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笔记二-枪械库

枪械库是我们大学宿舍的代号,九十年代流行给每一个宿舍起一个温暖的名字。我们宿舍七条光棍,因此就叫枪械库。我们还像模像样的找人写了大字,然后裱起来挂在宿舍的门框上面。

我们宿舍的地理位置绝佳,门口就是篮球场和食堂,走几步就到了澡堂,而且离教学区是最近的。我们宿舍七杆枪,来自天南海北,西安的两个、宁夏、山东、湖北、四川、东北各一个。大学四年能记起的场景很多,选几个有代表的,追忆那段看似百无聊赖,实则简单快乐的青葱岁月。


一:露天电影院

交大最值得纪念的就是露天电影院了。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宿舍经常在周末的时候一起去那里过一个晚上。我们扛着凳子或者拿几张破报纸席地而坐,买着二块钱的门票,去看一场久违的老电影。夏天我们会带颗西瓜过去,在月亮升起的时候,一边看电影一边啃几口西瓜,一群快乐的单身汉。我们宿舍只有我和老三是西安的,但我周末也习惯呆在学校。大三以后好几个同学忙着考研,就再没有一起去看露天电影的经历了。我们毕业的第二年,露天电影院被拆了,那个承载了太多欢笑和记忆的地方也永久的消失了。后来我自驾车环游世界,每次路过汽车电影院都有进去呆一晚上的冲动,也总是会记起那些百无聊赖的简单岁月。


二:夜市

西安的夜市绝对是全国第一,无论口味还是种类。交大二村也有一个夜市,每到周末的时候就人满为患,也是我们宿舍常来的地方。那时候的东西真是便宜,羊肉串一毛钱一串、麻辣烫五毛、炒螺蛳三块五一盘、啤酒十块钱一件(十二瓶)。我们通常都只会告诉老板我们要吃什么,不会说具体数量。老板会不停地给我们上各种烤肉和啤酒,最后结账的时候再详细计算到底吃了多少,这也是西安特色。交大二村还有几个录像厅,我们一般是先去看录像,看完去夜市吃一顿,然后再唱着不着调的歌曲溜达回宿舍。毕业以后同学聚会,虽然大家各种山珍海味都没少吃,但每次都一定要再去夜市吃上一顿。只要啤酒烤肉一上来,当年那种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感觉就出来了……


三:小电影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至少在大一大二,我们宿舍七个人都是光棍。我们除了把过剩的荷尔蒙释放在篮球场以外,就是给学校的各种女孩起外号。交大7比1的男女比例,女生公寓就三栋,被称为熊猫馆。我们上课下课,或者晚自习的空挡,会在学校的各个教室游荡,然后回到宿舍交流见到的哪个女同学好看。由于我们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于是就用各种外号代表。比如有一个胸特大的被我们叫排球、还有一个管院的总爱打伞的同学被我们叫伞妹等等。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面,几个少年会花一整天的时间跟着女主在小镇游走。我们虽然没这么无聊,但经常被我们提及的几个女同学晚上在哪里上晚自习我们总是知道的(也够无聊的)。大二的时候我们借到一部小电影(就是成人电影),于是宿舍全体出洞,满城去找能放映的地方。在那个386和486主导的时代,很多电脑都放不出盗版碟。我们几乎跑遍了整个西安,后来在老五老乡的宿舍里面看完了全部碟片。回到学校已经天亮了,我们集体翘课,在宿舍睡了一上午。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有一段类似的经历,无处安放的荷尔蒙和躁动的心,但回想起来觉得那本来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四:长明教室

对于学机械自动化的同学来说,长明教室是永远的噩梦。专业课的制图是一项繁重的工作,每一次都要几十个小时,于是长明教室成了家常便饭。我们通常会买几个包子,在里面一呆就是一个通宵,甚至两三个通宵。每次到长明教室,我都恨恨的发誓,这辈子打死都不干机械。2000年以后的大学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商业气氛已经弥漫到大学,很多学生开始做生意,作业也可以找枪手,感情方面也没有九十年代那么纯粹了。我还是觉得我们那个年代的大学更美好,简单纯粹。虽然有点傻乐,但大学本来就该如此。


五:离别


大一彷徨、大二呐喊、大三伤逝、大四朝花夕拾,转眼就到了要毕业的时间。我们宿舍还很注重仪式感的,吃了散伙饭,也拍了很多集体照。每个同学坐火车离开,所有人都会来送行,在站台上唱送战友。因为我是西安本地的,所以每次送行我都在,直到最后送行的人越来越少……


我们毕业十年和二十年的时候,都有回母校相聚。老大毕业后辗转了多个城市,后来定居在郑州,说话走路还是跳跃性的,和大学时候一点没变。老二看似温和,后来居然为了爱情放弃了考研,这真是让我们大家刮目相看。老三是西安帅哥,身边一直不缺美女,甚至大学的时候还有外面的女孩不停来学校纠缠(好像西安西郊长大的女孩总有粘着男人的情怀)。但老三最后娶了一个大自己好几岁的同事,而且顺从自己老妈一直在保险公司干到现在。我总是觉得对于老三这样有情怀的男人,故事的发展好像少了些该有的“动荡”。老四现在在上海,无论事业还是家庭,属于一切都在轨道上发展的好男人。老五是让我有些意外的,当年专业课的成绩,我和老五基本是最差的,因此我也根本没想过要干机械。但没想到的是,老五居然一直干着老本行,目前已经是总工了,哈哈。老七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来自湖北黄冈的学霸。他研究生毕业之后一直在通讯行业,从西安辗转到深圳。


大学四年占据时间最多的自然是学习,尤其是向来以学风严谨著称的西安交大。但现在回想起来大学四年的生活,记忆深刻的好像都和学习没什么关系。这个就像人生一样,人生中我们为了事业打拼,为了家庭努力,但多少年以后回忆起来,那些记忆深刻的片段,又都是一些毫无功利的小事,比如一次旅行、一场活动、甚至一次聚会。佛陀教导我们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因为只有当下是真实存在的,其它一切都是虚幻。仔细回想过往的点点滴滴,发现人生的一切意义确实只在“当下”之中。2020年多事之秋,我的人生主题是“回归常识”。珍惜每一个当下,努力不升起分别心而只是纯粹的享受当下这一刻,应该就是常识中的常识吧,与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