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鼹鼠一样活

在自然界中 有这样一种生物——鼹鼠 由于长期生活在地下 眼睛已经退化 没有了视力 只能靠着敏锐的嗅觉和触觉来度过自己的一生

 在人类社会中 也有这样的一群人——盲人 他们就像鼹鼠一样 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靠算命 推拿来温饱 城市中的盲人推拿馆已经比比皆是 算命先生更是住在天桥上一样 日复一日的守着自己的摊位 每次看到他们都会好奇 他们是怎么过去的

有一次出去和w先生出门 错过了订房间的最佳时间 只剩下了一间没有窗户的房间 想着 应该不影响什么的吧 反正窗帘都是拉着的 直到第二天醒来 睁开眼睛的一瞬 我懂了什么叫暗无天日 空气也是冷的 没有任何光线 只能跌跌撞撞的去开灯 就在床到开关不到五米的路途中 无数次的撞墙 试想盲人的生活 每次尝试换位思考 都会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 真的是很可怕的感觉 

想起之前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一个盲人母亲 每个孩子出生 她都会用手去抚摸他们 她说这样就可以想象孩子的样子 孩子们长大以后 每次他们犯错误 妈妈都能准确的说出是谁捣的鬼 直到孩子们长大以后 为人父母 才懂了妈妈当时是怎么知道的 因为他们每一个孩子出生 他们不是去看 而是去抚摸 那样才是真实的

在这个充满了物质和情欲的世界 又有什么是真实的 都说眼见为实 但是现在来说 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吗 我们看不见人心 也看不清世态炎凉 或许只有肉体的碰撞才是真实的 利益的交织才是简单的 母亲曾和我说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当时我理解的很肤浅 现在想想真的很对 只有在金钱面前 人们才是真实的 解决问题也就更加容易了 

或许我们都应该尝试想鼹鼠一样活一次 哪怕只有几秒 几分钟 去感觉 去抚摸 我们的世界 我们的亲人 去感受让他们的存在 温度 在盲人的世界里 失去是再正常不过的东西了 但是得到却是一种奢求 每天生活在毫无安全感可言的世界 正常人对他们来说应该是野兽一样的存在 心机 暴力 这是他们和每个人相处都要考虑的事情 失去什么 他们也只会坦然一笑罢了 得到却是异常温暖的 然而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 每天都在抱怨命运的不公 为什么有人出生在首富的家里 而我们只能有一个平凡的开端 不停的拼搏 节省了一年的工资在别人眼中 也只不过是一瓶酒 一顿饭罢了 但是那些盲人呢 从出生到死亡 都不曾见过大千世界 当然也不会见识人性的阴暗 这也算是上帝的眷顾吧

从我们出生 命运就是写好的 苦难 挫折 我们就需要认可和接受 然后在挣扎中寻找希望 树立自己的态度 直至看清自己 这是每个人此生此世的功课

《推拿》中 都红和小马说:对面走过来一个人,你撞上去了,那是爱情;对面开过来一辆车,你撞上去了,那是车祸。但是,车和车总是相撞,人和人却总是让。这也是人性使然吧 人总是害怕受伤 所以干脆敬而远之 最后错过

人们总是害怕看不见的东西 也总是把自己看到的视为真理 虔诚的供奉 对于错过的东西 也只是说 佛说 婆娑世界 婆娑即遗憾 留给下一世去挣扎

试着蒙上双眼 去感受 触摸这个世界 我相信 那个时候 空气都是格外清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夏九九 图 | 来自网络 上周末和朋友小C喝茶聊天,聊着聊着就开始道出自己的职场困惑,因为她被老板的一句...
    厦九九阅读 5,444评论 3 25
  • 今天经过小纯的不断引导下,自己也深入思考了我之所以参加结构思考力的缘由。当初加入训练营的原因是因为老师的口号”一门...
    Wenshan阅读 138评论 0 0
  • 午夜正是大多数市民进入梦乡的时候,却是我最忙碌的时刻。我坐在电脑前刚看完秘书送过来的现金流量表,又一封邮件过来了。...
    斑衣吹笛人阅读 34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