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天方夜谭》

目录

  • 点评
  • 关于本书
  • 巴格达姑娘
  • 三个苹果
  • 辛伯达航海历险记

点评

这不是一本儿童看的书,而是一本成人的书。没有童心没有童趣,只有成年人世界中的尔虞我诈,王子愚蠢自大,公主自私天真,魔法师阴险狡诈,国王爱财如命,普通人拥有财富之后尽情享受,将财富挥霍殆尽,普通人也会为了抢夺财富机关算尽,亲人之间相互算计。都是成年人世界中稀松平常的事情,更是街头巷尾能够广泛传播的故事。这才是真正的故事。

这本书里面没有因果观。很多情节也不能够用正常的逻辑来进行推理,事情/灾难发生了就是发生了,只是要如何去适应,如何活下去。全书中充满了“感谢安拉,感谢主”的言论。伊斯兰世界的宗教观,举个例子,一个人落水被人救出,上岸后最先出口感谢安拉,而不是感谢救自己的人,这种思维真是可怕。


关于本书

在浩如烟海的世界民间故事中,《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享有特殊声誉。它以引人入胜的情节,生动活泼的语言,神奇美妙的幻想吸引着东西方各国读者。它包罗宏富,不拘一格,童话、神话、寓言、笑话、历史故事、冒险故事、恋爱故事、奇闻轶事,应有尽有;天南地北,陆地海洋,无所不至:忽而是荒无人烟的沙漠,忽而是水草丰美的绿洲,忽而是茫茫的大海,忽而是广袤的森林,忽而是繁华的城市,忽而是贫困的乡村;从各个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不同角度反映了中近东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感情,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社会生活画面。

《天方夜谭》不是某个作家的作品,而是一部民间艺人、文人学士在几百年间收集加工的集体杰作。因此,他的手抄本很多,无论就故事内容、故事数量或者编排次序来说,都没有两个手抄本是一致的。到了出版事业发达的今天,它的版本更是多种多样,不仅篇幅有长有短,内容有繁有简,即使同一个故事,也有几种讲法,不是某个情节不同,就是故事发生的地点不一。但无论如何,各篇都具有时代特色。

我们这里向小读者介绍的《天方夜谭》,是从一部专门为青少年改写的阿拉伯语原版的《一千零一夜》故事中选译出来的。改写本与成人本相比,从选材到风格,更多地注意到了孩子们的心理与情趣。成人本虽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但许多故事掺有糟粕,宗教色彩浓厚,不适合孩子们阅读或者对他们有害。改写本在成人本的基础上做了某些加工,对一些无益于孩子们的故事或片段进行了修改或增删,既保持了故事的原型,又照顾到了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其次,在叙述故事的行文中,改写者运用了便于孩子们阅读的语言,优美而简练,生动的比喻句和惟妙惟肖的形容句将给小读者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小读者们翻开这本书,一篇一篇地读下去的时候,定会觉得自己步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这里有无所不能的神灯,会飞的乌木马,一叫即开的岩洞,有求必应的戒指,还有变幻莫测的大海,钻石闪烁的山谷,鬼怪出没的森林……这里的一切一切,都会引起你的遐想。也许你会想:我也有那么一盏神灯多好啊,我将用它为人们做好多好事情;我也有那么一匹飞马多好啊,我将驾驭着它在万里长空驰骋。你还想当阿里巴巴,到深山森林中去开发宝藏;更想成为辛伯达,扬帆于烟波浩渺的大海,去探险,去寻宝,去世界各地观光……此后,当你合上书,反复回味这些故事时,你就会赞叹古代阿拉伯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度的智慧,钦佩他们编撰故事的才能。

是的,阿拉伯人自古以来就以勇敢和想象丰富著称于世,中古时期的太平盛世使他们这些特长得以发挥。他们从陆上和海上到世界各地去周游、去经商,生活充满新奇与危险,但也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富足和精神上的乐趣。在这些生活基础上,他们鼓起想象的风帆,在神奇的王国中遨游,加之他们天生的能说会道(阿拉伯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能说的民族,具有“铁舌头”之称),于是这些奇妙的、绚丽多彩的、趣味无穷的故事就油然而生了。


巴格达姑娘

【我的书评】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段故事啊。真的是童话啊,出场的全都是公主和王子,现实生活中哪有这么多王子和公主呀。

女郎轻敲一下门,从里面飞奔出一个姑娘,她面颊红润,额头闪亮,腰肢纤细,体态轻盈,微笑的嘴唇犹如一块美丽的珠玉,两眼闪烁着活泼的光芒,仿佛空中明灿灿的星星。

里面陈设雅致考究,一切应有尽有。上方摆有一张镶金玉、挂绸帐的象牙床,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正在床上闭目假寐,乌黑的头发像瀑布一样散落在床头。


三个苹果

【我的书评】
明明是丈夫轻易相信谣言,甚至不给妻子机会解释,就任由情绪支配,手刃了自己的妻子,这个故事中的明君反倒去杀死黑奴,轻易放过了这个丈夫,贤明个屁。

他们走街串巷,访东问西,最后来到一条狭窄的胡同里。这时,一个老翁迎面走来,他身体瘦弱,头发花白,手拄一根弯曲的棍子,走路颤颤巍巍,似乎身上就剩下了呼吸的力气。他头顶一个鱼篓,肩背一张渔网,全身的重量几乎都压在了拐杖上,嘴里还令人莫名其妙地唠叨着:人们说,你的知识多么渊博,它可以给迷路人指明方向,使糊涂人变得清醒。可是我说:知识给它的主人带来了什么?至今还不是没有吃喝?如今世道,权势才是学问,金钱才是知识。假如我卖掉我的知识去换取一顿吃食,没有一个愿花钱接受,假如我用它去寻求一天的生计,更是痴心妄想。健康的身体是生活的源泉,可是穷苦人大都面黄肌瘦,瘦弱不堪,穷困潦倒,富人见了他们皱眉头,孩子见了他们躲得远远的,甚至狗见到他们也比见到别人叫得凶。他们无处栖身,只有躲进坟墓里长眠。

老人转向青年说:“孩子,你像那早晨的太阳,刚刚开始生活,还没享受到生活的幸福和愉快,而我却如同那快要落山的太阳,就要了此一生,对生活已经失去任何希求。现在,我愿意替你,替宰相和他的家人去死。我请求快快处死我,以免别人遭殃。”

他惊讶地发现,女儿神采奕奕,脸放红光,动作轻盈,浑身洋溢着喜悦,似乎整个世界都容纳不下她的幸福了。


辛伯达航海历险记

一天,天气酷热,辛伯达背着沉重的东西,累得汗流浃背,疲惫不堪。正当他步履艰难地走着的时候,忽见前面有一座富丽堂皇的住宅:亭台楼阁,水榭假山,奴仆家丁出出进进。宅前有一排洁净的石凳,凳旁繁茂的树木枝叶低垂,遮住了炙热的阳光。凳前,一条小溪淙淙流淌,带来习习微风,使空气格外清爽。辛伯达太累了,他决定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歇一歇,乘乘凉。于是,他便将背上的东西放在石凳上,自己坐在边上喘息擦汗。

一天,天气酷热,辛伯达背着沉重的东西,累得汗流浃背,疲惫不堪。正当他步履艰难地走着的时候,忽见前面有一座富丽堂皇的住宅:亭台楼阁,水榭假山,奴仆家丁出出进进。宅前有一排洁净的石凳,凳旁繁茂的树木枝叶低垂,遮住了炙热的阳光。凳前,一条小溪淙淙流淌,带来习习微风,使空气格外清爽。辛伯达太累了,他决定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歇一歇,乘乘凉。于是,他便将背上的东西放在石凳上,自己坐在边上喘息擦汗。

【我的书评】
正是前面那一大段铺排满满地景物描写和对比,才在这里顺利带出来了辛巴达慨叹命运不公的议论,才成功了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共鸣。

他刚坐定,就闻见一股浓郁的馨香随着清风从宅内袭来,接着一阵美妙的音乐传到他耳朵里。辛伯达简直陶醉了。他长久地坐在凳子上,拼命地吸吮那芬芳的空气,聆听那美妙悦耳的乐声。

一会儿,他情不自禁地站起身,举头仰望天空,叹道:“我主!求您饶恕我的过失,接受我的忏悔,您是伟大的,无所不能的。您安排了人类的命运,要谁富裕谁就富裕,要谁贫穷谁就贫穷,要谁高贵谁就高贵,要谁卑贱谁就卑贱。由于您的安排,世间有人享福,有人受罪;有人当老爷,有人当奴隶;有人吃喝玩乐,有人干活受累。就说眼前这家主人吧,穿丝绸,吃美味,听音乐,赏歌舞,享尽荣华富贵。而门外的我,则到处奔波,干累活,穿破衣,光脚板,顶烈日,饿肚皮,累得腰酸腿疼不说,一天到晚,还得不到一句好言好语。真主啊,我不敢违抗您,但我希望您公平!”

如果是现实世界的话,正常的剧情就是辛巴达慨叹完后便带着懊恼离开重新回归到自己的贫民区去卖力干活直到老死。而这里因为是童话,所以引出了这篇故事中突然出现的画面,满足了我们读者和主人公期待命运出现转机的心理,也吸引着我们阅读下去,看下故事到底会有如何神奇的发展。
说罢,他站起身,背上东西,准备离去。这时,宅内走出一个容貌清秀、衣冠楚楚的年轻仆人,上前拉住他说:“我们主人有请,他有话对你说。”

【我的书评】
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充满了惊奇和艳羡不已的表情。倘若我突然闯进了一座豪宅里,惊羡之余恐怕也会和主人公一样慨叹命运的不公吧,充满了一种强烈的自卑感。

辛伯达有些胆怯,想拒绝,但还没容他说话,仆人便把他拉到门前,卸下他背上的东西交给门房,领他走了进去。穿过走廊,他们来到一座花园,里面树木扶疏,花草葱翠,小溪在花丛间奔流,鸟儿在枝头欢叫。园丁们忙忙碌碌,有的剪枝,有的浇水,有的培土,有的摘果。辛伯达羡慕不已,假若他能这样从从容容地干活该多有福气!

【我的书评】
一千零一夜,年代这么久远的寓言童话故事集,以叙述为主的小说体,居然还会出现这种主人公的心理描写,也许是作者无意识触发的,自然而然就写了出来吧。

正当他发呆时,一阵微风吹过,送来了花草的芬芳,其中还伴着阵阵肉香。口水从脚夫的嘴中流出,干瘪的肚子禁不住咕咕乱叫,他真想寻点吃的东西。蓦地,他想起了自己的地位,不免有些哀伤。他又琢磨起这座堂皇庭院的主人请他来的目的,思索了半天也不解其意。他,一个臭脚夫,主人绝不会需要他,这里有的是随从和奴隶,那么叫他来到底是为什么呢?

脚夫被眼前庄严、豪华、阔绰的场面惊呆了,他好像步入了一座天堂,又好像置身于哪位国王或苏丹的御座前。这时,年轻的仆人让他走向前去,他胆怯地低着头,连眼皮也不敢抬地往前走。他向在座的人问候,声音颤抖,步伐紊乱。他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即使听见了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他吐字结巴,前言不搭后语,如果没有手势和他那频频点头弯腰的姿势,在座的人不会明白他这是在向人致意。

主人热情欢迎脚夫,亲切地与他交谈,并请他一起进餐。由于饥肠辘辘,加上主人的慷慨大方,脚夫定下心来,开始吃喝。羞怯感、陌生感、敬畏感,随着大口的吞嚼饭菜和不停地吃喝,一会儿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我的书评】
一个从未受过教育在最下层阶级中成长起来的脚夫居然能说出如此深奥的一段话确实让人感动十分惊讶。

主人笑了,说:“真奇怪,辛伯达!你的名字和我的名字一模一样!我是航海家辛伯达。我说老弟,刚才听到你在我家门前石凳上的自言自语,我很欣赏,你的言辞是那样优美委婉,你赞叹真主对人类的安排,他的不合理和不公平,把人类分成若干等级,贫富悬殊,有人金钱万贯,有人一贫如洗。这些话,你能够再给我们说一遍吗?”


第一次航行

正当大家兴致勃勃的时候,突然听到船长高声大喊:“旅客们,快快上船吧,迟了就有生命危险。我们脚底下的这块土地原来不是一座小岛,而是一条大鱼。很久以前这条大鱼就停留在这里,年长日久,它的身上堆起了层层泥土,出现了一条条小溪,长出了花草树木,鸟儿也来这里做巢,变得和真正的小岛一般。刚才你们在它身上点火做饭,热气刺激了它,现在它已活动起来了。一会儿,它就会把我们带入大海,如果我们不及时躲避,就会被淹死。快上船吧,旅客们!”

这时,暮色笼罩了海面,黑暗吞噬了我的希望。我感到我再也逃不出大海,只有葬身鱼腹了。夜晚的海风侵袭着我的肌体,我又冷又饿,浑身瘫软,再也无力与波浪搏斗,只好任凭木板到处漂流。黑夜过去,白天来临,我一直在海浪中颠簸。第二天仍然如此。后来我索性趴在木板上,默默地闭上双眼,不再感觉到时间的流逝,不再感觉到昼夜的运转。突然,有什么东西碰了我一下,我猛然惊醒,睁开双眼,环顾四周。啊,我漂到了一个荒岛的岸边!岸上,树木耸立,枝叶低垂,有的已经贴到水面。那个碰撞我的东西,正是一棵半截淹入水里的大树。我顿时有了喜色,生的欲望开始在心头复活。我振作精神,双手抓住垂下的枝头,用力向上攀,然后一跃,跳上了岸。

当航海家还未讲完他那难忘的第一次航行时,白昼的余光已悄悄隐退,夜幕开始降临。这会儿,天完全黑了,夜空已经繁星点点。航海家抱歉地告诉大家,他那艰险的第二次航行只有等下一次讲给诸位听了。


第二次航行

【我的书评】
第一次出海冒险是生计所迫被逼无奈,第二次则是被一种奇特的冒险精神所吸引。

第一次航行我满载而归,变成了富翁,昔日的朋友又都像蜜蜂采蜜一样追随在我的周围。但是我不再为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也不再轻易让他们敲诈我的钱财,因为这些钱是我用生命和血汗换来的。逐渐地我厌倦了他们,迷上了探险和航海。第一次航海旅行的神奇经历、那苦中有乐的冒险生活以及做买卖赚来的那笔财富,吸引着我周游世界。于是,我决定做第二次航海旅行。我用钱置办了货物和必需品,选了一个好日子,搭上一条新船,便起航了。

我们路过一个树木林立,果实累累,花草葱葱,流水潺潺的美丽小岛,决定上岸休息。我们漫步游览,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赞叹宇宙造化之妙。但很遗憾,岛上没有人烟。我来到一眼清泉旁,浓密的树木围绕在它四周。枝叶交错,形成天然篷帐。我坐在树下,拿出随身带的干粮。一阵凉风吹过,送来沁人心脾的花香。我四肢酸软,头脑发沉,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

【我的书评】
有些事情在做之前总让你魂牵梦绕,对你有种某种致命的吸引力,但当你真正去做了之后却发现结果与自己想的完全不同,真的让人追悔莫及,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一说,时间是一维度的,从来没有逆向一说,只能单向前进,我们必须要为自己的犯傻买单,哪怕这过错会让我们抱憾终身。当我醒来时,周围已不见人影。我四处寻找,也没找到。我向停船的方向跑去,只见海水茫茫,孤舟早已没了踪迹。

我疯了!气得捶胸顿足,大哭大叫,对当初的选择后悔莫及:既然真主在第一次航海时把我拯救过来,给了我发财的机会,我又何必如此贪婪,非要进行第二次冒险?这次必死无疑了,即使不被野兽吃掉,也会被饿死!我痴痴呆呆地在岛上徘徊,梦想能寻到什么慰藉,可是除了森林与旷野,别无他物。


第四次航行

在家过了一些时候,我又腻烦了安逸的生活,向往惊心动魄的冒险生涯,忘记了妖怪烧人吃的可怕场面,以及大蟒吞人时令人心裂的声音。占据我全部身心的,却是旅行带来的乐趣。那美丽的异国风光,奇特的风土人情,新奇的自然景象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使我做出再一次旅行的决定。


第六次航行

我坐起身,眼前是一条沿崎岖山路蜿蜒而下的小河,清清的流水忽而出现在岩石中,忽而隐没在树丛间,淙淙的水声伴随着林间悦耳的鸟鸣,汇成了一首和谐的、优美的大自然乐章。美丽的景致迷人耳目,令人陶醉,可是我没有一点儿心思欣赏,因为我的归宿还不知在哪里。猛然,我的头脑中产生一个奇异的念头:这条小河流向哪里?它最终定要流到山下,注入大海,我为何不把自己置身于这条小河中,随湍急的流水而下。要么得救,要么死于水中,总比在这里不死不活地等着末日降临好得多。

一刻也不迟疑,我跃身而起,收集了一批中国沉香木和格玛尔沉香木,用从破船上找来的绳子将它们捆扎起来,然后又在上面铺了几块船板,制成了一条小筏子,又用两块短板制成两支船桨。我没有忘记那些堆积如小山的金银、首饰、珍珠和宝石。我先将筏子推入河里,然后放上宝物,随即就出发了。

我闭上眼睛,双手捂住脸,趴在筏子上。小筏子继续走,忽而快,忽而慢,忽而撞在岩石上卡住不动,忽而又畅通无阻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感到河面似乎宽阔了,山洞也好像高起来,心中一阵喜悦。可是突然间山洞又变窄变小了,洞顶低得几乎贴近水面,我又再度悲哀起来,将身体紧紧贴在筏子上。

不知道我是醒着,还是睡着了,或是昏迷了过去,总之我已分辨不清黑夜与白天。当我睁开双眼时,我惊奇地发现,周围一片光明,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身旁是绿色的原野。我简直糊涂了,心想,我是醒着,还是在梦中?这是事实,还是臆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