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简书送了我一份礼物

昨天是2月14日,情人节。

以前过情人节,老公会送花,我们会外出吃饭或者在家做几样好菜庆祝一下,也会出去看看电影逛逛街。虽然过来过去可能节目没多少变化,但节日里还是有仪式感的。

可是自从有了孩子,这些统统被抛进了太平洋。不是不想过,是情况有些变化。

一是有了孩子忙碌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大多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加上工作忙碌,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过各种节日。

二是有了孩子经济压力大了,买东西更追求性价比,再去花比平时高出很多的价格买一束玫瑰花回来,总觉得心疼。

三是婆婆在这里帮忙带孩子,我们不好意思让她一个人在家里忙活,自己单独出去过二人世界。

再者婆婆来自农村,不懂得也不能接受年轻人的这些节日。况且她比我还节俭,更无法理解和接受花钱尤其是花高价钱买几支花回来。在她看来,买东西要买实用的眼前能用得着的,花又不能当饭吃。所以,我们不会故意去做让她生气的事。

四是老公本来就不是一个浪漫的人。随着结婚年头的增加,他懒得做家务,更懒得花心思哄我开心。我即使有心想过节,但是看他那无心的样子,也没了兴致。

加之今年情况特殊,昨天一天我都像往常一样响应政府号召,和孩子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老公上午在家玩电脑游戏,下午去学校上课。晚饭时因为我有紧急工作需要处理,他推脱不过不得已才去做饭。

所以,今年的情人节我就是这样度过了自己平平淡淡的一天。

不曾想,晚上我忙碌完工作打开简书,简书倒是送给了我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份罚单!

虽然我也知道最近简书在整治生态,打击水文,某些不符合要求的上榜文章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但是我一直觉得水文离自己很遥远。

因为我之前见到的某些水文有的是像复读机一样一直在重复无意义的词句,纯粹为了凑字;有的则是全文只有一句话,说是一篇文章的确太牵强;还有的就是一份流水账,真的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我写的文章虽然算不上精彩,但也算言之有物,往往通过记录生活和工作中的小事抒写自己的感受,内容也比较真实。我的文章篇幅长短不一,但肯定超过之前简书要求的上榜文章不低于200字的要求。

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成为被罚的对象。

不曾想,冷不丁,我居然也收到了一枚炸弹!

刚开始看到处罚通知我有点懵,后来很快反应过来怀疑可能是我前天的文章字数有争议。那篇文章是我前段时间写的,是我帮儿子做完手工作业后有感而发,写下来存在草稿箱里,以备不时之需。

按我往常的风格,一点小事我起码能写上千把字。但是因为最近我在反思自己说话和写文章不够简洁甚至有时有些啰嗦的问题,所以我决心改正,努力向几个文风简洁的朋友学习,所以最终这篇文章写出来成了名副其实的短文,只有300多字

13日晚上,我本来想写一写获得“创作者称号”的事,然后发布出来。但是当时还没写好,文章中要加入一些符合要求的链接也需要不少时间,我还有一些工作等待处理,所以索性改变了主意,当天发一篇存稿,第二天再发这篇。

当天晚上,我看到简友朋友是老酒给我文末留言,提醒我“字数太少,上榜易被罚,800字为宜。”我当时有些疑惑,回复他:“现在上榜都要800字以上吗?不是超过200字就可以了吗?”或许他比较忙,没有再回复我。

简友舒心姐姐看到我这篇文章后也很快通过简信提醒我字数太少,还提到蒋坤元老师的文章上榜受罚的事。她听说上榜文章不能少于500字,否则可能要受罚。但是她也只是听说,不太确定。

说实话,我当时的确是存在疑惑的,因为以前我看到简书官方发文规定进入前100名榜单的字数要超过200字,且诗歌类的不许上榜,没听说变成800字了啊!(我写此文时找来找去也没在简书官方文里找到这个通知,不知是不是删除了。)

我当时没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一是没看到官方有这样的新规定,却看到过要超过200字的要求,而我这篇文章的字数已经远超过200字;二是我当天发布得比较迟,也没几个点赞的,当时的阅读量才20多,我觉得上榜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抱着侥幸心理。三是我才写了300多字,离800字还差很远,我手头还有事情要处理,实在不想再费时费力去补那么多,我也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写昨天发布的那篇文上。

第二天早上,舒心姐姐看到我的文章上榜了,就通过微信截图给我看。我们再次谈到上榜字数的问题,但是当时我们也没有确定到底是不是一定要达到800字才行,所以我就没有去修改。

既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我又没看到简书的公文,所以我也就没太把这事放在心上了。

谁知,晚上,简书就处罚了我,而且当天只处罚了我一个人!

这真是给我一个人的节日礼物啊!简书对我真是厚爱,哈哈!

我在简书微信群里跟熟识的简友们聊到这事儿,有好几个简友都说他们也被处罚过。他们说自己的文章字数比我的还多,有的500多字,有的600多字。还说他们现在很怕上榜,唯恐再被处罚。倘若哪天字数不到800字,又上榜了,得连夜补到800字!

他们说以前渴望上榜,现在害怕上榜,唯恐哪一点不合要求又被罚,简友彦姐书甚至把400多篇文章都私密了,只保留20篇公开。

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也心疼这些朋友们。

唉,我们这些简友真是太难了!

我原本有些不服气的,想要申诉,但是听了他们的遭遇,我慢慢打消了念头。何况简书里的大咖们也被处罚过,像蒋坤元老师最和气老师林柳青儿老师,甚至于连简书里最大的大咖简叔都被罚过。

蒋老师简叔的文被罚我是清楚的。简叔的那篇一句话文章是被简友们恶搞才上了榜。为了显示公平,简书官方不得已才处罚了简叔。

蒋老师的那篇文章争议则比较大,虽然字数只有200多字,但超过了200字的底线,而且写的内容也是积极向上的。这样的文章居然以缺乏消费性的理由被罚,自然无法服众。

我这篇300多字的文章被罚的理由也是缺乏消费性。我在简叔微信群里请教简叔可消费性的标准,简友朋友是老酒水老师发了简书官方规定给我看,后来舒心姐姐得知我被罚了,也第一时间把简友发给她的简书新规定转发给我看。

我这才知道原来在蒋老师被罚事件后简书很快出了声明,解释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尤其是“缺乏消费性”问题。


我看到这里的确提到了“字数少于800字”这个标准,但是也应看到文中所列举的这些情况到底是同时存在还是只要触犯其中某一项标准就会被判定为“缺乏消费性”呢?这里并没有明确说明。
而且我查看了最近这段时间的上榜文章,有的我觉得写得还不错,但字数不够800字就被处罚了,也有相当一部分文章没被处罚,字数也不满800字,有的简友说ta有200多、300多字的文章上榜了也没被罚。不瞒大家说,我自己也有几篇文章不到800字但是也榜上有名,没被处罚。
所以,这样看来,800字未必是绝对标准,而且也不该成为绝对标准,毕竟有些满800字的文章未必就是精品好文,而不足800字的文章也很可能是精华文。如果像高考作文那样用800字作为底线来规定字数,并以此来作为文章是否被处罚的标准似乎不太合理。

那么,到底是按照什么标准判断有没有可消费性呢?有没有让大家能够容易判断的硬性标准呢?希望简书官方能够早日出台更易操作且不易引起简友争议的标准来。

我们都知道,为了建设更好的生态环境,简叔和简书官方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尝试。打击水文就是其中的一项有力措施,只是上榜标准现在看来似乎还需要完善。
希望广大简友能够集思广益,为简书的发展献计献策。毕竟,只有简书的制度越来越完善了,发展越来越好了,小伙伴们在简书这个平台才能更加愉快地玩耍!
另外,简书现在鼓励写“身边的故事”,写得好不仅可以投稿打榜,还能得到超级权重的点赞哦!亲们可以多尝试一下。

说简书的这个罚单是情人节的礼物,是我戏谑的说法。但其实也并非完全调侃。如果我当时能够不那么固执,早点听从简友们的建议,修改一下文章,增加内容和字数,我应该就会免于处罚了。

所以,这个罚单也提醒我以后做人做事要能听得进忠告,要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这样能让自己避免走一些弯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呢?

(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简友朋友是老酒舒心姐姐的热心提醒和关切!在简书,能遇到这样真诚的朋友真是荣幸!^_^)

昨天晚上,在我的暗示、明示下,老公才想起当天是情人节,给我发了个大红包作为情人节礼物。

所以,今年的情人节,我不仅收获了简书的礼物,也收获了老公的礼物,算收获不少啦。


(备注:可能有不少简友像我之前一样,对简书的相关规定不太清楚,但又无法获得相应信息。我把链接复制过来,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自行查看。

存在任何关于PoC榜单治理问题,可以点击《关于近期PoC榜单问题汇总答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