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这件小事

  是否还记得第一次张开口,对那住在我们心里的人儿,说出“我爱你”时紧张、忐忑、激动又有些害羞的心情。或许,你还记得,因为这刚刚发生的一幕,让你的心狂跳不已,好似烧开了水的壶沸腾的水花冒着滚烫的热气,汹涌堆积的能量猛的喷薄而出,穿过金属壶嘴,发出“滋滋滋”的刺耳声响,又仿佛梦中一般踏着云朵飞在天空之上,无比的轻盈、舒畅。或许,你不记得了,那个海棠花开的傍晚徘徊在操场上的白布鞋,低头轻语间又慌乱了谁的心房。

 爱情,好像总是这样偷偷的藏匿在我们的记忆之中,悄悄的美好着,除了诗词歌赋中的吟咏好像很少露出台面,成为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大事。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汉乐府·铙歌》

 这首汉代汉代乐府民歌,是一位心直口快的北方姑娘向自己倾心的男子表述爱情而发的誓言,用五件非常之事立誓,意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坚贞。古人敬畏天命,非不得已不会轻易动用天的权威,这女子向天起誓,可见,在她的心目中,爱情是一件多么庄重纯洁的大事。非向天设誓不能尽己之钟情。此乃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然而,一生之中的我们好像都从没如此把爱情当成过如此重要的东西。更不会去刻意立下什么毒誓,如果“对灯发誓”也算的话。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太多比爱情要紧的东西了。

 学生时代,成绩是要紧的,考了多少分拿了什么名次不仅关系到对自我的评定与认可,在班级受欢迎的程度,未来平台的起点,还关系到家庭的和睦。爱情这种东西,只会是违禁的“早恋”是还未初放就枯萎了的花朵。

跃过了高考的大门,大学里的成绩虽然看似不那么重要了,却还是和奖学金这种“实质性”的东西挂在一起。毕业之后的每一条路里,不论是选择考研,工作还是出国,成绩都是一件大事。而那些在大学里的“顺理成章”发生的爱情,多半也会随着学业的终止“自动毕业”。

毕业就分手,似乎成了一道既定的程序,几乎没有人会愿意为了小小的爱情放弃熟悉的家乡,更好的工作,更广阔的未来,当然,还有更丰富的爱情资源更多的选择。“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出了社会,好的多着呢。”成了学长告诉学弟,学姐传授学妹的肺腑之言。更无从谈起什么“一生只得一个你”了。

工作之后,爱情好像就越走越远,也越来越渺小了,人们期待着爱情的发生,又害怕爱情的发生。与精神上的契合和欢畅相比,寻找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成了这时爱情的首要任务。家里介绍相亲,虽然乏味了些但总归是安全的。不会被骗财骗色,知根知底且门当户对。如果碰巧遇上一个又高又帅有房有车父母双亡的,堪比中了彩票一样,好运到爆。一些心灵鸡汤情爱段子也在微博微信上漫天铺地的鼓吹,“现实才是多么多的重要,爱情这种小事,不能放在婚姻的考虑范围内。”

如果你在别人结婚的时候问他们,你爱他/她吗?人家会笑你多么的幼稚不成熟,成熟的人关心的是,你娶了一个什么条件的女孩,嫁了一个什么条件的男孩,房子多大,车子多贵,婚礼多气派,有多少钱。”好像,有了这些条件,你就能过的很幸福很幸福一样。连“执子之手,死生契阔”都可以不再用在爱情里。只要是满足条件的婚姻,爱情之小可以忽略不计。

它不过是所有条件和选择里,最卑微的选项,它脆弱到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灭杀它存在的意义。贫穷、疾病、欲望、贪婪、等等等等。爱情有什么用?如果不能当饭吃又不能让你过上好日子的话,它就是没用的。没用的东西,还要它干什么。

我们用无数种理由,借口,遮掩人性的脆弱与不堪,即便是在没有爱情存在的地方,也可以大言不惭的说着冠冕堂皇的话,试图证明自己其实是拥有爱情,相信爱情的。每当看见这种人,这种事,一种反胃的感觉便会不自主的涌上心头。久了,也就惯了,或许,他们也是有过爱情的吧,只不过在现实面前,轻如毫毛罢了。

可还是有一些人愿意为了爱情,历尽千辛万苦生死不渝,愿意追寻爱情的脚步无论天涯海角。对于那些人来说,爱情,圣洁而坚贞。尽管爱情不是婚姻中的主菜,不是生命中的全部,但对于他们来说,爱情这件小事,拥有宇宙的重量。怎可轻易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这件小事,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它可能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有的人会因为爱情变得更加幸福,有人却会因为爱情变...
    子耳子耳阅读 231评论 0 1
  • 昨晚,很开心有机会在群里跟小伙伴们进行了一次分享活动。在这次分享活动前,我就认真地去思考,我究竟能跟大家分享点什么...
    凌西西阅读 281评论 0 2
  • 很久以前我去外面的一个奶茶店,排队的人很多,里面是一对年轻情侣忙来忙去的。 女的不停的切柠檬,找零钱,给杯子封口,...
    小鹿不撞撞阅读 360评论 0 4
  • 从禽兽儿女丧尽天良弑母说起 柳哲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但媒体频频见报的“弑母案”,让我骨鲠在喉,愤慨不已!心在流血...
    柳志儒阅读 484评论 0 0
  • 记2017年春季元庄一初中远足 2017年3月31日,元庄一初中迎来了意义非凡的春季远足活动。在此之前,学校经过多...
    忘忧草_7eac阅读 7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