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逆光摄影的心法和技巧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 创世纪1:3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光,是摄影的灵魂。没有光就没有摄影。英语“摄影” (Photography)源于古希腊文,意为 “光的” (photo)“绘画”(graphy)。

顺光,顶光,侧光 —— 在众多不同的用光手法中,我偏爱逆光。

F18 1/400s 玻利维亚 - 乌尤尼盐湖的日出


“日光是首屈一指的画师,在他的色彩浓艳的笔下,再丑陋的东西也会变得媚态百生。”——爱默生

太阳大概是上天对人类最好的馈赠 – 它比任何其他光都更原始,更直接,更灿烂。

对阳光的渴望早就嵌在我们最深的骨髓里,像是日出,日落,我们总是满怀殷切地等待着洒向黑暗大地的第一束光;我们总是满怀留恋地送走消失在地平线的最后一抹余光,然后心中荡起满满的温暖,在静美与斑驳中,连冬天的夜也变得温和。

F8.0 1/250s 恒河,日出
F11 1/300s 张家界,日落

拿起相机,直面阳光,按下快门,一张逆光照完成了。

逆光,顾名思义,就是‘直接’对着光源拍摄,光线来自被摄体的正后方。

没有什么是比这更直接的对光的捕捉了,无需其他物体的射映,浸在它里面的任何角色都只是它的配角,只是为了衬托它普照一切的伟大。

因为背光,被拍摄的对象前面总是会很暗,甚至很多细节都无法捕捉,可笼罩在光里,就算只剩一个轮廓,没有太多细节的骚扰,反而更能衬托出一种唯美,朦胧,梦幻的美感,就像诗那样,字里行间无需太多明明白白的解释,却总能荡起莫名的涟漪—— 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逆光。

F8,1/1000s 智利圣地亚哥-一个回眸,圣克里斯托瓦尔山上光影中一对牵手的情侣,柔和的夕阳,浪漫的剪影,温馨的画面无需更多的细节。


如何拍好一张逆光照片?

首先要有心:保持对光线的敏感,任何时候,只要你被那一束光打动,不管是壮阔的日出日落,还只是从墙角的夹缝中挤进来充盈着几朵花瓣的那一抹光 —— 能打动你的,让你心动的,都值得按下快门。

F13 1/800s,卡斯尔顿 - 悬崖后挤进来的一抹阳光点亮了阴影中随风颤动的杂草


其次才是技术问题。

逆光拍摄中最困难的部分在于曝光。

因为要对着光源拍摄,明暗比往往很大,超出了相机的动态范围,所以往往亮的地方过曝,一片白,暗的地方太暗,一片黑,和眼睛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相机不只是客观地捕捉我们看到的画面么?

相机是客观,可我们不客观。

大家有没有开车过隧道的经历?当你从一个晴空万里烈阳高照的路上开进隧道的一刹那,隧道里只有暗黄的路灯,比外面昏暗得多,刹那间你什么也看不到,但很快就清晰了,然后当你出隧道的一瞬间又是一片白。

太黑和太亮,就是欠曝和过曝。动态范围就是相机所能捕捉到的光线明暗亮度的最大范围,超出了它,就只剩黑白,没有细节。人眼也是有动态范围的,就像进出隧道时,从黑白到清晰,其实是瞳孔在放大或缩小去,对忽然变化的明暗进行调整,即人眼的“合理曝光”。

一张照片只能进行一次曝光,可当我们进行“看”,我们却是在同一画面里不同的明暗中进行多次相应的“曝光”,然后大脑会自动将它们叠加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肉眼的动态范围比相机大得多。

F22 1/100s,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 - 阳光太过刺眼,前景一片黑暗


逆光拍摄的问题基本在于解决明暗比大的问题:有三个思路:

1.      高动态范围照片(HDR)- 和人眼一样,用不同的曝光去做叠加

2.      减少明暗比,比如利用反光板或者闪光灯给拍摄的主体进行补光,或是用渐变灰滤镜降低天空的曝光度

3.      在构图上进行取舍,是要突出光本身还是要突出主题。

鉴于1,2,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 (三脚架,自动包围曝光,后期叠加,闪光灯,滤镜),本人也用得较少,在这里直接跳到3。

取舍,就是看把重点放在哪里,是光源本身还是前景主体。

想要突出光本身,对光源进行测光,让它不过度过曝从而保持光里的细节。这样,前景也许就很黑了,甚至只剩下一些线条。剪影基本就是这个思路。

想要突出前景,就对前景进行点测光,让它不要过度欠曝光而保持细节。主体最好不要是黑色,越是明亮的颜色越好,因为越亮反射的光就越多,光比就越小。

强烈推荐用点测光+曝光补偿。

强烈推荐使用RAW格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恢复细节。

另外欠曝比过曝在后期中能恢复出更多的细节,所以宁可照“暗”一点,也不要照得太“亮”。


F18 1/800s,冰岛,雷克雅未克 - 用云层曝光,突出云层中光线的细节
F11 1/40s,诺丁汉,樱花树 - 用前面的樱花曝光,让樱花占满整个画幅,后面光源过曝处也被塞在樱花树的繁枝间而形成了一种衬托



最后分享一些小技巧。

尽量选择明暗比低的场景。比如角度很低的太阳。傍晚,清晨,或是高纬度地区的冬天,阳光总是很柔和,不会形成强烈的对比。

冰岛,冬天,高纬度的阳光总是非常柔和

如果要突出光本身,光源最好有丰富的细节,比如日出日落时候的云层,清晨的雾气,原本单一的光在各种反射,折射后会各种斑驳绚丽。这样,前景就无需太多,一个简单清晰的轮廓即可。

张家界 - 远山层层叠叠的轮廓都浸在柔美的霞光里

如果要突出背光的主体,可以压低镜头的角度,让前景占据大部分画面,只留一点点给光源,这样过爆的留白不会太多,前景还会有一层光芒笼罩的感觉


初春,番红花不经意地盛开于草地里,把镜头压低,逆光中是它更嫩的淡紫色。

利用倒影的反光,比如水,镜子,缩小明暗比。

晚秋,静谧的湖畔,一只鸭子正好游过夕阳划在湖面的最后一抹光

利用小光圈 (F11或更小)可以拍出星芒,特别是当光源被前景部份遮挡时,会特别明显。不同的镜头会产生不同的星芒,试试就知道了。

晨,树影间的星芒

利用大光圈可以拍出光晕,或者漏光的效果。

午后,大光圈 (F2.0) 虚化了杂乱的背影,旁边漏了一抹柔和的光

明暗比太强时,比如夏天的午后,可以利用间接的光源,如反射在墙上的光,也可以利用建筑或其他物体遮住部份光。

约克 - 正午,利用教堂和树挡住了刺眼的阳光,小光圈制造出星芒的效果,阴影中的房子和前面骑车人没有失去细节
布里斯托 - 吊桥,利用树和桥来挡住雨过天晴后过于刺眼的光线

半透明的物体,如花瓣,叶子,特别适合逆光。当它们被逆射的光芒穿透,饱和度,明亮度和细节都会凸显,而那些非透明的物体则会比较暗。一明一暗,画面会有很强的对比度,很具艺术效果。

逆射的光充盈着花瓣

逆光也要考虑构图。光本身就是构图的一部分。

光束,也是构图的一部分


最后,不要一直盯着太阳看而灼伤了眼睛,虽然我知道你们都喜欢阳光。 :)

另外,逆光中不太容易对焦,后期也很重要,以后再写。


印度 - 恒河 - 一缕阳光,一束希望

- 照片均由本人所拍,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