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如何添加辅食及做法

2017.1.1

一,添加原则是: (种类)从少到多,(量)从小到大.(性状)从稀到稠,循序渐进,逐渐加大.主辅分明(主食和辅食要分清,切已主辅不分).

二,添加方法:

1-启:开启婴儿味觉(这个非常被人忽略),方法是:先用筷子盏食物给婴儿舔(注意不要是油和刺激的食物,一般是汤或者是汁,但不要有浆油及太咸);这种方法需要持续到1岁;

2-喝:水汤和菜汤,一天几次,每次从几毫升到十几毫升不等,;维持一周后可以加其他食物(如鸡汤,肉汤)

3-吃鸡蛋黄:将鸡蛋整个煮熟后等至合适温度,切成两半,从中用勺子刮鸡蛋黄,并以米汤,鸡汤喂养.

4-添稀饭:5个月开始就可以少量地食稀饭,并添加鱼,肉,猪肝等.

三,注意事项:

1-在添加辅食时,婴儿会出现一种"消化不良"的情况,这不必担心,一般三天后会调整过来,除非必要不要用抗生素,如果没有调整过来,可以减少辅食;2-在1岁以前,奶是主食,其他是辅食,不要"主次不分",4-6个月以前,奶占90以上,7-8个月奶占80%,9-10个月奶占70%,11-12个月,可适当调整至50-60%,

1.蛋黄羹

取鲜鸡蛋蛋黄四分之一,将蛋黄滤出,加入两倍于蛋黄量的水或西红柿汁,搅拌均匀,隔水蒸3~4分钟,即可让宝宝食用。

2.蛋黄奶

取四分之一熟蛋黄,用小勺在碗中研磨好,加入奶粉,边加奶边搅拌,奶大概在5勺左右,然后隔水蒸2~3分钟,即可让宝宝食用,营养丰富。

3.蛋黄糊

取四分之一熟蛋黄,用小勺在碗中研磨好,倒入已经准备好的米糊中(大米糊),然后在取五分之一香蕉也用小勺研磨好后也放入米糊中,搅拌均匀后即可让宝宝食用。[1]

4.蛋黄泥

将鸡蛋煮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加入适量开水或配方奶调匀即可;或者直接将3g速溶纯蛋黄粉与温开水、配方乳粉混合调均即可。最初要从3g蛋黄粉开始,根据宝宝的接受程度逐步增加。补充宝宝逐渐缺失的铁,蛋黄中的铁含量高,同时维生素A、D和E与脂肪溶解容易被机体吸收和利用。

5.牛奶蛋黄米汤粥

在烧大米粥时,将上面的米汤盛出半碗;鸡蛋煮熟,取蛋黄1/4个研成粉,备用;或者直接使用1.5g速溶纯蛋黄粉代替蛋黄。将奶粉冲调好后,放入蛋黄粉、米汤,调匀即可。富含蛋白质和钙质,蛋黄中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小儿生长和大脑发育有好处。

1. 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不同月龄的婴幼儿的身体发育不一样,需要对应的不同的辅食。比如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 一种到多种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

3.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例如:米糊→粥→软饭。

4.从细小到粗大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1~6个月

足月新生儿满1个月,人工喂养儿15天,添加浓鱼肝油滴剂1~2滴,到3个月时增至4滴,每天分2次给。

2个月开始喂菜汁、果汁,先给1汤匙,以后逐渐增至2~3汤匙,上下午各喂1次。

4~5个月,浓鱼肝油滴剂每天渐增至6滴,分2次给。菜汁、果汁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2次给。

4~5个月,开始吃煮熟的蛋黄。从l/4只开始,将其压碎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喂,等适应后逐渐增至1/2只。

4个半月起可试喂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稀粥,每天1汤匙,或消化情况良好从5个月起每天2~3汤匙,粥里可再加半匙菜泥,分2次给。

6~12个月

6~12个月浓鱼肝油滴剂每天保持6滴左右,分2次给。煮熟的蛋黄增至每天1只,过渡到蒸鸡蛋羹,每天半只。

稀粥可由稀增至半稠,每天3汤匙,分2次给,逐步增加至5~6汤匙。

粥中可加菜泥1汤匙,可稍加些调味品。

如果断奶食品吃得好,可减去1次奶。

7~8个月过渡到整只蛋羹。

每天喂稠粥2次,每次1小碗(约6~7汤匙),加莱泥2~3汤匙,逐渐增至3~4汤匙。粥里可轮换加少许肉末、鱼肉。

给宝宝随意啃馒头片(1/2片)或饼干,促进牙齿发育。

母乳(或其他乳品)每天2~3次,必须先喂辅食,然后喂奶。

9~10个月

可参考下列程序进食:

上午——晨6时,喝母奶或配方奶,10时稠粥1碗,菜泥2~3汤匙,蛋羹半只;

下午——2时喂母奶或配方奶;

晚上——6时喂稠粥或烂面条1碗,蛋羹半只,除菜泥,还可在粥中加豆腐末、肉末、肝泥等;

10时喂奶。

如果辅食吃得好,可少喂1次奶或考虑断奶。

11~12个月

可以吃接近大人的食品,如软饭、烂菜(指煮得较烂的菜)、水果、碎肉和容易消化的点心。

如果处于春秋凉爽季节可考虑断奶。断奶后,每天要保持喝1~2次牛奶。

注意事项

1.给宝宝添加辅食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你不需要把宝宝喂到很饱,刚开始只是几汤匙的量,再慢慢地增加。当然啦,要以宝宝的意愿为根据。

2.在给宝宝吃米粉的时候,有些家长喜欢把米粉直接加入奶瓶中让宝宝吸食,这么做并不可取。最好的喂养方式,是将食物装在碗中或杯内,用汤匙一口一口地慢慢喂,训练宝宝从小就开始适应大人的饮食方式。当宝宝具有稳定的抓握力之后,可以训练他自己拿汤匙。

3.每次喂养一种新食物后,必须注意宝宝的粪便及皮肤有无异常,例如:腹泻、呕吐、皮肤出疹子或潮红等反应。若喂食三至五天内,没有发生上述的不良反应,就可以让宝宝再尝试其他新的食物。

4.每个宝宝的气质不同,有些个性较温吞,吃东西速度慢,父母千万不要责骂催促,只要想办法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在“吃”这件事上就可以了。

5.吃东西的整个过程对宝宝来讲就是个游戏,不妨让他和他的食物玩在一起,从中他能学到:感觉、捣碎、涂抹及品尝食物。所以,不要怕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弄脏衣服和地板,事先准备好大围兜,在地上铺上报纸,让孩子吃的尽兴。

6.在宝宝练习自己抓取食物时,不要将他独自留在那里而离开。以免食物卡到喉咙发生意外。

辅食食谱

1 鱼汤

材料:鲜鱼肉20克(2勺)、水1/2杯、姜1片、葱1段、(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鱼块放入锅内,加水,姜片煮沸;文火煮10分钟关火,加盐;用漏勺过滤。

2 鸡肉汤

材料:鸡肉20克(2勺)、水1/2杯、姜1片、(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将鸡肉切碎,放入锅内,加水,姜片煮沸;文火10分钟关火,加盐;撇去鸡油,过滤。

食谱备注:一定要将煮好的肉汤上漂浮的油去掉,可以将汤冷却后,放入冰箱,油脂凝固了比较好去掉。同样的方法可以做牛,羊,猪肉汤。

3 鱼泥

材料:鲜鱼块20克(2勺)、蒜1片、姜1片、葱1段、(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将鱼块摆在盘内,撒上葱段,姜,蒜,盐均匀涂在鱼块上;大火上汽后放入蒸8-10分钟;用勺碾成细泥,挑出鱼刺。

食谱备注:建议大家选用刺少的鱼,我个人认为如果不过敏最好选海鱼。

4 牛奶米粉

材料:米粉2勺、配方奶1/2杯

做法:将米粉慢慢加入米粉中,慢慢搅拌至粘稠。

5 蛋黄奶

材料:熟蛋黄1个、牛奶1/4杯、婴儿蜂蜜1/2勺

做法:将蛋黄捣碎放入小锅;加入牛奶混和均匀,加热边煮边搅;煮沸后改文火煮2分钟;晾温后加蜂蜜调匀。

6 酸奶

材料:鲜奶1杯(250毫升)、柠檬汁1勺或橘子汁3勺或市售酸奶1勺

做法:将鲜奶煮沸,冷却,放入碗内;一手滴入柠檬汁,另一手快速搅拌;可放入冰箱冰一下。

7 蛋黄酸奶

材料:熟蛋黄1个、肉汤6勺、米粉1勺、酸奶2勺

做法:将蛋黄捣碎;蛋黄,米粉和肉汤放入小锅用文火边煮边搅;呈稀糊状时倒入小碗冷却;最后倒入酸奶搅匀。

8 油菜酸奶

材料:油菜叶8片、牛奶2勺、酸奶1勺

做法:将油菜叶煮烂并磨碎;将熟牛奶和酸奶搅拌均匀;放入油菜搅匀。

9 猕猴桃酸奶

材料:猕猴桃1/4个、酸奶3勺、草莓酱1/6小勺

做法:剥去猕猴桃皮,取1/4捣碎过滤出汁;酸奶放入杯子,将猕猴桃汁倒入;最后加一点草莓酱。

10 双色泥

材料:香蕉1/5根、番茄1/8个、酸奶1勺

做法:将香蕉制成泥状;将番茄用开水烫一下,剥皮,取1/8碾碎;两种果泥混合后倒入酸奶搅匀。

11 奶酪菜花泥

材料:胡萝卜1块、菜花1小朵、牛奶1勺、清汤3勺、奶酪1块

做法:将胡萝卜,菜花煮烂后碾成泥;加牛奶,清汤煮开;加入奶酪煮开。

12 蛋黄粉

材料:熟蛋黄1个、香蕉1/4根

做法:将蛋黄粉研磨成粉,用开水调和,在两次喂奶中间给宝宝吃。也可以加点香蕉一起喂宝宝吃。

食品备注:婴儿速溶纯蛋黄粉可以代替熟鸡蛋黄。

13 蛋黄肉汤

材料:熟蛋黄1个、肉汤1/4杯、米粉2勺

做法:将蛋黄捣碎;一点一点加肉汤搅匀;再加米粉调匀,边煮边搅至煮沸。

食谱备注:一定要按顺序加。

14 水果麦片粥

材料:麦片3勺、牛奶1/2杯、苹果1/6个、胡萝卜1/5根

做法:将苹果和胡萝卜用擦菜板擦成丝;将麦片,胡萝卜丝,牛奶,水放入锅内用文火煮;煮开后加入苹果丝直至煮烂。

15 面包粥

材料:面包1片、肉汤3勺

做法:将面包切去烤糊的边切成小块;将面包块和肉汤放入锅内煮;煮至面包变软即可。

16 菠菜粥

材料:菠菜叶8片、鸡汤1小杯、米饭2勺

做法:将用开水烫过的菠菜切碎;将鸡汤,米饭放入锅内煮,煮开后文火煮10分钟;最后加菠菜煮1分钟。

17 菜花粥

材料:菜花1小朵(20克)、牛奶2勺、米饭4勺、水1杯

做法:将菜花切碎煮烂;将米饭和水煮沸后放入菜花泥和牛奶;文火煮至米烂。

18 胡萝卜粥

材料:胡萝卜1/4根排骨清汤1杯米饭2勺、(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胡萝卜切碎;将排骨清汤,米饭,胡萝卜放在锅内煮;煮至粘稠,最后加盐。

食谱备注:可加入奶酪或奶油,口感好,促进胡萝卜素吸收。

19 鱼泥粥

材料:鱼肉2勺、米饭4勺、鱼汤1/2杯、(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将鱼肉炖熟后剔净鱼刺后捣碎;鱼汤内放入米饭和鱼肉煮;煮粘稠后加牛奶用文火继续煮;最后加盐。

20 瘦肉泥粥

材料:瘦肉泥2勺、排骨清汤1杯、米饭4勺、(6个月以上宝宝加盐200毫克)

做法:将肉泥,米饭和清汤放入锅煮;煮沸后文火煮至粘稠;最后加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添加刘老师微信号,咨询哺乳育儿问题

“相信科学

尊重生命

我懂你,因为我曾经就是你!”

                                            亲喂孕产哺育支持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