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冷门到热推,纪录片能否成为影视作品中的新晋“流量”?

一直以来,在各大国产影视作品中,纪录片都是偏冷门且小众的一个类型,与一般类的电影、电视剧、综艺等相比,纪录片无论是在人气上还是话题度上显然都是个“弱势群体”。

不过,这种频频遇冷的现象在最近两年似乎有了一定的变化,虽然这种变化并不是十分明显并且过程也较为缓慢,但是当你仔细体会一下便会发现,如今的确有越来越多的观众都开始将注意力投放到了纪录片上,或许它们的热度与话题度仍旧远远低于一般类型的影视作品,但他们越发受到大家的喜爱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还记得2016年底上映的纪录片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虽然电影最终票房不佳(620万,其实对于纪录片来说已是难得),但在当时还是引发了一轮网友关于纪录片的讨论,并且许多人在感受过它精致的画面与别具妙趣的内容后,都开始考虑或许今后可以把纪录片添加到自己的片单里。

之后,再度引发人们激烈讨论的便是纪录片电影《二十二》。在当时,为了不让这部意义深远的作品被埋没,许多明星都在微博上进行了声援支持,在这种热潮的推动下,不少观众选择了走进影院进行支持,同时也是因为电影题材的特殊性,大家选择去看这部作品同样是在对那段历史表示敬意。看过之后,许多人纷纷感慨差一点就错过这样一部震撼人心的好作品了,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二十二》的现实价值早已远远超越了其艺术价值。

从目前的国内市场看来,纪录片通过电影的形式进行推广还是有一定困难的,除非在前期做好相当一系列“对症下药”的宣传营销,并且邀请一众明星进行推广,否则它很难让大部分观众主动选择买票走进影院,甚至,即便是宣传营销到位,纪录片电影也很难干得过同期的其他电影,“票房赔本”基本是创作团队提前就做好的心理准备。不过,过程虽然很艰难,但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二十二》、《我们诞生在地球》以及在今年开年档大获好评的《四个春天》等一系列作品的影响,纪录片电影也是在一点一点向前迈进着,虽然很慢,但是成绩都是大家看得到的。

除此之外,纪录片最为常见并且最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播出形式当然还是通过电视及网络播出了,或许,在大部分观众的心中,他们都会觉得,通过电视或网络来看纪录片是可以的,但是让自己买票去电影院看,他们既没这个兴趣也觉得不值。当然啦,无论是电影的形式还是系列片的形式,纪录片创作者们孜孜不倦的努力都是对纪录片良性发展的推动。

而且,不得不说的是,在过去的2018年里,国产纪录片的网播绝对是成绩斐然的一年,许多部作品不仅自身质量过硬,同时还受到了一众网友的热捧,与之前相比,绝对是口碑人气双丰收的节奏,甚至可以说,如今看纪录片已经慢慢成为了一种“时尚”~在这其中,腾讯视频和B站的功劳可谓不小。

对于2018年的纪录片,首推的自然是腾讯视频独家播出的《西南联大》,无数观众看过后都大喊这部作品几乎承包了他们全年的泪点。作品以平静温婉的叙述方式描绘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组建的“西南联大”的发展史,无论是校长、老师还是学生,那些优秀而伟大的人们无一不在书写着中华文人风骨,正是这群看似手无寸铁的“柔弱书生”筑起了永不可被摧毁的民族脊梁。

整部作品给予观众的感觉是温暖之中充满力量,它既没有去大肆渲染那个年代的伤痛,也没有刻意去赞扬彰显每一位学者的功勋,全片都是以一种从容不迫的口吻在进行描述,但正是这份温暖的力量直戳人心,让观众在回顾那段历史时或因自豪、或因感慨、或因悲伤而不自觉地泪目。

至于与陈晓卿导演团队联合打造的《风味人间》,便是腾讯视频在过去一年里的另一张纪录片王牌了。还记得当年《舌尖上的中国》问世时,那股热潮可谓轰动大江南北,它绝对是纪录片里的“顶级流量”,人气热度至今都没有后来者能赶超。但可惜的是,虽然《舌尖》前两季口碑爆棚,但是随着陈晓卿导演的辞职出走,《舌尖3》的质量出现了跳崖式的下跌。你能想象一档节目从9.4分沦落到3.7分吗?碗还是那个碗,但里面的汤药却早就换了配方 ,许多观众看完后都怀疑自己看了部假《舌尖》。《舌尖》系列以这样的方式收场,实在是很让观众心痛了。

然而,当《风味人间》一出现,无数“美食迷”的热情又再度被点燃了,虽然它的名字显然不是舌尖系列,但陈晓卿依然是陈晓卿,熟悉的画质、熟悉的叙述方法,正是这部纪录片让大家再度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可以说,这部《风味人间》是“舌尖2.0”版,它不仅仅拘泥于国内各个地方的美食,同时还将镜头扩大到了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和地域、同样的美食与吃货,当镜头在中外美食间辗转切换时,你的内心会升起一种十分奇妙又亢奋的感觉~

除此之外,腾讯视频与BBC联合打造的创新性自然类纪录片《王朝》,独家引进的BBC大型猫科动物纪录片《大猫》、通过动物视角观察自然的《假如动物会摄影》、展现自然奇观的《奇迹之地》等一系列作品,都获得观众的热烈反响。

至于更为年轻观众所关注的B站,它制作的纪录片则完全是另外一种质感。相比之下,在投资与制作方面,B站大都是小成本作品,但是非常难得的是,它十分善于另辟蹊径,并且在作品中适当添加流行、娱乐元素,以一种更为新颖、独特并且通俗接地气的方式去进行创作,这也使得很多观众都改变了以往对于纪录片高高在上、阳春白雪的刻板印象。

比如去年让无数撸串爱好者无比激动的《人生一串》,作品将镜头聚焦到了各个地方的烧烤,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特色、不同的风味,看着滋滋冒油的烤串,荧幕前的观众真就是口水直流~如果说,《风味人间》是以一种博大辽远的姿态去洞察人间百态,那么《人生一串》就是牵着你的手走街串巷,在一片繁华喧闹中感受人间烟火。正如许多观众所说,这才是中国人的“深夜食堂”嘛~

还有别具一格的《历史那些事》,作品风格大胆搞笑,以幽默风趣的口吻讲述了历史人物、历史典故、冷兵器等诸多方面。片中的各个故事均由演员出演,历史叙述中穿插着大量小剧场演绎,时而正经时而不正经。比如第二集以溥仪为主角的“我在我家偷文物”,竟然用福尔摩斯探案的形式来演绎,这既让人了解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又让大家捧腹不已~

对于《历史那些事》,评价之中其实还是存在争议的,有些人认为它是哗众取宠、拿历史取乐。或许,在内容中,这部作品里确实是有大量的娱乐搞笑元素,但是从形式上来说,它却也是为大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并且吸引了大量年轻受众,尤其是高中生群体,他们在看完后都统统表示原来历史是这么生动有趣的~其实,只要是在保持原则与规矩的范围内,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为年轻人普及知识,未尝不是一种可取的方式。

回顾2018年,纪录片的发展可谓又有了新的迈进,不管步伐是大是小,这对于纪录片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这其中既有观众审美的主流回归,更有电视人孜孜不倦的努力与创作。

而且很欣慰的是,今年纪录片的发展会更加令人期待。尤其是腾讯视频,它在去年年底的V视界大会上宣布过,将对纪录片领域进行更深的构建与布局,用“泛纪录片”的思路推动自然科学、人文历史与社会现实等传统品类焕发新意,并且立志于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纪录片、爱上纪录片。

在今年,腾讯视频除了继续与BBC深度合作外,还将不断推出《风味人间2》、《风味实验室2》、《风味原产地》的“风味三部曲”以及《宵夜江湖》、《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触电》、《战国风云录》等一系列优质的国产纪录片作品。虽然纪录片这个领域一直都较为小众化,但是它的潜力却是巨大的,有着大量待挖掘的资源,如今腾讯视频将目光聚焦于这一领域,也许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或许,纪录片看起来似乎没有普通类电视剧、电影、综艺那么“好看”,但是一旦你看进去了就会被它深深吸引,简单来说,就是“低调奢华有内涵”啦~

所以,即便你一直都不喜欢纪录片,小编也还是会推荐你去尝试观赏,涨知识是其次,重要的是,这的确是一个让你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认识这个世界、感知这个世界进而不断认识自我的一种途径。

经历了多年的发展进步,在2019年里,纪录片会以一种更加猛烈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相信它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小飞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腾讯视频与BBC联合打造的自然类纪录片《王朝》已经播出了三周。这档由BBC团队摄制、迈克尔·冈顿担任制片的纪录片...
    徐卖狼阅读 477评论 0 5
  • 1.介绍与演示 1.材质例子图片
    明月海子阅读 810评论 0 0
  • 本是两条平行线上的人 却偏偏相遇了 是的,我们就这样相爱了 只是,此刻我的心有点冷 所有重要的日子,你不在 每一个...
    请叫我罗小七阅读 186评论 1 0
  • 清晨最自然的唤醒,莫过于阳光如温情的高潮,满满地射在脸上。只需短短24小时,日夜便能一场轮回,每当你一睁眼,昨天的...
    清风一朵花阅读 31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