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苦,可我们都在努力成为很酷的人

-1-

昨天刚回到学校,下午在饭堂吃饭时碰到了一个考研的师姐。

师姐上年失利,今年在准备二战。

我坐在她的对面,发现她的身旁放着几本厚厚的书,瘦削的脸庞尽是疲惫,仿佛繁重的复习计划耗掉了她全身的力气。

我轻声问她:“复习得累吗?”

她白了我一眼,笑道:“你他妈这不废话。”

“有没有想过回去?”

她突然抬头定定地看我,眸子里有着一丝吹不灭的光。

“从来没有。”

-2-

师姐这一回的二战,几乎遭到全家人的反对。

她的父母早已在家乡县城为她寻了一份小学教师的工作,每日朝九晚五,轻松自在。也安排了不少的相亲对象,只要有互相看对眼的,就可以开始商量婚姻大事。

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只要她愿意回去,只要她愿意妥协。

可是第一次考研失败后,她一个人瞒着家里偷偷跑回学校,在附近租房子开始复习。

师姐身体不太好,经期经常痛得死去活来。有一次父母来学校看她,发现她疼得在床上直打滚,可手里还是抓着单词本不肯放,嘴里念着的都是该死的英文。

父母心疼,一个劲地骂她自找罪受,想带她回去。可她摇摇头,坚持要留下来。

饭快吃完时,她突然问我,“我这样固执地要留下考研,是不是很傻?”

我有些怔住,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

她笑了笑,说:“我已经按照父母的规划走了二十年,从来没有哪一次能让我如此热血沸腾,感觉到结局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能按自己的原则走下去。”

说完,她抱起书利索地往外走去,身姿轻盈有活力,好像蓄了太阳能一般。

我望着她,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句话:

我喜欢看你们向前走的背影,又粗鲁,又不知天高地厚,又笨拙,可是又很温柔的你们,我最喜欢了。

师姐的背影,还是那么单薄和脆弱,可就是这粗鲁、不知天高地厚、笨拙的她,总有一股子向前冲的蛮劲。

虽然生活很苦,但是我们很酷。

只想在还能肆意奋斗的年纪里,一次次地去触碰人生的极限。

告诉别人,我的人生,上不封顶。

-3-

依稀记得,十个月前,妈妈的一个朋友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告诉她,我想当一个作家。

她笑了,是那种打心底里的嘲讽和不屑的笑。

八个月前,我被首页连续拒了三个多月的稿子。怀疑自己,怀疑人生,怀疑写作。

五个月前,我投稿杂志的稿子几乎全被编辑打回来,发表在网上的文章阅读量寥寥无几,身边许多朋友,甚至包括我妈都对我说:“别瞎整了,好好复习考上公务员就行了。”

听着大家对我的否定,仿佛口中含着一颗莲子心,苦涩得难以下咽,一度想要放弃。

只是某一天在宿舍刷着动漫,看到坂田银时说的一句话,把体内不安分的因子再次燃烧起来:

人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活得光明正大,本想抬头挺胸前进,却不知何时就会沾一身泥巴,不过,即使那样也能坚持走下去的话,总有一天,泥巴会干燥掉落的。

而回想起自己放弃的那段时光,苍白而惨淡。

没有冲突,没有不满,没有奚落,也没有嘲讽,但是也没有人告诉我,其实我很一般,很普通。也许正是这样的温柔以待,我们就会温柔地待在原地,很多年,很多年,直至老去。

其实很多人也不是生来自带光芒,而是经历了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抖落了身上所有的泥巴才开始发光发亮的。

败而不馁,勇而不乱,柔而不弱,韧而不屈,这才像年轻的我们吧。

所以,不要输给风,不要输给雨,也不要输给暴风雨,不管什么时候都微笑面对,好好坚持,好好长大。

生活有时很苦,我们要活得很酷,有一点点不服输的倔,那才是最好的我们。


我是共央君,一个爱讲故事的吕同学,立志讲够100个情感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可以添加好友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小区穿行,空气暗香浮动。 没有月,湿度却大,水汽裹着桂花温润盛大的甜,贴面围身,从鼻子送到心头,销魂蚀骨。 不...
    白猫米阅读 158评论 0 0
  • 因为爱,所以会嫉妒,会生气,会做出让人后悔的事情。那么责任呢?责任,恰恰相反,它给予我理智,让我把爱埋在心里,让我...
    背起红苕达扑爬_苕倒阅读 154评论 0 0
  • 美妙的传说向来是节日魅力之一,而由此引发的诗人之兴亦是意味绵长。 今天,与他/她一同牵手、观月、相视、共饮····...
    清灵_简书阅读 664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