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3 提升学习效率,关键在决策

前言:再一次感叹,吸引力法则无处不在,昨晚还在跟朋友讨论这个最近困扰我的问题,今天的晨读就来给我解答了。所谓心想事成,就是如此这般了吧。

正文:

最近焦虑抬头,这一周其实工作量并不大,看起来好像多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却发现学习的效率出奇的低下——看书看不进去,频繁摸手机,英语学习停滞,运动也是做一次休一周的 节奏,月底将近,计划中的很多事情却都距离目标很远。到底是怎么了呢?

很多人心中都有良好的意愿,可真正把它转变为积极行动却很难。比如你希望自己集中精力学习,却总是忍不住频繁查看手机。很多时候,这并不是因为意志力薄弱,而是决策力不够。

什么是决策力呢?特意搜索如下:

决策就是组织或个人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而对未来一定时期内有关活动的方向、内容及方式进行选择或调整的过程。也就是人们在行动之前对行动目标与手段的探索、判断和选择。决策力就是决策能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我的学习目标,都不是眼前最急需、短时间内用得到的,所以内在的源动力就没有那么的强。同样是学习英语,我的一个朋友因为马上要去国外生活,对他来说提升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就迫在眉睫,在这样的刺激下,他的学习效果明显就比我好上太多了。

与此同时,我想要同时提升的内容又太多:英语,阅读,写作,思维,运动~~~每一项都不是短时间内能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投入的事情,需要决策具体的时间、任务量,预期目标。短时间内收获不到显著进步的反馈,没有办法实现“兴趣-—刻意练习—做的更好—更多激情—继续刻意练习”这样的正循环,也就难怪最近的效率低下了——说到底还是鸡血不足啊。

想要避免将学习,变成“ TO  DO  LIST ”,然后又变成“我应该”,这样不是发自我内心源动力的现象,在决策力方面,我需要根据一些小技巧,做一些设置,提升自己的决策力,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重置选择』让自己选择,不仅能起到提示作用,还能增加掌控感,让行为化被动为主动。

职场上8小时之外的学习,内心上进的动力一定是有的,只是很多事情选择太多,容易被干扰和影响,通过对一些选择的有效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集中我们的注意力,避免无效的损失。

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坚持一次只做一件事。我平时就很喜欢keep的时候听英语,结果又要顾及运动提醒的声音,又要去听英语的内容,常常顾此失彼,最后发现,好像是同一时间里面做了两件事,但是效果往往来的远不及预期。做任何事情,不管是锻炼还是休息,都要尽可能百分百的投入,这样我们才能保证,事情做了,我们有充分的去关注事情的全过程,关注自己的感受和认知,才能清晰的感知自己是否比之前有进步。

选择有两种,主动的和被动的。每个人都喜欢主动的选择。在学习效率上,我可以每天给自己设置一个选择:今天的目标任务中:英语学完第五课,阅读完成100页。我是先完成英语学习呢,还是先看完100页书呢?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列入非此即彼的选项,只在这两个里面选择,就避免了其他如写作、运动等项目的干扰。等到一个项目的学习结束了,我再在接下来的学习项目中两个做选择,直到所有的学习项目完成。

『预先设定』如果我们知道自己有「重视当前、轻视未来」的倾向,可以通过「预先设定」的策略,来影响自己或他人的行为,也就是在动作还没发生的时候就进行设限,锁定良好意图,削弱诱惑的吸引力。

这样一来,我就需要提前的对每天的学习任务重新做规划。从每个月底做下个月计划的时候就开始:先明确整个月度计划完成的任务量,然后分解到每周。每周的计划再细分到每一天。每一天再根据具体的情况分解到每个时间段。比如说:第二天早上几点到几点,我需要完成什么任务,完成的任务标准是怎样的。考虑到价值时间比,每一个任务还都要预留了空闲之间(前面的晨读中有教),可以充分的完成任务,同时也预留应对突发事件的时间。

最关键的是,为了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还需要预先设定好奖惩机制。我一个朋友,去年跟我说要去跑半马,我不信,跟他打赌说如果年底前他完成不了,就要请我去马尔代夫玩一周。算了算机票住宿游玩的费用之后,年初跑1公里都气喘如牛的他硬是在年底前完成了半马。事后他跟我说:想到完成不了就要花那么多钱,就觉得完成半马就是在赚钱了。同样的,我可以微信上建一个小群,请大家监督,如果哪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不了,就发一个200元的大红包,这样一来,每天完成任务就相当于在赚钱,为了不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还是好好用心完成学习吧。

还有,就像是不知道吃什么就吃面的预先设定一样,我可以这样给自己设定:有了空闲时间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去看得到《通往财务自由之路》的文章。

『扫清障碍』

坐在书桌前,准备认真的看书学习,有点口渴,先喝口水;过一会哎呀牙痒痒,摸点零食磨磨牙;再一会,抬头思考的时候,哇塞桌上还有那么多书没看过,再看看有啥书?哎呦,怎么不小心看起别的书来了,放下放下~~~一一好久没看手机了,会不会有啥消息,手又开始伸向手机……

STOP!!!

桌面上所有这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统统都是障碍!

我朋友跟我分享他的学习方法:每天晚上的固定时间,关机,断网,桌面上所有物品清理干净,除了学习相关的,一律不准出现在视野范围内。什么时候学习任务完成了,什么时候开机恢复网络。一段时间坚持下来之后,想找他的人也都知道这个时间段是联系不上他的,也会自动避开这个时间。而他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作息,到这个时间点,就自动自发的开始学习了。

扫清障碍,避免自己的注意力被干扰影响,专注于学习,也是有效实现决策并不可少的方式。


改变行为并不一定要有多大的意志力,不管是改变自己,还是影响他人,重置选择、预先设定、扫清障碍,都可巧妙地在环节中施加力气。在提升学习效率的方面,既然已经有了技巧和策略,就从现在开始实施吧!

给自己打鸡血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