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失去了你

“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不对,应该是尴尬年”

(一)

上上周,我掉了四分之一截门牙。就在我咬下一块肉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牙齿空了一个洞,下门牙内侧断了半截。这半截牙齿是回到我身体里补钙去了还是彻底离开了我,我都不知道。以前还不知道牙齿是这样的结构,以为牙齿是实心的一块,坚硬无比,在这样有点囧的情况下,我又知道了一个常识。

幸好掉的是内侧,从外貌上来说,并不影响我的帅气。剩下外侧那半截牙齿,让我担心了一整晚,早早躺下床,水也不喝了。想象了无数次,它要是掉了,那会是多丑。

第二天一早,我便跑去了一个权威性特别高的三甲医院找了一个专家医生,花了100元的挂号费寻求帮助。

这是我第一次看牙医,我甚至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会不会要拔掉我的整颗牙齿。专家姐姐把仪器伸进我嘴巴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特别想我妈妈。如果妈妈在旁边,我就不用担心了,我妈妈会一直看着专家姐姐动手,也会守护着我的牙齿。

专家姐姐看我紧张的样子一直在笑。

“你的上门牙长得不够整齐和下门牙摩擦,时间长就把下门牙磨损了。没有蛀牙,纯属是机器用久老化了。我帮你补一块上去就好了,200元、300元、500元的材质,你要哪种材质?”

这种感觉就像去市场买个白菜,还能分个品种和等级。

“500的会不会好点?”

“会好点,但是你在门牙,所以一不小心吃东西的话,一样很快又掉,如果加上外侧掉了,那就只能重新给你镶上去一个假牙了。”

“500,我会小心的,一定会小心的。”

我的确很小心,从医院回来后的一个星期,喝热水怕它烫伤,喝冷水怕它冻伤,吃肉怕肉丝塞住牙缝,吃水果都怕它经受不住。但是也就是那一个星期,到了第二个星期的今天,除了不啃骨头,其他该怎么吃就怎么吃了。

我从来没想过会掉牙齿,当意识到这半截牙齿再也不能长回来,心里确实咯噔了一下。我用再贵的材料来补上去,也不是原来的牙齿了。不是小时候换牙,不是摔一跤或者咬什么硬东西,也还没到七老八十。

这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啊。就跟00后应该叫我姐姐还是叫阿姨一样尴尬。

(二)

前段时间,有个很好的朋友跟我说,她以后再也没有爸爸了。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异常平静,平静得我有点恐惧。她说,都过去了,失眠了将近一个月之后,终于开始能睡得着了。怕妈妈伤心,所以连失眠也要闭着眼假装睡着了。

小时候只要伤心就可以放声哭,现在这样的年纪,还不能游刃有余地照顾身边的人,也不能心安理得被人照顾。

这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啊。大人们把我们当孩子,我们把自己当大人。

想说点什么安慰她,但是也意识到语言都是苍白的。道理这么多,谁都懂。只是无论说什么,这个被她叫做爸爸的人真的不会回来了。我从来不敢想象当一个不能动、不能说话甚至连呼吸都不能,会是怎么样。更不能想象失去一个人会怎么样,连想一下都不敢想。我害怕这种满身的力气却找不到着力点的无奈。最无奈的不是求之不得,而是意识到彻底失去了,连求的机会都没有。除了时间和接受,我们都没有其他办法。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什么时候你最想已经离开的人?有人说,一日三餐,朝九晚五,都不会有什么影响。只是当看到一个特别适合他的东西,拿起来又默默放下的时候特别特别想他。

(三)

“你知道人是怎么来的吗?”

“是用泥土,捏出来的。”

“对了,所以当人死了之后,就会回到泥土里去了。”

“就像妈妈的妈妈一样吗?”

“是的,就像妈妈的妈妈一样。如果有一天妈妈离开你了,你也要像妈妈一样,接受它。即便妈妈不在,还会有其他很多人陪着你,就像你现在陪着妈妈一样。”

这是我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位年轻妈妈跟三四岁的小妹妹的对话。不知道小妹妹能不能听懂。这是我听到解释最好的版本,关于死亡,关于失去。

总觉得好像十八岁刚过完,刚刚成年,我还是祖国朝气蓬勃的花朵,什么都还是新的。于是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纠正,请叫姐姐。这样也没办法掩饰我们引以为傲的90后标签,在暴露着90后将要从青年开始步入中青年的行列。以后还会步入中年、老年,然后回到我们原来最初的地方。

前20年在学校里学习,现在正是张开手收获的时候,却忘了世间平衡定律都通用。收获的时候也总会失去。我们可能会失去热爱的工作、失去喜欢的人或者失去生活的自由,但是我们不会再像小时候丢了一颗糖就可以又哭又闹了,因为我们在前20几年里知道了,生活不会因为哭闹停下来,它总归是美好的。那些失去的都在心里,但是一日三餐,朝九晚五,都不会影响。

原来我们都到了不想失去但是又不得不接受失去的年纪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