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搭建博客系列:(三)使用MarkDown和七牛云写博文

网上有很多MarkDown教程都大同小异,都只有常用的语法,却都忽略了一些很重要和很基础概念,此博文补充讲解。写博文必定用到图片,我使用七牛云存储图片。

MarkDown配置使用

推荐使用有道云笔记客户端写MarkDown博文。
下载地址:http://note.youdao.com/
有道云笔记内置Markdown编辑器和使用指南,并实时自动云端保存。

比如使用”hexo new "20170613-Hexo搭建博客系列:(三)使用MarkDown和七牛云写博文"“命令新一篇博文(使用中文符号,英文符号会被剔除),博文URL含有中文,复制后会非常冗长。用有道云笔记客户端直接打开.md文件。

打开.md文件后,在Front-matter(---包裹区域)中新增一个字段english_title,存放对应英文名Hexo3,我们已经再Hexo系列1中将站点配置文件URL的permalink改成了permalink: :year/:month/:day/:english_title/形式,这样博文的URL就是https://depp.wang/2017/06/13/Hexo3;也设置了category_maptag_map,中文名将再URL中转化成对应的英文。

建议参考如下格式。

---
title: Hexo搭建博客系列:(三)使用MarkDown和七牛云写博文
english_title: Hexo3    #注意连接符是下划线
date: 2017-06-13 13:26:55
tags: [Hexo系列, MarkDown+七牛云, 有道云笔记] 
categories: Hexo系列
---

写完博文后复制有道云笔记的文档直接替换_post文件夹的相关文档。

阅读全文

将博客首页的博文不完全显示,点击阅读全文才能详细阅读。选择合适位置插入此语法:``,!符号和-符号紧挨。

常用语法使用

以下常用语法,可能你现在正在搭建博客,还不用,可以先跳过,等博客搭建好了,写博文时再来学习。

下图是截取自有道云笔记MarkDown编辑器,依次是粗体,斜体,标题,分割线,引用,无序列,有序列,链接,图片,代码块

image

标题(Heading)

博客正文标题通常从二级标题(## )开始,
依次递增(### 三,#### 四,##### 五,###### 六),跳跃使用后博客博文的文章目录不美观。

image

强制换行、段落

为了文章美观,疏密得当,不能全使用段落,有点地方必须使用强制换行。

在行末敲入一个或以上回车(两段空一行),可将此句变成段落。

在行末敲入两个或以上空格再回车(行末空两格),可将此句强制换行。
强制换行后的第二行,实践实践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image

区块引用 (Blockquotes)

  • 有强制换行,需要在每行的最前面加上 > ;
  • 区块引用中有多个段落,只需要在每段最前面加一个 > 。
image

代码块、序列、分割线、图片

代码块不一定一定要放代码,比如可以放$ hexo d命令,这样不用截图,但同样美观;有序列和无序列的使用使博文美观;*符号和-符号作用相同;图片上的文字设为段落,空出一行,比较美观。

image

强调标记

如果要强调标记一小截文字,你可以用两个反引号(``
)把文字包起来。对象存储被包裹后的效果 对象存储

发布博文

建议使用三个命令

$ hexo clean    #清除静态文件
$ hexo g    #重新生成静态文件
$ hexo d    #将博文同步到Github和Coding上

相关MarkDown语法教程链接

七牛云配置使用

网址:https://portal.qiniu.com/
可以使用GitHub,微信,开源中国账号直接登录;也可以用邮箱注册登录。

注册登录后,点击左侧栏对象存储可以进入以下界面。

image
  1. 新建存储空间,如(Blog)。访问控制选择公开空间,否则不能复制外链。
  2. 找到内容控制,上传图片(图片名最好为bg+日期,这样外链URL比较清楚简洁)。
  3. 在操作栏点击···复制外链;也可以不复制只需更改外链最后的图片名,将外链URL放在![](外链URL)中。

使用命令行上传图片

常规通过网站上传图片方法较为复杂,此视频教程是使用命令行上传图片。看了视频后你就知道要设置up文件,我的up文件格式如下:

{
   "src_dir"            :   "E:/BlogImages",//本地图片文件夹,建议只放要上传的文件
   "bucket"             :   "blog",//七牛云的存储空间名称
   "overwrite"          :   true,//是否覆盖七牛云上的文件,是。假设你更改图片内容,重新上传时建议修改图片名
   "rescan_local"       :   true,//检查你本地文件夹新增图片,是。设置后,才能上传新增图片
}

图片URL

七牛云也能使用命令行下载图片,不过要收费。其实不用使用命令行,也不用在网站上再去复制外链。我们知道URL前半部分是固定的,上图显示默认域名为:ot8blk4sm.bkt.clouddn.com,所以图片URL为http://ot8blk4sm.bkt.clouddn.com/imageName,只需要改变一下链接的图片名就行。默认域名是一个测试域名,如果你是强迫症看着域名太长不爽,并且你的域名已经备案,可以添加自定义域名

总结

MarkDown进阶语法我基本也没用,以后的博文应该会用上。

参考网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