够了,我不想再看见有关江歌的文章了

文/珍珠海

源自网络

两天了,在网上看到有关江歌的文章数不胜数,对凶手的裁定似乎已成定局,大家都没有做过多赘述,反而是对刘鑫的谩骂和控诉不绝于耳,只因她不在法律裁决的范围之内,却做出了更令人难以接受的事情。

昨天是网友一整天的控诉,今天又是网友一整天的反思,我真的看够了。自古薄凉不过人心,我一直认为,就算人心本善,也终究会因为一些人、一些事而有所改变,而人心险恶的又岂是少数,我们为之忿忿不平的又岂是这一个案件。

这样一个话题确实可以带来100000+的阅读量,但这无疑是又一次剥开了江歌妈妈血淋淋的心。最主要的是,又有多少人在激昂愤慨的评论之后,愿意动动手指在上申书签下自己的名字呢?

所以,当朋友圈里留学日本的学长晒出了签名的上申书,并附上了自己对于整个事件的看法,并没有什么犀利的言辞或者多余的描述,突然觉得,就让我们在略尽绵薄之后耐心地等待结果不好吗?

学长在上申书上的签名  

已经过去一年了,想说的东西很多。

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江歌妈妈显得手足无措,微博上@了一长串的大V,微信群里也只有寥寥数十人。而如今相关话题有了20亿的阅读量,一起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

和江歌同是92年出生,同样来日本读语言学校,更深刻的知道江歌走过什么样的路,也能在这条路上看到她努力过的痕迹。

之前有一篇文章,写了江歌和江歌妈妈这二十多年的历程。江歌因为是个女孩被父亲抛弃,母女二人从小相依为命,一步步的渡过难关,之后江歌妈妈又卖掉拆迁房送江歌来日本留学。江歌在语言学校只用了十个月左右就考上了私立名校——MARCH五校之一的法政大学,可以说真的很努力了。反观刘鑫和陈世峰的学校——大东文化大学,唉,倒不是野鸡,但是要说有多水,完全可以任由想象。

江歌和妈妈的艰难日子看起来终于快要熬出头了,经济上渐渐好了起来,江歌也在异国他乡一点点站稳了脚跟。每个人都听说过苦尽甘来的故事,而她们母女二人作为故事里的主角,马上就要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了,只要再前进一点点,一点点就可以了。

但是没有机会了,虽然故事的最后一段会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大结局,但是这个故事在倒数第二段,被撕掉了。就在情绪最高的地方、就在离苦尽甘来最近的地方,被撕掉了。

刘鑫的错,不在于她在危难关头躲了起来,这虽是人性之恶,却也是你我都不能免俗的。她的错,在于整件事情因她而起,她的前男友杀了保护她的江歌,而她不仅躲起来还反锁了门,出事后更是对江歌妈妈恶语相向、删好友不联系不见面,仿佛置身事外了,更仿佛江歌妈妈是让她生活受干扰的加害者。

出事近300天后刘鑫才终于在提了种种要求之后,和江歌妈妈见面了。江歌妈妈已经看过卷宗了啊,事情真相都在心里了啊,可是刘鑫还在见面的时候撒谎,为了道歉而道歉,只有在谈及自己利益受损的时候才会真心实意地哭上一抱,演给谁看呢?

8月份和江歌妈妈见面时哭着说“我错了”的刘鑫,9月份就发微博造谣江歌妈妈有“四个前夫”,又含沙射影地骂江歌妈妈。再加上之前刘鑫妈妈在电话里冲着江歌妈妈吼:“她命短了!不是为了俺家闺女!”让人真是难以理解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家人啊!

采访中刘鑫哭着说:“(江歌)她死了,她不在了,她感受不到这种快乐,我就觉得我也不应该。”实际上呢?江歌遇害仅仅过去100多天的时候,刘鑫做了新的发型、买了新的包包、朋友圈晒了张笑容满面的自拍,在江歌妈妈来找她问事情真相的时候换了一个写着“你制杖吗”的头像。我用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一个人,都想象不到能有她这样的。

而江歌妈妈,还有杭州纵火案的林爸爸,真的是我见过最坚韧克制的受害者家属了。江歌妈妈即使是和我们这些二十几岁的小辈说话也一直用“您”,别人帮了她她也会特别郑重的道谢。这样一位母亲,教出来的孩子会差吗?

至于陈世峰的罪,自有日本的法律来裁定。说实话,判死刑真的很难,近来能找到的杀害一人即判死刑的先例,只有2007年名古屋地裁所的判决。但是正是此案受害者的母亲征集了33万多人的签名,才最终推动了死刑判决的下达。而这正是江歌妈妈、也是我们征集签名的理由。杀人犯只有在自己被判死刑的时候才能明白生命的可贵,这一点都不残忍,这是对他们剥夺了他人生命的最佳惩罚。

江歌很喜欢哈利波特,被媒体用得最多的照片正是她站在USJ的霍格沃茨城堡下面拍的。我常常在想,过去的某一天,我会不会曾经和她在USJ如织的人潮中擦肩而过?

愿江歌安息。

看完这篇,大家都洗洗睡吧。我们无法利用舆论左右日本国法官的判决,所以,愿意的,给江歌妈妈的上申书签下自己的名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