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眼泪的幸福

进入2016年以来每天朋友圈都会刷爆一个主题,昨天的那个公开课测试还让人摸不清什么鬼,今天已经进入白雪皑皑的模式。从昨晚开始,开始下雪的晒图的轨迹。行驶在白雪铺地的道路上,虽然心中有一种高度紧张的感觉。但其实任何一个雪花降在地上都让人很舒服,彷佛各种样子在壮阔交杂,成为眼前中最美的点最。我内心并不爱雪地,爱的是旷野的大地下的大雪。

我庆幸自己,每天穿梭于乡村之间,对于生活在都市的朋友,总是匆匆忙忙离家回家,因为醇厚的雾霾让人无处躲藏。下雪了,他们可以放慢脚步,手捧一个个雪花回家;对于有暖气。雪花那是瞬间就是一种消化的结果;离开最终归宿的泥土,我们总觉得对雪花产生一种疼惜又抱歉的心理,可是还是要抓一下,因为对于抱歉,喜悦之情还是最主流的;总不能一天纠结抓不抓雪吧。

我赏雪,不喜欢小雪即停的感觉,不下也罢,如果今日全天都在下雪,我会失态的手足舞蹈起来,将雪迅速组装起来,蔬菜加衣服给弄个雪人,赋予它有尊严的生命,至少是一个鼻子和衣服穿的雪人吧。这种生活情调,归结于雪下得大小,如果大的一直下,我将嗨翻天,如果只是蜓蜓点水,那只能有些失望,但要看遍整个充满雾霾的冬天,也还是有一份情调的。当然说道冬天的情调,在以寒冷为主的季节,还是只有下雪的天,才能让我找到“最爱”,我选择一往直前的白色的雪花, 而这落地即化的雪花,这是我这一段时间所需要的精神追求。

许多年前,我在小时候的日子里,那时候,我家还很穷,在农村下雪更多庄稼人是被赋予瑞雪兆丰年的主观愿望,而对于我来讲,雪是让我可以多一种疯狂玩的玩具,我们彼此将雪塞进对方的脖子里,看到对方狼狈的模样,我们笑的前俯后仰,当然我也没有幸免,还是成为别人的手中“战利品”。那时候的雪,很白很干净,我可以直接将雪拿在手中,将它吃掉,当时感觉还有一点甜甜的感觉。后来有人说,将冬天的雪藏起来,待到夏天之后,你讲它洗脸,是非常凉爽的,我就天真的信了,到了夏天之后,我就迫不及待将它拿出来,打开先喝一口,瞬间将我恶心到了,水已经变丑了。或许只有我这样的傻子才会相信这样的鬼话,当然估计是真的,可能是我存水的方式不对。

回到家里,我把那新收集的雪花放在水瓶里,这时我碰到母亲从村井口那里扛着扁担的两桶水回来了。我看到母亲的辛苦,家里喝水的不容易,我当时还将零花钱用来买汽水和打游戏机,我当时就想要是天天下雪,我就将雪收集起来,母亲就不用来回挑水,家里也不用为吃水而犯愁了。

只是那以后,我就没有再继续坚持下去,或许源自我的浅浮和急躁吧。关于为母亲减轻挑水的事,我就再也没有想起和做过。

去年的冬天,我上了母亲的坟,那是让雪花盖满的时节,我跪在满地雪花的旷地之中,野风无情的吹着,我盯着一大片远方的雪地和裸露的黄土,眼睛被吹得干干的,也有些湿润。

今年,遇到这样的第一场雪的季节,我坐在办公室,看着学生的玩耍,在窗前发呆。我走出办公室,手中捧起一些雪花,将它们带进办公室,摆放它们,在暖气的冲击下,静静让空调吹起的暖风,吹动那或白或脏的雪花。

没有泪,没有幸福,只有那雪花在桌子上从雪消化成水的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