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本来是没有鬼存在的,但随处可以听到有人在谈鬼,仿佛鬼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似乎比人还多,已经很是拥挤,只要不小心,就会有鬼跑出来,祸害人间。

一部《聊斋》,可以说篇篇都是写的鬼,有好的,有坏的,即使写狐狸,也会披着一张鬼皮。

读《聊斋》倒还好,因为是文言文,读得不是太懂,也就没有那么恐怖。但被拍成电视或者电影,加入一些特技元素,夸大一些故事情节,融入一些紧张气氛,再经专业演员到位的演绎,效果就明显了。看的时候,毛骨悚然,似乎每一团黑暗里就藏着一群鬼。评的时候,谨小慎微,生怕因为自己的不当言论,惹鬼上身。

究到鬼的渊源,所有人都会说是死人的灵魂。是没有来得及投胎转世,在另一个人看不见的黑暗里,与人共享世界的存在。

鬼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处不在。鬼比人有能力,能够完成人不能完成的任务,是传说中,仅次于神的实力派。

关于鬼,最早来源就是爷爷讲的鬼故事。

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外面北风呼啸,大雪纷飞,一到断黑,破破烂烂的烤火屋里,爷爷奶奶总是会用木柴或者树兜燃起一堆火,一家人围炉烤火,抵御寒冷。年轻的父母,喜欢就着炉火的微弱光亮,加工一些竹篾制品,拿来换钱贴补家用。

父母做手工,我就缠着爷爷奶奶讲故事,奶奶讲的少,见过世面的,吃百家饭,踩百家门的裁缝爷爷就成了主讲人,爷爷没有什么文化,讲的故事也是道听途说的,那时候爷爷讲得最好,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鬼故事,特别是有女鬼的。讲到高潮部分,还会边讲边比划,完整内容,我是一个也记不得,但鬼的形象却始终在我脑海里留存,特别是讲到有些冤枉死去的女孩,变成厉鬼来复仇,更是让我铭记在心。甚至还希望自己能够有一双识得鬼的慧眼,能够看清现实中,那些是人,那些是鬼?

不过大部分时候,是越听越害怕,不敢动,不敢问,更是不敢去屋后去拿柴,加到快要熄灭的火堆里。呜呜的北风,犹如那个有着满腹冤屈的女鬼在黑夜里哭泣,被冷风吹打的门窗声响,更是令人感觉恐怖,自然而然,我们几个悄悄的移动着臀下的凳子,慢慢的朝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方向靠拢,甚至不敢朝有黑暗的地方看,害怕能看见有一个,或者二个鬼,傻傻的对着自己笑,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一个讲鬼故事的晚上,我可以缠着父母,以害怕的名义和父母睡在一起,既温暖也不再感到害怕。就因为这样,经常被大人们预言,胆子太小,做不了大事,成不了气候。

冬天过去了,温度回升,也就不需要再烤火,爷爷的故事也就没有什么机会在我耳边唠叨了。再后来的冬天晚上,爷爷还是讲那几个鬼故事,听得次数多了,耳朵里起了老茧,没有什么新意,甚至我也能惟妙惟肖的,学着爷爷,给弟弟妹妹们讲故事,只是讲到鬼,我不再感到恐怖,害怕,甚至还觉得特别滑稽、可笑。

许多年过去了,当年讲鬼故事的爷爷,成了鬼,当年曾笑话我没有出息的奶奶,妈妈也成了鬼,当年听故事的我,正慢慢走在成鬼的路上……

只是我从爷爷奶奶,母亲走了以后,从来没有碰见过变成了鬼的她们,想必她们已经进入六道轮回,转世为人了。不过,她们曾经的预言,已经基本实现,我胆子小,成不了大事,更没有成气候,活成了人人都生厌的庸俗不堪,自恋,猥琐,躲躲藏藏的鬼样子让人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