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参加一场董事会吧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几年,一个名为“私人董事会”的组织结构在一些企业主之间悄然兴起。我第一次听说“私董会”这个词还是在“东吴相对论”中听到,后来在线上易仁永澄曾经组织过多次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私人董事会,算是对这个名字有些耳熟了。但是:

真正的私董会到底是什么?
它的目的和方法论在哪里?
是简单的企业家社交圈还是一个全新的学习咨询模式?

这些问题我都是一团浆糊,自己参加的时候只是感觉好玩,听和看别人的活动暂时感觉有些变味——至少如果私董会变成了“批斗会”甚至是“杀人游戏”的话,即便我不知道“真正的”私董会应该是什么样子,起码也知道肯定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这本《解码私董会》帮我解决了这个疑问。

关于私董会和《解码私董会》

私人董事会,英文为Peer Advisory Group,是美国兴起的一种企业家横向交流咨询和学习的组织,中文翻译为“私人董事会”,极为传神的将这个机构非正式性和企业家之间平等交流的架构特点描述清楚,因此这个“私人董事会”的名头一下子就传开了。而这个传神名词的译者,恰恰正是本书作者——兰刚。这本书,正是他多年来引进私人董事会概念以后,在他大力推广过程中,对私董会的基本理念、具体运作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的思考的成果。如果非要给私人董事会下一个定义的话,大概可以称之为:

引导企业家定期进行彼此交流讨论的学习型非正式组织,目的是为了解决企业高管的孤独和压力,用互相沟通和集体研讨的方式,定期讨论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和经验交流,实现集体讨论,共同成长,一起进步的目标。

这本《解码私董会》,就是兰刚先生这位“私人董事会”概念的引入者和推广者,通过自己的实际经验,进行的深入分析、反思和展望的诚意作品。本书一共200余页,分理论、方法和效用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私人董事会的概念、操作和价值。干货满满,分析透彻,算得上一本诚意之作。

私人董事会做什么

记得最早在东吴相对论节目中听到吴伯凡老师讲私人董事会的概念时,他是这么说的:

最近是很火,在北京、杭州、广州都好多这种私人董事会。听起来很容易引起误解,以为跟董事会有什么太大关系,它其实是一个虚拟董事会。比如说,我、你,再找几个,单数的啊,董事会都是单数的嘛。七个人、九个人。程序是这样的,就是有一个人在主持,他有他的主持艺术,就他需要不偏不倚,去引导,不要去干预这个内容。七个人,就每个人提一个问题,你的问题是带有相当普遍性的,那么感兴趣的人就会比较多,最后就看谁的问题感兴趣的人多,那么就讨论你的问题。这是一个2.0(升级版)的互助咨询方式,七个人都是企业家或者都是有相关经验的人,大家提出一个议题,谁的议题最好呢,其他人就做顾问,这个人就相当于是被顾问的人,用一种大家帮助大家的社区模式。

在我实际参加的线上活动中,同样也基于这个概念,人数有限,主持人发起投票引导大家选择议题,思考分析,提出方案,互相做咨询顾问。
作者作为引进“私人董事会”这个概念和组织形式,并以此创业的人,对私人董事会的理解自然有其独到之处。他认为解决问题虽然是私董会的核心模块之一,但远非全部,是智慧的生发系统,而不是简单的问题解决会,因此,私人董事会有三重境界、玩四个游戏,求四种转化。

三种境界

所谓三重境界,是指私人董事会里担任组织者的私董,需要掌握一整套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成长提升自我的层次:

  • 底层是主持。能够组织好一场私董会,让大家彼此熟悉,并且有效沟通。
  • 中层是引导。学会引导参加者深入思考,自我探索,让大家全面提升。
  • 高层是修炼。把私董会这个形式当做自己和参加者思想的道场,提升凝练智慧。

这三重境界是参加者和组织者都必须不断精进才能上升的。为什么参加者也要主持、引导呢?因为参加者本身也是组织者,二者角色随时转化。

四个游戏

在私董会上,大家看似只是一起讨论讨论,其实在这里大家主要进行了四种游戏:

  • 盲人摸象。企业越大,自己的职位越高,成长越快,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越多、越复杂。就像盲人摸象一样,难以一下子抓住问题的真相是什么。这时候,就需要大家一起“盲人摸象”,这个情况下应该记住:大家都是“盲人”,我们摸到的,都是局部,而别人摸到的和我们不一样,也不代表他们错了,我们必须拼凑在一起,才能更加有可能摸清楚问题的真相。
  • 美女梳妆。美女梳妆的意思是,参加私董会的人,就是要认清自我,这个是非常难的事情,需要以人为镜,让彼此成为对方的镜子,才能更好的梳妆打扮。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提出的“照镜子、红红脸、洗洗澡、出出汗”是一个道理。
  • 智慧探险。这个游戏模式的意思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深入的对话,让大家观照自己,激活灵感,把别人的经验和教训萃取出来,上升到自己的智慧。
  • 心灵旅伴。这个模式是指在私董会彼此交流的过程中,逐渐让彼此放下面具,流露出真实的面孔后,彼此成为挚友,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最后成为彼此间的心灵旅伴,提供心智能量。

四种转化

私董会帮助企业家完成四种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之间的转化:

  • 第一种叫做分享。通过分享,把自己的隐性知识和其他人的隐性知识交流,让每个参与者获得“意会性知识”。这是一种“心照不宣”。
  • 第二种叫做外化。把自己的隐性知识显性化出来,让自己的隐性知识变成可以言说的东西,形成价值。
  • 第三种叫做内化。和外化相反,这是一种把学到的显性知识隐性化的过程,其实从本质上说,用“能力三核”理论讲就是让知识转化成技能,让技能上升为才干的过程。
  • 第四种叫做体系。把自己的零散知识,通过盲人摸象、美女梳妆、智慧探险等模式,协作拼装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私董会怎么做

我们知道了私董会是什么,有什么好处以后,紧接着的下一个问题,不言而喻的就是:

我们应该如何组织和召开私董会呢?

作者在本书的第二部分针对私人董事的内功、招式以及组建私董会小组都进行了较为详尽的描述。比如对于私人董事的核心技能,作者提出了一个ABC概念,分别是:

  • 积极倾听(Active Listening):主动的,带着同理心的倾听,不仅要接收到对方语言信息,同时还要关注对方非语言的表达信息。对方发言后进行及时的必要重复、澄清和提炼。
  • 刨根问底(Bottom Questioning):提问是重要手段,私人董事提出的问题一定要简单清晰、正向引导、引发探讨、浮现隐含假设、关注可能性。这样的问题最终都指向的,是企业家如何处理好三个关系的问题:自我和心灵,自我和他人,自我和环境问题
  • 关怀交锋(Care-Frontational):在这个原则指引下,即便问题提出的很犀利,让对方“红红脸、出出汗”,也同时让对方感觉到你的关怀。简而言之一句话:让对方理解,你手上锋利的手术刀是为了帮他手术(为他解决问题)而不是杀人的。

具备ABC,然后采用适当的步骤,进行私董会小组团队修炼,就可以把这个私董会开得有声有色了。在这里,作者提供了一个很高能的“外滩七步”的U形模型。分别是:

躬问
探究
澄明
定见
解析
精思
心得

这是一个U形的结构,作者反复强调私人董事会不是问题解决方案研讨会,更不是什么杀人游戏,原因和价值就在这外滩七步中。

  • 在躬问的环节中,选中问题的当事人陈述问题,描述清楚我想提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对我重要?迄今为止我都为解决它做了什么?我需要小组帮我什么?把问题的现状和重要性一并描述。
  • 在探究的环节中,小组成员从不同角度和深度彻底了解问题的背景和成因。采用开放式提问、穿越式提问、反诘、追问、刻度提问等各种方式,放空自己,从各个角度去观察,找到问题的内在。这个环节要注意建议性问题或封闭式问题的出现。
  • 在澄明的环节中,每个成员帮助当事人重新定义问题的核心,尝试用一个自己认定的“真问题”替代当事人最初提出的问题。使之探讨的方向由表及里,深入事物的核心和本质。
  • 在定见的环节中,由当事人形成定见,确定自己提出问题的核心究竟是什么。站在当下,感悟未来。这是七步法中的核心,是“穿针眼”和“跳龙门”。
  • 在解析的环节中,围绕问题的核心,大家一起理理思路,每个人从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出发,讲一讲造成核心问题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这个环节的关键在于解析要简明有力,不得评判他人发言,不得提供建议。
  • 在精思的环节中,大家采用头脑风暴的原则给当事人提供建议。先用510分钟时间由大家书写23条最重要的行动建议,然后依次给当事人提供建议,由当事人记录大家的献言献策,过程中不立即回应,不展开辩论。私人董事若发现有些成员建议线条太粗,可以请其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
  • 在心得的环节中,当事人首先向大家汇报自己的心得:哪些特别有帮助,有哪些启发和学习,打算的行动。以备下一次活动开始前进行反馈。然后大家集体反思,通过之前的讨论自己有什么想法和收获,最后由私人董事分享相关的知识点、概念、模型和方法等等。

除了梳理问题解决会议的外滩七步以外,作者作为私人董事会的组织者和发起人,针对企业家还有其他多种体验模式进行服务,合并起来称之为“外滩五功”:

外滩三问:通过企业参观、听闻介绍、随机访谈三个环节,用望闻问切的方式了解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全面沟通和分享。

外滩咖啡:用世界咖啡、开放空间、主题圆桌和外滩一刻等群体对话形式进行深入集体会谈,分享心得,交流沟通。
外滩夜话:晚餐时间带动小组围绕一些和工作无关的生活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加深成员之间的信任和关爱
外滩交响乐:邀请专家或嘉宾,以对话的方式和成员互动,分享交流。

这些方式,都是作者在经营自己的外滩私董会过程中,大量融会贯通教练技术、咨询技术的过程中,提炼和开发出来的分享形式,非常值得反复的去学习参照。因此,这本书的阅读,对我仅仅只是开始,如何内化和精深才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兰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版本:2014年出版来源:Amazon购买Kindle版 大约半年前有幸体验过一次...
    马文Marvin阅读 10,422评论 0 12
  • 就在这一两年间,“私人董事会”这个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的新鲜玩意儿在中国大江南北迅速落地生根。“播种者”既有商...
    管策2阅读 6,703评论 0 10
  • 缘起 2017-08-14晚上由刘洋兄弟提出了这个名词,然后虎哥进行了完整的补充,2017-08-15发现图书馆有...
    im天行阅读 1,724评论 0 8
  • “你的公司目标不清、文化畸形、战略摇摆!”十几人的饭桌上,一位男企业家大手一挥,像拿着把手术刀,戳向做东的女企业家...
    壹诧阅读 1,028评论 0 0
  • 春天来了,木棉的叶子一片片落下来。木棉一天天思念着他的叶子,想着想着心都滳血了,血流过的地方长出一朵朵火红的花儿。...
    爱花的小巫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