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间通信:bindService的替换方案

随着项目的业务和复杂度的增大,对内存的压力越来越明显,有时不得不使用多进程的方案,将一些功能放到另一个进程中去完成。其实很多时候,简单的业务也需要开一个单独的进程,如音乐播放器。

我们就以音乐播放器为例,播放音乐的实现功能部份我们往往放在Service中去做,并把这个Service运行在一个单独的进程中(通过设置android:process属性)。这样做的好处是,音乐播放器的UI部份在一个进程,可以退出释放内存。而Service部份所在的进程没有UI资源,占用的内存也较少。

麻烦一点的就是,每次UI进程打开Activity界面时需要使用bindService来绑定Service,才能和它进行通讯,如读取现在的播放进度,控制暂停快进等功能。

其实在音乐播放器这个场景中,Service这个方案是很合理的。但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调用一个远程进程中的功能,但是想在一个同步方法中调用,而且不能排除用户是在主线程调用。这种情况如果用Service的方案来实现,那么,我们只能通过bindService去绑定Service获取它的服务接口(Binder实例),但问题出在这个bindService是异步方法,调用后要在它的回调方法ServiceConnection中才能获取到它的服务接口。

如果我们想同步调用一个远程进程中提供的方法,应该怎么办呢?

我有想过像系统提供的服务一样,如ActivityManagerService,在系统服务注册,然后提供给Client端同步调用。

后来一想,这种方案大复杂了。很多时候我们单独进程中跑的功能并不复杂,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感觉。然后就是查找一些资料,没查到什么好的方案,我就去看一下ContentProvider的源码,想看看它是怎么实现,其实他和我的需求很像,可以进程间访问,每个方法都是同步的,需要时才启动,就是方法要封装成insert/delete/query这样的。后来一看,ContentProvider有一个call方法,完全可以实现我的需求。

    @Override
    public Bundle call(String method, String arg, Bundle extras) {
        if (extras == null) {
            return null;
        }
        extras.setClassLoader(GoeasywayContentProvider.class.getClassLoader());
        CallArgs callBundleArgs = extras.getParcelable(METHOD_CALL_ARGS);
        ......

注意代码中的extras.setClassLoader,如果我们需要用extras传递自定义的Pacelable对象,那么这里要指定一下它的ClassLoader,不然这里会无法解封CallArgs(自定义的Pacelable对象)。

可以用method区分每个方法,参数可以放到Bundle中。返回值也是一个Bundle对象,可以在返回值也传递一个自己定义的Pacelable对象。我把参数和返回值放在一个Pacelable中:

public class CallArgs implements Parcelable {

    public String method;
    public Object[] methodArgs;
    public Object result;

    public CallArgs() {

    }

    protected CallArgs(Parcel in) {
        readFromParcel(in);
    }

    public static final Creator<CallArgs> CREATOR = new Creator<CallArgs>() {
        @Override
        public CallArgs createFromParcel(Parcel in) {
            return new CallArgs(in);
        }

        @Override
        public CallArgs[] newArray(int size) {
            return new CallArgs[size];
        }
    };

    @Override
    public int describeContents() {
        return 0;
    }

    @Override
    public void writeToParcel(Parcel dest, int flags) {
        dest.writeString(method);
        dest.writeArray(methodArgs);
        dest.writeValue(result);
    }

    public void readFromParcel(Parcel in) {
        method = in.readString();
        methodArgs = in.readArray(CallArgs.class.getClassLoader());
        result = in.readValue(CallArgs.class.getClassLoader());
    }
}

访问就是通过getContentResolver().call这个方法,我们简单的封装了一下:

    private CallArgs callRemoteMethod(String method, Object... args) {
        CallArgs CallArgs = new CallArgs();
        CallArgs.method = method;
        CallArgs.methodArgs =  args;
        android.os.Bundle bundleArgs = new android.os.Bundle();
        bundleArgs.putParcelable(METHOD_CALL_ARGS, CallArgs);
        android.os.Bundle bundleResult = hostContext.getContentResolver().call(
            CALL_URI, // 一个Uri,和使用ContentProvider的query方法一样的
            method, null, bundleArgs);

        if (bundleResult == null) {
            return null;
        }
        bundleResult.setClassLoader(CallArgs.class.getClassLoader());
        CallArgs result = bundleResult.getParcelable(METHOD_CALL_RESULT);
        return result;
    }       

这个使用起来就像一个简单的API调用,我们用很少的代码就实现了一个进程间的同步调用,不用但心远程进程已经被系统KILL掉,Android系统会帮我们重新创一个进程并继续之前的调用。

这里要注意:

  1. 在进程间传递的对象都是现实Parcelable接口,即CallArgs方法中的参数(methodArgs)和返回值(result)都应该实现Parcelable接口。
  1. 进程间通信是通过Binder机制进行的,每个调用线程都会被block,不管它是主线程还是子线程,直到Binder的服务端(本例中是ContentProvider)的binder线程执行完成返回给调用端时,线程才会继续运行。所以如果ContentProvider中的操作较耗时,最好是用子线程去调用。
  2. 每个Binder线程能传输的数据是有大小受Binder缓冲区的大小限制的,一般一个线程最大能占用128KB。超过这个限制会报TransactionTooLargeException异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