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妄为的信陵君(下)

                          五. 刚烈指的是性格

曾有人劝如姬,一切向前看,要宽容待人,人不能太小心眼。可这是小心眼的事吗?为鸡毛蒜皮而耿耿于怀的确应该被批评,但如姬这样的血海深仇,要她宽容就过分,这既对不起她父亲,更是纵容犯罪,何况她是个刚烈女子,说什么她都含笑接受,但一听这话,立刻杏眼圆睁,一口啐在人家头上。

说风凉话谁不会?人家事情头顶过,自家事情穿心过,对别人的事都会宽宏大量,站在制高点上臧否人,既容易也快活,上课教育大家要有道德,下课去夜总会接老婆下班,也不会嫌辛苦。

既然白道走不通,如姬就去找黑道,在魏国兼领黑白两道的领袖,除了他还有谁?如姬在教父坐堂的时候找他,宫里的身份更容易让教父重视,他果然点头允诺,当场挑了几个彪形大汉,语气很平静,说:听如夫人指示,天涯海角,挖地三尺,倷伊做忒。大家异口同声,说:诺。

如姬提心吊胆等了一个月,一刹那兴奋,一整天沮丧,半夜里哭醒,使劲咬着被子再睡过去,神情惨淡,形销骨立,到了崩溃边缘,再没音信,她就先死了。终于有一天,一个包裹严密的盒子送进宫里,收件人是如姬,她签收后,心跳得厉害。好不容易熬到半夜,把盒子打开,赫然一颗仇人的臭头,不禁热泪盈眶,以至于嚎啕大哭。

终于卸下了所有的思想包袱,瞬间容光焕发,风采照人,吃饭很香,走路生风,有一天被魏王偶遇,领袖顿时酥倒,从此她被高度宠幸,每天都由她伺寝,但她心里装了另一个人。身边睡着西湖,心里却念着西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不相宜。

她曾和信陵君说:我愿意为你去死,哪天你要我的命,就可以拿去,我的一切都是你的。这话有几个人知道,包括侯嬴。当时信陵君心里一笑,大男人要让小女人卖命?看来这小娘们有点痴迷我了,你的确迷人,但我再缺女人,也不会染指我哥的禁脔。

如姬每次见到信陵君,都深深地朝他磕头,弄得信陵君怪不好意思的,举手之劳的事,还麻烦夫人记得那么久,以后为了避嫌,他进宫都躲着如姬。

回忆到这里,侯嬴突然跳跃性发问:公子,千金之躯的命就这么不值钱吗?靠区区1000人救赵,无异于把瘦羊投给饿虎,还不够秦国人塞牙缝的,这个烈士当得真不值。

公子摇头,又点头。

侯嬴说:既然不值,就不要做,如果非要以道义的名义去做,那就要巧做,我们要借晋鄙的10万人,那才是正道。

公子说:哪有可能,我如何调动晋鄙?他会听我的?

侯嬴捻了捻花白山羊胡子笑了,船终于入港了,他合盘托出了惊天大计划,直到今天读他的计划,仍觉惊心动魄。


                          六.  A 计划,B计划

第一步:请如姬盗窃虎符,她这样的身份才会知道大王把虎符搁哪。她对公子不光感恩,好像还有点那意思,时刻准备着为他去死,现在不用,更待何时?

文武官员都有一枚小小的钮印代表身份,凡统兵大将出征,还会携带半枚虎符,十几公分长的虎形青铜铸件,此件可契分(可合可分),半枚操在国君手里,半枚握在大将手里。铸成后将模子毁弃,只此一枚,天下无双。

戎和祀(战争和祭祀)是国家头等大事,虎符代表将军指挥军队的合法身份,是神圣的信物和凭证。将帅调动,接替者从国君那里领到半枚虎符,去和前线将领交割,双方各自把一半玩意掏出来,只要一合上,看到一只完整的老虎,交班就算完成。

公子眼睛一亮,啊呀,真是求之不得。行的春风有夏雨啊,当年随意施恩,居然会有回报。但他的眼眸又突然黯淡下去:她还会念旧情吗,我的那些门客不都散了嘛。

侯嬴一笑:老朽有把握,公子托付如姬,必然成功。她是孝女、奇女、刚烈女,有仇必报,有恩必报。她非一般男人可比,我很少上公子门,就是瞧不上你那帮势利的门客。

第二步:公子有了虎符,连夜赶到晋鄙大营,理直气壮假传圣旨,说大王命公子和老将军换防。如果晋鄙就范,那么你好我好大家好,A计划大功告成,公子带领大魏健儿为唇亡齿寒而战斗吧。如果那个老家伙起疑心,推三阻四,硬要化玉帛为干戈,那怎么办?

公子急切地重复:怎么办?

侯嬴刹那间目露凶光,杀气腾腾,一字一顿:那是他逼的,我们狗急跳墙,执行B计划。

公子连忙给侯嬴沏满茶,侯嬴呡了一口,继续说:这一环套一环,天衣无缝,老朽可不是吃干饭的,我满肚子阴谋诡计,早就给公子想好了。

第三步:一不做二不休,当场杀了他。所有人都会大惊失色,公子立刻宣布他不听号令,拒不交接,意图谋反,你夺他兵权,名正言顺,大家见木已成舟,谁也不敢再说什么。

公子就掉泪了:老将军功劳卓著,他看我长大的,我小时候还骑过他脖子,真不忍心。

侯嬴冷笑:公子做的就是非常之事,此举如同谋反,若操妇人之仁,必败无疑。想好了吗,做还是不做?

公子咬牙说:做。可我力气不够,我的门客们也未必有把握,假如一时间杀不死他,就前功尽弃,连自己的命都要搭上。

侯嬴又笑了:怎么会让您动手呢,老朽有个忘年交叫朱亥,长期从事生猪屠宰工作。他的猪好,都是早晨宰的,新鲜没有肉轧气,每次我去割肉,他都饶一些下水。不是我贪小,是我俩投缘,经常一起喝点小老酒,拌点猪耳朵。他表面是个屠夫。

公子打断他,问:其实呢?

侯嬴一思忖,说:其实就是屠夫。公子不要笑,但他不是市井小人,是个大义士,我和他都是大隐,我大隐于门洞,他大隐于菜场。朱亥武艺高强,有万夫不当之勇,生得浓眉大眼,臂粗如桶,走路虎虎生风,最擅长使用一个五十斤重的大铁锤,Duang Duang几声,一棵大柏树就拍倒了,再DuangDuang两下,一碗铜豌豆就砸扁了,你我加起来,只能被他撅巴撅巴当柴烧。我前几天就和他说了此事,他早知足下,也很想报效公子。希望您像信任我一样信任他。

公子说:想起来了,那年我们经过菜场,你下车和他说话,我远远瞥见他,是条好汉。行啊,侯老师推荐的人,我把身家性命都交给他。

此时朱亥从屋外走进来,背着个大包袱,还提着大铁疙瘩,大声说:我一收摊就来了。


                          七.  打着红旗反红旗

当天晚上,信陵君进宫,人人都诧异地看着他,他只说找王兄议事,却拐弯抹角去找如姬,如姬大感意外。信陵君直截了当,三言两语说完,忐忑地望着她,如姬泪水就下来了,只说了一句,公子明天晚上来。明天晚上,公子在宫里某个角落里拿到一个盒子,比当初他给如姬的那个小些。

事情发展如此离奇,就像天方夜谭,魏王做梦也想不到枕边人吃里扒外,假如信陵君要他的脑袋,估计也不会很难。

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的事情都在侯嬴的预设轨道上,信陵君不得不执行B计划。晋鄙老儿摩挲着完整的虎符,心里不是个滋味:东西是对,但感觉不对,公子为人,五湖四海,身边整天围着一群亡命徒,个个呲嘴獠牙,翻蹄亮掌,公子从来不讲政治规矩,不守政治纪律,国君和他关系长期微妙,从不让他参与国事,今天却破天荒地把国家命根子交给他,太令人费解了。

于是他含笑着问公子要大王的信函,公子两手一摊,说事出紧急,刻不容缓,国君只叫我带个口信。晋鄙顿时疑心大起:我没犯错,为什么中途换将?10万部队的调动,仅凭一个虎符,只言片语都没有,太不合常理了。莫非有诈,公子在矫诏?这可是造反。

于是把心一横,绝不交出兵权,只笑着说:公子先歇息,不是老臣不相信公子,兹事体大,关系国家存亡,绝不敢掉以轻心,容老臣请示大梁。语气很温和,但透着坚定。公子一听就知道要破案,侯嬴的阴谋是寡妇的裤子经不起扯,哪容得老家伙请示?

多亏有B计划,否则今天就是公子的死期,他顿生杀机,把两手用力一拍,大声说好,晋鄙还以为他表示理解,就想起身送客,其实他是发暗号。公子身后站了一拨人,朱亥打头,背后揣着个大锤,其他人袖口里都握着开槽的军刺,只等Duang之后再补刀。朱亥闪身出来,一手在前,一手在后,恭敬地说声将军您好,还认得故人吗?晋鄙一看实在想不起,亲切地问:壮士,您是?

话音未落,就一个大大的Duang,晋鄙一声不吭倒在座位上,脑袋砸进腔子里,双腿还在抽搐。朱亥一气呵成,其他人要上来补刀,朱亥一摆手,说不必了,牛都经不起。说完扬起袖子擦了擦脸上喷溅的血污。

晋鄙的人都傻了,脑子一片空白,公子叹了口气,说声得罪。按照侯嬴的计划,他立刻宣称本公子奉王命,携带虎符来接管部队,晋鄙居然敢违抗军令,意图谋反,不得不依法处死。请大家各守本职,勿有疑虑,来日兵发邯郸,与秦国决战。所有人惊魂未定、心有余悸,很久才表态谨遵公子将令。

如此泼天大案,侯嬴、朱亥、如姬,几个男女老少就做下了,他们来自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脾气,却都甘心情愿为公子做杀头的勾当,信陵君真是了不起。

晋鄙的这些罪名如果按到信陵君一伙头上,不大不小,正正好好。信陵君是打着红旗反红旗。


                              八.  无言的结局

按照侯嬴的计划:10万人中,父子都在的,父亲回家;兄弟都在的,哥哥回家;独子在的,独子回家。这样走了2万人,没了后顾之忧,这8万人士气大振,邯郸城下,秦军大败。赵王、平原君和邯郸人民都跑出来,赵王为公子牵马,大家朝公子下拜,说:能够保住赵国社稷,天下除了公子还能有谁?公子听了无比得意,一个人一生能建立这样的成就,不千古流传才怪。

朱亥私下劝他:公子千万低调,不要露出得意神色,你虽然有功于赵国,但有罪于魏国。公子猛然醒悟,说谨受教。他打发部队回国,自己和他的门客们就长久留在赵国,赵王要送给公子五座城,公子连连摆手,不敢要不敢要,我为道义而来,还是戴罪之身,无脸接受贵国的馈赠,赐我三尺之地,容我栖身就行。

于是赵王给他起了大豪宅,信陵君在赵国一待就是10年,祖国不要他,他也不想回家,秦国听说他在赵国,就没敢再来。

侯嬴在公子离去后就自杀了,他很清楚这是桩性质恶劣的政治大案,虎符被盗,大将被杀,部队被骗,这不叫谋反,还有什么叫谋反?政府必然成立专案组,侯嬴迟早归案,下场好不了,70岁的人经不起拷打,还不如自己了断。

如姬也跑不了,魏王是怜香惜玉,还是张口吃人,史书没交代,但愿如姬没事。魏王肯定会把宫里的醋缸都砸烂,魏国老陈醋天下闻名。

10年中,信陵君和赵国的英雄豪杰交起了朋友,整日留恋在菜市场、交通枢纽站、浴室、民居,吃驴肉火烧,喝烧酒。他姐夫平原君知道后嘲笑他没贵族样,只懂得和地痞、市井小民混。信陵君知道后很生气,说:当初跟我来救你们的,都是些地痞和市井混混。平原君只好道歉。

10年后,魏国遭到了秦国的侵略,魏王想起了这个弟弟,就请他回来,他赌气不想回去。朱亥说,公子的祖宗灵位都在魏国呢,祖国没了,你就成了没家园的灵魂,到处飘荡,寄人篱下了。信陵君再次猛然醒悟,说:老朱,你哪里像个杀猪的,你的见解和境界比我高多了。于是他风尘仆仆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秦国听到信陵君回来了,就撤兵走了。

哥俩头碰头,好得像一个人,10年不见,两鬓都已斑白,他被拜为上将军,一时风光无两。可他们感情上的裂缝总是弥补不了,时间一久,又谈不到一起了。

此时的信陵君心灰意冷,好胜心都消磨完了,他把大权还给哥哥,整日沉迷酒色,以此麻醉自己。又过了5年,公元前234年,他在郁郁中去世,享年50岁,一颗巨星从此陨落。他去世6年后,赵国灭亡,去世9年后,魏国也灭亡了。

信陵君无忌,急公好义,不畏强权,当之无愧的大英雄,只凭一己之力抗拒暴秦,生生把一个罪恶王朝的统一进程拖延了30年。他的人性光辉闪耀了2300年,至今不衰,每读《史记.信陵君列传》,他便神采奕奕,呼之欲出,真令天下英雄无限仰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