”

“早上你发了多少单子?我和你说哟,这天气真冷得见鬼,路过的人都揣着兜,懒得伸手拿这玩意!”老杨发着牢骚,他们兼职是在一家精品店门口发小卡片,乳白色的卡片再加上金黄的花边,很符合圣诞节风格。

“我也没发多少,晚上人多的时候还要穿上圣诞老人的服装哩。”阿成看着老杨,想到老杨这黑脸带上圣诞老人的白胡子后反差萌,心里就想发笑。

“我也是今年才知道有这节日,我们农村人那会像城里人这么会折腾,大冷天的。”眼前这位中年男子看起来四十来岁,黝黑的肤色可以看出来是干农活的,这确实很难让他融入圣诞节氛围了。“我说,年轻人,你多大?怎么不正经上班,跑这来干兼职呢?”老杨接着问。

“上周刚辞工,这不快过年了,家里又有个女儿,所以……”

“你女儿多大哇,你多大哇。”老杨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年轻人已经当父亲了,他自个还是个单身汉呢!

“23了,女儿5岁,在村里,她奶奶带。”

“她娘哩?”

“走了。”

“死了?”

“不是,就走了,不回来了。”

“女儿也不要?”

“嗯。”

阿成抽完一根烟,摸了摸兜,又点了一根,嘴巴像在捣鼓着什么,显然他并不想停下这场对话。

“我女儿很聪明的,这么大就会用手机了,昨天还和我视频,我答应她,今天要让她看到圣诞老人。”阿成说完,摸了摸旁边的道具服饰。

“你说,今晚咱两变成这外国的老头,就有人接咱们发的卡么?”

“那当然,而且还会有小情侣过来和你合影呢!”

“嘿,我算是长见识了,这老头长得喜庆,跟灶王爷似的,就是胡子白了。”

“这是外国来的灶王爷。”

“哈呀,那我就能理解为啥受欢迎了!”

老杨的烟抽完了,拍了拍屁股上的灰,起身。现在能够理解圣诞节是干啥的了,对于农村里的单身汉,一心想扎根城市的老杨来说,这算是开拓了视野。

(二)

下午,商场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有小情侣们带着麋鹿角,圣诞帽在圣诞树下拍照。也有要去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细心挑选着礼物。

阿成一个下午都忙着,每个迎面过来的路人,他都习惯性的弯腰,微笑,以便对方能够感受到他的友善,从而不拒绝他发出的卡片。尽管大多数人都收下了,但他的指标还没完成一半,如果指标不完成的话,他就不能拿一天完整的工资了。阿成只能寄希望于晚上,穿上圣诞老人的衣服,让大家都来找他要卡片。而老杨呢,似乎一下午都不见他,店主几次巡视没瞧见老杨后,就让阿成去找找。

老杨并没有躲去偷懒。他下午后就跑去路口发去了,可为啥跑去那边呢,阿成找到他时也弄不明白。只见老杨乐呵呵的,露出灰黄色的牙床。

“我看下你女儿照片。”老杨说着露出像是不怀好意的笑容。

“你看我女儿照片干啥?”

“我看看像不像你哩。”

“像她娘。”

“你倒是给我看哩!”

阿成虽感到一丝不快,但也没藏着掖着,掏出手机,翻了几张女儿的照片,老杨看着,笑得更欢了。

“看够了没啊?”

“够了,够了,我要是有个这样的女儿,再累也值!”

阿成没想搭理老杨,并不是他看不起老杨,也不是老杨不礼貌触怒了他,而是他实在没有心思唠嗑这些,现在困扰着他的是怎样在今晚把几百张卡片散发给路人。

“来,这个给你女儿。”老杨从棉衣兜里掏出一个圣诞老人玩偶,只有一个巴掌大小。

“这……”阿成没敢接。

“送给她嘛,晚上你和她视频的时候,我想听她喊我一声伯伯。”老杨期盼地看着阿成。

“行……没问题,啊,谢谢。”阿成感到些不好意思,挠了挠头,把圣诞老人接过手中,放入兜里。

老杨一个人生活在这座城市,没人能说上话,孤独久了,对陌生人的女儿发散他内心沉淀已久的慈爱。他似乎比阿成更加期待晚上的到来。

老杨点了根烟,阿成也陪了一根。

“你说人这辈子图啥?”老杨感慨着。

“图啥?我没想过。”

“你还年轻,我都四十多咯,没人理咯,爹妈也都没了,我就想,我这辈子图的啥。”

“现在就图个安逸。”

“你要是到了我这个年纪,还有个女儿陪着哩。你是安逸,我可安逸不起来咯。”老杨眼睛有些无神,烟灰都忘记弹了。

阿成不知道该说什么,便掏出手机,要和老杨合影。

“过年回去给女儿看。”

“那我得把烟给灭咯!”老杨反应过来。

“天要黑了,我们回去吃饭吧,待会把衣服换上。”阿成看见广场中圣诞树上的LED灯开了。

“嗯,走。”

(三)

南方的冬天,空气中总是透着一股阴冷,刚又下了一场细雨,虽然现在停了,可风一吹,伴随着水雾,更是令人捂紧衣服了。

这要是在乡村,孩子早已经被哄入睡,老人也泡好脚灌好热水袋准备睡去,可在城市,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广场上人山人海,圣诞树上灯光璀璨,歌声,笑声,打情骂俏声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阿成和老杨换上圣诞老人的衣服,已经发了不少卡片了。店里人很多,店主和几个店员似乎应付不过来。阿成趁机拿下挂在嘴边的白胡子,蹲在门口圣诞树旁,点了根烟。他想女儿了,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让她看见圣诞老人。

“还不视频么,待会人家不忙了,出来巡视咱可没机会了。”老杨瞄了一眼店里的店主说。

“我的手机没地放,待会你拿着我的手机拍我,我站在圣诞树下和女儿视频。”

“得嘞,不过待会我也得露脸!”老杨笑着说。

“蹬蹬蹬……”一串铃声响完后。电话那边露出一张淘气的脸颊。

“歪,是爸爸吗,还是圣诞老人呀。”

“是圣诞老人哇,圣诞老人要给你唱歌啦。”阿成在圣诞树旁手舞足蹈,背后正好响起来铃儿响叮当的歌声。“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

老杨虽然举着手机,但也在后面学着唱起来。

“有两个圣诞老人耶,爸爸,还有一个圣诞老人是谁。”

“是我呀!”“快、快来拿手机!”老杨着急地向阿成挥手。

阿成接过手机,老杨对着镜头,一会摇头笑,一会扮鬼脸,引得镜头那边的小女孩和阿成都笑了。

“这个圣诞老人脸好黑呀,爸爸,为什么这个圣诞老人的脸那么黑?”

阿成转过摄像头,说:“因为,这个圣诞老人刚刚钻烟囱了呀。”

“可为什么要钻烟囱呀,走大门不好吗。”

“因为圣诞老人要偷偷送礼物给小朋友,只能从烟囱进去不被发现呀。”

“那圣诞老人有没有给我偷偷送礼物呀,爸爸。”

“有!有!”老杨抢着说。

“真的吗!”

“真的呀!”阿成凑过来,“等过年爸爸回来,就把圣诞老人要给你礼物带回给你。”

“圣诞老人为啥不亲自来找我呀,爸爸。”

“因为……因为咱们家没有烟囱呀,圣诞老人不知道怎么进去。”

“那圣诞老人好笨哦,有大门呢。那爸爸你过年给咱们家装个烟囱吧,明年我就可以看到圣诞老人了呀!”女儿笑得很灿烂,阿成看着,心里却有些酸楚。

“来,叫伯伯,你叫伯伯,伯伯明年就自己背着烟囱去你家,这样哪怕没有烟囱我也可以进来啦。”老杨哄小孩很有一套,阿成心底感激,因为他怕到时没有带烟囱回去让女儿失望。

“伯伯~”

“嗨,真乖!”

老杨对着镜头不停地傻笑,时不时就向阿成夸赞说这女儿真懂事,真乖,我咱就不能有个这么好的女儿哩。而阿成却笑不出来,快一年没见女儿了,又长个了,后面还要上学,要买学习用品,要辅导作业……想到这些,阿成眉头紧锁。

“爸爸,圣诞节真的会下雪吗?”女儿好奇地问。

“啊……会的。”阿成心底一颤。

女儿很早就说过想去看雪,可阿成一直没办法带她去看,就糊弄说下雪要等到圣诞节圣诞老人出现的时候。这时候女儿忽然问起来了,阿成不知道怎么圆。

“爸爸,今天会下雪吗?”

面对女儿的祈求,阿成只是心酸得躲在镜头外,偷偷抹着眼角的泪。

老杨看着镜头里的小女孩,再看着阿成。也急的直挠头。

“嘿,有了!”老杨一拍脑门,从地上拿起一叠他们发的卡纸。

“雪!这是雪!”老杨再三示意下,阿成拿过这一叠卡纸,回到镜头前。

“下雪噜!下雪噜!”阿成大声喊着,引来周围的目光,然后,将手里的一叠小纸片,朝着天空撒去,顿时,引起周围人们一片惊呼,卡片在半空中旋转,像跳舞的小人,暗黄的灯光映射在卡片的金边上,熠熠生辉。老杨也抓过一手卡纸,向天空撒去,另一只手仍持着手机对着阿成。

“哇塞,好美呀!爸爸!”女儿开心地笑了。

阿成看着女儿的笑容,婆娑了双眼。此时他什么也顾不上了,激动地喊着,声调并平时高了不少。“爸爸没有骗你!圣诞节就是会下雪的!”

阿成不停地撒着手里的雪花片,引来越来越多的人,老杨也不甘寂寞,托路人帮忙举着手机,自己也加入进来,一边跳舞,一边撒着雪花。女儿在手机里不停地拍手,哼着“叮叮当,叮叮当……”

店主听到骚乱,赶忙出来后,这场雪也下完了。

“爸爸要和圣诞老人去派送礼物啦!你要乖哦。”

“唔,去吧爸爸,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女儿似乎还沉醉其中,继续哼着歌儿。

在店主一番训斥之后,这场闹剧也结束了,围观的人群逐渐散去。阿成和老杨回到仓库,脱掉身上的道具,他们提前下班了,当然,也没有理由拿工钱。阿成掏出烟盒分了一根给老杨,然后给他点上,客客气气地说:“谢谢你。”

老杨似乎不在乎有没领到钱。说:“有些玩意确实是比钱重要的。”

“你有什么打算?”阿成问。

“我?明天再去找找活干,你呢?”

“我明天去给女儿添置几件衣服,快过年了。”

两人抽完烟,一同走到车站,便各自分别了。未来他们也许还会在同一个兼职岗位上碰面,也许再不会有交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