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解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 

语文新课程标准,是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一个小读本,每次有活动或出课,总会拿着它反复的读读记记。总觉得这样做了,心里就有了一些底气,就有了一些想法。课程标准就是我们学科教学的指挥棒。也是我们教研和评价的准则。可是它真的挺枯燥。我对它的了解也不算深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吧。咱们就用“”关键词”和“关键句”的方法对新课标进行一次浏览。

新课程标准分为———前言。课程目标,实施建议。三部分

首先,前言部分

在介绍  课程的性质与地位  的时候出现了这样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现在我们来说语文的工具性。叶圣陶老先生曾经说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这就告诉我们,我们平时教的不是教材,而是用手中的教材来教学生,提高她们听说读写的能力,所以我们在备课时,首先就要了解单元目标,多读几遍课文,想想通过本篇课文。我们会提升学生的哪些语文能力,这就会关系到一节课的取舍,只要有益于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我们可取。无益于语文素养的即可舍去,这也就体现了那一句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这样我们的语文课,就指向了工具性。

有时候这种工具性,需要我们以单元为目标,用一双慧眼去发现,比如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写景的几篇文章,《松坊溪的冬天》,《黄果树瀑布》《记金华的双龙洞》,《草原》,这几篇课文,她的群体指向就是写作方法的指导,松坊溪的冬天,整篇课文的顺序是时间顺序,雪前雪时和雪后,而每一部分他们的描写顺序又不尽相同,比如说整篇课文在不同段落出现了两种描写顺序,从上到到下,从远倒进,这就是我们在带领孩子学习课文的时候,需要注意到的地方。记金华的双龙洞作者是按照游览的顺序,对景物一样一样的写过去,这也是我们进行模仿的写法。

其实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这几篇课文为例来带领学生们进行写景作文的创作,这就是语文的工具性

课程的基本理念

在这一部分出现了这样一句话,“”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

仔细揣摩这句话,就是语文的手段来解决语文问题,语文的手段就是听说读写,我们用听说读写来解决自词句篇的问题,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去石家庄学习的时候听了支玉恒老师讲的一篇课文,朱自清的《歌声》,孩子们在读第一自然段中“”真令我神迷心醉,”那一句读不出陶醉的神态。

这时有一个孩子站起来说,他可以把它读醉了。结果就是他把神迷心醉四个字,像醉酒一样唱了出来,孩子们都兴奋的鼓掌,台下老师也笑着鼓掌,气氛相当活跃,似乎这是一次成功,但这种活跃不是真正的语文的活跃,后来呢,又读课文结尾的和这句话情感相近的句子时,这位同学举手又要读。老师就问他,你还要唱吗?他说是的,这时候之老师就说咱们不唱了,咱们要诵读,老师舍弃了一次,肯定会产生活跃的机会,维护了语文本色的尊严。

后来在上完了这节课,进行反思的时候,支玉恒老师说 “”听说读写字词句篇”是语文教学的八字宪法,我们讲课文就要用语文听说读写的手段来解决语文字词句篇的特点,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是语文教学的前提,所以,一些表面上热热闹闹的活跃不一定是语文课堂应有的活跃。

我们学习语文,在语文课堂上就应该讲究:诵读•感悟.涵咏.体味.积累•来继承、发展这些体现中国人感性思维为主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我们的语文课堂需要用生动活泼的 读 写 说,更需要安安静静的思考和揣摩。

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第三条是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自主学习对我们大班容量,经常可见,合作学习,我们则可以采用同桌合作的方式来学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读课文让同桌你一句他一句,孩子脸上就会立刻有了笑容再比如我们低年级的识字,也可以让孩子们采用比赛的方式来比着读,看看谁读的快,谁读得响亮?这样在看似很乱很吵的环境下,孩子们则对字词就有了一个从会到熟的过程。高年级的合作学习可以体现为有难度的问题,让孩子们小组合作探究。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这是新课程标准的前言部分。接着说,第二部分课程目标。

对于阶段目标,总体来看是层层递进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要求。大家看这几个关键的数字,五万、十万、一百万,显而易见,这是每个阶段的课外阅读总量。阅读已经引起了老师和家长的足够重视,可是如何阅读,如何做到高效阅读?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其实一个学校以学生为本就应该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尽可能的让孩子安安静静的成长,远离那些不必要的任务和功利性的秀成分,这样读书才会静心,低年级的阅读关键在于浅进,让孩子们读感兴趣的书就可以。一年级鼓励孩子们出声读。这样还可以练习拼读和巩固识字,低年级的阅读就是不求甚解,连滚带爬,怎么读,读什么都可以。只要坚持下来就有收获。

二年级的阅读可以推荐整本书的阅读,这时候咱们老师可以是一个从扶到放的过程。中高年级,重点是捕捉信息和概括,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读书的教学策略,这是课上和课下,都可以操作,也是我搜集的,觉得好用的。

利用非连续性文本的语用教学策略。

非连续性文本指的是数据表格,图表,曲线,使用说明书,广告,索引等组成的文本具有直观醒目,概括性,统一性的特点,在语文教学中非连续性文本,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更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手段,基于非连续文本的阅读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把握内容,感悟表达方式,进行评价反思,最终实现对学生语用能力的培养。

一、运用非连续性文本的内容把握

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尤其到了第二,第三学段,还要有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非连续性文本因其本身所特有的直观性和简洁性,不仅能给予学生切实的指导,更能降低难度,从而有效提高学生对课文主要内容的把握能力。     

比如在教学《狼和鹿》一文时,利用非连续性文本的教学策略,学生能较快地把握课文内容,在初学时,老师请学生带着阅读提示中的要求,读课文。然后再说说,狼、鹿、人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充分朗读的基础上,他们很快会说出。借助非连续性文本的引领,有意识地提取信息,梳理关系,有效提升了把握主要内容的能力,语言组织和分析概括能力

再如,教学《詹天佑》的时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入文本,帮助其思考,分析提取,然后借助如下的图示填写,进行文本内容的梳理,学生通过阅读填写非连续性文本信息,不仅快速把握了文本的内容,同时对文章的主线有了深刻的认识,(鱼骨头)老师少讲精讲学生多读多练,学生在不知不觉间走进文本,深入文本,对课文内容,了然于心,进而又走出文本,训练思维,提高了对课文内容的把握能力。

二,运用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策略

1,运用非连续性文本教复述的方法。

第二学段的阅读教学要求学生听故事,看音像作品能复述大意和自己感兴趣的情节,而到了第三学段复数的内容要求更加明确,要求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但要对很长的课文内容进行复述,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此时借助非连续性文本,能让我们在教学中删繁就简,把长文教短,从而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复述。比如在教《珍珠鸟》一课的时候。我就列了表格,在完成表格之后,请学生看着表格复述文章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复述课文时,不仅留下想象的空间,而且复述时基于文本又不拘泥于文本。

2,基于非连续性文本的表达性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教学应该注重语言的感悟,积累和运用。阅读教学要让学生通过品味语言,体会作者及作品中的情感和态度,教师要带领学生走进文本深处。非连续性文本,能成为学生乐于学习的兴趣点,能让语言品味变得有滋有味,比如教学追寻李白,一个单元的时候。我用表格设计一份人事档案,这样帮助学生快速地筛选信息,而且有效引领学生走进人物,使阅读课文所呈现的信息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这是我的整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写作方面。

大家会发现第一学段,叫写话。二三学段才叫习作。不管写话还是写作都是表达的需要。交流的需要。所以我们要注意让孩子在生活中找素材。切记不要鼓励孩子去背作文。


实施建议。包括了三部分,其中的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都值得大家去借鉴和学习。我想每个人都可以依据自己自身的情况,有选择的有重点的提取里面的信息和做法,所以现在我们不做过多的解释和解读。

对语文核心素养,就像昨天邢主任所说的应该是众说纷坛,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核心素养的核心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我觉得作文语文学科,他除了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之外,那还担负着育人的目标。

大家细细的品味一下,其实我们的教学点点滴滴都有做人的哲学,一撇一捺的中国字告诉我们要静心,要认真,要和谐,这就是规矩,口语交际,教会孩子们认真倾听,这是尊重,说话要委婉,这是礼貌,要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同伴协商并统一,这是交往是自信,是乐观,阅读更是提醒我们老师不要以自己的分析代替学生的分析,这是放手,也是尊重,更是见证成长,写作,让老师们记得以兴趣为出发点让孩子写自己想说的话,写自己周围的世界,这是培养孩子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爱表达的人,爱思考的人,我们的课堂即使新课程标准的实战地也是见证生命成长的神圣之地,我觉得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既要心中有课标,还要眼中有孩子。平等的和学生对话,我们就是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者,我们也是一个幸福的传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施建议 这个章节是课程标准最后一个章节。内容比较多。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章节。是我们实施教学的方法...
    杜学智阅读 316评论 0 1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333评论 0 19
  •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正值盛夏酷暑,老师们的学习精神着实令人感动。今天,根据领导安排,我结合教学实例,和大家一起交...
    兰心素语阅读 1,855评论 0 2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74评论 0 7
  • 春雨袭来冷风吹,惹落雪花满城飞; 路上行人三两对,出门百步画银眉。
    枫紫陌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