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行二三事

人说:心灵或者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图片源自网络

从听说上述那句话之时,我就一直把这句话奉为我人生宗旨之一(鸡汤听的多,人生宗旨真心不要太多……)。这条宗旨可算是长期以来,我一直在真正践行的。怎么说呢,相对于身体的在路上,心灵之路起步早的不是一点两点,可惜心灵之路没走上康庄大道,一不小心走进了网文这个漩涡,唉,其中的惨痛在此不再赘述,有兴趣的可翻看翻看我上一篇(也就是第一篇文章)。

本篇写作契机,源自一篇关于旅行的鸡汤文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行或者说旅游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相应的这类鸡汤也愈发的多起来。在现如今人在江湖飘哪能不喝汤的状态下,刚巧几分钟前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题目大概就是什么旅行的女孩与不旅行女孩的差异什么的,内容大概所说就是旅行能使人心胸宽阔,旅行多的女孩眼界更宽什么的,其实这种论调并没有什么,还蛮鸡汤。可让我没想到的是下面评论的论调竟然呈现一种,旅行多是因为钱多,当然生活就不一样啦…还有一种说法:你说的都对,但没钱说再多都是‘噗~’(此处为拟声词),就此我就想写一写我关于旅行的一些看法。

旅行——钱并不是唯一契机

要想旅行,手里的金钱虽然是决定你能否出行的重要因素,但从来不是唯一契机。换言之,有钱可以去旅行,但旅行并不一定要等到有钱。某句名言不是说了么: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在我看来时间和金钱都如那海绵了的水,挤挤都会有,没多的还没少的?古语曾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当下每说起旅行或者旅游,周边总会或多或少出现一种声音,真有钱呀……每当听见这种声音,我内心活动如下图

图片源自网络,黑人问号

旅行,多么自主选择的一件事,达不到豪华套餐,可以选择其他套餐啊。那有人就又以一种傲娇的态度说,穷游不是旅游是受罪,逃票不符合我风格,巴啦啦巴啦……

我一直就想不明白怎么旅行在某些人眼里除了豪华套餐,就是咸菜窝窝团(当然我没有看不起任何一样食物,纯属对比需要)??现如今各项基础建设这么方便,就在你可承受范围内出门游游,完全可以啊。坐不起飞机,坐硬卧,硬卧都紧张,大不了单程坐硬座返程硬卧,最惨也就是硬座往返,只要坐的时间在八个小时以内的话也还好。我一直觉得只要想出去看看,怎么都是办法比问题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我这谋划党来说太刺激,还没尝试过,可先定了车票,查了攻略欢喜激动的出发,也是蛮不错的。虽然每次攻略上的地方很多都没去,但不妨碍当下心情愉悦。

就我不多的出行来看(都是自由行),每次旅行最为消耗的也就是车费和景点门票,但这两项都是定好的,由此你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去某个地方,远的贵就去近的,近的玩差不多了,去中等的。其他的更好说了,吃的大差不差就是稍微高一点,也没差了,反正就那么几天,可控制。住的更好说了什么价位都有,看各人需要,所以啊,旅行完全是自由选择搭配套餐,金钱并不是唯一出行契机,更重要在于你是否想要出行,一切的身不由己都是借口,只要迫切需要,千方百计也会去做。就如最近国民大热手机游戏王者农药,我在各种场合都见到有人拿着手机玩,地铁上、公交车上和站牌处、厕所洗手间、饮品店饭店队伍里等等,这么迫切的情况下都能来一局,挤个空闲出门玩玩也不算登天难。

旅行——并不是景点餐馆打卡,而是认识一个城市

旅行对于我这种懒癌晚期来说,真心是种耗心耗力的一件事。但这件事只要迈出了一步,就让我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我生活在一个N线小城市,工资水平在小城市仍然处于中下水平,可想而知我的月工资什么水平。第一次自由旅行和闺密去了青岛,加上来回路程时间一共花了六天,花去的费用六百还是八百来着,那次的旅行美好不美好不好定论,反正冬天的大海够刺激。一天,我和闺密俩人大晚上随意走到了琴岛,岛上空无一人,灯光昏暗,海浪汹涌,对于我这个内陆旱鸭子来说,那风号浪吼的感觉,真心毕生难忘。也正是这次的旅行,让我突然觉得,哎,出去看看别的城市也不错。

后来与闺密约好每年都要出去旅游一次,一般都是在年后那几天,出去看看,景点不景点的倒不在意,在我看来,到了一个城市并意味着就只去这一次,所以何必着急忙慌的走马观花的看完呢。旅行并不是来执行任务,完成多少多少的景点打卡就算成功,更不是吃了多少家网红餐馆,这些可以慢慢去了解。旅行是为了认识一座城市,未来的岁月还有很长,不要想着仅用几天就了解一个城市,自己生活了N多年的家乡还不敢说了解呢,更何况一个新的城市呢。(ps:今天闺密收到了今年大年初六,我们在成都熊猫邮局寄的未来信件,是不是蛮有意义)

每次旅行我都是抱着一个认识认识一个新城市新地方的心理出发的,这样就算没有去到某个景点,我也不会特别遗憾,下次再来嘛。对于我这种稍有交流障碍的人来说,和不熟的人说话真心尴尬死,所以在火车上我是属于与人零交流的人群,我也享受这种状态,不想强迫自己与陌生人交流,所以像那种‘我有酒你有故事吗’式境遇完全不会发生,自己也没什么期待。但是在旅行的城市里,我还是比较愿意与人交流的,看到新奇的还愿意去凑凑,天知道在家乡我是多么事不关己不凑热闹的,因此在成都熊猫基地,对于我跑去闻了熊猫粑粑……我一点儿也不惊奇。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风格在,那座城市的人们同样有着城市印记在,生活的久了就忘记了城市的风格和味道,就如我们在花丛中呆的久了就闻不到香味,出去走走,看看大千世界,回来后会觉得,恩,家乡的生活气息也蛮不错。

旅行——开阔地不仅是自己眼界,更是自己未来的生活心境

我和闺密认识于初中,到现在算算十来个年头过去了,其间上学未在一起,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她与她的姐姐相差八九岁,我与我弟只相差三岁不到,我们两个同年,由此可以看出她的父母年龄是要比我的父母大的,因此在孩子教育上差别还蛮大。

我的父母给予我的教育,虽然以现在的教育观看来,存在着很多的不合理不科学,很大程度上也违背了现代教育理念,但不得不说我对于他们的教育其实是很感恩的,这个感恩不仅仅是他们养育了我,更是他们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及信任。他们对于我的大部分决定都是报以支持的态度的,尤其是旅行上。我爸常说没事出去看看嘛,所以对于出门旅行我爸我妈是百分百支持,并且他们自己也会没事去旅行,我爸一直就想着有钱了买个房车带着我妈游遍中国。

闺密却不同,她的妈妈一直都对她还是蛮严格的,对于她出门旅行她妈一直都很不赞成,所以每年我们俩将要出发去玩儿前几天,她都怕她妈心情不好生气什么的。但好在她妈妈并不完全反对,所以每次出行虽略有波折但都能够成行。前一段她经人介绍谈了男朋友,有时说起未来和婚姻,她就会很担忧她未来不能再随便旅行,因为她男朋友的爸爸妈妈就没有怎么出去旅行过,虽然其家境殷实,但旅行在他们看来就是出去玩就是烧钱去了,他们觉得婚后就要安定平稳,不要出去瞎玩儿。

可见旅行开阔的不只是眼界,更重要的在于思想的解放。敢于接受新事物,是我们跟上这个时代的源动力。不久前我和老妈看新闻时还在说,一个人能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还在于思想上的解放不解放。生活环境再优越,思想上守旧那么就会去在意那些陈芝麻烂谷子,就会以自己固有的想法去看世界,相应的这种想法不仅影响自己更会影响自己家人甚至孩子。学校教育是虽然一个解放思想的重要途径,可有些影响是根生地固的,或者自己不愿意也没想过要解放自己固执的旧想法,这就造成有那么一些人,虽然学历很高但其想法却令人发指的守旧,守着传统文化糟粕去生活。

我的父母喜欢旅行因此对于我定期不定期的出门旅行他们不仅赞成,更为支持。我们无法改变上一辈的想法与认知,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接受这个世界是多元的,认同世界的多元化出门旅行是很好的途径,每次出门旅行我都觉得自己内心又开阔了些,也许不会为我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但是,那又怎么样呢,起码我了解到了世界很大,知道了有着那样多的人以与我不同的方式去生活着,认识了这个世界的多元蛮不错。

写在结尾

关于旅行这件事,相对于那些旅行达人或者旅行老司机们来说,我应该属于刚起步的状态,就自己瞎玩而已,没想过要出什么旅游攻略,教什么旅游拍摄教程,或者野外生存技巧。我的旅行还是住旅馆,还是去景点,也许在那些驴友们看来,我这样凡人玩法很无聊。确实,但在我看来,当下旅行对我而言更多的是在于开拓自己的视野,并不是要挑战自我。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其实都是虚的,只有行动才能真正获得真正的体验,而缺乏行动的键盘侠,我觉得是不具备评价任何行动的好坏与优劣的,所以吃不到葡萄就不要说葡萄酸了吧。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面对惨淡的人生要敢于真正在行动上去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哭了!那我呢,我也哭了,像个孩子一样。我们只是个孩子。不过现实中已经22了,我们都一样。 怕分手,怕被甩,像个刺...
    富荣闪恋阅读 145评论 0 1
  • 这几天他爹比较忙,而我的大部分时间也都用在了他的工作上,每到晚上洗漱完以后回到房间都会先去看看任小妹,只...
    任奕妈妈阅读 166评论 0 1
  • 失去了你就像hello失去了world
    番薯_阅读 242评论 0 0
  • 01 是人,都是血肉之躯,难免筋疲力尽; 是心,都有敏感脆弱,难免伤神伤心。 不是所有的委屈,都能堂而皇之的挂在脸...
    景尔阅读 820评论 0 1
  • 宝贝1岁2月时,安置好刚刚会走路的珍妮宝贝,毅然决然踏上了工作的道路,毅然决然,的确就应该用这个词。因为觉得自己需...
    瑾儿点滴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