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品牌问题的解决底牌,都在于活力

在你的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为什么总有一些品牌始终霸占着你的主要认知区域,成为脑海中挥之不去、再进行消费和选择时就能够脱口而出的知名品牌?而为什么有些品牌在领先之后又快速的消亡、失败?更多的品牌则始终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只有特殊环境状态(例如地理位置等)下才能有一定的影响力?

这些问题对于品牌营销人而言,都是非常刻骨铭心、具有强烈记忆和探究的市场经济问题,也是亟待破解的密码。

但是这些问题的提出和发现,其实本质上都在指向一个重要性事件,就是关于品牌价值的活力性。一旦品牌价值活力不足,在市场上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化,就会产生较强的变化特性。

品牌活力高,市场竞争力就一定好吗?

可能事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在长期的实践当中,我们会发现在品牌与市场之间,总是存在着很多非常微妙的关系在其中,这集中体现在,品牌力是否真实的与产品的竞争力关系成正面曲线。除了我们那些非常耳熟能详的大品牌之外,对于99%的普通品牌,往往在我们真实的世界中,要么就是品牌力过分高于市场力的表现,给人华而不实的感受;要么就是产品力远远超越了品牌力量,让人觉得这么好的东西却没有相应的市场价值出来,令人惋惜。

更重要的是,我上面说的这些内容,不是个例,而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现象(所以你就明白为什么货真价实的品牌人往往身价不菲)。对于很多拥有好的商品的企业而言,能否激发有效的品牌活力,用品牌推进产品升级与市场价值实现,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客观的现实。

中国制造长期处于市场与产品力远远超过品牌价值的现象

富士康手中诞生了苹果等一流品牌的产品,但是自己却始终难以进入世界强势品牌

在我们进行品牌营销的过程中,就会发现:

(1)在市场竞争中领先的企业,往往是品牌力在主导产品力的实现来满足市场对产品的期待和粉丝们的热情;

(2)优秀的企业中,品牌力和产品力往往是相得益彰、相互推动性的发展;在一般的企业当中,往往产品还是具有不错的市场竞争力,能够源源不断的获取订单来满足企业发展,但是品牌力却几乎消失不存在了;

(3)在糟糕的企业当中,品牌力甚至名气价值都可能很高,但是产品市场完全不好,这就是叫好不叫座;

(4)最惨的企业是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很少,只能通过各种方法保持在市场上的苟延残喘。

这就是真实的品牌活力与市场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经营当中的充分价值体现。

从以上现象的四个分组分析中,就可以看到,绝大部分企业都在第三阶段,并努力期待达到第二种状态;但是对于第一种状态而言,确实需要的是一种战略级别的大智慧和绝对脑洞大开的创意价值。

综合以上讨论,我们也基本得出一个结论: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产品的市场价值能力与品牌的活力两个层面上,这才构成了一个企业最为完整的组织。

因此为什么我常说:绝大部分企业的品牌部其实最多只能叫做市场部、营销部或者就是公关部、企划部,而并没有真实的实现品牌部门的价值呢?就是因为,品牌实际上是建立在一整套行动之上的高智商战略,而市场、营销、公关、企划、新媒体等, 都是围绕着一战略实现的具体技术手段而已。

通过前面的描述,重点阐述了品牌价值对、品牌活力对于一个组织、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意义。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人们不再愿意花太多的时间与精力去选择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产品,而这种兴趣的来源,恰恰是互联网时代所赋予产品的一个独特属性,那就是社交货币化。

在今天,一个品牌的社交货币能力越强,就意味着它能够更多地占据用户的时间与关注度,也能够时不时的占据用户的社交媒体内容分享和各大媒体的头条,这一特性已经深深的影响到了我们今天的众多选择和对世界的真实认知。

大众和媒体对iphoneX的追逐,充分体现了苹果品牌社交货币能力的强大

从单车到城市化生活的符号,今天的共享单车已经成功的成为了一款不错的社交货币

成为社交货币,这是当下品牌在新时代需要着重关注,并从顶层策略设计开始,就需要关注和实施的话题。而成为社交货币的本质,就是让品牌从单一的单向信息输出,转变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入口,成为在一定的市场范围内和层面上,人人都愿意关注和讨论的现象。一旦品牌变成流量入口,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行传播裂变,从而引发足够的市场效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意味着用户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分类、贴标签、规整之后,就可以重复使用数据,把原本横向的价值上升到纵向,实现数据变现——数据变成钱,变成了数字货币。

这背后的逻辑链是:

品牌打造产品附加值—品牌溢价—品牌发行社交货币—爆品、流量入口—数据资产—数据变现。

因此,为了保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足够强大的竞争力与影响价值,就必须思考“企业专属的品牌货币”以及“发行有效的社交货币”这两个问题。一旦货币发行成功,就意味着货币持有者以及品牌粉丝生态一旦形成,其自生长能力、粉丝间的交互可以提升品牌价值,实现规模与影响力的膨胀增长。同时进一步发展之后,粉丝影响力就可自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并可衍生其他消费形式的达成。这是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倡导打造互联网生态型企业的底牌,也是基本实现策略。

体验与众不同、尝试新鲜、追求个性化,这不是原来那个时代小众群体的追求,而已经在消费文化与市场经济多年的发育培养下,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价值主张与行动。在市场上,今天的人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注重以我为核心的生活价值追求与理念主张,而不再简单的去追风和攀比,这也是消费升级时代带给我们的挑战——传统的标准化工业时代正在落幕,以数字制造和个性化服务实现的价值经济正在成为主导。

既然这已经成为了人们追求的广泛共识,因此一个品牌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保持一个新维度,那就是在符合技术与人们普遍性人性审美的基础之上,去创造更多的“小而美”和炫酷价值。而让一个品牌从平庸变得炫酷,就需要在基本事实的基础之上,做到超越产品本身的一种价值理念植入、一种全新的产品体验号召、一种有别于同类产品的基本事实。

倡导炫酷品牌价值的百事可乐杀出可口可乐的市场包围,脱颖而出

过去曾经炫酷但过分求同的摩托罗拉后来逐渐的淡出主流手机市场

人们热衷于城市马拉松也是追求一种生活与众不同炫酷感的需要

因此现代品牌在设计中,不应该再去强调主流认识中对一款产品和一个品牌极致化效果的共同认识,而是要找到其中一个与众不同的点,赋予其特别的意义与价值,并通过内容价值、社交文化等进行发酵,从而形成市场上独特的主张和鲜明的形象。

第一个强调自己品牌与产品是实现环保理念的,能够形成足够创意与影响;但是后面其他品牌只能将其作为产品的标配和基础本色,用来在消费者和市场进行深度认知的时候,才能发挥价值。因此我在市场当中,特别欣赏那些真实实现价值与认知首创的品牌,但是盲目更风而又拿不出来更超越的产品和理念的品牌,讲真感受越来越弱。

号称史上最强悍市场部的网易,通过抓住不同点的价值,创造了一个有一个经典的营销案例

原来人们出于社会安全体验的需求,都在追求相近的“同”,而今天的人们更愿意喜欢追求自己的不同、在这一变化面前,品牌必须善于做出取舍,做出自己的大不同。

关于现代品牌需要给市场上讲故事,这个论点已经越来越不新鲜,也成为了只要进行新媒体运营推广的品牌需要真实追求的内容。一个空泛的品牌理念在今天的互联网市场上,是不会受到大家欢迎的,而只有将品牌故事实现人物化、具体化、细节化、情绪化,才能够足以引发人们对于一个品牌的价值认同和服务选择。在这个方面,很多品牌都作出了积极的示范,并且通过一个又一个主流故事与支持性故事,实现了对企业价值的更好描述、更好表达,赢得了用户的尊重,也成为品牌营销中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我们用京东的一个品牌故事,具体解析一个好的品牌故事,是如何发现、应用的。

看了上面这些广告,你是不是已经会心一笑,要明白我要说什么了?

对的,京东给我们讲述了很多自己的品牌故事,但是其中尤为注意的一个亮点就是自己的配送服务体系。无论是创始人刘强东自己送快递、体验快递员的生活,还是以快递员作为原型进行直接的广告创作,还是无人机等黑科技物流的技术使用,京东通过一系列的品牌行动,充分强调了自己有别于其他电商平台的服务性价值,同时也用更具有温度的“配送员”这一角色以及其带来的社会化关注度,将其做深、做透,做到了极致。

正是在这样行之有效的策略下,无数媒体为京东做了大量免费的公关传播,也对京东通过强调有温度、有特色的配送员,证明了京东在市场上独特的优势与价值。

京东基于配送员来简述品牌故事、实现广告与社交化分享的策略,绝对是高手、高手、高高手的典范化应用案例。

依云始终矗立高端水市场,其成功就在于赋予品牌及产品新的精神与故事

这篇文章通过对品牌活力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描述,以及通过对现代企业常用的有效品牌活力构建的策略与方法,为大家基本完整的描述了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品牌活力的策略。当然,品牌活力的发展与组成,也在随着技术与营销创意的升级,而表现出更多的特质。在这个方面,需要我们共同不断的探索、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