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菜集锦 | 北京₁₁ | 听鹂馆餐厅 |【知·食】

《知·食——中国名菜集锦》目录

上一篇:仿膳饭庄(下)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裸食说

大约是三十年前,一群日本人组团来到中国,对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这四地的名菜名店一一探访。有趣的是,当时的日本人可能不知道川菜的存在,在准备上飞机前,被四川人拉住,才得以让这今天威名远扬的菜系被收录其中。

在一部关于川菜的纪录片里,知道了这套书。立马搜索并找到了日文版,无奈不懂日文,只得放下。

某天,找了个日文翻译,看能否翻译一下。这翻译的朋友也真心负责,竟然跑来说:“这套书有台湾版的。”

当下真的感激不尽。毕竟,翻译这套书的金钱亦或时间成本都实在高昂。几经波折,中文版终于到手,虽然外壳相比日文版那是不堪入目,但好歹也是珍品了。

【听鹂馆餐厅】

听鹂馆餐厅

【题记】

用起泡蛋白做好的蒸鱼,浮在汤上;汤一动,龙舟鱼也跟着动,好一副龙舟随波摇晃的既视感。这菜亮了!一名普通的船夫凭什么逆袭成土豪?靠的就是这道龙舟活鱼。

《知·食》推出《中国名菜集锦》专题,以名店、名菜为主题。用今天的语言和阅读习惯,重新编撰这套三十年前的巨著!不忘初心尽绵薄之力,以期能以此回顾曾经中国的名店名菜、地方风味、饮食文化、烹调艺术……

这听鹂馆,还得从那个有故事的园子说起……

模仿皇帝的色彩(明黄色)

【听鹂馆餐厅】

稍微知道点历史的人都知道,这颐和园可是个有故事的园子。唉!说多了都是泪。

1750年,乾隆皇帝在此地建造了清漪园;

1860年毁于英法联军,

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500万两白银再建,改名为颐和园,便成为慈禧听戏的地方。

1900年被八国联军毁掉部分

民国19,重新修复。

颐和园位于北京市西北十公里的郊外,是清代的宫廷庭院。听鹂馆,自然是指宫廷的音乐陶醉人心。

风光明媚的宫廷庭院颐和园中,从精雕细刻的回廊向西,走到美丽的清遥亭,就能看到几株青竹掩映着的红漆楼阁,这就是以宫廷菜和全鱼宴闻名的听鹂馆餐厅。

正门的匾额上,写着“金支秀华”四个字,意思是金制乐器,装饰秀美华丽;因此,这面匾额上四个字的意思是,宫廷音乐演奏的场所就在这里。

后来开放成餐馆,主要做福建菜和四川菜。因为听鹂馆有了颐和园的宫廷背书,就特意经营起了宫廷菜。

为了研究宫廷名菜,餐厅聘请了清朝宫廷的老御厨,调阅了御膳房的菜单。

所以,听鹂馆自然也是正宗的御膳房技法。做出的菜肴、点心,有着浓浓的宫廷菜风味。这些菜肴,色彩艳丽、造型优美、芳醇美味,令人难以忘怀。

颐和园风景秀丽、波光潋滟、物产丰富,听鹂馆便有了比一般餐馆更加清雅的环境。

每到昆明湖莲花盛开的夏季,香郁醇厚的荷叶黄鱼、荷叶肉、荷花鱼丝,便成为应景而生的美食。

每到菊花竞相开放的秋天,风味独特的菊花生片鱼锅,又成为宴席中广受欢迎的一道菜。

在听鹂馆前方的昆明湖,是个淡水鱼的养殖场。有鲤鱼、青鱼、草鱼、鲢鱼、鳜鱼、鲣鱼……用昆明湖养殖的活鱼,做出来的菜肴,更是鲜美芳香。

听鹂馆烹饪的鱼,居然有两百多种菜品。有名的全鱼席,全部用鱼做成;有鱼汤、鱼肉点心……

【龙舟活鱼】

活鱼 火腿 鸡肉 鸡蛋 油菜 绍兴酒 葱 姜 盐 鱼汤

龙舟活鱼

一名普通的船夫凭什么逆袭成土豪?万万没想到!靠的就是龙舟活鱼。

地球人都知道,乾隆皇帝是最喜欢微服私访了。

有一天,乾隆假扮成一个商人,私游江南。在前往苏州的路上,看到山清水明的松江上,漂浮着装饰豪华的龙舟。玩心大发的乾隆,一时兴起就要去坐船。

正好前方的渡船场上停着两艘船,一艘是金黄色的龙船,另一艘是五彩的凤船。

但,身份很重要!

正要跨足上船的乾隆,却被船夫给拦了下来,“这可是天子的坐船,哪里是普通人能坐的?”当真为船夫捏了一把汗!有眼不识真龙,当心小命不保。

此话一出,突然狂风大作,掀起了皇帝的外衣,露出里面刺绣黄龙的衣服。船夫一见,大惊失色“陛下,请上船!请恕罪,刚才大胆放肆……”

所谓不知者无罪,乾隆也就赦免了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到了中午,乐而忘返的乾隆肚子饿了。正好这个名叫尚良的船夫,原本就是个烹鱼大厨。于是大显身手,做了金水渡舟。鱼做的龙舟浮在金黄色的汤上,顿时妙趣横生,令皇帝食欲倍增。后来这道菜便出现在宫廷菜谱上,就这样船夫逆袭成土豪,发了大财。

这道菜把起泡的蛋白蒸鱼,浮在汤上;汤一动,龙舟鱼也跟着动,就像龙舟随波摇晃的画面。

先把一条活鲤或草鱼,从腹部切开,除去内脏后在背部刀切四角,再翻过鱼身做成仓形,把泥状鸡肉拌入蛋白、盐、酒调味后,塞入船仓,与鱼汤、葱、姜、盐一起蒸十五分钟左右。

最后,把打起泡的蛋白煮过,平铺在鱼汤上,蛋白上再撒油菜叶、火腿,再上面放上蒸鱼——龙舟鱼,即可。

昆明湖出产鲤鱼、青鱼、草鱼、鲢鱼、鳜鱼……

【万寿无疆席四道上菜】

万字燕菜卷 寿字人参鸭

无字散花鱼 疆字闹海虾

据故宫的御膳档资料记载,听鹂馆做出了万寿无疆的四道主菜。这四道菜仿照清宫中御膳大碗菜四品;色泽优美,香味俱全,风味独特。

不同的是,当时宫中用燕窝直接在菜上写字,而听鹂馆却在另一碗中用白糖写字,再用人偶装饰。

万字燕菜卷,用传说人物曹国舅装饰;

寿字人参鸭,用寿翁装饰;

无字散花鱼,用散花仙女装饰;

疆字闹海虾,用大闹海宫的哪吒装饰。

有了这些装饰人物的加持,万寿无疆四道菜品,看起来尤其热闹。

入口顺畅的万字燕菜卷,是老人的最爱。味道浓郁的寿字人参鸭,让人百吃不厌,具有强精效果,简直就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无字散字鱼用的是鲤鱼、鳜鱼、草鱼、鲫鱼等活鱼,再搭配上番茄酱,巧妙地融合了酸、甜的味道,尤其剔除鱼骨后非常适口。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吃鱼被鱼刺卡住咯。色香味俱全的疆字闹海虾,浓厚的味道配上清爽的炸芥菜,风味十分独特。

【万字燕菜卷】

燕窝 鸡胸肉 鸡蛋 火腿 黄瓜 绍兴酒 太白粉 盐 清汤 鸡油

万字燕菜卷

燕窝用水泡发、洗净后备用。把鸡胸肉剁成泥状,加蛋白、酒、盐拌成糊状,在小碗中平铺好。放上燕窝,再用鸡泥卷起燕窝。以火腿丝、黄瓜丝、蛋皮拼成细小的万字,放在菜上;入笼蒸熟后,淋上用鸡汤、酒、盐、太白粉、鸡油调成的芡汁即可。

【寿字人参鸭】

填鸭 人参 鸡蛋 对虾 山奈 砂仁 蔻仁 丁香 肉果 肉桂 绍兴酒 盐 葱 火腿 油菜 蛋皮 玉米粉 姜


寿字人参鸭

把填鸭从鸭背入刀分切成两块,取出内脏洗净。用葱、姜、盐、酒搓揉,腌渍二十分钟。待鸭肉入味后,把人参切片、山奈、砂仁、蔻仁、丁香、肉果、肉桂一起塞进鸭腹中,入蒸笼蒸熟;去骨,平铺,撒上玉米粉。另外把虾仁剁成泥状,用蛋白、酒拌匀后放在填鸭肉上面,撒上火腿丝、蛋皮丝、油菜丝。蒸熟后,切成菱形装盘即可。

【无字散花鱼】

活鱼 冬菇 冬笋 豌豆 胡萝卜 番茄酱 玉米粉 葱 姜 蒜 白糖 醋 绍兴酒 盐 花生油

无字散花鱼

把鱼除去内脏,将鱼头、尾(原书注:连上一部分鱼身)切开。在除去鱼骨的鱼身上切花,撒上酒、盐腌渍五分钟。等其入味后,裹上玉米粉,炸成金黄色。

把鱼头、鱼尾切开,调上玉米粉炸好。将处理好的鱼头、鱼尾、鱼身做成整鱼的形状,并排摆放在大盘中。冬笋丁、香菇、豌豆、胡萝卜丁、葱、姜、蒜、白糖、醋、酒、番茄酱下锅炒熟、调味、勾芡,淋在炸鱼之上。

【疆字闹海虾】

对虾、鸡肉、鸡蛋、芥菜、熟猪油、白糖、玉米粉、绍兴酒、盐、姜、火腿、黄瓜、冬菇、粉丝

疆字闹海虾

虾去足后切成两块,把头胸与身体切开。头胸部用足够的熟猪油炒到红色时,放入酒、姜末、盐调味,转小火盖上锅盖闷煮,收成浓汁后装于盘的一头。

虾身去除虾壳和背肠,用盐、酒腌渍放十分钟左右。入味后,裹上玉米粉。将剁好的鸡肉泥调味,并涂抹在虾身上,再以火腿丝、香菇丝和黄瓜丝装饰,蒸熟。

用熟猪油把蒸好的虾肉炸到金黄色,装在盘子的另一边。最后,把炸到柔软而膨胀的芥菜丝,撒在盘子中央,用炸过的粉丝装饰,做成波浪形即可。

【鸳鸯生片鱼锅】

活鱼 对虾 鸡胸肉 猪肝 鸡蛋松 粉丝 青菜 西红柿 绍兴酒 盐 高汤

鸳鸯生片鱼锅

鱼锅又称为”暖锅“,也就是火锅的一种。秋天开始到冬末,都是常规吃火锅的季节(四川人是个例外...)

没电、没煤气的岁月,怎么吃火锅?以往的火锅大多用炭火,非得加上排烟用的烟道不可。不然怎样好好的吃火锅呢?

脑子是个好东西,鱼锅是以用酒精作为燃料的。锅下放铜盆,铜盆中加水隔绝锅热。没有专用的酒精前,人们会用烫过的白干酒放入铜杯,加火作为燃料。

鱼锅虽然主要是吃鱼,但也会加上虾、猪肉、猪肝、鸡肉。另外还有粉丝、鸡蛋松(原书注:蛋打散后炸过)、青菜、番茄……烫过鱼、鸡、鸭、猪肉后,汤汁自然变得更加鲜美。

汤煮开后,放入鱼片涮着吃。最先放鱼、虾、肉类。吃足了这些荤菜的美味后,再放入蔬菜,享受清爽的味道。秋天采几朵菊花放在锅中,漂浮在汤上的菊花,让这鱼锅清爽美味、菊香四溢。不禁让人垂涎三尺呵~

听鹂馆厨师的技艺可不是盖的。吃过鸳鸯火锅,见过鸳鸯鱼锅吗?所谓鸳鸯生片鱼锅,就是用蛋皮和蛋白做成小鸳鸯的形态,放在锅中,这小鸳鸯便会漂浮在汤上,简直是萌气外露,软化人心啦。

【雪花桃泥】

核桃仁 鸡蛋 面包屑 葡萄干 蜜饯 青梅 瓜条 杏脯 蔬菜铺 梨脯 糖桂花 金糕 熟猪油 白糖

雪花桃泥

雪花桃泥,这么清丽的名字,不觉让人想起雪花纷飞、桃之夭夭的意境。中国传统甜食:炒三泥(原书注:炒山药泥、豆沙泥、金糕泥)经过创新后,就成了雪花桃泥。

桃泥是剁碎了的核桃仁,富含脂肪质,有坚果特有的香气。《本草纲目》说:“食之令人肥健,润肌,黑鬓发。”又说:“食之令人能食,通润血脉,骨肉细腻。”都说核桃补脑,原来还能健脾补肾。

用核桃仁、蛋、面包屑做成的雪花桃泥,拌上各种蜜饯,入口清爽顺畅,唇齿生香。

端上桌的雪花桃泥,那小清新的画风,真让人倍感清爽。入口即化仿佛淡雪融化在舌尖,这道宴席最后的甜点,真让人回味无穷。

彩瓷温碗(装盛雪花桃泥的器皿)

模仿周朝铜鼎的温碗,装菜的碗下,装上热水,就能保温防止菜冷。

【梅花银耳】

银耳 鸽蛋 熟猪油 清汤 鸡油 太白粉 绍兴酒 盐

梅花银耳

满汉全席,怎能少得了燕窝?那么问题来了!燕窝中肉眼看不见的羽毛,会不会留在肚子里?想想好可怕,要吃银耳压压惊!

有砖轻拍!毕竟这不是我说的。那时候,满汉全席上的高官贵族,可是相当的重视养生之道。清爽可口的银耳,带着浅淡的甜味;据说能帮助消化,排除留在体内的细羽毛。

这说法是否科学暂且不说,但银耳的确是一道美食。

在梅花形的模型内侧,涂上融化的熟猪油,打入鸽蛋;再把浸泡过的银耳放入每个模型中,入蒸笼蒸熟后,取出摆盘。

最后浇上用清汤、盐、太白粉、鸡油做成的芡汁即可。

【瓤冬菇盒】

鸡胸肉 冬菇 油菜叶 金华火腿 鸡蛋 百合粉 绍兴酒 盐 熟猪油 鸡汤 太白粉 鸡油

瓤冬菇盒

冬菇是冬季采集的香菇,被誉为“菇中皇后”。冬菇是南方的菌类植物,自古以来就开始人工的栽培。檀香木(白檀)、橡子树、椎、栗……都可以培养冬菇,但白檀栽培的冬菇品质最好。每年重阳节(九月九日)左右起到第二年清明节(四月四日),是冬菇栽培的最佳时期,天气越冷冬菇长的越好。

上品冬菇肉厚味香,经常与肉、鱼、蔬菜、豆腐等做成汤或炒菜,尤其调入肉馅,最能出味。精选菇笠部分大而厚、形体整齐的上等货做成的瓤冬菇盒,简直就是一道上等佳肴。

在热水中放入少许盐,把泡发的冬菇放入快煮。放凉后,撒上百合粉,涂抹上熟猪油装在盘中。

把剁成茸状的鸡脯肉,加冷鸡汤拌成糊状。加盐、酒、蛋白、熟猪油拌匀调味,然后把它紧紧卷进冬菇笠中,做成一个个小圆盒的样子。撒上金华火腿和油菜叶末,放入蒸笼蒸熟,摆盘勾芡即可。

【熘鱼片】

草鱼 水发玉兰片 胡萝卜 豆苗 鸡蛋 白糖 绍兴酒 太白粉 盐 熟猪油 高汤

熘鱼片

熘鱼片是慈禧太后寿膳房里常见的一道菜。把鱼骨去除干净后,用滑熘的烹饪方法做成。

讲真,薄切的鱼片,老年人简直不要太喜欢。选用身白肉嫩的草鱼炖煮后,富有光泽、味道鲜美。听鹂馆用昆明湖草鱼做出来的熘鱼片,更是风味尤佳。

把草鱼去鳞、扒皮、除骨;切成薄片,撒上蛋白、太白粉拌匀。然后把水发玉兰片、黄瓜切成花样,胡萝卜切成薄片备用。

在热锅中融化猪油,将鱼片一片片滑入,等鱼片呈白色状后捞出滤油。再将玉兰片、豆苗、胡萝卜下锅汆烫。

锅里放熟猪油、酒、白糖、盐、汤、太白粉调成芡汁,放入炸好的鱼片、玉兰片、胡萝卜拌炒均匀,装盘后用豆苗装饰即可。

滑熘 是熘的一种方式,把无骨的小块材料调味后,裹上蛋白和太白粉,下锅用中温油似炸似炒,并勾芡拌匀。吃起来会有滑溜软嫩的口感。

【纸包三鲜】

鸡胸肉 对虾 金华火腿 水发玉兰片 蚝油 芝麻油 绍兴酒 白糖 盐 玻璃纸 花生油

纸包三鲜

没吃过纸包三鲜?纸包鸡总吃过吧!自古以来,就有纸包的烹调法。

但在玻璃纸还没发明前,怎么纸包呢?那时候,用浸过芝麻油的金糕纸。(原书注:油封纸,常用来包裹金糕,又叫做金糕纸)

这种油封纸浸过芝麻油后,呈半透明的淡黄色。因为非常牢固,关键时候从不会掉链子,是纸包烹调必不可少的材料。但自从玻璃纸出现后,这种材料就消失了。

纸包三鲜的三鲜,就是鸡胸肉、虾和金华火腿,再加上了蚝油,让这三种材料味道更佳。用玻璃纸包起来炸的三鲜,食材不不直接触碰油,但油的热气会传导进玻璃纸的内部,因此保持了独特的风味。

先把鸡胸肉、虾和金华火腿分别切成薄片。鸡胸肉和虾调上蚝油、酒、白糖拌匀备用。把金华火腿薄片用水发玉兰片、芝麻油拌匀。

然后,用玻璃纸把调理好的三鲜包好后,炸到玻璃纸变色即可。

【荷花鱼丝】

生鱼肉(新鲜的鱼肉) 鲜荷花瓣 冬笋丝 鸡蛋清  熟猪油 绍兴酒 芝麻油 太白粉 姜丝 盐

荷花

荷花,又被称为莲花、芙蓉、芙蕖,亭亭玉立、清香四溢。

吃荷花?你是说仙女吗?No,这么附庸风雅的事,是古人的最爱。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说:“莲花......服食驻颜。”

难怪荷花这么漂亮,原来是天然的美容养颜呢!

但莲花味道苦涩,当真是难以下咽!不过这色、香,看看也很养眼哦。

听鹂馆的荷花鱼丝,用昆明湖产的鲜鱼和莲花为主要食材。炒好的鲜鱼肉丝,趁热用荷花装饰,装在盘上即可。白色鱼肉的四周围上粉红色的莲花,再用绿色莲叶的盘子衬托,堪称美器美味。

【香桃鸽蛋】

鸽蛋 馒头 对虾 鸡蛋 肥猪肉 荸荠 火腿 香菜 百合粉 姜 淀粉 花生油 绍兴酒 盐 花椒盐 生菜 萝卜

香桃鸽蛋

从清朝宫廷的《御膳节次膳单》中,就能看出宫廷用鸽蛋做出的各种菜式。比如,熘鸽蛋、三鲜鸽蛋、攒丝鸽蛋……都是皇帝的御膳。

御膳房老厨师透露,比起鹌鹑蛋,宫廷中的人更爱吃鸽蛋。因为鸽蛋比鹌鹑蛋更有营养。

先把馒头切成八片后,再切掉一边,做成桃形。把剁成茸状的虾和猪肥肉,加上姜末、荸荠末拌匀、撒上蛋白、酒、盐、淀粉搅拌成糊状,涂在每一个桃形馒头上。

煮过的鸽蛋去壳后,撒上百合粉,塞入调制好的糊状物中,整理好形状。尖端用火腿丝装饰,下面的两侧用香菜末当做叶子装饰,做成桃子的模样。整个炸到金黄色,用生菜装饰后装在盘上,另外准备小碟装的花椒盐,蘸着吃十分美味。

红彩盘(装盛春桃鸽蛋的器皿)

红彩盘,是清光绪年制官窑,有金鱼图案。是当时颐和园的贡品,慈禧太后日常所用的食器之一。

【佛手鱼翅】

鱼翅 鸡胸肉 老母鸡 鸭子 干贝 火腿 黄瓜 鸡蛋 熟猪油 蚝油 鸡油 绍兴酒 盐 太白粉 高汤

佛手鱼翅

佛手又叫做佛手柑,属于气味浓香的柑橘一类。

佛手柑是吉祥的象征,被视为吉祥仙果。据说,以前的人,能用佛手柑装饰屋子,那就是当时南方的土豪了。

佛手鱼翅是一道吉祥菜,用鱼翅、鸡肉泥做成佛手的形状,再用小火炖煮,四周用鱼翅装饰。咬起来又脆又香,味道清爽、十分可口。

先把水发鱼翅放入煮开的水中稍微煮过,再放入用老母鸡、鸭子、干贝、火腿等做成的高汤,小火煮到鱼翅几乎融化的程度,再装入盘中。

把鸡肉剁成茸状,加汤搅拌成糊状,再加入蛋白做成椭圆形的手掌,插入细鱼翅,做成手指的形状,再用火腿、黄瓜条装饰,蒸好后装在刚炖煮好的鱼翅四周。

用熟猪油、蚝油、酒、盐、太白粉勾芡,淋到佛手鱼翅上,再加鸡油即可。

裸食注:此段落仅为,对此菜品的介绍,不代表认同对野生动物的伤害行为,特此告知!No Trade No Hurt!

【茉莉瓤竹荪汤】

竹荪 鲜茉莉花 鸡蛋 鸡肉 火腿 豆苗 熟猪油 绍兴酒 盐 清汤 太白粉 鸡汤

茉莉瓤竹荪汤

竹荪又叫做僧竺蕈,在西南地区的山林里,夏季竹林中盛产这种木耳。采集的竹荪切掉菌盖后,干燥保存。

竹荪的颜值,算得上食用菌界的网红了。有点像古时贵人随行的黄罗伞。

白柱状的漂亮菌柄下,看起来像粉红色蛋形。浓绿色或纯红帽子形的菌盖下面,是纹理细致的纯白网状菌,像极了芭蕾少女的裙摆。

这道上等的汤菜,用昂贵的竹荪和馨香的茉莉花为主材料做成。干燥的竹荪有独特的香味,最适合做汤。据明代文献记载,茉莉花做茶、做汤,都唇齿生香。

泡好的竹荪,再用热水浸泡到颜色变白,多次清洗后切成片,撒上淀粉,装在盘上。

剁成茸状的鸡肉,加入少量鸡汤调成糊状;然后加盐、酒、熟猪油拌匀,再加入打到起泡的蛋白。当调制的鸡茸看起来像白粥时,涂抹在竹荪上面,撒上火腿丝、豆苗,放入蒸笼蒸熟。

冷却后,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再与鲜茉莉花一起装碗。把鸡、鸭、猪肉炖成的汤煮开后,倒入碗中即可。

【罗汉菜心】

油菜心 鸡胸肉 金华火腿 豆苗 鸡蛋清 淀粉 鸡油 鸡汤 盐 绍兴酒

罗汉菜心

老厨师揭秘,以前加上罗汉的菜有十八种。比如,罗汉大虾、罗汉鲫鱼、罗汉猪肚、罗汉面筋、罗汉菜心……特征在于以瓤做饀,看起来就像罗汉捧腹大笑的模样。

罗汉菜心才是清朝慈禧太后的最爱。据光绪时代宫廷名厨梁忠说,西太后临终前三天,还要吃 寿膳房做的罗汉菜心才安心。

信奉佛教的慈禧太后,爱吃的罗汉菜心真的是素菜?别看这菜看起来就像素菜,却是用加入荤菜的烹调法,这叫吃花斋,也就是半荤半素的菜。

原来在素食斋戒期间,慈禧实在对清淡的素菜不感兴趣。厨师只好想出了这种折中的办法,罗汉菜心便是西太后斋戒时最常吃的菜(嗯,慈禧要被吐槽的节奏了...)

【扒四宝】

鹌鹑蛋 海参 鲜蘑 鸡片 火腿末 豆苗 鸡蛋清 绍兴酒 鸡油 太白粉 盐 葱 姜 高汤 花生油

扒四宝

扒四宝的材料并不固定,既可以用鹌鹑蛋、海参、鲜蘑、鸡肉的组合;也可以用鸽蛋、龙须菜、鸡肉、鲍鱼的组合。

做好这道菜的关键在于,味道的调和以及色彩的美观;巧妙的组合,那也是要下功夫的。

一般来说,用肉、鱼等三种荤菜搭配一种素菜,三种荤菜中,必定要有鹌鹑蛋或鸽蛋。不管四宝如何组合,都用扒法烹调。

在十个酒杯的内侧,涂上花生油。在酒杯里打入鹌鹑蛋,加上火腿末、豆苗蒸熟,放凉后从酒杯中取出。海参泡发后,用热水烫过,加水小火慢煮。鲜蘑与清汤入锅,小火炖煮。裹上蛋白、盐、酒、淀粉的鸽蛋,用足够的花生油炒煮。

把做好的四种菜,装在盘中浇上芡汁即可。

听鹂馆餐厅(完)


在这豪华绚丽的宫廷建筑听鹂馆中中用餐,一不小心就穿越成了皇宫庭院的贵客,一股参宫赴宴的满足感油然而生。So,听鹂馆约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