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夜

 从何说起呢?就从学校开始吧,逛了一圈校园,那时天气还挺好,从运动场往宿舍楼方向看,可以看到美丽的小蛮腰灯光闪闪 ,不知怎的就觉得那是令人向往的浪漫!两人聊着天,然后不知所以就决定要去看珠江,去看小蛮腰。搬到广州也将近一个月了,我竟不知隔壁的中大要怎么走,对方向也几乎全无概念。他掏出手机定位,我们就这样出发了!他带我走。我是主,他是客。他来带领我前行。是的,我竟心安理得!就这样跟着他走,我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自信都写在他脸上。他是个有主意有办法的人,总是让人心安,不需任何的担心,跟着他走就对了。

 过马路时他先走,也许因为一直没包袱,所以他自顾自地先走,走几步后,可他竟也回头,看了我一下,他心里应该也是关心我的吧?但是只是从好朋友的角度,他不希望身边有个牵绊,我何曾忍心成为他的牵绊?可是我仅仅就只是个牵绊吗?不过我至少不是他前进的动力吧?就这样按着手机导航走着,然后听他讲他的故事,他是健谈的,聊他的自行车游,聊他小时候的事。刚到中大正门时就下起了小雨,继续走雨竟越下越大了,他说旅行时总是越曲折越有意义!中大的正道走了一半时,雨下的超大的,我们还一边走一路说笑一边哆嗦,哆嗦是因为实在有点冷。别看还不到十月份的天,风雨交加起来也不是闹着玩的。踏在没脚的雨水里我的低跟鞋里装满了水,他的运动鞋也湿透了,裤管也湿了一大半。我虽然穿的是短裤,但后背也被打湿得乱七八糟的,并且捉弄一样,雨伞不知道啥时候漏水了 ...湿了我的头发甚是狼狈!被迫无奈我们只好就近找个地方避雨,中大的宣传栏处,贴满了报纸,我起初没怎么注意看。后来他告诉我今天是天宫一号飞天的日子。一边聊一边老问我冻不冻,还说要把书包给我背着挡雨,一路其实走得很狼狈但心里却不那么觉得,倒是挺开心的,那样的风雨兼程。有那么刹那中大的树被风摇得咯吱作响,有台风将至的感觉 有那么很短的一刻我有点害怕,怕大树压下来把我们都砸死了。可转念一想,他现在不就住在我心里吗?跟他在一起,长眠于中大 即便有很多的无奈和不甘,这也算一个永恒的别样浪漫吧?在另一个世界也不会恐慌和痛苦。可是又觉得自己这个想法太自私,他断然是不会愿意跟我长眠于此的,心里甚至担心他会怨我,似乎我们在一起总会有些意料之外的曲折,而我总觉得自己是罪魁祸首 当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有没有命运这个东西的存在。可是他应该是不会怪我的吧?因为他从来也不是这样的人,他一直让人信任、安心。一路上他怕我会冷着,担心我会受不了这样的风雨兼程。其实这些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我从来就不是个娇气的人,他应该也明白。雨稍小的时候我们继续前进,像他说的走到这步我们要返回是不现实的了,可是对我来说,我也是断然不愿意往回走的。而且这么点曲折根本就不算挫折。继续上路时雨竟然又开始了,而且雨势不逊方才,就这样继续兴致十足的走,不多远就看到珠江边的灯光了。那刻我心里莫名的激动,第一次到珠江,之前的种种与珠江初见的幻想场景都是浪漫的!这次也必定是别致的浪漫!闪烁变幻的灯光美丽、浪漫又旁若无人。

 一路上我指指点点,向他问东问西,走到珠江边时,因为雨还是下的很大,所以空旷的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混泥沙水味扑鼻而来,竟觉得如此怡人和幸福。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一段旅行是否愉快不仅仅在于一路的风景,更在于陪你走这一段风景的人。风雨跋涉前进为一个并不重要的目的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是一种源于心底的喜悦,跟着他的步伐或并排走在一块,很熟悉很自然的,像故人一样,像好友知己一样,突然悲伤的想,或许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状态吧?比好朋友好点,比恋人少点。就这样,一路走着我们聊到了小学,聊他的小时候,聊小蛮腰的命名,他说他曾给小蛮腰命名飘穗,说实在的我不大能理解也没有很赞同,总觉没有小蛮腰来得贴切和美妙,也聊到了广州的中轴线象征地位、权力和繁荣,他说广州没有帝王之气的坐北朝南,被长长的珠江划断,我似懂非懂,满心崇拜,我不隐瞒,我愿意做他的小小粉丝。珠江里的水经过雨水的涤荡有点浑浊,晃荡着看起来有点深,看不清底。在小蛮腰里的地铁站我们是不同方向的地铁,他先走,回头望了两三次,说了两三次再见,我竟悲伤的想起张小娴的那句:先说再见的永远占上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毛 那个流浪汉靠在远远的路灯下,好似专门在计算着我抵达的时刻,我一进港口,他就突然从角落里跳了出来,眼睛定定的追...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178评论 0 0
  • 徐徐夜风,九月的江边一股暖意拂面而来,沿江两岸华灯初上,树也被月光轻轻的点缀出一抹亮色,斑驳交错的枝叶婆娑起舞,江...
    噜噜喵阅读 230评论 0 1
  • “每想你一次,天空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年少的时候,认识了三毛,只记住了这句话。一个爱情荡漾在撒哈拉沙漠...
    eleven葱阅读 409评论 0 2
  • 心安理得的将难过与不快掖进心窝。因为早已明白,所有的悲伤都不能作为阻碍前行的理由,与其停在原处捂住胸口,不如继续安...
    箩七阅读 270评论 2 0
  • 一次次的被现实所冲击,感觉自己总是无知的要死。 大学马上毕业,却越发的感觉到迷茫。在宠物店实习了一个月,每天都会被...
    蘑菇小小蘑菇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