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是因为你太过自以为是!


Photo by Kat Yukawa on Unsplash

1.

小A是个毕业生。他想要自主创业,不想要给别人打工。

自从毕业,他一边“待业在家”,一边找好的创业项目。

他有一个叔叔,是做生意的,叔叔告诉他,现在右脑开发很热门,在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多机会,原始资金也不用太多。让他去做这个。

他上网一查,看到好多这种类型的招商代理,他觉得,这么多人做,肯定不赚钱了。再说,在他看来,家长一般都会让孩子学个钢琴啊,画画啊,谁会重视什么右脑开发呢?

肯定不靠谱。所以他拒绝了。

他想要找一个别人没有发现的,这样他一家独大,不用害怕竞争。

过了一个多月,他的学长跟他说:“你不是学习日语的吗?直接在网上教日语,不就得了?”

他也觉得行不通,他说:“网上有很多学习日语的免费课程,人们又不傻,有免费的又干嘛非要再花钱去学啊?”

就这样,恍恍惚惚的过了一年多,他就一直这样无所事事,只是在找那个令他满意的商机。

后来,他看到本地开了家小小的开发右脑的学习班,很火。

这时,他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大好的商机。

国庆节期间,班里同学聚会,一个上学时存在感极低的同学竟然破天荒的请他们吃了一顿大餐,花了近万元。

一问才知道,这位同学在网上教日语,月入两万多。


小A的经历并不是个例。

他想要创业,这个初衷并没有错。但是,当时的他并不具备甄别的能力,更没有起码客观的认知和执行力。

在他眼里,他在找完美的商机,投入少,利润高,能做的长远,而且又不累,还要没有人竞争的。

而这种商机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吗?

我看可能性极低吧,即使存在,而又凭什么轮得到他呢?

他有优秀宽广的人脉资源吗?

他的家底很殷实?

还是说他有个“好爸爸”?

或是他天资聪颖,骨骼清奇?

都没有,他就是一个各个方面都很普通的普通人。

而越是普通的人,就越爱追求虚无缥缈的完美。

因为这样的人没有什么资本,但是内心中又极为渴望“绝地反击”,所以他们很容易陷入到一种“幻想”中,想要去寻找到一个同样不需要什么付出和本钱就能够直达成功的方法。

大部分的人在判断一件事情上总会习惯的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知识来判断,甚至说他们判断的依据就是自我想象。

在他们看来,自己的想法就是别人的想法,自己的想法总是对的。而在创业时,这种自以为是,主观臆断的行为可不是什么小毛病,往往就会直接断送掉自己的大好前程。


2.


小B是个大学生,很宅。除了上课和学校的轮滑社团活动,他就呆在宿舍里面“玩”电脑。人称舍王。

即便同学们经常用言语调侃他,他就是不为所动,继续干自己的,因为他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赚到钱,每月都有五六千的收入。

小B在念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告诉他,在网上卖图片可以赚钱。一开始,他并不相信。图片那东西,网上到处都有,啥样的找不到?怎么会赚钱呢?

不过,这个同学经常请他吃饭,打游戏,出手十分阔绰,他开始半信半疑。

等到上了大学,家里面给他买了个笔记本电脑,小B想起高中同学所做的生意,打算好好研究一下,看看到底能不能赚钱。

一深入研究才发现,果然,此路可行。

一开始,他并没有摸着门道,所以前几个月根本没有赚什么钱。

学习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原来卖图片也要走“细分”的路线,必须要找到用户的痛点,根据痛点来找需求,然后用图片资源满足该需求。

在这个经验的指导下,他瞄准了家居设计这个领域。

在二三线城市,很多人给房子进行装修的时候都不找家居设计公司,而是自己来设计。

但是,大部分的人又不懂,只能通过去看邻居家的设计风格,以此来借鉴。

而如果他将家居设计风格的图片分门别类都收集起来提供给他们,岂不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吗?

说干就干,一开始他只是卖这些图片,一份图片卖不到2块钱,一个月可以轻松收入上千块。

而跟他买图片的人,大多数都是有装修需求的,国人大多都很相信风水,所以他又拓展到风水和算搬家吉日等业务。

看似图片只卖不到2元,实则他收获了大量的精准流量。而他又有他们的联系方式,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图片中加上风水和测算入宅吉日的广告,这样就总有回头客找他,付费买服务。

虽然他不会风水,也不懂算命,但是他可以从服务费中拿出一部分雇别人来做,自己赚差价就可以了。


小B很幸运,他在听说了一个自己不敢相信的商机之后,选择自己亲自动手,通过实践来判断真伪。

说实话,就冲这一点“轴劲儿”,有很多人都比不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谁都知道,但是做起来太难。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盲区”,对于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事情,我们貌似都爱选择“相信自己”,往往习惯通过自己先前的经验认知,从自己的角度来粗暴的对事情加以判断,

这样一来,也许我们都在不经意之间错过了很多机会呢!

顺便说一下,故事中的小B所卖的是家装设计图片,其实,完全可以换成其他的也可以,玩法有很多。只不过,都要遵守“细分”的原则,直击用户的“痛点”,还要注意版权。在这里,我只说一个,看看大家是否能看出其中的妙处:拼图定制图片(结合概念性产品)。


3.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讲了一个通过相思豆赚钱的方法,当时有个读者联系我,让我印象深刻。

他说,这个肯定不靠谱,根本不可行。怎么可能进价那么低,做出来的成品也不是太好看,就能卖出几十元呢?肯定没有人买。

可是后来呢?

事实证明,他错了。因为他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想象来进行判断,太过自以为是。

只觉得自己是对的,只相信自己。在他眼里,别人都不如他聪明。

红豆最终还登上了众筹,别人靠众筹轻松赚了几万块。


很多灵感,往往就存在于别人的一句提醒甚至是闲话中。

对于这些资讯的真与伪,如何判断?

三个方法:

A.一直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和眼界,虽说认知盲区不能够完全清除,但是可以通过学习来不断缩小自己的认知盲区。

B实践。实践出真知,该行动行动,该调查调查,是骡子是马,遛一遛就知道了。

C换位思考。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自以为是,自我想象。

在创业之时,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有实力驾驭的,去踏踏实实的实践吧!

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失败,但起码你总结了经验,证明了某条路行不通!这也是极为珍贵的收获。

千万不要活在自己的想象中,根据自己的想象来判断,因为你只是你,你不是别人。

你根本没有资格来评论别人会不会买,别人如何如何。

你所想的只代表你的想法,不代表别人也会认同。

我们的人生并不是拍电视剧,机遇来了就会想起背景音乐,使劲儿的提醒你:“这是个机会。抓住它!”

机遇就是悄无声息的存在于我们的身边,需要我们有清醒的头脑,有果断的执行力,这样我们才能够发现它们。

千万别埋怨这个社会是多么的残酷,你是多么的怀才不遇,你穷,就是因为你太过自以为是!


我是time,现在是一名全职知识服务工作者,time专注研究内容营销十年,不求文章数量有优势,但求文章质量无愧于心。我为干货代言!

记得给time关注,点赞,如果有打赏,那就更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体目标 1、完成青岛钻石行动线下活动的组织2、了解目标管理系统,实现自己的下半年目标 整个活动流程、进度 第一阶...
    384b82bbc76b阅读 170评论 3 1
  • 《雾霾》 文/九儿 雾的模糊不美 不如霾来的干脆 霾太美 美得官府也浸淫其味 霾太贵 贵的喜欢在首都徘徊 霾太醉 ...
    九儿杂文阅读 743评论 0 1
  • 2017.1.1元旦三天小长假,组织了去爬衡山,你知道吗?2017,头一天,我想成功一件事,想爬到山顶,想看日出,...
    念懂阅读 2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