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村上大叔 ——读《爱吃沙拉的狮子》

1

我跟朋友说我在读村上春树的书,他一脸鄙夷和不屑的神色说:“你怎么看这个人的书!他就是个写小黄书的!”可是,我那会正在看村上春树的散文随笔《爱吃沙拉的狮子》,看得乐不可支,无暇跟他辩论。

说实话,我曾经也慕名读过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或许是阅历尚浅的缘故,总觉得这本书写得朦胧、暧昧,相当难懂,故事情节早已忘记,“村上的书不太好懂”却成了一贯的印象,所以读完《挪威的森林》这么多年都没再读过村上春树的其他作品。

村上春树《爱吃沙拉的狮子》

这一次从图书室找到村上春树这本《爱吃沙拉的狮子》,纯粹是被书名和又萌又清新的漫画封面所吸引,没想到一翻开就根本停不下来。

可以说,《爱吃沙拉的狮子》这本200多页的散文随笔集彻底颠覆了我对村上作品的印象,认为村上春树就是个写小黄书的朋友,看了这本书就不会这么认为了。反正,看完我只想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村上大叔!

图片来源网络

2

《爱吃沙拉的狮子》一书是由村上大叔给《an·an》杂志写的专栏随笔集结而成。话说《an·an》杂志不仅是村上大叔唯一开设专栏的杂志,还是一本面向年轻女性的杂志。像村上春树这样一位“大叔度相当高的大叔”(村上春树自称)给年轻女性爱看的杂志写专栏,似乎不大可能有共同语言,但是大叔写得有趣又开心,读者也并没有反对意见。

事实也是如此。《爱吃沙拉的狮子》虽然写的都是些插科打诨、异想天开、无足挂齿的日常小事,却无比真实全面地展现了村上大叔的幽默、智慧、个性和人生态度。

既然是散文随笔,《爱吃沙拉的狮子》每篇文章都不长,结构也确实松散,有时东拉西扯即成一篇,居然也不会跑题,还相当有趣。

图片来源网络

3

那么村上春树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大叔呢?读完《爱吃沙拉的狮子》,我至少有几个发现。

首先,村上大叔风趣幽默,可爱至极。

村上大叔跟大部分日本人一样酷爱睡觉,而且几乎不存在睡眠障碍。所以,辗转难眠的夜晚对村上大叔来说,简直就像爱吃沙拉的狮子一样罕见。用“爱吃沙拉的狮子”来形容罕见,也是挺罕见的了。

大叔一本正经地下定决心要学做西式煎蛋卷,但是,如果要做出最纯正的西式煎蛋卷,就一定要有专用的平底锅,新的平底锅必须经过烤热去除涂层、制作油炸食品、炒菜三个步骤,待油彻底渗进锅里,才能用来做煎蛋卷。在村上大叔看来:

“新的平底锅很不适合做西式煎蛋卷。得讨好它,时而恭维时而恐吓,想方设法将它变成自己的东西。就算已经成了自己的东西,每次用过还得细心保养。哪怕只有一点点污垢没洗干净,鸡蛋都会闹别扭,不肯乖乖地滑过来滑过去。”

拟人化的语言轻松活泼,妙趣横生,大叔认真起来也是萌萌哒。

插图来自《爱吃沙拉的狮子》

还有更可爱的是,大叔手把手教你住酒店洗衣服的“快速干衣大法”——“争分夺秒迅速洗完,用浴巾像蛋糕卷一样一层层卷起来,再站到上面使劲踩。这样把水分吸干,晾好,衣服很快就干了。”

虽说我曾经住酒店的时候也用过浴巾吸水的方法,但像村上大叔这样“站上去使劲踩”是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自叹不如!

村上大叔幽默与可爱的事迹在书中还有一箩筐,以上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村上大叔喜欢异想天开,像个童心未泯的小孩。

村上大叔平时没事就爱琢磨问题,比如,动物是否懂音乐呢?健身房锻炼消耗的能量,可否用来发电呢?有没有不会吓到路人的小音量喇叭呢?为什么马拉松大捷的传令官不骑马送信呢……

对于那些网上都查不到答案的问题,村上大叔尤其喜欢钻研。虽然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问题,一旦想出了了合理的解释,却高兴得不得了,自称“能理解阿基米德和牛顿的心情”。

插图来自《爱吃沙拉的狮子》

比如,大叔曾经一度沉迷于椰子树为什么长这么高的问题(是不是很可爱),最后终于得出结论。大叔认为,椰子树的果实又大又重,风儿也运不走,虫鸟也吃不到,如果置之不理,就会扑通一下掉下来,就地生根发芽,威胁母树生存。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椰子树决定让树干长得又高又软,风一吹就大幅度摇摆,借着离心力将果实抛向远处。

大叔最后还感叹“生物为了保护种子,可真是动了脑筋”,我倒是觉得,大叔得出这番结论也动了不少脑筋。如果没有一颗充满好奇的童心,哪个大叔年纪的人会思考这种看似小儿科的问题?

插图来自《爱吃沙拉的狮子》

大叔还曾在冰冷的晚秋午后,隔着一堵透明的薄墙,与动物园的母狮子久久地相对无言。试图用微笑与狮子沟通,思索自己赢得母狮芳心的原因。也曾为每一次铁人三项或马拉松比赛认真准备,心情像准备远足的小学生。想必村上大叔的内心还住着一个小孩子呢!(对了,大叔是没有孩子的。)

最后,村上大叔为人随性,充满人生智慧。

村上大叔的随性也是达到一定境界的。他穿着极其随意,朴素到经常被商家怠慢,以为他是个付不起账的穷光蛋。大叔倒是十分享受这种被忽视的感觉,乐得自在。要是人家突然毕恭毕敬起来,反而会把他吓跑。

大叔不喜言谈,不爱抛头露面。就算跑马拉松,都宁愿跟在第一名背后,也不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必要时在众人面前演讲也能应付自如,事后的疲惫却让人心情不快。用现在的话来说,大叔可能还是个“社恐”。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大叔恐怕还是个“妻管严”。虽然极度恐高,却在太太的要求下多次攀登高处。大叔的散文随笔大多跟猫咪、音乐和蔬菜有关,一方面是因为大叔确实喜欢这些话题,更为关键的是这些话题安全。“女人嘛,我也比较喜欢,但这样写的话,势必要惹出些令人尴尬的事儿来”,写到这,大叔还特意加了一个括弧——(我扭头望望身后),想必是怕被夫人盯上了。

话又说回来,虽然村上大叔像个小孩,可能是“社恐”和“妻管严”,但人家的智慧也是非同一般的。

就拿“妻管严”来说,换一种角度也可以视作“深谙女人心”。比如,村上大叔早就清醒地认识到“女人并不是有事想发火才发火,而是有时想发火才发火”,因此,在夫人大光其火的时候,选择严防死守,老老实实地充当沙袋。大叔说:“面对自然灾害,正面迎战是不会有胜算的”!瞧瞧,这才是明智的男人啊!怪不得村上大叔还没结束学业就跟夫人结婚了,人家早就掌握了夫妻相处的秘诀。

图片来源网络

大叔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智慧。

比如,关于倾听的智慧。村上大叔对于那些找他答疑解惑的人们,从不提供实质性建议,而只是倾听、附和。在他看来,“世间许多人需要的其实不是实用的忠告,恰恰是充满暖意的附和。”

还有关于旅行的智慧。村上大叔做旅行准备的秘诀很特别,所带的衣物都是可以“穿一件扔一件”的旧物,这样既省去了洗涤的麻烦,又能不断减轻行李的重量。大叔不喜欢用带轮子的旅行箱,因为旅行箱虽然方便,在路况不好的地方却派不上用场。总结成人生哲学,便是“方便的东西,必定会有不便之处。”当然,大叔也有失策的时候,虽然衣物穿一件就丢一件,但也会忍不住在旅游地购买喜欢的东西,一买,行李就超重了。对此大叔也有哲学般的解释:“正因为会发生未知的事情,旅行才有趣。

其他还有给小费的智慧啦、关于阅读的智慧啦、关于锻炼的智慧啦,等等。总之,村上大叔是个有智慧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4

哎,不知不觉又写了两千八百多字,遇上喜欢的作者,就把朋友的忠告忘在脑后了。文章不能写太长啦,写了也没人看的。好吧,就此打住,以上就是我从《爱吃沙拉的狮子》一书中认识的村上春树。至于你们怎么看,悉听尊便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