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野——(6)小观山禅寺

小观山禅寺风景

小观山禅寺离小河镇不远,我们离开小河镇,向左转进入观音湖风景区。穿行在一片樱花树林中,如果是春天来,这里一定是花飞花的景色;而这深秋里,樱花树不开花,花枝上只挂着几片红叶子。好在其间栽植了一排银杏树,金黄的树叶迎风摇曳。

在樱花大道后面是一片桃林。桃树叶落成了枯枝,黑色的树枝弯弯曲曲,像是凝固的风,又像是被人扭曲整形的盆景。透过桃林看见远处有一座小山丘,绿树遮蔽着一座白墙、红木翹角飞檐的寺院。

我手握方向盘沿着起伏的山区公路行进,这是我第一次开车进入山区。先生说:“现在这路修的好多了,你记不记得,你在这路边的桃园摘过桃子?”

“有点印象!不过那时路不好走,我们是包车去观音湖游玩,路过这儿,见满树的桃子,冲进去就摘。那时桃子好便宜啊!五人摘了一大堆,才收了10元钱。”我眼睛盯着前方的道路,看见路边有几处竖着指路牌,是某某生态农庄,内设钓鱼、餐饮、棋牌等娱乐服务项目。

小观山古佛楼

看来现在风景区建设规模扩张很快,几年没来这儿,这方园几十里的地方已经划入景区范围。我打开车窗,行走在五彩树林的山路上,感觉神清气爽。开车走这种有点陡的坡道,也没有觉得紧张,驶过下面的村庄时,我决定打听一下这里的情况。

我跟路边的中年妇女打听:“嫂子!(这里方言都是叫嫂子,还要拖长音叫)这山上的寺庙叫什么?怎么上去?”

她微微一笑,告诉我说:“这山叫小观山,这寺庙叫小观禅寺。这里的菩萨可是有必应!你们开车向左边走,前面有指路牌。”

我又问:“这里的香火旺吗?”

她认真地回道:“我们这里的人初一、十五才会去庙里敬香!”

我们沿着小观山的公路前行,在小观山禅寺与金盆水库指标牌的交汇处停下来。下车刚好遇见了程大叔,他在公路边上砌花砖,他是鹏程村的人。他告诉我们,这小观山从前叫小古山,这山上的庙过去叫小古山禅寺,六十年代毁了。后来修建的寺庙叫小观山禅寺,也叫清正寺。

寺院的山门

当我们登上小观山,近处松涛阵阵,青松之间只有几丛红叶。金盆水库尽收眼底,远处山水一色,山峦起伏重重叠叠。

清正寺虽然不大,但建造在山顶巨石之上的古佛楼气势恢宏,走近这里才发现这座寺庙不是白墙而是黄色的墙壁。这里所有建筑包括古佛楼墙面都是黄色,廊柱和门窗是红色的,那楼台亭阁的颜色也很鲜艳,你看这亭顶的金莲花,云纹和水纹图案色彩绚丽。

小观山的亭顶

在古佛楼斜后方,有一座祈求风调雨顺的佛塔,塔高两层,飞檐上蹲着几只小兽,塔顶上矗立着五层铁铸千佛塔刹,棱角上各挂一只铃铛。这时风吹铃动,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小观山风景一角

这里的寺庙还在扩建中,有两位僧人正跟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交谈。我们没有上前打扰他们,也没有进入寺庙的佛堂,只是观看这里的建筑。

在佛教中,有不同形状的香炉,供在不同的位置,就要焚烧不同的香。一般常见于大雄宝殿中央或门外丹墀的大香炉,多是铜铁等金属铸造或石雕的,炉身刻有该寺寺名,供信徒插线香之用。这里也一样,进入寺庙正门,第一眼可看见一尊方形大香炉,在古佛楼前还有一尊三足铜铸的大香炉,这些法器上面铸有:清正寺,主持释学爱,还有年份等等。

在出山门前,我们还发现这里放置着许多为修庙捐款的功德碑,在山门外边靠左边,劈了半边山头正在修建一座新的建筑物,有几位建筑工人正站在脚手架上施工。

当我们走下这小山顶,再回望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寺庙时,从下向上望去,这扩建的庙宇雄伟壮观。这道边有劈山修路挖掘机工作的痕迹,路边裸露着黄色的泥土,一棵碗口粗的野生花椒树卧倒在路边,还有一些折断松树挂在崖边。

我在停车场附近的一堆沙土中发现了一块石头,这石头左看右看像一座小山,我决定给它起个名字,叫小观山。拿回家后,我会在小山底座上用红油漆写上:小观山上有小观山禅寺又叫清正寺。

修建中的庙

这正如古人所说,山不在于高,有仙人居住就会出名;这水也不在于深,有蛟龙栖息也会显灵。下一站,我们就去金盆水库去看一看,看那里住着什么神仙和游龙呀!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会闻名遐迩,香客如云。

附自驾游攻略:

1.我们第一站是小河镇。从孝感出发,沿着北京路,走国道107,朝孝昌县城方向,到古城大道向右转走243省道至小河镇。大约路程55公里,用时1小时15分,实际用时1.5小时。

2.第二站去了小观山禅寺。从小河镇出发,沿243省道前行,至与小观线交叉路口向左转,再沿着小观线前进,进入观音湖风景区。在小观山禅寺和金盆水库路标处停车,也可以开车上小观山,在寺庙的右边停车坪停车。从小河镇至小观山大约用时15分钟左右。

3.今天我们出游的地方全部不需要景点门票,不需要过路费,不也不需要停车费,带上午餐,除油费,消费零元。

这下面有停车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