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吗?

小美人鱼的遥想


我们一直在寻找爱的真谛,有时候我们迷失在话语中,有时候我们辗转于现实里,甚至有时候我们开始怀疑寻找的意义。其实,如果我们可以停下追逐的脚步,重温记忆中的喜悦或悲伤,很可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

—1—

爱是什么?我们都渴望爱和被爱,但是却不知道什么是爱。

小美人鱼从小就对岸上的世界充满了深深的渴望,她渴望去呼吸岸上充满香气的花儿,渴望看到夕阳西下时漫天灿烂绚丽的云霞,渴望烟花绽放时似有满天繁星朝她陨落的晕眩感······

当她第一次浮出海面看到那个年轻英俊的王子时,她爱上了他。当她得知人类和他们不同,人类在肉体死亡之后灵魂依旧可以存活,她更加渴望得到王子的爱和永生不灭的灵魂 。


小人鱼的内心充满了渴望


小人鱼是爱王子的。王子像极了她身边的那个大理石雕刻的男孩儿,他满足了小人鱼对于人类世界的所有美好幻想。可是爱真的就是幻想堆砌之后的现实投射吗?

“除非有一个人爱上了你,爱得那么深,对于他来说你比父母更为重要;除非他把全部身心和情爱都倾注到你身上。牧师把这个人的右手放到你的手上,这个人立下誓言对你永生永世忠贞不渝,那么他的灵魂就会飞进你的躯体,你才能够分享到人类的幸福。”

小人鱼从老祖母那里获知只有通过获得爱情才能得到神秘永生的灵魂,可是爱真的就是拥有附属物的一往无前吗?


-2-

不管对错与否,一个懵懂少女萌发爱情之后必定会不顾一切,勇往直前的。她按照自己理解的爱情定律奏响了生命华美而又沉痛的乐章。

她用自己美妙动听的声音换取了人类的双腿,即使她每走一步都像是利剑刺穿身体一样疼痛,但是为了获得王子的喜爱她宁愿在刀尖上舞出最优美的舞姿。

她背弃了自己的亲人和家园,即使在最想家的时候也只能在心头默默凝望。


小人鱼的内心充满了恐惧


其实,在王子宫殿的日子里,她的内心一直充满了恐惧。

把自己的爱情和所谓的灵魂寄托在另一个人的施舍之上,怎么能不满怀恐惧呢?

当王子说爱着另外一个姑娘的时候,她的内心只能叹息,当王子准备和邻国公主结婚的时候,她的心比刀割还要疼痛。

她看似像一个战士,在勇敢地追求自己心中的爱情,可是却在完全自我牺牲之后无法再去左右别人的思想。她只能眼看着事态的变化而无力回天,她只能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


-3-

小美人鱼拿着尖刀走进王子的洞房,若她狠下心来将刀子刺向王子的心脏,她将会重新长出鱼尾,重新回到大海的怀抱。可是她没有这样做。她宁愿自己第二天化为大海上的泡沫。

这是小美人鱼真正主宰命运的开始,当然也是安徒生的高明之处。故事的结局看似哀伤却是一种对爱的升华,是童话里最血淋淋的现实成分。

爱是什么?爱不是幻想堆砌后的现实投射,爱不是拥有附属物的一往无前。爱是不管对与错,在勇敢追求爱情却求而不得之后的勇敢舍弃。

克里希那穆提说:“爱不是忌妒,对吗?爱不是占有,不是依赖。你看到了吗?不要拖延到第二天,立刻舍弃吧。”

这是一个懵懂的少女在萌发爱情之后不断追寻并最终获得了爱的过程,是一种蜕变的过程,即使要用生命来作为付出的代价,可是爱与死本来就是不可分割的主题啊,况且在有限的生命面前,爱是充满了永恒之美的。

在舍弃之后的第二天小美人鱼飞向了天空,她将会和天空的女儿一起,用做善事的行为为自己创造一个灵魂。

在舍弃了满载附庸的爱之后,有些东西就慢慢清晰起来。小人鱼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即使她在三百年之后才能拥有灵魂。她终于不再依附于任何人,不再被恐惧侵袭。她的形象让世人永远难以忘怀。

根据安徒生的作品雕刻的铜像



-4-

这是一个不那么悲伤的童话故事,小美人鱼也可以是现实世界里追求爱情的少女,她不断承受着痛苦,最后终于成长。

我想她到最后一定和我一样,和我一样甚至忘了追问到底什么是爱?她只是翻越了迷障,清晰地看到:灵魂只能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海的远处,天是那么的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的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
    Summer昕小张阅读 2,064评论 0 3
  • 日子在走,时光不停,弹指便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经历了夏的军训,秋的国庆,还缺的或许是一场冬的雪吧! ...
    西吖阅读 241评论 0 0
  • 文丨淡淡翠 “那么,接下来你要怎么办?”老徐坐在我对面,一边搅动着红豆粥,一边问我。 我抽出一张面巾纸,轻轻擦拭了...
    淡淡翠阅读 2,1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