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犹豫,不后悔

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是财富,从苦难里走出来,那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没走出来,那就是苦难。

要说现在的年轻人,在对工作的态度上和上一代最大的差别,大概就是不在以为的去追求稳定了。很多在上一代人看来是金饭碗的工作,比如回老家当个小公务员,进银行按部就班的朝九晚五,或者文职之类的工作,对于很多现在的年轻人就和无期徒刑差不多。

现在的时代瞬息万变,可能今天响当当的公司,五年前才刚刚起步,可能在今天听都没听过的职位,几年后就走入每个人的视野中,可能今天看起来是金光闪闪的工作,明天一样要经历行业的改革,自上而下的革新。

一眼能看到自己工作十年后的样子,想想都有些不情愿,但是在今天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你每天看到的观点也都层出不穷,针锋相对,想要顺应时代去改变人,可能到实际行动中又唯唯诺诺,犹豫和纠结编织成笼,困住了他们的想象。面对抉择,不如参考以下观点,毕竟兼听则明,或许对你有不小的帮助。

1、你很难做好一切准备再出发

其实能迈出跳槽这一步,对很多来说都需要不小的勇气。周围天天抱怨却坚持不走的人也不少,对于他们而言,大多是没有做好准备。网上有很多关于跳槽的指南,标题类似于“跳槽不可不知的事情”、“你是否真的该辞职”,总是能有很大的阅读量,但往往这类文章就是抓住了读者们由于不觉的心里,即便是读完了,对你的帮助也是很少的。其实要不要辞职,要不要转行,要不要跳槽,背后的逻辑很简单:(1)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2)又能找到自己兴趣所在。(3)刚好有一家待遇不错的公司需要你。那你自然会走,但是往往,我们只是达到了第一步,你可能很容易就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份工作,但是在发现之后就找到退路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害怕冒风险,即便是有人告诉你:“勇敢点,以后慢慢会好起来的。”你也会想,“以后”是多久。

那些等有钱有时间才去旅行的人多半没有等到那一天。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把准备做的充足一点再出发,怕自己在半路上手忙脚乱出了差错。但生活总是不给我们充足的时间去准备。或许是有了足够的金钱和充足的时间就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是等自己功成名就了就带父母去享受天伦之乐,或许是有资本了就开一家自己喜欢的面包店,然而最终没能成功的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条件。

8岁时候我觉得,人这一辈子要是有个50万,就可以为所欲为了,长大后才发现,这点钱连某些城市的首付都不够。

2、生活总是会给你意外

生活总是会给你意外,或许是意外的惊喜,又或许是意外的灾难。它不会因为你按部就班老实稳定的生活,就留你一路惊喜,也不会因为你的放荡不羁,就让你一路荆棘。本以为稳定的生活会因为不可欺的事故而打破。本以为的金饭碗,也会因为企业的转型而变成别人的饭碗。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重用新人,那些年龄35岁以上的小领导没有突出业绩的就被公司无情的裁员,他们本以为就可以拿着差不多的工资混到退休。幸福美满的家庭,又是也少不了亲人们的别离。稳定的情感生活,或许就在平淡的生活中走向两路。

如果可以,我希望每个人的生活都如自己所愿。如你所愿的稳定,如你所愿的幸福,如你所愿的成功。我们之所以买保险,不就是因为总是有危险出现吗?但是没有“生活如意险”啊。没有人能许你一世的安稳,既然如此,那我们就应该去打造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别人安排,被意外主导。我羡慕那些敢于闯荡,很用力的改变自己生活的人,当然,这些人,有些是成功了,有些是失败了。虽然“失败只是暂时的”这话说了他们自己也不信,就如同开头所说的那样,失败就是失败。但你要是问这些人,你后悔吗?他们的回答大都是不后悔,因为即便是失败,那也只是结果不好罢了,我们不能因为成绩不好就后悔自己考试,一样的我们也不会因为闯荡是失败就后悔自己去尝试。反倒是那些按部就班一辈子的人想过自己要是还年轻,出去试一试倒也是无妨。或许50岁的时候发现,就算年轻的时候闯荡那么两三年,也不会有什么啊,就如同以前每个假期都兢兢业业的学习生怕落后于人,长大了发现,就算几个假期用来玩耍,倒也没什么大碍。反倒是那些从小培养自己兴趣爱好的孩子,长大了怎么说还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当然,如果奥数现在还是你的兴趣的话,就刚才那句是废话。

3、你想听的就是答案

犹豫不觉的的你可能已经看遍了你能找到的所有文章和问答吧。有时候看一个标题都觉得说的好有道理,通篇看完后觉得很有道理。一会看这个观点觉得不错,又会有觉得反面讲似乎很有道理,被网上各种流行的文章来回左右或许是你的常态吧。

有一次我去佛山,坐车路过城乡交界处,发现佛山市也在大搞建设,工地一个接一个,楼房也是这个还没封顶,下一个的地基就已经打好了,一个个刚建好的新建筑看上去都很气派,当时就觉得佛山这个城市真是发展的越来越好,有这么多人在搞建设,加之房价也是紧随广州不断的上涨,感觉以后这里很是有潜力。回到公司和同事们聊起今日的见闻和想法,有的同事却发表了不同的见解,那些房子的入住率很低的,由于是地处城乡交界处,算不上繁华,很多房子就算建好了依旧是卖不出去。听了他的一番话,我又想起今天自己路过的场景,发现确实没有什么人气,气派的售楼部也没人什么人流量。或许是开发人看着这一段时间房地产很热,所以就盲目跟进,说不定最后回本都是问题。

对于一个前前后后没有变化的事物,只是因为我们的想法不同,就决定了我们对这件事物两极的评价,而这两极的评价似乎又从各自的角度都有一定的道理。而有些人去投资这些房产由他们的原因,有些人不看好这些房产也有他们的原因。所以,你听到的是你想听到的,你看到的是你想看到的,你证明的是你想得到的。当你心里对一件事情有了答案,你就回去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寻找支撑。

就像辞职这件事,有些人放弃之前不喜欢的工作后,如同脱胎换骨一般,在自己新的岗位上叱咤风云。有些人却走向低谷。你要是向这两种人寻求意见,那他们都有讲不完的东西倒给你听,但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适合你的经验。屏蔽掉这些信息,走你喜欢的路,只有你喜欢自己的这条路了,走起来才一路风景。

我们人类就是不理性的,因为我们是有情感的动物,按大道理活一辈子是不是讲出的都是鸡汤?

有些人不愿将就,不断追寻自己理想式的生活,或许最后也没能家财万贯,可他的人生听起来就很酷,虽然也有他吃过的苦,但脸上总是洋溢着喜悦。有些人就功成名就,日进斗金,纸醉金迷的生活着实令别人羡慕,然而背后总有他自己才知道的苦衷和孤独。

网络上很少有人对那些不断更改现状,追求自己所想的生活保持“推荐”的态度,永远只是有人这么做了,我们表示支持,但对年轻人的忠告永远是要稳定一些,至少达到****样的目标再去****样。所以很多人就退缩了,因为大家都说这么好,你也会觉得可能别人是对的。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态度其实只是别人观点的汇总罢了。

我还是喜欢建筑师马岩松的那句话:“你要按照你想的去生活,不然总有一天你会按着你的生活所想”。勇敢一点,很多时候只有你闯出去了,才会知道那些你以为的过不去山,只是日后你与别人谈话时提到的小坎罢了。


2017年的第1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