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力家庭教育:为何我们做事常常会有无力感,而且很难长期坚持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为何我们做事常常会有无力感,而且很难长期的坚持? 说到这个话题,其实是比较复杂,但是又相对比较简单。原因很多,但往往如果我们愿意的话,根源也很简单。 在我们的面试当中,我们经常会让人去画一棵树,大树的树,一张A4纸,一支笔,两分钟。通过一棵树我们能够看得出他跟父母的关系,他做事的连续性,他个人的要求是高还是低,我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去看出来。 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些人的时候,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去聊一聊,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大家也可以做一个反思,那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有做事情的无力感,没有这种目标,没有这种方向。大家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在我们十分困难,遇到困惑遭遇困境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在最艰难的时刻想到我们的家人,我们的父母可不可以支撑我们,在我们最迷茫的时候,我们的家人是否真的能够支持到我们? 如果你的回答是,我知道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我的家人一定会义无反顾地支持我,坚定地站在我的身后。恭喜你,你的力量感是比较强的。 扪心自问的,如果你能够感受到原来我在我那种无力的时候,我感觉不到,我也没有那种真正的安全,我也没有感觉到我的家人真的会给我巨大的鼓舞和支持。应该说这是很多人都有的现象。 我们再追溯再追究,再问一问自己,我们跟家里面父母的关系,尤其是跟父亲的关系到底怎么样呢?大家也可以看一看,在18岁以前,你对于父亲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很多人都说,我现在觉得挺好的,人老了还有什么呀,尽个孝道就行了。但是你追究18岁以前你对于父亲的这种感受,你跟父亲之间的关系,你感受一下。 有很多人充满着无力感,他往往对于父亲有着抗性,有着抗拒,有着隔阂,有着不满,有着怨恨,有着怨愤。这种感觉并不是我们头脑思考的。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受一下,从小到大,至少在18岁以前,父亲的一些事,你形成了什么样的认知?对他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如果你跟父亲的关系是比较僵,我讲的是心灵之间的距离比较远,那么你在做事情上面你就会有很强烈的乏力感。如果在心灵这个层面上,情感这个层面上,你跟父亲走得很近,你会发现你在做任何事情上,你会有很强大的动力,这其实就是根源。 这是一个现象,原因等等我们不再过度地去阐述,但是它给了我们一个启发,父亲的角色在家庭教育当中,它其实是举足轻重,尤其是当孩子十岁以后,特别是男孩子极其重要。所以我们要感受一下,并且要尤其注意。 现在我们的建议就是,如果妈妈们听到这样一些录音的话,你可以转给父亲去听。作为爸爸听到这一些语音之后,我们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而且是无条件的陪伴。 陪伴不是苛责,不是指责,不是打骂,不是威逼利诱,而是真正的他只是你的儿子,无论他善恶美丑,考了98分,还是考了8分,你能够以父亲的角色姿态呈现去护着他,这才是最关键的。 那么第二个就是什么?如果可能的话,增加父亲跟孩子之间的这种特殊时光,每一周或者每一天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个鼓励,一个善意的微笑,只要你愿意坚持一年两年,你就能够发现你孩子在初中它所呈现出来的力量感,在婚姻当中,在未来的工作生活当中,他所呈现出来的这种持久力和毅力,是一般人比不到的。 来源:思想力教育 www.xialingying.tv www.sxledu.com 思想力、思想力家庭教育、思想力爱家学院、思想力少年学院、思想力夏令营、思想力亲子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