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你知道的人来了又去了

图 | 来自网络

我一直觉得钟立风的许多歌一如他的文字,从来都扑朔迷离得宛如一道谜题。

初次听到这首《有一个你知道的人来了又去了》时,我仿佛着了迷一般,反复将它循环播放,试图解开这道题的谜底。钟立风朴实的声音配上邵夷贝温煦的和声,使得缓缓的曲调流露出了一股莫名哀伤的气息。

读过不少围绕这首歌展开的短评:有人从歌词中感受到了离别时的忧伤,有人由此怀念起曾经隔三差五和旧友们谈天说地的日子,有人为它贴上了歌颂孤独的标签,也有人触摸到了唱词间流淌着的一泓柔情。可是我翻来覆去地聆听它的旋律,始终猜不透这道谜题。

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听懂了这首歌,甚至悟出了当中的故事,是在一场婚礼上偶遇一个男生时。

有一年去参加高中女同学Y的婚礼。同桌的人几乎都是Y的大学同学,他们彼此相谈甚欢。环顾四周,我找不到一个认识的人,只好自顾自地埋头吃饭。半晌,坐在旁边的男生忽然问我:“你是Y的同学吗?” 我说是的,我是她高中同学。说着我打量起了这位男生,他长着一张略显稚嫩的脸,看上去不是我们的同龄人,我无从猜测他的身份。

“是吗?那我们是校友。我是Y的学弟,比你们低几届。”于是这个男生情不自禁地和我详述了他与Y相识的经历----简而言之,Y的母亲是我们母校的老师,这个男生以前常常去Y家补习,一来二去便认识了Y。他滔滔不绝地说着他与Y从前的一些往来,大部分的时间里我都在认真聆听,偶尔插上几句话,尽管我不太明白他为何要和我这样一个纯粹的陌生人谈起他和Y的交集。

突然,他顿了顿,略带犹豫地问我:“你认识新郎吗?”

我说不认识,今天是第一回见。不过前几天和Y聊天时,她有提及她的亲戚和新郎父母是邻居。亲戚见两个孩子都在上海,又是老乡,便热心为他们牵了线,一来二去两人便看对了眼。

“噢,原来如此。”男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随即感叹了一句:“真快啊。没有想到她这么快就结婚了,去年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还说她是单身。”就在我不知道如何接话的时候,他端起酒杯猛喝了一口红酒,又轻轻地说了一句:“真快。”

我们的交谈被司仪突然提高的音量所打断,原来婚礼进行到了抽奖环节。司仪尝试用层出不穷的台词调动气氛,挑起台下观众们的好奇心。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宾客们屏息期待着头等奖的诞生,当司仪对着大屏幕宣布获奖者的姓名时,宾客们四处环顾,寻找中奖者。我身旁的学弟迟疑了一下,羞涩地站了起来。司仪随即招呼他上台领奖,并邀请他为新人们送上祝福。

抽奖环节的热情散去后,Y随新郎逐桌敬酒。走到我们这一桌时,Y对学弟说:“欸,你刚才上台领奖时,我好几个同事说对你印象不错,想求介绍。你现在还单着吗?要不要我把她们的联系方式给你?” 学弟立刻涨红了脸,沉默以答,随即又笑着摇了摇头表示婉拒,我分明从他脸上看到了一丝苦涩。Y挽着新郎接着走向了下一桌,我注意到学弟的目光一直追随着Y的背影。

我后来临时有事,婚礼尚未结束便提前离开。走出酒店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了这两句歌词:“有一个你知道的人来了又去了,他有一些孤独,一些欢愉,一些骄傲。我看见他在离去的路上,撑起雨伞,转动起舞步。”

我突然发现,这首歌写的大概是一个关于“生命中的过客”的故事。有人曾来到你的面前,还未等到表白心意的那一刻,就被迫悄然离开。遗憾的是,所有曾经努力掩饰的翘首以盼最终都付诸东流,化作了成全与祝福。他定是曾有过一些欢愉、骄傲甚至狡黠,可如今只剩下孤独、伤感与荒谬。

后来读钟立风的随笔集,发现他常常将“雨”这个意象融入文字中。好比如他写过这样一个片段:

“那个雨中离去的人,我们不知道他有着什么样的心事重重、爱恨交加,我们只看见他冲进雨里、头也不回、急急离去,雨不大但绵绵密密,仿佛看尽他头顶上升起一股奇怪的浓烟。”

他还写过简简单单的六个字:“下雨,离开,悲伤。”

所以《有一个你知道的人来了又去了》里面两次唱到了雨,到底还是为了狠狠地渲染一把转身离开时的悲伤。歌曲唱到一半时,口琴声响起,宛如纠缠的回忆在彼此拉扯,最终又随风而去。

想来距离参加那一场婚礼已经有些时日,不知道那位陌生的学弟后来是否驻扎在了谁的生命里,再也不是过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 烟雨蒙蒙 模糊 你的容颜 移步 心如止水 生活 掩埋真相 不爱 何必强求
    歇斯底里的沉默阅读 179评论 0 0
  • 很多人都问过我:“你是谁?” 然后我会很自然的说:“我是某某某,大家都叫我纪三爷。” 我这是在对别人表达我的身份,...
    三事儿阅读 243评论 0 1
  • 我闭上眼60秒 天空有晕染千丝万缕的蓝。 风拂过我的发梢,刮着我的脸庞, 可以想象出云任何的形状。 在闪过的一瞬里...
    安悠绿泽阅读 221评论 1 1
  • 桃源 黄泳 林荫道上,太阳有些热烈的滚烫,叶子在树间闪闪发亮。蓝天澄澈空远,天边卷来一片云,蓦地又消散。...
    楠竹文渊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