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炒米碾

炒米碾,是我們兒時最喜歡吃的糍點之一。它香糯油潤,粒粒精華,放進嘴裡要細嚼慢嚥,容不得囫圇呑棗,吃完后,還要用舌頭舔過口腔每個角落,并迫出牙縫里藏着的微細香米粒慢慢回味,說吃過炒米碾,會令人齒頜留香,一點也不誇張。

炒米碾,是上上之品,是家鄉人最崇尚的美點之一。與家鄉的眾多糍糕相比,它屬於其貌不揚,既用不着巧制,更用不着特制,用雙手搓一搓就可以出品了,但是,凡有它們排隊出列的埸合,必與囍事、好事有關。如男婚女嫁儀式中,用於新郎哥上頭時必有它的踪影;新娘子出嫁前上頭也有它作伴;最特別是每到過小年,家家戶戶主人翁們,求灶君命司老爺,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職"報告時,托他老人家帶上炒米碾、炒米餅等甜糕點,囑他要"上天言好話,下界保平安"!炒米碾就是最佳的貢品。灶君老爺面聖時,嘴巴仍𡁻着炒米碾,噴出來的說話又香又甜,玉皇大帝對"各家各戶沒做壞事","民間無疾苦、無災難"等甜言密語深信不疑,這大概是民間開創賄賂天庭第一要案。所以說,炒米碾是人間佳品,可登大雅之堂,上至天庭,中至廳堂,老少咸宜無任歡迎。

其實,古人早就懂得拿炒米作藥用,可用於人體健脾祛濕,還可治療消化不良和腹瀉便秘。原來米經過加熱炒黃后,米中的澱粉會被破壞,產生了另一化學物質,叫活性碳。大家知道,活性碳可以吸收水分和除臭的,當人們食了炒米后,它進入腸道粘膜上,吸收了有毒物質并排出體外。

總而言之,食用炒米對人體有益,年輕和中年人可以用來幫助腹部收緊,兒童可健脾開胃,肥胖的老年人也可以用來減肥降壓。

我家鄉人也把炒米的妙用,發揮到淋漓盡致。聽我祖母阿仁講,日寇攻陷廣海時,敵機不分日夜在上空盤旋,幸好我村子靠山,一聽見飛機或大炮響起,鄉親們就快速逃離家園。為防止小孩飢餓嚎哭,暴露目標,家家戶戶把稻米炒熟,用石碓舂成炒米粉,用鐵罐茶碾或糍布包裝好,每次走難隨身攜帶,我阿仁背上孭着我年幼的三叔,手里還要牽着自家的耕牛逃命。若長時間躲在山上,大人小孩都會覺得肚餓,有了炒米粉,不用生火,用溪水開釋炒米粉,便是一頓美味的午餐或晚餐了。

家鄉氣溫潮濕,新春過后樣樣"大發",鄉親們說不出炒米有活性碳功效的化學名稱,只知道炒米可以吸濕防潮,能保持物品干燥不會霉變,把稍為貴重的藥材如紅參、高麗參、當歸之類連同炒米放在一起,用瓶或罐加蓋收藏起來,避過發南潮這一劫。

讀書時,聽中山的同學說,她們家鄉的農田離村子很遠,大概就像家鄉的浪圍稻田一樣,每到春耕或秋播時候,路途遙遠,中午不可能回家吃飯,人們只好把自家制作的炒米餅帶到田間,中午休息時以炒米餅充飢。所以,中山的鄉親們農閒時便家家戶戶炒炒米,打炒米餅,他們制作的炒米餅才稱得上勵害,不像我們家鄉炒3一5斤米,這麼小家子氣,他們一戶人家要炒百多斤米以上,做好的炒米餅,要用大糖缸來盛裝呢。

一個地方的美食形成,首先是好吃,好吃便有需求,有需求便有商機,類似我們家鄉炒米碾的"中山杏仁餅",就這樣打出名堂,形成產業鏈,馳名海內外省港澳。佛山盲公餅,陽江炒米餅等亦復如是。

家鄉炒米碾,吃過一次,味蕾永遠記得,這也是一種鄉愁。我和大家一樣,幾十年沒吃過家鄉炒米碾了,因為工序繁多,現在的糕粉店極少有見售賣。我憑着記憶,想當然試試手氣,如有高手在埸,務請一定要賜教啊!

家鄉炒米碾制作:備料,糯米4LB、花生1LB、芝麻1包、冰片糖2包、豬油半碗。

一、先炒糯米,約半LB米炒一次,慢火、勤翻炒,保證粒粒米受熱均勻,炒至金黃色為標準。

二、炒花生或焗花生均可,去花生衣收拾干淨備用。

三、炒芝麻,控制火候,慢炒勤翻動,聞到香味或聽到"卜卜"響便收火,倒出來散熱備用。

四、用攪拌機(專攪硬物的)打磨炒米粉,也是約半LB炒米一次,停頓時用手摸摸米粉,感覺幼嫰便可。

五、攪拌花生與芝麻,花生芝麻攪拌后會釋出油質,變成花生醬,這樣就會纏繞着刀葉,需要停機后,用木匙慢慢翻動,再繼續攪拌,以看不到大粒花生就合格了。

六、把攪拌好的炒米粉和花生芝麻醬,放在一個干淨盆中備用,最好中間撥開做個心形。記得留下半碗左右炒米粉當"背粉"。

七、用約4碗水煮两包糖,煮至片糖完全溶解就收火,稍涼后,用湯殼小量小量注入炒米粉中。

八、把半碗豬油也放進去,先用筷子把粉與糖水調和,再用雙手慢慢反復搓,直到把整個粉團搓至柔潤,留意別"大食姑娘搓稀粉",若糖水不夠,可加入些許開水,直到把整個粉團搓至圓潤滑順為好。

九、從大粉團中取一中個分團,分成你心目中的大小塞子,我阿仁年代老班人,或預先準備些冰肉(用白糖醃肥豬肉)放在中間,用雙手搓成橢圓形就可以出品了。家鄉炒米碾(音)就這樣命名的。

十、時代不同,現代人要求好吃還要好看。我家里有多個木餅模和小朋友的塑膠動物餅模,各樣試試,讓大家欣賞一下,就算吃不到炒米碾,回憶一下家鄉的味道和漸漸老去的前輩,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希望大家喜歡!


用小熊和小兔模制作的炒米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三個小時把糯米洗干淨涼干,如果是包裝糯米,可以免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開始炒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炒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之金黃色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花生或焗花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撹拌機攪炒米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攪拌花生芝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攪拌均勻的花生芝麻醬到進炒米粉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煲溶片糖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湯殼小量小量放進炒米粉中間,用筷子慢慢搓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均匀做出一個個塞子,再把塞子填滿餅模,稍微用力倒出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米碾出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鳳凰餅模制作的炒米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這是我做的正宗夾肉炒米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