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基础

1、CSS的全称是什么?

答:CSS全称是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

2、CSS有几种引入方式? link 和@import 有什么区别?

答:CSS有三种引入方式
①内联样式
<h1 style="color: red;font -size: 14px;"></h1>
②内部样式
<style type="text/css">
h1{
color: green;
font-size: 15px;
}
</style>
<h1>饥人谷</h1>
③外部样式
<head>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index.css">
</head>

<style>
@import url("hello.css");
@import "world.css";
</style>

link与@import两者都是外部引用CSS的方式,但是存在一定的区别:
区别1:link是XHTML标签,除了加载CSS外,还可以定义RSS等其他事务;@import属于CSS范畴,只能加载CSS。
区别2:link引用CSS时,在页面载入时同时加载;@import需要页面网页完全载入以后加载。
区别3:link是XHTML标签,无兼容问题;@import是在CSS2.1提出的,低版本的浏览器不支持。
区别4:ink支持使用Javascript控制DOM去改变样式;而@import不支持。

补充:@import最优写法
@import的写法一般有下列几种:
@import 'style.css' //Windows IE4/ NS4, Mac OS X IE5, Macintosh IE4/IE5/NS4不识别
@import "style.css" //Windows IE4/ NS4, Macintosh IE4/NS4不识别
@import url(style.css) //Windows NS4, Macintosh NS4不识别
@import url('style.css') //Windows NS4, Mac OS X IE5, Macintosh IE4/IE5/NS4不识别
@import url("style.css") //Windows NS4, Macintosh NS4不识别
由上分析知道,@import url(style.css) 和@import url("style.css")是最优的选择,兼容的浏览器最多。从字节优化的角度来看@import url(style.css)最值得推荐。

3、以下这几种文件路径分别用在什么地方,代表什么意思?

答:css/a.css为相对路径,代表与当前目录下的css目录下的a.css文件
./css/a.css为相对路径,等价于css/a.css
b.css为相对路径,代表当前路径下的b.css文件
../imgs/a.png为相对路径, 代表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下的imgs目录下的a.png文件
/Users/hunger/project/css/a.css为绝对路径,代表本地文件夹下a.css文件地址
/static/css/a.css为网站路径,当前服务器根目录下的/static/css的a.css文件
http://cdn.jirengu.com/kejian1/8-1.png为网站路径,http://cdn.jirengu.com/kejian1/8-1.png网络路径下的文件

4、如果我想在js.jirengu.com上展示一个图片,需要怎么操作?

①把本地图片上传至某网站,生成一个线上地址,然后在js.jirengu.com中加载
②在本地打开服务器,通过localhost加载这个图片。再将图片放在js.jirengu.com(自己测试时可这样使用)

5、列出5条以上html和 css 的书写规范

CSS:

  • 使用 4 个空格做为一个缩进层级,不允许使用 2 个空格 或 tab 字符。
  • 选择器 与 { 之间必须包含空格
  • 属性名 与之后的 : 之间不允许包含空格, : 与 属性值 之间必须包含空格
  • 列表型属性值 书写在单行时,, 后必须跟一个空格
  • 每行不得超过 120 个字符,除非单行不可分割
  • 对于超长的样式,在样式值的 空格 处或 , 后换行,建议按逻辑分组
  • 当一个 rule 包含多个 selector 时,每个选择器声明必须独占一行
  • >、+、~ 选择器的两边各保留一个空格
  • 属性选择器中的值必须用双引号包围
  • 属性定义必须另起一行
  • 属性定义后必须以分号结尾
  • 如无必要,不得为 id、class 选择器添加类型选择器进行限定
    参考https://github.com/fex-team/styleguide/blob/master/css.md

HTML:

  • 一定要闭合HTML标签
  • 声明正确的文档类型(DocType)
  • 不要使用内联样式
  • 使用小写的标签名
  • 同一页面,应避免使用相同的 name 与 id重名
  • 标签使用必须符合标签嵌套规则
    参考http://blog.csdn.net/xllily_11/article/details/51249029

6、截图介绍 chrome 开发者工具的功能区

chorme开发者工具面板一共包括:Elements、Console、Sources、Network、Performance、Memory、Application、Security、Audits几个板块(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Elements:查找网页源代码HTML中的任一元素,手动修改任一元素的属性和样式且能实时在浏览器里面得到反馈。
Console:记录开发者开发过程中的日志信息,且可以作为与JS进行交互的命令行Shell。
Sources:断点调试JS。
Network:从发起网页页面请求Request后分析HTTP请求后得到的各个请求资源信息(包括状态、资源类型、大小、所用时间等),可以根据这个进行网络性能优化。
Performance:性能监控
Memory:内存调试工具
Application:记录网站加载的所有资源信息,包括存储数据(Local Storage、Session Storage、IndexedDB、Web SQL、Cookies)、缓存数据、字体、图片、脚本、样式表等。
Security:判断当前网页是否安全。
Audits:对当前网页进行网络利用情况、网页性能方面的诊断,并给出一些优化建议。比如列出所有没有用到的CSS文件等

image.png

双击DOM树视图里面的节点,可以实时编辑标签属性,修改的效果会立刻反应在浏览器里面


image.png

点击右侧Style面板,可以实时修改CSS的属性值,这里面的所有样式Name和Value都是可以编辑的;在每个属性后面单击可以添加新的样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SS的全称是什么? CSS 概述 CSS 指层叠样式表 (Cascading Style Sheets) 样式定...
    饥人谷_全阅读 428评论 0 1
  • 一、css是什么? CSS全称是Cascading Style Sheets,简写为CSS,称作:层叠样式表,又称...
    青鸣阅读 717评论 0 1
  • CSS的全称是什么? Cascading Style Sheet 层叠样式表 CSS有几种引入方式? link 和...
    GaoYangTongXue丶阅读 339评论 0 1
  • 1.CSS的全称是什么? Cascading Style Sheets全称层叠样式表,CSS是一种样式表语言,用于...
    LINPENGISTHEONE阅读 246评论 0 1
  • CSS的全称是什么?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 CSS有几种引入方式?l...
    虚玩玩TT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