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原创日记15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汗蒸的一天,终于折腾完走出校门。不急着回家,想找棵树下坐坐,静静心,消消汗。

下班途径的技校有很多遮天蔽日的大树,树下有几个长椅,喜欢这样的树荫,这样的环境,想舒缓一下被困在楼内小屋烦闷的心。

记得初春,我在树下走过,素雅的小白花一树灿灿,看标签,山丁子!那是小时候的记忆。

虽然傻傻的分不太清山里红,山丁子,野山楂。但听到唤醒属于童年的记忆还是欢喜。我想,那一树繁花一定结一树硕果,看看去吧。

夕阳下,红红的小果子,一串串挂在枝头煞是好看。掏出手机正拍得起劲,忽然传来一女子的声音:“等着,我去给你摘果! ”又传来一小孩子的声音:“你去给我摘什么呀?”

一丝小小的气愤从心底升起,哪个滚蛋这样身传言教呢?我故意绕到树后,一肥硕大姐早已跨过树屏,采下树上的貌似梨子或沙果一类的果实在那吃呢。

胖女子一边吃着,一边说:太酸了!傻子应该都知道:没熟的果子都是酸的!男子抱着小孩在不远处望着,我也立在不远处望着。

我不知道这一幕会在幼小的孩子的心里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我只知道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你希望一个优秀的孩子,你一定注意自己每一天每一刻都做了什么。

忽然想起几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分享如下: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从今天开始,请一定注意你的一言一行,别忘了在你的身边,有一双双纯真无邪的眼睛默默地注视着你。孩子,就是你的镜子。  

我的一个朋友在德国的时候,有次过马路,大家都在等候绿灯通行。这时候,一个男人仍然准备穿越马路。其实这在国外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为了赶时间闯红灯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可是那个男人突然把已经伸出去的脚又收了回来。他并不是突然变得开始遵守交通规则,只是因为,在马路对面,站着一个3岁的孩子。

朋友说,这在德国是每个人都会遵守的规则。只要有孩子的地方,成人们都会严格地控制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的就是给孩子们一个榜样,让他们知道,他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遵守规则的好国民。

我一直对这个故事记忆深刻,起初只是佩服德国人这种严谨的态度,就连对待这些日常琐事都是一丝不苟。

其实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我向来都很头痛,6岁的儿子草草是个调皮的小捣蛋,性格比较急躁,做事情也很没有耐心。

平时我们跟我先生的母亲住在一起,老母亲已经70高龄了。草草经常会抱怨奶奶走得慢门关得慢,把蚊子都放进来了,再加上奶奶耳朵不好,老是要他帮忙复述电视里讲的东西,因此草草很不情愿跟奶奶一起看电视。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苦口婆心地教育他,要尊敬奶奶,关心奶奶,甚至还为了他的态度打过他一次,可是效果一直差强人意。草草的态度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好像对我产生了某种逆反心理。

后来有一次,我们全家人自驾出去野炊,到了目的地之后,草草竟然主动先下车帮年迈的奶奶拉开车门,然后搀扶奶奶下车。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可着实让我们大家吃了一惊——淘气的草草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乖巧懂事啦?

那天晚上睡觉之前,儿子还有模有样地帮我捶起背来。我笑着问他是不是又做错了什么事,结果草草趴在我耳边说:“妈妈,我看到你每天吃完饭都帮奶奶捶背,从今天开始我也帮你捶背。爸爸说我是个男子汉,所以我绝不输给妈妈。”

6岁的儿子说这番话的时候,表情很认真。我愣住了,竟然忍不住鼻子酸酸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莫名的情绪,只是觉得我的宝贝小儿子在那一夜之间忽然长大了。

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草草是看到我每次散步都会扶着奶奶,于是也开始效仿起我的做法。我终于明白,父母永远是孩子的榜样,而孩子就是你的镜子。

不管你在做什么,孩子总是在一旁默默地关注着。在他们那个不谙世事的世界里,父母的一言一行 永远占据着相当重的分量,他们总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所做的永远是对的,所以他们会不知不觉地模仿,他们会把你的举动真实地反映出来。

有句俗语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子打地洞”,看似调侃,其实也是在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就像之前朋友的经历,那一天大家都没有闯红灯,以行动给身边的孩子树立了榜样,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反之亦然。

而我之前那么多说教对草草都没有作用,可平日里做的几件小事儿子却牢牢记在心里,马上像面镜子一样反映出来。孩子时时刻刻把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父母的举手投足始终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身教重于言教,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引以为戒,感触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日记星球395号星宝宝衣袂飞扬,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的19期写作训练和52周记训练营,有兴趣快加入我们,你一定会收获巨大。这是我的第157篇原创日记,日积月累,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而是坚持的力量,坚持更胜天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125号星宝宝吴翊灵,正准备参加日记星球第八期训练,这是我的第157篇原创日记。你看或不看,我都在写,...
    wu溧蕙阅读 186评论 2 2
  • 1985年深秋 刘梅一根扁担挑着2袋新收的稻子,走在村上的泥路,去加工厂,准备加工成新米。 路两边都是秋收后的良田...
    86年阅读 250评论 0 0
  • 世界太复杂,还能保持简单吗? 保持简单,不是要你头脑简单,任人欺凌,是要对这个有点复杂的世界保持一颗单纯一点的心。...
    半岛黄鱼阅读 595评论 0 3
  • 去年和公司同事报团来的厦门,那当然是没玩够,所有的游乐项目都必须在很短的规定时间内看完,真的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
    sara王阅读 426评论 0 1
  • 梭罗西和齐心的飞船降落在卡伊星研究基地,那里是所有飞行器起落的地方。齐心一觉醒来竟然和爸爸来到卡伊星,他也兴奋起来...
    田浅言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