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剪不断的乡愁

      2003年,一部名为《似水年华》的电视剧成就了最具古朴风韵的江南水乡—乌镇。也许也正如沈从文先生所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鲜为人知的是,距离乌镇不远处曾存在过一个不知何时形成,卒于2009年冬,名为塔鱼浜的自然村落。这是浙北平原一个只有40多户人家,六家姓氏的小村子。值得一提的是,其地址位置非常优越,西边的白马塘曾是宋高宗赵构仓皇逃归临安(今杭州)所经之处;东面的金牛塘乃明末清初理学大儒张杨园的故园;东南方向正眺望着依托丝绸之府而自古繁华的京杭大运河。可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正是这个微不足道的小村子养育了《塔鱼浜自然史》一书的作者,诗人气质的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邹汉明。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在我们读过的文学作品中,似乎没有哪一位诗人或作家对自己的故乡不是充满着深深的眷恋,字里行间流露的皆是浓浓的乡愁,尤其当故乡几近消失或已经消失的时候。


      当作者得知塔鱼浜即将被拆迁时,匆忙赶回故乡拍摄那些让他留恋的风景或事物。尽管村民不理解他做这些事的意义,但作者还是在这片即将与自己渐行渐远的故土上,缓缓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那些无关风月的少年时光……


      时至今日,许多上了年纪的农村出来的人大抵对儿时村里放露天电影的事仍然记忆犹新。在那个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双双匮乏的年代,农村娃吃罢夜饭,呼朋引伴,早早带着自家长凳去为自己和家人占个好座位,美美地看上一场黑白电影是静谧的夜晚最难得的享受。


      在作者的印象中,塔鱼浜木桥东的晒场是个天然乘凉和放电影的绝佳场所。每到放电影的日子,早早吃完夜饭的孩子们早都迫不及待地来到场地“占地盘”,放眼望去只见一排排高低不齐、大小不一的凳子。一位下乡女知青的住所就在木桥附近,而年幼的作者对女知青为数不多的印象,或许只剩下她对很腼腆地站在她门口并不好意思进去的作者,甜甜地呼唤一声“进来啊”,并慷慨地掏出一把城里的零食。


      在作者很小的时候,身强力壮、曾与另一位村民一起自觉保卫新政权的外公就不在了,浑身紫黑、性情和顺、从不与人生口角的彭家村放水员—麻子外公对他而言,就像嫡亲的外公一样,给了作者童年的温暖。麻子外公会给他做水炖蛋,会牵着他的手送他回家,并在家里抽上一袋烟,喝上几杯白酒,吃上一顿母亲用心烹制的饭菜,这是那个年代难得的惬意。


      现在的孩子大抵对“大白兔”奶糖没什么特殊的情怀。但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所有物资都需凭票供应,这却是一个农村娃难得的珍馐美味。


      沉默、勤快、会讲故事的村植保员—聋子阿二在生病后,老婆抛下他与儿子,与邻居另组家庭,从此他便于儿子相依为命。后来儿子成年后,娶亲的那天是作者记忆以来,塔鱼浜第一次热热闹闹地办喜事,新娘子进门时,从口袋里掏出的两颗大白兔,那萦绕在舌尖上的甜蜜滋味至今想来仍余味无穷……


      河北岸的河埠,属于祖上做过京官的金家四兄弟。日子实在揭不开锅的时候,四兄弟一合计,杀了家里一条养了多年、颇通人性的老狗,分而食之。老狗直到下锅时都没闭上眼,那情景想来便觉触目惊心,毛骨悚然。


      因求了同祖的大队书记根富,母亲得以做了在那个年代许多人艳羡的民办教师。也有过短暂在石门镇开糕饼店的经历。父母为作者取名为二毛,只因之前还有个刚出生便因黄疸病而夭折的姐姐。在有了大弟弟之后,父母打算再生个女儿的愿望落空。新出生的小弟弟在四个月后,同样因黄疸病离开了人世,父子俩将小弟弟埋葬在了活杀埂,每次作者回乡时都会不忍直视……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而对作者而言,乡愁就是过年时烧得香香烂烂的年猪头,母亲亲手做的糕饼和酱爆螺蛳,麻子外公的一碗水炖蛋,对于一个离乡的游子而言,或许这就足够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