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

今天看到这样一句话:一说“十年前”,总会觉得是1997年,仔细一想,原来应该是2007年。

恍惚间,1997年已然是二十年前了……

最近也一直在想“十年”这两个字,这一段不算短的时间,在想,我的这十年。

十年前,十七八岁,一个当时自以为很成熟了的年龄,年少轻狂,俾睨天下。

那时的世界,只有一本本的书,一节节的课,一些些个打打闹闹组团打球去网吧的兄弟,还有那一些些个养眼的姑娘。

那时希冀着的是放假,希冀着的是多有些零花钱,希冀着的是怎样更帅怎样更酷怎样更能吸引女孩儿们的注意,希冀着赶快读完这该死的高中,考上那天堂般的大学。

十年前,看电视电影的时候,荧幕上都是些比自己大很多的明星,即使再年轻,当时的自己也得喊上一声小哥哥小姐姐。

十年前,父母身体还很健康,他们头上还没那么多的白发,父亲还比自己力气大,在他们面前总觉得自己是个小孩子。那时的他们,还在为我总是跟女生走的太近而发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回忆,总在回忆里去找寻那些个曾经的美好。应该是从初中毕业开始吧,记得一些当时的一些前辈就告诉我们,上到高中你就会发现高中的同学啊不如初中时的纯粹。而高中毕业时,又有一些前辈告诉我们,好好珍惜高中的同学吧,到了大学就不会有这样真诚的同学了。最终大学毕业时,又有前辈发言,踏入社会了就很难再有大学室友这么美好的情谊了,且行且珍惜。

人生就是一场单程的旅途,我们总会越走越远,看过的风景越多,越是喜欢念着那最初的美好。

如今,十年过去了,高考过去了,大学也过去了,踏入社会也有些年了。

十年前所希冀的那些,终于,全部都经历过了,就这么一眨眼似的,不但经历了,甚至都已经成了过去式,甚至那些打打闹闹的兄弟们,已经有人永远的缺席了。

大学里终于完成了高中时的梦想,烫发、染发、无所忌惮的去网吧,上课睡觉玩手机不再怕老师发现,睡懒觉、翘课、谈恋爱,就是不读书。不可否认,那真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天堂阶段”,直到毕业,才觉得去的最少的地方是学校的图书馆。

如今,再看荧屏上的那些明星,曾经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周星驰不再拍电影了,成龙虽然还能打,却也已然duang的一下满头白发。十年前《变形金刚》上映,现在都出到第五部了,十年前保罗还在,十年前狼叔还没死,现在,都成了回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突然就觉得父母老了,恍惚间一下子就老了。记得快毕业的时候,有一次放假回家,父亲为我打开门后我愣了,父亲的满头白发让我措手不及。不再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不再觉得父母会陪我们一生,不再认为父亲比自己力气大,只希望他们能好好的在我身边。现在的他们,为我还没有结婚还没有女朋友发愁……

岁月如斯,带走了我们的年少轻狂,也带走了父母的十年。

这十年,太多的人在我的世界里进进出出,有的人留下了,有的人离开了,而有的人,也不知道是留下了还是离开了。

前不久知晓了大学时处了五年的女孩,在我们分手了三年后终于穿上了婚纱,除了默默的祝福,还是祝福,一定要幸福。

有些事情,必须要经历了才会懂得,有些人,必须离开后才会明白。但是,就是往往在当下的时候不知道珍惜。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我们越来越发现当初父母说的话如今大多数都在一一应验,才会认可他们当初是对的,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我们用十年前的倔强,换来了自己折腾过后如今的光景。“过来人”这个词儿,果真不是白叫的呀!

然而,不应该有后悔,因为如今的一切,都是你我自己一步步的选择。

这十年,发生了很多事,太多的同龄人是在这十年里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完成了许许多多的人生大事。

这十年,经历了才会有自己心中的标准,才会知道什么叫成熟,什么叫成功,什么叫爱情,什么叫适可而止,什么叫执著,什么叫放弃。

这十年,我们应该学会了哪些需要妥协,哪些需要坚持,哪些是可有可无。

时间就像是大海,而回忆就像是一桩浮木,即使再颠沛流离,也要抓住那些曾经的美好。

如果可以回到十年前,我肯定不会说依然会活成如今的模样,肯定会抓住这十年里错过的、流失的和没有珍惜的。

但是,不可能有如果。最初的美好叫最初。

人生就是单程旅途,所以,我们只能渐行渐远,只有活在当下,珍惜现在,争取下一个十年,少些遗憾,多些得意吧!

年少不识愁滋味,轻狂一抹意长留。

奈何十年韶华逝,方知惜时最了然。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五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