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我的视界 我的中国

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最亲爱的祖国——题记

20岁的我


一、苦命的童年

(一)我的出生

1970年4月24日凌晨,伴随几声哇哇的啼哭,世界瞬间多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是一个小女孩,医生高兴的说:这女娃有福气,是带名字来的,中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刚刚发射成功,干脆起名就叫卫星吧!父亲说:这名字不错,就叫卫星。

父亲和母亲这对常年分居异地的夫妻,结婚七年才有了我,看着柔弱娇小的我,初为人父人母的喜悦让他们欣喜若狂。

我在父亲的工作地呆到满月之后,由于他的工资低,经济困难,就和母亲被他送回了农村老家。

奶奶从风尘仆仆的母亲手里接过我就问:给我孙女起名字没?母亲小心翼翼的回答:在医院医生给起的名字,叫卫星。奶奶连连摇头说:不好听,不好听,小闺女儿家叫啥卫星,那是男孩儿名字。

妈妈茫然的看看父亲。父亲上前一步,拉着奶奶的手说:妈,那叫霞吧,永霞咋样?好好,就叫霞,奶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我三个月的时候,母亲又怀孕了,不得已给我断了母乳。奶奶抱怨她:你说你不怀是不怀,一怀还跟着怀这么稠,日子穷成这,你叫孩子咋养活?

没有可以喂养的东西,鸡蛋,馍,麻花头对我来说已经很奢侈。他们嚼着口对口的喂我,不知是我太幼小,消化吸收能力太差,还是咀嚼的东西不卫生,总之自从断奶之后,就我变成了天天小病不断的弱苗。

而奶奶呢,却住在了我姑家给她带孩子。母亲只顾每天抱着我东奔西跑的看病,连更小的妹妹都顾不得,整天把她围在被子里,难得出屋一次。以至于她九个月大的时候,母亲扶着她,让她站在地上,她浑身打颤。

母亲害怕了,赶紧带她去瞧医生,医生仔细检查了一遍,问了情况,然后说:孩子从出生一直都是躺着,你猛然让她立在地上,她是被吓到了。以后经常抱抱孩子,让孩子习惯一下,就会好了。

还有一次,母亲又去给我看病,那是大夏天,看街上人多,她就拉张小凉席,把妹妹放在了聚在一起聊天的乡亲们身边。

等她抱着我回来时,热闹的人群不见了,大老远的就看见一头牛正在舔妹妹的脸,母亲发疯一样的大喊着跑过去,还好有惊无险,妹妹并没有受到伤害。母亲再对我们讲起这件事时,仍然心有余悸,并有万分的侥幸和欣慰。


(二)少年时的记忆

三岁的时候,父亲想我了,更多的是不放心吧,写信让母亲给他发张我的照片。母亲带着我,去镇上特意给我照了张像,父亲收到后,看着照片上瘦骨嶙峋的我,大哭一场。他写信告诉母亲,哪怕他瘦掉二十斤肉,也不愿意看到我那么的瘦,那么的可怜。

从小就跟着母亲去地里干活,她锄地,我跟着拾草,然后把草收的一堆一堆的,用架子车拉回家喂猪,喂羊。

白天在地里跑了一天,晚上回去吃些中午剩下的面条,发着酸酸的怪味。母亲说:就着蒜瓣吃,杀毒。吃过饭,瞌睡的眼都睁不开了,由于天太热,母亲在屋中间的土地上铺了张破草席,一家人躺在上面沉沉睡去。

忽然脚上一阵巨疼,我大哭着坐了起来,只听吱的一声老鼠叫,母亲赶紧点着煤油灯,端来一看,原来我的一个脚趾头被老鼠咬破了皮,隐隐的冒出了血。母亲找了块破布,撕了一条,给我包上,然后说:不碍事,不碍事,明天就好了,然后安抚受惊的弟弟妹妹接着睡。

疼加上害怕,那一夜我再没敢合眼,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听见屋里老鼠的动静,吓得大气都不敢出。

那时家里老鼠太多了,大白天的,站在窗户口,隔着窗户往屋看,老鼠就在屋里成群结队的跑,偶尔赶集买一回老鼠药,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家家农户院子正中间挖个大粪坑,地里的麦秸和玉米杆都堆放到里面。特别是夏际,白天苍蝇嗡嗡叫,夜晚蚊子咬死人,整个环境就是一个脏乱差。


二、青年年华

(一)高中生活

考上了县高中,很少去县城的我,不知道学校在哪个位置。开学报道那天,母亲喊上叔叔去送我,我和叔叔每人骑了一辆自行车,他带着行李,我单车在后跟,到了县城,他问了几个人,我们才找到学校。

刚开始一个人不习惯学校的生活,更觉得自己带小麦换饭票太亏,中午下课的两个小时里,我都是骑自行车急匆匆的往家赶,吃劲的蹬着脚蹬,恨不得让自行车飞起来。为的就是回家吃上一顿饭,好省下几两饭票。

要知道,家里距离县城还有二十多里地,一来一回五十里地,再加上吃饭的时间,可见要多么的慌张。想在想起来,真佩服那时那么瘦小的我勇气的可嘉。

最后母亲心疼我,劝我不要再来回跑了,大中午的她不放心,我才忍着一星期回去一趟。

雨过天晴的一个星期六下午,同学们陆续回家了,看着县城街道被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猜想着回家要经过的一段土路应该不至于太难走,就抱着赌一把的态度骑自行车往家赶。

谁知道下了公路,到了邻村的土路,才发现路上全部是稀泥,骑没多远,泥巴就塞满了自行车的车圈,我就找了一根棍子,骑上一小段,下来捣捣,最后实在骑不动了,就推着走。

天慢慢的黑下来,两边都是田野的路上,伸手不见五指。眼看就离自家村口不远了,我推着自行车怎么都走不动了,由于车子太大,以我的力量,想扛起来根本就不可能,而车圈里的泥巴塞的太满了,既看不见,也捣不出来。

怎么办?前后看看,四周黑漆漆的,越看越怕,越怕越急,那一刻,既希望看到人,又害怕遇到坏人,大冬天的,满头大汗顺着脸颊直流。

就在我叫天天不应,求地地无门的无助时刻,远处传来了手电筒的光亮,还有母亲的呼喊声:霞、霞。我连忙颤声答应:妈,我在这呢,好像溺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稻草,瞬间眼泪和着汗水涌进了嘴里。

妈妈领着叔叔,飞快地走到我跟前,母亲埋怨我:傻妞,刚下罢雨,路这么难走,你还回来干啥?我问:妈,你咋知道我回来了?妈说:咱队里你社叔去县城了,回来的路上看见你了,天黑了不放心,到咱家问你回来没,我和你叔就赶紧来接你。

叔叔扛着自行车,我和母亲在后面跟。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心里常常想起那个夜晚,感激母亲和叔叔对我的似海恩情。


(二)出门打工

毕业后,不甘心农村的苦累生活,我联系上两个高中的同班好友,和她们一起去县城一个电视机厂打工,说是电视机厂,其实只是装木盒小喇叭和塑料小音箱而已。

那时农村家家户户都发一个小喇叭,按照要求挂在门后,生产大队通知个啥事,都在那里面喊。谁家的猪跑地里吃庄稼了,谁家的羊丢了,大队干部都要在上面吆喝几次。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我非常珍惜,再苦再累,也好过大日头底下干农活的滋味。九十年代的县城,工资普遍很低,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就百十元钱的工资,吃都不敢吃饱,还要想法节省着给家里买点应急的东西。

给母亲撕块布让她做条裤子走亲戚穿,给妹妹十几元钱买个花衬衣,她高兴的合不拢嘴,给家里买个茶瓶,从此可以喝上热开水了。

我也置办了两套廉价的新衣服,惹得街坊邻居纷纷羡慕,说我天生就是一个衣裳架,穿啥啥好看,一看就是上班的人。

母亲喂了几只母鸡,逢星期天我歇班回家,她都让我带着鸡蛋去集市上卖。那时一个柴鸡蛋一毛多到两毛多,我把提篮的下面塞满棉花,把鸡蛋轻轻的放进去,放在自行车把上,然后骑往集市。

卖鸡蛋的有专门一道街,我到那里先看别人卖的价钱,最后以比别人低半分的价格出手,很快鸡蛋就被抢光了。高高兴兴的回去,把钱交给母亲。

一次,她好奇的问我:妮,鸡蛋咋卖恁块,我说了实话,迎来母亲一顿大骂:你一个鸡蛋少卖半分,40个鸡蛋就少卖两毛钱,又买一盒洋火(火柴)和一包盐了,你知道日子是咋过的不知道?

见母亲生气,我就哄她:我知道妈,我不是出来给你挣钱了吗?我好好干,多装几个小广播,钱不都赚回来了?母亲听了,瞪了我一眼,然后露出了笑容。


2003年与儿女


三、为人父母

(一)相亲结婚

高中毕业那年我20岁,可在那个时代的农村人看来,已经成了大龄青年了,很多同龄的女孩子都结婚了,包括比我小一岁的妹妹,都赶在我之前订婚了。她结婚时刚刚20岁,我21岁还单着,父母为我的婚事开始着急。

由于我赖好在县城有份工作,模样也算俊俏,于是在亲人和街坊们的眼里就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一类人,条件太好的,农村人够不着,条件差的,他们都不敢给我提。

有介绍教师和做木业活的,前者我嫌他们工资低,后者我嫌他们工作环境太乱。我爱干净,爱清静,不敢想象吵杂的环境冲击该有多让我心焦。拒绝了两次,更没有人敢伸头了。

1991年的5月份,我和母亲在地里收小麦,一个队的村民走过来和母亲打招呼,说想给我提个媒茬,不知道我要求的条件是啥。母亲回答:霞在县城有工作,也想找一个有工作的人,她瘦筋薄力的,只要结婚后不在家种地就行。

那就好,那就好,媒人笑了,说他干亲家有个在煤矿工作的孩子,比我大一岁,刚和之前定亲的女孩子分手,跟我正合适。还说那孩儿工资高,人白静,会说话。

挑日子见面那天,是在媒人家,双方的父母寒暄过后,然后都走出了屋门,让我俩留下来说说话,我在里屋,听屋里没人说话了,就走了出来,一看他正站在客厅中间定定的看着我,不知怎的,心一下子慌起来,避开他的目光,急忙走出了屋子。

在农村,第一次见面叫相媒,不一定要说话,简单的看看彼此就算。如果双方满意的话,第二次见面就该给见面礼了。

一个小屋里,俩人说几句话,男方满意,就给一百元钱,女方接住的话,就算同意了,亲事也就定住了,接着就是送礼钱,继而商量结婚大事。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我带了一个闺蜜,她看后连连对我摇头说:永霞,不行,个子太低了,我听了不予理会,硬生生的接了他的钱。

回家后,弟弟和妹妹都说他个子矮。弟弟比划着说:姐,那个孩儿个子太低了,到我肩膀这儿。听着他们吵吵,我置若罔闻,心里就认定了他。

当时我想,人无完人,他虽然个子低点,但总归是有正式工作的人,结婚后说不定我还能真的就不用种地了,那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艰辛,我真的受够了。

我结婚那天,是1992年的农历腊月22日,天冷的出奇。那时刚流行结婚盘头,为了省钱,我头发都没盘,自己化了个淡妆,穿着母亲手工做的棉袄,外面套了个件粉色条绒布衫,还是冷得发抖,正好婆家迎亲时带了一个买的小红袄,我不顾形象,把它穿在了最外边。

(二)婚后的艰辛

结婚后,我跟老公去了他的工作地,一间小小的房子,放满了乱七八糟不值钱的东西,虽苦,跟心爱的人在一起,感觉挺幸福,没有现在年轻人的功利之心,活的简单快乐。

1993年十月底,女儿出生,老公听家里人说种地如何赚钱,执意让我呆在老家种地,眼看我心心念念跳出田间地头的愿望马上就要落空,虽万般不情愿,可是为了尊严,我还是听了他的。

公公婆婆也种了几亩地,他们顾不得管我,没办法,农忙时,我带着女儿去地干活,带些吃的喝的,女儿玩累了,就哭喊着让回家。如此这般,庄稼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那时政策还让交公粮,记得那年我和婆家婶婶趁着四小叔子的车一起去交。顶着毒日头到了地方,交公粮的人挤挤扛扛,好不容易轮到我们,那质检员拿着大叉子,猛的一下扎到了婶婶的大麻袋里,又猛的抽了出来,麦子立马流了一地,他用手捏着叉子上的几粒麦子看了看,用牙咬了咬,然后说:太湿,不要。

婶婶急了,你咋不要啊,我可是选的上等小麦,大太阳底下,晒得干焦,哪里湿了?那人不耐烦,不要就是不要!我求他说:你就收了吧,我们好不容易拉过来。他瞪着我:少啰嗦,拉回家去。婶婶怒了:你不要就不要,你把我的新麻袋扎了那么大的窟窿咋说?

那货是个二蛋,一听这话,拿起手里的验麦铁叉就要砸她,小叔子用手挡住他说:兄弟别急,有话好好说,他才作罢。没办法,那天只交了我两家的。

一家几麻袋的公粮,要顺着一张窄窄的木板往小麦堆上上,上到顶才能把麻袋里的麦子倒出来。走在木板上,两个人抬着麦子,一步一步小心的往上攀爬,一趟又一趟,我累得全身汗水湿透衣裳,加上天热,整个人几乎要虚脱了。后来,国家规定,不想交公粮的,可以用钱代替,出于惧怕,我再没有去交过一次。

1999年儿子出生,看着怀里的爱子,我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我终于满足了二胎生儿子的愿望,一儿一女完美的组成了一个好字,忧的是多了一个孩子,我又多了一个负担,以后农活更难干了。

七月份的一天,儿子还不足三岁,我带着他去地里给玉米追肥,把他放在地头的小路上,我就在他身边干,过了一会儿,儿子哭闹着要回家,由于田地就在家附近,我急着干活,就哄他说:乖,你姐姐该放学了,你回家找她吧,让妈妈再干一会儿活。儿子说好,扭头一路小跑回家了。

看着儿子离开,我顺着一趟玉米一直干下去,待我拐回来到半路时,听见母亲在地头大声喊我,我急忙答应着出来,却见她怀里抱着儿子,儿子满身是土,脸上抹成了大花猫,看我出来,他嘴里喊着妈妈,伸手让我抱。

刚要问怎么回事,母亲责怪我说:正好我来看看你,看家里没人,就上地里找你,大老远就看见孩子躺在地上打滚哭,你都没听见呀,你说你这闺女,只顾干活,孩子都不顾了,这么热的天,你把他放在路边不管,谁要把他拾走了,你看你后悔不后悔。

我的眼里刹那间充满泪水,一边跟母亲解释着,一边可怜孩子,怨恨自己的大意,本以为他回家了,谁知他半路又回来了。

母亲说:你们都出去吧,别在家种地了,只要都过得好好的,我谁都不想。

听了母亲的话,更坚定了我坚决不再种地的信念。老公探亲回来,我态度强硬的要求跟他一起出去,我想了,外边再不济,也比种地强,我自己再苦再累都不怕,我不能让孩子跟着我受罪。

在我的坚持下,同年十月收过秋,把地租给别人,我就带着两个孩子和他一起去了矿山。

五年后,儿子都上二年级了。我在矿区找了工作,负责矿区的水质检测,签约成为了一名合同工。

新房客厅


三,幸福的中年

(一)买车,买房

矿山的经济形式在2000年左右那几年格外的好,很多领导干部和职工都买了自家的小轿车。

经过多年的打拼和积攒,我们也紧跟步伐,在2011年10月份以14万的价格买了辆黑色小轿车。

当时老公说:不如先买辆七八万的吧,能开就行了。我说买就买好点的,开着人舒服气派。

待我们开着车子回到老家,还没等我们显摆,老公的二哥就开着20多万的车子跑过来接风了。紧跟着,他六弟也来了,同样开着新车。

谈话间,知道他们几个兄弟,家里的地都不种了,都搬到了县城做生意,买了房又买了车,一个比一个风光舒坦。

好家伙,两年不见,没想到老家也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实在出乎我俩的意料,再看看我们的车,倒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一鼓作气,2012年我们在市区全款买了套140平方的房子。去年经过大半年的装修,现在已经入住三个月了。新房子住着就是好,光明亮堂,比矿上分的两间破旧楼房好过千倍。

宽阔的客厅,一个人一间卧室,儿子女儿都非常满意,他们再也不用挤在一间卧室兼带厨房,床底下堆满杂物的小房子了。

女儿神气的说:妈,咱现在住的房子就是电视上演的那种豪华房,没想到呀妈,咱也能住上一百多万的房子啦!是呀,是呀,说实话,我这辈子都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买车买房。

干了十年的工作,现在我合同到期,没有找别的事情干。空闲的时间,就在网络平台写文章,目前其他两个平台都过了原创,今年三月份,我又注册了简书。

喜欢码字,文学一直都是我的最爱,不为别的,就图自己开心,感悟生活中的真善美,写正能量的故事,和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互动交流。

老公说:辛苦了大半辈子了,该好好歇歇享受生活了,挣不完的钱,以后咱俩的退休金足够花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们以后的生活让他们自己去打拼吧。

正说话间,他五弟打来电话,要我把户口本和身份证拍照,通过微信发给他,说之前的粮食补贴存折不用了,又统一换了银行卡,国家如期打上,随时支取更方便了。家里的田地打的都有井,全部自动化,刷卡就能出水浇地,各家的地头不再是以前的羊肠小道,现在都铺成了柏油路,条件这么好,他再考虑着要不要再回家种地。

听他说着,我不由的感叹祖国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轻松,越过越甜蜜。


(二)展望未来

儿子今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的被市区一所高校录取,并报考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相信儿子有实力和信心把它学好,将来好发挥所长,找到好工作,挣到高薪,找到一个漂亮的女朋友,等到毕业后,我就可以当奶奶,抱大孙子,颐养天年了。呵呵,日子咋就越想越美呢。

女儿呢,大学毕业已经两年了,找到了一份和她专业相匹配的工作,对于自己的选择,她很满意。男朋友是外地的,两人通过同事介绍认识,刚开始我极力反对,因为我不想让女儿嫁那么远,想她了,不能说见就见。

耐不住女儿的磨叨,在我面前一个劲的夸小伙子如何如何的帅气,如何如何的对她好,反复想过后,就随了孩子的心愿吧。

小伙子懂事有礼貌,一口一个阿姨喊得我从心底里高兴,并向我许诺一定要在我们市区买套房,这样的话,离我近近的,好有个照顾。还能说什么呢,爱屋及乌,女儿的爱就是咱的喜欢吧。一切不必强求,顺其自然最好!

感谢祖国的好政策,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才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能过上今天这如此美好的幸福生活!

知足者常乐,想想过去的苦日子,才能更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甘甜。

我庆幸自己生在新中国,光荣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和祖国一起成长,我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壮大,我为祖国骄傲,我为祖国自豪!

我爱你,我的祖国!我愿意生生世世做您的女儿。

今天的我



我的视界我的中国活动传送门:我的世界 我的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