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试考研准备经验贴—上岸

2019的考研人,在复试之前,

只能有一个心态,绝不放松!

坚持到录取的最后一刻!

——前言

恭喜你进入了复试名单,但是依旧不能松懈。初试只是给了你一张研究生的船票,至于能不能走到最后,还要看你的复试表现。复试的权重越来越高,逆袭的机会往往最大!

1:从什么时候准备复试?

准备复试的时间越早越好(初试完之后休息几天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因为如果你是第一次考研,了解调剂系统使用、准备英文面试、中文面试和专业课笔试、联系导师和学长学姐等一系列事情都等着你去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往往初试成绩出来后,985高校复试在半个月以后,而211高校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都是非常紧张和宝贵的时间。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初试还不错的话,就可以着手准备联系学长学姐和给导师发邮件,不要等待,在你等的过程中,别人都已经开始行动啦。

2:给导师联系的邮件如何发送?

邮件联系第一次可以在你刚刚考完初试之后,觉得考的还不错,可以通过学长学姐推荐(简历要提前准备)/给导师写邮件的方式表达想法;第二次发送邮件可以在你出来分数之后,对照往年的复试线(主要是排名)能够进复试,再次联系老师;第三次在你去参加复试之前,给导师发一封邮件,是否有机会提前见面,对你加深了解;第四次是当你复试完,;录取/不录取都要给导师发邮件,表达感激很幸运能够成为你的研究生/您能帮我联系下校内调剂等。

官方回复一般都是:欢迎报考,好好准备复试。那你就好好准备复试,让自己在复试的时候表现优秀一点,自然会有人要你。

3:复试都需要准备什么?

在我们准备复试的过程,要提前准备复试需要的各种证件和资料,不要到最后慌忙应付。

(1)往年学院复试安排。所需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本科成绩单、政审表),复试内容一般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听说能力(听力+口语,视学院要求)、专业面试构成。

(2)英语口语准备:提前准备口语问题和模拟现场问答,克服紧张心理(问题见下)

(3)中文面试准备:以诚相对,态度要诚实,切忌不懂装懂。如果这个问题确实不懂就坦率地说“不了解,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还请老师指教,千万不要装。面试侧重专业知识和时代热点问题考察(问题见下)

(4)面试注意事项:穿着干净、表达逻辑有条理、礼貌回答、自信、大方得体

(5)个人简历准备:个人信息、教育背景、校园经历、科研经历、实践经历、自我评价

(6)专业课的准备:以农村发展为例,复试指定的教材《农业政策学》、15-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两会热点农业问题、乡村振兴战略、质量兴农文件。教材不要投机取巧,分重点和非重点,踏踏实实看书,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要扎实一些,出题往往会出现比较偏的问题,不再是只考重点,而是越来越侧重你对整本书的熟悉程度。(例如:你准备的是如何促进农业区域化发展,问你促进农业区域化发展的政策思路和目标)

(7)提前熟悉环境,联系学长学姐,咨询之前都问过什么问题,知己知彼,不要空手而去,适当带点特产/水果表达下心意。

(8)面试环境:一般是前面五个学院领导、两个记分员、两三台摄影机,面试持续时间在25分钟左右的时间,容易紧张,做好充分准备。

(9)提前查好交通路线和住宿安排,考研时的房源和价格都比较紧张,最好能够提前一天过去,熟悉考场路线和环境,安排好自己的住宿,统计好路线时间,参加笔试和面试最好能够提前一个小时到,考虑到堵车和其他意外情况的出现。

4:我如何联系导师?

联系导师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给老师发邮件。在邮件中简要介绍自己的初试成绩、排名、大学经历、科研情况、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有所了解、并且表达希望能够成为导师的研究生的想法。并且附上自己的大学本科成绩单、个人简历、自荐信等内容。

补充1:同时给多个老师发邮件。我们在联系导师时,一定是一个一个联系,如果第一个明确拒绝你之后,再去联系第二位老师。因为你之后在复试之前还要去办公室拜访导师,给老师带一点家乡的特产,而且复试的过程中有五个老师,联系多个导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心猿意马的感觉,从而留下不良印象。

补充2:本科成绩单一定是带学校章的,最好是本科成绩单的电子版,你可以拿着本科成绩单去复印店进行扫描,从而转化成电子版文件;同时你的简历应该是PDF版本,不同电脑的兼容不同,要附上自己的照片。一页纸简历特别重要,这是老师了解你的途径,要尽量做到美化、简洁、内容充实、有细节、全面完整。

5:我应该如何去准备简历?

一份好的简历,能够让老师在短时间内更多地了解你,好好准备一页纸简历和整理大学四年做过的事情,把最优秀的你展现在老师们面前。

(1)简历内容一般包括:个人信息、照片、教育背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科研经历、自我评价这六个部分。

(2)简历准备的过程中,排版简洁美观,适当留白,语言字斟句酌,能够简洁化表达你想传递给老师的想法。

(3)简历准备的有逻辑。在你参与面试时,能够严格按照事件逻辑描述清楚:背景+任务+目的+行动+结果+成就+能力 。像这样一种复盘的行为,就相当于你在和面试者进行交流和分享,能够提高老师对你的好感。

(4)比赛荣誉4个左右,带一沓证书也没时间看(视学院要求),将最具含金量的拿出来,学硕看重的是学习(奖学金等),专硕看重的是实践(实习实践经历)。

(5)自我评价客观真实,但是还是要表现自己独立思考、主动学习、创新意识等性格。

6:面试都会问哪些问题?

面试持续时间在25分钟,中英文自我介绍和简历是必要的。

英文面试问题:

(1)你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这个学校

(2)你读研期间有什么规划

(3)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4)你喜欢去哪里旅游,吃什么食物?

(5)请介绍一下你的家乡

中文面试问题:

(1)请你谈谈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农村发展的三个阶段日期和各自发展目标

(2)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矛盾是什么?过去我们的矛盾是什么?

(3)你是如何看待绿色发展的?

(4)你认为农村的污染源是什么?

(5)你觉得城市和农村发展遇到了什么问题?

(6)城乡一体化和城乡融合有什么区别?

(7)你在下乡调研的过程发现了什么问题?

(8)简历:绿优优轻创业中的“轻”是什么问题?在做绿优优的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

(9)简历:你们是如何利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焦作红梨的公益助农活动?

附:多问前面的人在面试过程中曾经被问到的问题,往往问题具有重复性。

(10)你的第一志愿是哪个老师?你的第二志愿是哪个老师?如果这两个老师招满了,你愿意被调剂吗?

附:回答问题要明确老师问的是什么,以防答非所问

7:我处于刚刚进入复试线的边缘,是否有录取的机会?

(1)考研的不确定性太多,做你该做的事,好好复习,尽人事,听天命。

(2)跨考学生容易在专业知识面试遇到问题,有分数高的学生在专业知识上不合格而一票否决。

(3)复试中的英语包括口语和听力考试,一定要看清楚学院要求,个别院校是让你听录音,老师根据录音问题提问,让你进行回答,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4)好好准备前面人曾经问过的问题。复试过程中很多人由于分数较低/排名低而学不进去,而复试的比重个别院校能够到50%,看你表现出的综合素质,所以复试仍然非常关键。

(5)抱着不放弃不抛弃自己的心态,每年也有很多考生很多都是复试逆袭的,初试分数会差了一点,那你就更要在复试中竭尽全力,复习到最后一刻。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和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一旦做出决定就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不要让自己后悔,做好充分准备,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每一个考研人背后都是辛酸,怀疑自己也是很正常,但是结果没有出来一切皆有可能!加油呀!风险与收益并存,自己选择的路,哭着跪着也要走完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是忙忙碌碌的一天,做我们这一行的通常都是晨昏颠倒,班休颠倒。毕竟作为服务行业,只能让人们在业余消遣消遣时光。...
    荀胭阅读 241评论 1 2
  • 每次看到跑马拉松的朋友,都特别的羡慕,觉得他们太厉害了,能够以那样的毅力和坚持去完成。于是在2018年的年初就定了...
    燕落菩提阅读 1,735评论 6 22
  • 隔了好久没有画禅绕画了,是偷懒也是一种内心的恐惧,因为还是习惯了对比,不经意间的就会有点点挫败感,但是每次看木木老...
    gx静好阅读 1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