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小说改编

《大国工匠》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强烈推荐

发布时间:2017-01-05 09:31 | 来源:华人频道

作者:王献青

题材/剧情 形式/长篇小说

工匠 大国 · 博大 残酷 · 正能量

用生命演绎工匠精神

一句话故事

一代工匠从修建人工天河开始,联系上一代到美国修建铁路,后又修坦赞铁路,最终由工匠技艺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转变。

人物小传

金鹰:坚韧,博爱的工匠杰出代表

金水:工匠五兄弟之一,能吃苦,善良

珍妮:美国记者,通过采访认识金鹰,与金鹰组成家庭

爷爷:老一辈工匠

凤娥:情感丰富,隐忍的女性,与金鹰和金水之间曲折爱情

金虎:五兄弟之一,优秀工匠

故事梗概

金鹰出生于女娲山的一个工匠家庭,从小就梦想要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工匠,通过自己在各种环境中的逐步磨练和成长,金鹰形成了办事牢靠,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 金鹰的曾祖父曾经在1875年赴美国西部修建铁路,这条铁路是由一路同行的女娲山工匠们用生命和鲜血铸成。 金鹰也从中国到非洲再到美国做建筑工程。呆了三十年的金鹰决定放弃美国,回家乡建设自己梦寐以求的中国工匠大学。临别时,金鹰和美国人斯科特站在美国西方大峡谷的玻璃桥上,斯科特对着金鹰说,“我们不能忘记您的曾祖父和您的乡亲们帮我们美国修建西部铁路的那段历史,我们也对您来帮助我们建设这个不可思议的桥表示感谢。您和您的乡亲们了不起,去非洲援建坦赞铁路,您和珍妮在非洲出生入死。你们在家乡,东方大峡谷的女娲山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人工天河,更是我们人类的传奇。我对你们很敬佩。你既然决定回去建设您的中国工匠大学,那就先回去吧!珍妮不和你一同回去,慢慢她会随你去的”。 影片以金鹰在中国工匠大学给学生讲课的方式,回忆着大国工匠金鹰的苦难而辉煌的历史。

金鹰八岁随爷爷去赶集,七岁的凤娥和母亲也在对面的摊位卖姜卖蒜,俩人从小结缘。金鹰的父亲曾经是担货郎担的,在凤娥家帮助挑水时从悬崖上摔下,抬回石板庄一周后离开人世。凤娥娘觉得对不住金鹰全家,在石板庄修建水库时凤娥母女一起去水库工地干活儿。凤娥爱上了金鹰,可是凤娥母亲找人算命说,凤娥命中相克金鹰,凤娥母亲怕对凤娥对金鹰有不利,不支持他们在一起。凤娥母亲愿意让凤娥和金水相好,金水又很爱凤娥,可是金水和马技术员在天河工程的安全检查中不幸牺牲了年轻的生命。 石板庄有过缺水的苦难历史,石板庄人民决心改变自己的命运,金鹰带领大家一起修水库,挖鱼鳞坑,修建梯田植树造林,很快金鹰得到了认可,当上了大队长,凤娥当了妇女小组长,通过治山治水,石板庄有了好收成,吃上了白面馒头。 好景不长,又是一场大旱使石板庄修好的水库无水可蓄,整个地区都面临缺水危机。金鹰担任了天河修建总指挥。从工程勘探,组织动员,放炮蹦山,凌空除险,垒砌渠岸,金鹰和民工们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凤娥带了铁姑娘组,运送物资,文艺动员,扶千打千,金鹰和凤娥一起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修完天河,金鹰到上海去做工搞建筑。凤娥把修天河烈士马技术员的儿子大海抚养成人。

珍妮是美国记者,当她了解了天河的工程后觉得不可思议,就从美国来石板庄采访金鹰。没见上金鹰,她采访金龙金虎,也采访了凤娥。当了解了金鹰的事迹后,她决心要去上海找到金鹰,跟踪采访。珍妮的美丽和幽默打动了金鹰,他对珍妮有了和凤娥不太一样而又强烈的爱情冲动。采访结束后,珍妮回了美国,俩人依依不舍。 金鹰随中国铁路去建设坦赞铁路,使他出乎意料的是,珍妮来采访美国工人修坦赞公路,俩人又一起出生入死,在恶劣的施工环境和特殊的野生动物活动区,金鹰和珍妮都经受住了考验,他俩忠贞不渝,修完坦赞铁路一起回美国,俩人结婚,生了一个女儿杉杉。 大海在国家开发区工作,主要从事空气动力大巴生产,成了国家开发区的最佳工匠。他和杉杉相爱。杉杉无意中发现了大海母亲凤娥给自己父亲金鹰写的一竹篓子信,可是一封信也没有寄出。女儿把信交给了金鹰。

当金鹰将一封封凤娥没有寄出的信看了以后,金鹰流下了滴滴泪水。 凤娥终身未嫁,每天总要到老柿树下守望。 珍妮回来石板庄一起参加了大海和杉杉的婚礼。 珍妮和凤娥一起扭起了秧歌舞。

作品当前状态

已完结

目标受众

25——70岁

综合评分

4.6分

对标作品

红旗渠传奇、天河

版权方备注

写剧本的人需要有正能量电影剧本的经验

交易状态

可出售版权:全版权、电影、电视、网剧、游戏、舞台剧、动画电影、动画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国工匠 王献青 著 楔子 大自然是神奇曼妙的,无论你看它不看,它都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存在并运行着。人是大自然的精灵...
    银河谜米阅读 835评论 0 4
  • 以前能写点日记,如今孤独了,忧伤了倒找不到发泄或者释放的空间,突然想到简书,想改个名字来,忧伤被用了,孤独也被用...
    忧伤了阅读 147评论 0 0
  • (一) 不知道裴纶和丁白缨死没死。 我倒是希望他们能活下来。 (二) 裴纶吃饭真香。 雷佳音这个角色,已经快要赶上...
    寸君阅读 1,554评论 0 4
  • 1、感谢我的女儿,让我悟到了不能对任何事全情投入,否则当这件事不像自己的想象时,人会崩溃的。谢谢,谢谢,谢谢! 2...
    悄然h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